饭饭TXT > 武侠玄幻 > 《沉眠》作者:我本非我【完结】 > 沉眠.txt

文章简介

作者:我本非我 当前章节:15193 字 更新时间:2026-6-8 11:15

┏━━━━━━━━━━━━━━━━━━━━━━━━━━━━┓

┃ ((`' ``)) ┃

┃ 书香门第TXT下载论坛 ) - - ( ┃

┃ / (o _ o) \ ┃

┃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 \ ( 0 ) / ┃

┃ _'-.._'='_..-'_ ┃

┃ 书香门第【熊大】整理! /`;#'#'#.-.#'#'#;`\┃

┃ \_)) 熊 ((_/┃

┃ 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 #. 先 .# ┃

┃ / '#. 生 .#' \ ┃

┃ 请大家支持作者,支持书香门第! _\ \'#. .#'/ /_ ┃

┃ (((___) '#' (___)))┃

┗━━━━━━━━━━━━━━━━━━━━━━━━━━━━┛

沉眠

作者:我本非我

作品相关

写在前面的话

《魔剑》这款网络游戏已经结束了,我个人觉得十分可惜。这是我玩过的第一个网络游戏,而且我的确乐在其中。许多老玩家都说,《魔剑》是他们玩过的最好的游戏。我没有资格说这句话,但是我相信他们所言不虚。《魔剑》结束两个月以来,朋友们一直在找一款可以与之媲美的网游,不过大家都没有找到。

最近乘着假期,我写下了《魔剑行世录》,多少有点对过去的游戏时光的缅怀。但是我更想向更多人展现一个全新的剑与魔法的世界。网络玄幻小说中,剑与魔法已经是一股不小的潮流了,而且已经过时。我再投身其中,更大的可能只是被这股潮流湮灭。不过我不介意,好的题材可以用一千遍。《魔剑》是个好游戏,所以我就用了它作为一群人传奇的开始。但是不是说本书就是写给《魔剑》玩家的,我努力将游戏里的常识大众化,让更多没有接触过《魔剑》的读者也能毫不费力的接受。同时,因为情节的发展和不曾接触网游的读者的接受能力,我在文中修改了一些职业技能,已经它们的效果或者名称。

有人说《魔剑》很烂,但是它的内涵绝对不是杀怪冲级的泡菜游戏可以比拟的。肯定也会有很多说《魔剑行世录》很烂,虽然这不是我想看到的,但是如果事实如此,希望大家起码认同一点,它的内涵是健康的。

经典书评汇编——妓,人性扭曲的产物辩

第一编:□ 唉,说真的,我实在很痛恨『妓』这名词,因为这些是一个国家的人心和经济代表,越是困苦、贫富不均的地方,妓是越多,也因为国家的人心卑贱,所以从古至今一直有这东西,我……操……说真的,我心理一直有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干掉那些欺压这些苦命女子的人,见一个杀一个! 掉下的老虎 <2-1 00:00>□ 回到故事,现在人口都不足了(你好像忘了这点阿),他们有可能会把俘虏拿去做妓吗?正常的话因该会类似买卖之类的将那些女俘虏分送掉,而且目前还是用石头来做货币,但是却没有以物易物的利益高,开青楼对那些人来讲还不是很划算阿,你的故事里面有点脱离了『已进入游戏的真实世界』为背景,一个刚组织没多久的国家马上就出现妓了,难道这里面的人有专门营业*的黑道老大?一个人口少的地方不会如此浪费人力的,你想一下,又要种田又要经商、发展经济什麽的,女的俘虏不拿来做一些手工业和细活,有道理吗? 掉下的老虎 <2-1 00:07>□ 这麽说好了,把贸易、建筑、纸张制造、生产食物、衣服制造、日常用品制造等等的人手除去不说,国与国之间的防御就要花费很多人手了,你这样写,乾脆罢这个世界写成有十馀万人口的世界算了。 掉下的老虎 <2-1 00:13>□ 而且就算生活回到十五世纪那种无灯无电的状态,但是人们还是从现实世界过去的,现在在游戏里面才几个月,就算曾经有过打杀,要马上脱离文明人还有段距离吧?你把人们的思想退化的太快了。而且在百业待兴的世界中光是吃口饭的话就会把自己累个半死,还会有那些太平盛世中给你闲闲没事去嫖妓?看样子『妓』这个东西真的是深入人心,唉,中国一定强……(强在这方面……) 掉下的老虎 <2-1 00:20>□ 老虎兄:首先,一共两个“国家”。有过攻防,不过规模并不大,因为还在相互交易。我也没有提到有国防的概念吧。事实上,那里的人几乎是全民皆兵的。我在沙漠那段,康广介绍人口的时候就是把人口和战斗力结合起来写的。再有,要脱离文明人,呵呵,几个月都太多了。你的现状一团糟,什么都不顺心,人自然就暴躁了。当你迷茫的时候,就更容易被人摆布。“我”也无形中在被人摆布啊。一个两百多人的城,要多少农民来养?尤其是农耕尚不是主要文明。 我本非我 <2-1 00:37>我本非我 <2-1 00:47>□ 关于妓的问题。我对那些被迫的女孩持同情态度。你说你看了想杀她们,我觉得这是我的失败。我想写的是她们的痛苦,她们是某些丑恶人性的牺牲品。管子当初设立女闾,就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配合齐国当时还有“淫奔”制度,都是为了提高人口数量的。而且在一个暴力型社会里,妓院的存在,多少会缓解暴力性犯罪的发生率。当然,我只想写丑恶人性下的牺牲品。 我本非我 <2-1 00:43>□ “贸易、建筑、纸张制造、生产食物、衣服制造、日常用品制造等等的人手除去不说,国与国之间的防御就要花费很多人手了”。建筑,大部分是帐篷。一个人一顶才多少?还有更穷的人呢?石屋和木屋那是游戏设定里的。不是发展出来的。纸张,现在农村家庭作坊,父子两人造纸。够了。食物,和衣物:狩猎的同时可以解决很多。日常用品?我想不出那里人还要什么?衣食住行而已。贸易,并不是任何一个职业都要放一天时间在上面啊。 我本非我 <2-1 00:47>□ 我不是想杀了‘她‘们,而是‘他‘们,这是我生活再现实世界中的意念,我算是忌恶如仇那种人物,另外,我不认为小说的背景还有馀力会出现妓的存在,我是半个农家子弟,没有机械的话从事粮食生产,叫算只有一块田,如果不想从早做到晚,就必须要多一点点的人手,晒盐也不是把他放著他就会乾净,还必须有人手去清洗砂粒,打猎也不是好打,还是说那边的怪物是打一只会重生一只?果子是四季都有?帐棚的大块兽皮、布那儿来?碗筷器具那儿来?衣物呢?烧一烧就会有新的跳出来?想 掉下的老虎 <2-1 01:02>- 老虎兄说的不错。我也知道这些都需要大量的人手和时间。所以我大量利用作者的特权,让那些麦子疯狂繁殖,让人们一到这个世界,就已经有了不少生活器具,比如兽皮和水罐等物件。妓的存在是一种社会的畸态,即便在小说中也是。主角未必是一个疾恶如仇的人,但是他也反对妓的存在。还有,黑格尔说“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我想,在玄幻灵异作品中更是如此。我很高兴老虎兄看了之后能对内在的形态提出置疑。感谢。昨天太累了,“他”和“她”看混了。呵呵。不过那些人我可以安排他们不得好死,呵呵,又是作者的特权。 我本非我<2-1 12:13:25>- 现实生活中,往往有人恶贯满盈却得享天年。我本来不想让坏人死绝天地一清。本来这个社会就是一个畸形的社会,从它的开始到发展,都是畸形的。人们在其中只能迷茫和无助。人人都是人性丑恶面的牺牲品。本来的善良等正面的人性,在一个每天面临死亡的环境中被泯灭。不知道老虎兄有没有见过人死在你面前。人临死前的神情是难以言表的,只有阴冷和绝望。(那些睡梦中去世的人不算,修行人除外。) 我本非我<2-1 12:30:04>因为放在外面看起来不方便。我全拖进来了。没有任何改动,我连错别字都没有改。呵呵。

第二编:我不同意老虎的说法也不同意作者大大的说法我觉的妓她是有一定的存在意义的不管不什么年代她都存在,她是社会的调试机没有她世界将会更加的混乱,犯罪分子会直线上升,就象现在有的妓她不是家里没钱是什么原因我也不知道我问过她们她们没说呵呵,大大你是不是觉的她们很价,我不认为她们价,呵呵,她们因的到尊敬那要都大的勇气啊换成我我是做不到的呵呵谢谢黑狼王 <2-4 16:23>我不认为妓有那麽崇高,社会调适机?那坏人去嫖妓以後就会变好人?不要把肉欲之下的产物戴上那麽崇高的帽子,如果你是一个正人君子,至少不会有那麽多yu望,然後用满足yu望为藉口,去强暴人什麽的,如果男人的下面小头没有作怪的话,那也不会有妓这个产物,妓是人性扭曲的产物。有人认为妓很伟大,因为他们牺牲了许多去满足他人的yu望,有人认为妓很可悲,因为他们放弃了自身的尊重和对自我心灵的尊重,没了灵魂的人,你们认为她好到哪里去?你当真以为女人很喜欢做妓?他们背後各有自己的故事。掉下的老虎 <2-4 20:00>荀子说过人性本恶,就现在这个世界来看,这一点无疑是正确的。不过是世界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让世界改变了我们?书中关于奴隶的讨论实际上就是关于善恶的讨论,我很好奇兄是怎么看的呢?兄决定如何在书中阐明自己的观点呢?rocky <2-4 19:21>呵呵。其实我的看法是很传统的。我相信人性本恶。先天的恶靠后天的善来调和,如果后天的善失去了调和的力量,就是人性的扭曲。善的力量失去越多,扭曲得越厉害。我创造的世界里,就是把力量夸张化。因为我觉得,恶,追溯本源,就是恃强凌弱。即便婴儿也是一样。他们也恃强凌弱,不过只是他们没有强弱的概念罢了。(其实都是荀老先生说的。嘿嘿)对妓的看法,我还是很传统,她们是人性扭曲的产物。所有我并不赞同黑狼王兄台的见地。“我未必同意你的见解,但是我愿意用生命捍卫你发表自己见解的权利。”所以置顶。我本非我 <2-4 20:10>

关于本书与游戏的设定差异的留言汇编

大大你的说是基于网游的吗!!!!!

iceriver <2-4 17:24>□ 小说的设定是基于网游《魔剑世界》。不过里面情节人物和游戏没有一点关系。只有几个公会朋友的网名套用了一下。因为《魔剑》已经关闭了,所有聊表缅怀而已。

我本非我 <2-4 17:29>刚看了一点 感觉不错哦~~我也玩过魔剑 所以看这本书有种特别的感情 呵呵我是7f的 玩过圣徒、刺客、主教等等~不知作者是几f的呢? 不说了 继续看ing……

不才小龙 <2-4 22:13>□ [精华]看了半天,发现法刺怎么这么多?按理说应该主教这个全能职业比较多吧?莫非作者是嫌主教破坏文章平衡性?HOHOHO~不才小龙 <2-4 23:15>□ to 不才小龙兄:法刺不多啊,连主角才不过十个。元素最多,然后是武士。呵呵。我不写主教,一个是没有顾上,还有一个原因是没有找到好的着笔点。我没有练过主教,不知道他有什么别的职业不能用的技能。另外,在小说中,我是让一个人可以拥有几种职业的,本来就是对平衡性的挑战。像有一章,主角以一个法刺,对一个高级斥候加剑舞武士,那是完全被克的。感谢指教啊。如果对主教有什么期待,请告诉我点资料。现在游戏资料一点都找不到了。呵呵。to mazzy兄:多谢啊,呵呵。

我本非我 <2-4 23:29>□ 主教在魔剑前期是很猛的 攻击不算很高 但贵在全能 补血 拉人 buff 眩晕 责难加上神抗装备又很少 所以在前期游戏里面主教是首屈一指的。我觉得书里可以兼职这个设定不是很好,因为这样就体现不出职业的配合性和依赖性了……想想要是野蛮人可以简直元素使,刺客可以兼职斥候,寒…… 还有书里的关于汉唐帝国的场景拉的好像大了些,200来个人感觉顾不过来这么地方,要不就再把人数加多点不才小龙 <2-4 23:51>□ 还有就是工会性质,在游戏里建立工会初期可以根据不同的宪章设定工会的性质 比如奴隶 军队呀什么的。虽然由于游戏的问题在实际游戏中不能很好的体现这一点,但我想在小说里是不是能强化一些?还有就是种族问题,有矮子精灵半人马什么的,在书里也不要全是人类嘛,体现点种族的区别和习惯,关于种族还有建筑物的风格等等……汗,好像越说越给作者添麻烦了-_-#!呵呵,不管如何,我是很喜欢这本书的,有种重温旧梦的感觉,祝大大越写越好不才小龙 <2-4 23:56>□ 临走再多句嘴,刺客用的那个毒DOT伤害的名字不是暗影之触应该是窃取呼吸吧~暗影之触是GM9秒眩晕不才小龙 <2-5 00:27>to 小龙兄:多谢你啊。其实你看了我的留言会更汗~!因为我虽然练了刺客。但是我真的忘记了“暗影之触”是晕眩。算了,都写这么多了,改起来太麻烦。呵呵。第二,游戏的确设定得很复杂。如果写入种族,公会性质,等等,没有玩过游戏的读者会觉得太拖沓。不介绍清楚又会觉得看不懂。而且,我要写的不止这一部。全是人类,甚至用的名字外貌都是真实的,那也是为了第二部做个铺垫。第三,我让人物具备多种职业,当然就有了极强和极弱。像右相(看到了吗?)有5个职业,而且攻防兼备。

我本非我 <2-5 00:43>□ 我破坏了游戏的职业平衡性。大家玩游戏,是应该公平。但是我写的是一个人类社会,不公平是必然的。所以主角要挑战那些比自己更强的人(否则凭什么有MM看上他?^_^)。古龙的小说里,陆小凤,楚留香,总能战胜比自己武功高出许多的敌人,他们靠的就是机智,勇敢,仁慈,信任等等人性的闪光点。书中的反面人物,只要他人性扭曲到了一定程度,即便他再强,被主角盯上了,他也逃不掉。呵呵(这个是我的特权)。所以,破坏实力的平衡性是我故意安排的。抱歉,给你的回忆增添了似是而非的感觉。

我本非我 <2-5 00:50>□ 再有汉唐的场景是太大了一点。没办法,大家想象一下,峡谷不是很大,或者路上看不见人吧。呵呵。人数的问题,的确是个问题。当初我设定在六百到一千人,明知道这样很难展开写,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显然,挑战的结果不好,老虎兄和小龙兄都提出了这个毛病。我当时想法:一来,人少可以让人更深地考虑杀人的后果,就是人类的灭绝。让死去一个人,都让你心跳一下。如此,就夸张了杀人者的人性丑恶面。二来,大家看到第二部就知道了,为什么我只在这个世界安排了最多一千人。(主教我还是提一下吧,也算是个热门职业。)我本非我 <2-5 00:55>□ 呵呵 有点明白作者的用意了~作者是把人物放在了背景前面~提个建议吧 (不知作者会不会觉得我建议多点^_^)不知作者有没有研究下魔剑的副职系统呢?在我眼里,魔剑的副职设定的要比主职还好,太阳舞者、旅行家、剑舞、屠龙者……都非常的出色和有个性,我想如果在书中加上,是不是可以更能增添书中人物职业的个性化呢打个比方,看到作者在书里对龙比较看重(一龙以兴邦……),如果加入屠龙者的副职是不是更有针对性和戏剧性~不才小龙 <2-5 01:02>□ 呵呵 职业方面我还是觉得平衡点好~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作者的故事设定很有意思,有点电影大逃杀的味道~人是一种群体动物,我看作者的书里也比较注重团体的合作与互动,我想职业平衡些,可以更好的从职业上映射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当然了,主角和BOSS还是应该有点特权的……

不才小龙 <2-5 01:12>□ 小龙兄有没有《魔剑》结束之后没有其他游戏好玩的感觉?我有。我觉得再玩其他网游,就显得太幼稚了。朋友说《魔剑》把我们养叼了。其实就是它复杂平衡多姿的职业设定和真实人性化的游戏内涵。小说中,我注重团体精神,但是和游戏里不样。我们挂比哈,挂水房,如果没有“大炮”拉一个来就是了。但是小说里没这么简单。就像在后面,我和一个术士两人去搞暗杀。在游戏里,我绝对不会找术士搭档。小说的真实在于他的不平衡和无奈。副职系统我只用了剑舞和旅行。因为太复杂了,副职比主职还要复杂,我驾驭不了,呵呵。

我本非我 <2-5 10:43>另外,小龙兄向在下提出了这么多建议,分析刻骨,在下冥顽不灵,希望不要在意。哈哈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

观自在菩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照见五蕴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异空 空不异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识 亦复如是

舍利子

是诸法空相 不生不灭

不垢不净 不增不减

是故空中无色 无受想行识

无眼耳鼻舌身意 无色声香味触法

无眼界 乃至无意识界

无无明 亦无无明尽

乃至无老死 亦无老死尽

无苦集灭道 无智亦无得 以无所得故

菩提萨陲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心无罣碍 无罣碍故 无有恐怖

远离颠倒梦想 究竟涅盘

三世诸佛 依般若波罗蜜多故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罗蜜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无上咒

是无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实不虚

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

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娑婆诃

──── 全文结束 ────

smn书友的评语

(附带一些我的废话)

smn:

说实话:作者在混乱和坍塌中草草结束一段故事,然后试图通过一场梦境掩盖丑恶和罪恶。接着却又把血腥开始建立在更贴近更容易让人反胃的设定之中。岂知是福是祸。

就第一部的结局来说,在欠缺信任与道德沦陷以及莫名来到这个世界的恐惧、压抑之后,脆弱的走向极端的人群是不会有好结局的,最大的可能就是疯狂然后自杀。而作者显然心软了。然后呢?将游戏中心灵饱受伤害的人群释放到现实当中的,无疑要开始另一段道德的沦陷以及人性的冲突。区别不过是将虚幻的丑恶更加赤裸裸地展示而已。当一种能力缺乏约束的时候,即便是人类有足够的道德水平,还是会转向混乱和堕落。所以我说不知写下去结果如何。不过作为写作的尝试来说,倒是可取的。

至于文章,一些情节设定多少显得有些牵强。铺垫严重不足,而本身也不能说是网游小说(他的游戏元素几乎可以忽略)。不过作为网上少有的试图深层次描写的灰暗主题的小说来讲,还是有特色的。不知道是不是也喜欢Giddens的作品:)

我本非我:

“然后试图通过一场梦境掩盖丑恶和罪恶。”——刚开始这本书的时候,我就说了,第一部其实就是一个训练场,能力的训练场和人性的训练场。

“一些情节设定多少显得有些牵强。铺垫严重不足”——这个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我想看看是不是有机会补救。我写得速度比较快,有些东西可能忽略了。实在抱歉。

“而本身也不能说是网游小说(他的游戏元素几乎可以忽略)”——这个,我在刚开始就反复强调了仅仅套用了《魔剑》的设定和技能,不过大家都说是网游小说,我也就认了……

“不知道是不是也喜欢Giddens的作品”——抱歉,这个作家名字没有听说过……

“……作者显然心软了”——其实是我相信人的坚强。不过我考虑到了你说的因素,就让脆弱的人极度迷失自我。

“将游戏中心灵饱受伤害的人群释放到现实当中的,无疑要开始另一段道德的沦陷以及人性的冲突。”——我不这么看,文明人总是会反思的。所以“老伯”挑了一部分人回到现实,就是让他们代表那里的人们进行反思。

“能力缺乏约束的时候,即便是人类有足够的道德水平,还是会转向混乱和堕落。”——道德本来就是一种约束,若是转向了混乱和堕落,只能说明没有足够的道德水平。不过我同意对能力加以约束。不过事实上,这些人获得了超能力,并不是很“超人”,约束一样很大。我更想让他们获得的是生死的洗礼,这个才是他们的秘密武器。

==============================

这样看起来方便多了。呵呵。

炎裂书友的书评汇编

***最近看了不少以网游为题材的小说,个人认为当中以本书和龙虎最为出色可并列双雄。龙虎的作者以虚拟和现实出色的有机结合占优,而本书则是以作者的深厚文学底蕴冒尖。两者对人物的刻画应该说都是比较到位的。我觉得一部好的小说最关键的就是好的故事情节加丰富多彩的人物。这2本书正是因为这点而高与其他网游题材的小说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不过,本书可以说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网游小说。我到是觉得作者不过是借网游载体中的某些设定来讲述一个真正玄幻类型的故事而已!呵呵!以上纯粹是个人意见作者大大继续加油吧!

***还有千万别让余淼那花痴再出场好吗?莫远君,小雨,张佳随便哪个女性都比余淼可爱多了!我不喜欢余淼到不是因为她背叛了主角,而是我真的觉得找不到她的任何优点。我不知道她出了会发嗲到底还能干什么!!而这类女性又恰恰是我最厌烦那一类型的!呵呵!

***最后再一次希望作者大大能加我QQ和让我加你的QQ。我希望能得到你的知道啊。看了这么多的小说。我经常忍不住手痒也想自己创作一部!但通常人都有眼高手低的毛病,我也不例外。在自己的欣赏水平得到提高的同时,写作能力却没有丝毫的长进还停留在小学生作文的水平。因为我也曾经是一个疯狂的网游玩家,所以我在看了这么多网游小说后。也想写这么一部。可是真动起手来才发现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一个字难。想好的情节全是断的,不连贯。而且设定部分更是麻烦!现在好象有个人指导一下啊!呵呵!

***再对日本的问题上,我算是有点偏激的了。所有的日本人我都讨厌,但同时我也承认他们有很多比我们优秀的地方。日本人的民族情结,坚毅性格,发达的工业等等。对了,还有日本的卡通也非常厉害。我觉得承认敌人的高明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更清楚的认识自己,从而得到进步。我更希望所有的中国同胞们在反日这件事情除了有高涨的热情外,最好还能保持冷静!呵呵!

***哎,文章回帖的字数限制真的是好不方便。很多想说的话一个帖子根本说不完。这都第四篇了。关于政治方面的什么左派,右派的我不感兴趣也不关心。但我相信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的爱国情操只怕比某些所谓的什么优秀党员还要高不少。非我大大在现实篇中从反日入手这点是深得我心的。估计大部分的中国人也都会欢呼雀跃的。但我更希望非我大大不要把作品仅仅是变成YY。这类型的作品实在是太多了。有爱国情操是好事,但仅仅是YY好象没什么实际意义同时更降低了自己的格调。希望作者能挖掘出更身层次的东西来!

***另外再跟作者大大交流一下其实严谨度上有漏洞问题也不是很大。关键是要能自圆其说。毕竟看小说大家的目的是为了欣赏,休闲。并不是做文学研究。没人会刻意去抓一部作品的逻辑漏洞。这方面作者大大可以参考一下《江山如此多骄》的作者泥人大大的手法。在《江山》中这类漏洞更是多了去了!但泥人大大非常聪明,最终都能够圆回来。现在只怕没人说《江山》坏话了吧!这就是文学功力。作者大大可以在这方面加强一下!另外希望作者大大是不是可以加我QQ啊。我希望能跟你做更深层次的交流哦。不知有没有这个荣幸啊!呵呵!

***首先感谢作者给我的回复。看小说一直以来都是我最大的爱好。同时我也在多个网站申请为注册用户幻剑,起点,天鹰,爬爬,异侠等等看的小说也不可谓不多了!也可能正因为看的太多把胃口养刁了。所以现在看到大部分小说都觉得垃圾但本书却让我眼前一亮。或许称不上完美但绝对称的上精品。文中对人性的刻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介绍都显示出作者不错的文学修养和出色的文笔和对情节驾驭能力。不过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在第一部结尾时候明显是草草收场!希望作者在第二部现实中跳出网游设定这一条条框框能发挥的更好!

***今天又看了几本以网游为题材的小说,可惜都让我大失所望。除了〈游戏高手〉、〈幻界〉、〈游戏狂想曲〉、〈真〉有点看头外其他的都是垃圾。没有文笔可言。看来看去,还是本书和龙虎最精彩。但给作者大大提个小意见,虽然在文学底蕴上作者大大明显比龙虎的作者高出一筹来,但在故事情节和人物的控制上稍显不足很多地方连接有逻辑性的错误。当然龙虎的作者的游戏是完全虚构的,一切可以按自己的来。想对而言难度叫低!但作者有几处地方给人感觉在卖弄文采对情节的严谨度上抓的不够!推荐可以参考一下龙虎和狼群的特点。

***当然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这些纯粹是我个人观点。人和人欣赏角度不同,作者在小说中对我人性的把握上是我非常欣赏的!只是我更喜欢写实风格类型的作品。而且,作者大大的更新速度可比龙虎作者的快多了!这点让我非常满意!希望作者在接下来的现实中描写有更出色的表现!

囸沉谈《沉眠》人物之吴一翔

近来有空,答应非我老弟写点书评。其实《沉眠》一书,虽说是灰色的,不过气象万千,轮不到区区不才多嘴多舌。不过既然非我老弟能看得起在下,哪里敢不识抬举?

不过真的要评,又实在麻烦。和非我老弟交流几次,发现文章寓意之深,于不起眼处深藏玄机,实在不知如何下笔。所以偷懒,改书评为角评,说说我所看到的,作者下了重彩的人物。

首要人物自然是主角,不过在下向来避重就轻,先挑一个次重要的人物开刀。当然,吴一翔此人,或许在诸位眼下未必比得上一些反角,诸如武炳坤、赵石成。但是在下觉得,虽然吴一翔此人是第二部彩出场的小弟,不过以后的前途不可限量。

其一,看吴一翔之出场。和其他人一样,都是在血莲会第一次委员会上做的介绍。当时在下以为,第二部的主要人物应该是张佳、杜澎、武炳坤,到底从第一部开始他们就是重要人物了。对于吴一翔此人,并没有花多大心思,只是觉得作者给了他不少打杂的本事,呵呵。

但是我要说的出场,是第一次动手。那是“血莲初放”打几个绑架主角妹妹的小混混。作者在这里用了轻笔,却把吴一翔以后整个的轮廓都勾画了出来。

请大家品味这两段:

『羽绒服很没新意地吐掉了烟,刚想骂我什么,可是已经不自觉地弯下了腰。武炳坤的一拳正中他的胃部。

旁人还没有明白怎么回事,朱伟已经上前一步,只两拳,两个大汉往后飞去老远。那个公鸭嗓子响起来了,吴一翔的脚定格在他下阴,我发誓我不赞同这么阴损的招式……』

我觉得从手法上来说,这两段可说是妙笔。用墨不多,却写得活灵活现,连人物性格都各不相同。

第一个动手的是武炳坤,打人胃部。武炳坤一向是被描写成有野心,独立心狠的人,第一个上并不奇怪。

第二个动手的是朱伟,两拳,飞出去两个人。朱伟是个粗人,跟人之后,很正常。同时也写出了他的蛮力之大。

第三个就是吴一翔了,对付的是那个“公鸭嗓子”。“公鸭嗓子”可以说是这伙人中的一个联络人,地位低下,只是个传声筒。往往这样的人会给人一种狗奴才的感觉,作者没有花更多的笔墨描写这个人,我觉得是失策,呵呵。吴一翔对付他,用的是踢下阴!大家可以想象,一个成熟的人,会做这样的小动作吗?吴一翔要杀他就和捏死蚂蚁一样,为什么要用这么“阴损的招式”?可见,他有童心。更该想到,他有童心包裹下的阴险。这个在当时我没有看出来……

下一次出场,是在同一章,递给主角一份要他们签的收条。作者没有说是不是吴一翔写的,不过从“递上”一词,吴一翔秘书打杂的形象跃然纸上。这个安排不错,如果是武炳坤,就不真了。

就在这段后面不长。有人劝主角,说是别太过分了。作者没有点这个龙套人物的名字,说主角没有记住这个人。这里,为什么不用那些有名字的?恐怕是作者考虑到了人物的性格。武炳坤是个阴冷的人,朱伟是个莽撞的血性人,都不适合求情。吴一翔为什么不求情?因为他的性格还没有展开,他不是一个只有童心的人。

继续往下看,主角和吴一翔去了蒙古买军火。这里开始,吴一翔的形象越来越重,也越来越清晰。越清晰,也就越负责。完全符合作者说的,“人性就是复杂多面而不可认识的”。

首先,作者写主角想公费旅游一次,但是被吴一翔阻止了。可以看出,一个小点。吴一翔能以工作为第一,但是也别急着下结论,继续往后看。

主角在吉普车上睡着的时候,吴一翔和司机套近乎,把所有需要的资料都搞到手了。还找到了一个后面很重要的一个人物,掮客老哈。可见他的能力不低,思考问题甚至比主角还要周到全面。交际能力更不是主角能比拟的。

老哈这里,作者写了吴一翔热爱军事,对军品了如指掌。这点没有什么稀奇,就是告诉大家他不是个和平主义者而已,为后面杀人越货来了点预告。

继续下去比较重头的就是“草原喋血”里面,吴一翔杀人的场景。尤其是杀第一个人,很成熟地现身,然后匕首滑过敌人的喉咙。丝毫没有童心的表现,还要盯着死人的眼睛杀人,这个简直是残忍!不过是否真实?很真实,后面解释了,在游戏世界时候,和主角一样,杀了一个不该杀的人,一直憋在心里很久不能消散。所以,从此有了强迫症,一定要看着被杀者的眼睛。这个也是作者在渲染游戏世界里对人心理造成的危害,或者说人性在游戏世界里的惨遭蹂躏。(附带说一句,我看到后面,发现主角也不能下手杀没有抵抗力的人。我怀疑不是主角的善心,一样是因为杀第一个人时留下的心理障碍。)

接着,情节发展到了要杀日本人抢钱的那段,有个让我拍案叫绝的描写。请看:

『“乔林,你说我们这样是不是不太好?”吴一翔总是事后开始担心……

“又怎么了?”我啃着肉,不是很在意。

“你说我们这样不是和打劫的强盗一样吗?过去杀了他们,抢他们的钱。虽然他们是倭奴,但到底也是人啊。”

没想到吴一翔想到这么复杂的问题,而且很有道理,若是这么打劫,和土匪也没有区别了。

“你又不是没有杀过人?”我不舍得那一百八十万美元,也就是一千八百万人民币。

“但是这是第一次在没有必要的前提下杀人。”吴一翔正色道。 我放下骨头,道:“那我们不要那笔钱了?”若是吴一翔说不要,我也不会坚持去杀人劫财。 “但是……数目那么大,所以我才在犹豫!”吴一翔看上去的确显得为难,“所以才要你决定。”

“你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好处你要得,罪过我来扛,对吧?”我有点生气,这个小子明显是要当婊子还要立牌坊。”』

这段,吴一翔有动摇,好像似乎他的人品在主角之上。当然,其实主角的人品并不高。其实,主角一句话点穿:“你的意思说白了就是好处你要得,罪过我来扛,对吧?”当时我看到这里,以为只是主角的误会,并没有过多的考量。不过继续下去,吴一翔先动手杀人,在敌人没有防备的时候。可见,他一直就准备好了动手,并且在找动手的时机。比主角更绝决。

一直到要出征日本了,吴一翔要拉主角一起去那段。吴一翔“无意间”抖落出了在蒙古草原杀人抢钱的事情。大家看看原文:

『……当我们杀那两个倭奴抢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很害怕,全靠你在我身边,我才挺下来。……』

这是吴一翔说的,前面摆出来了救过主角一命,后面又说自己依靠主角。一来是靠感情软化主角。二来,事情都推到了主角头上。但是,有转变了!大家看看主角的反应:

『……不过这件事一直是我们避讳的,没想到今天吴一翔居然抖了出来,说得还好像是我主谋一样……』

把主角说成主谋,的确就是吴一翔的目的!但是这次,主角有没有直言说前面那段话?有没有说生气?因为此时,主角对吴一翔的感情认同已经不一样了。

看到这里,才是作者高明之处的显露。吴一翔的人性之复杂,完全暴露出来,绝对不是仅仅有童心的人物!!!再怎么想,一个盗贼,黑暗职业,和天真是觉得沾不上边的。他只是把黑暗隐藏了起来。

若是他是无意间隐藏着黑暗,写到后面,那是一个不知道自己已经被黑暗渗透了的人物。如果他是故意隐藏了自己的黑暗面,那套用作者第一部的手笔,很可能就是第二部的最大反派人物。呵呵,我猜的。

总而言之一句话,作者写这个人,用了很大的心思,应该说他是第二部的次主角!尤其,他还有个身份,主角的弟弟……至于真的如何演义,那得看作者的了。不是我辈所谓揣测,呵呵。

=====================

此文为此系列之第一部,囸沉兄已经答应再继续动笔写其他角色,我完全照原文发表以示尊重。同时,期盼其他支持在下的读者能写一些类似的文章,也是我动笔的巨大动力和修改的原则,谢谢。如果有什么想法,又局限于书评的字数,请发到我的邮箱shenlinshen3@hotmail.com我一定会全文上传,我绝不会因为有骂我的就私吞,^_^。

体育精神为什么会和政治挂钩?

国人只在亚洲杯几场足球赛中,嘘日本球队,日本政要竟然纷纷跳出来,以罕见的“强硬口吻”警告中国,不要把\"反日情绪带到体育交流项目\",部分官员竟然趁机言语“攻击”中国举办奥运会。害得中国外交部赶紧出来表态呼吁。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8月3日表示,体育运动是促进友谊的节庆,希望日本和和其他国家的球员都获得温和的对待。他说,把政治思维带到体育运动不是好事。

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警告说,对日本足球队的“敌视态度”不利中日双方关系的发展。她说,他希望中国球迷反省他们的反日行动,这是令人遗憾的,无助于促进中日两国关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今天指出,中方不赞成足球比赛中少数球迷的偏激行为,但同时也对部分日本媒体过分炒作、渲染少数人的行为甚至将之与政治挂钩表示遗憾。

香港文汇报评论说,针对一小部分中国球迷在亚洲杯足球赛中显示出的反日情绪。日本一些政客无视发生该等事情的深层原因,竟然把矛头指向中国主办2008年奥运的能力,实有挑起反华情绪之嫌。

请教日本人:是谁把体育政治化呢?

★★★请看日本人是如何对待到日本比赛的中国女排:

11月15日,中国女排以3:0击败日本队后,以11战全胜的优异战绩获得世界杯赛冠军。就在亿万球迷期盼一睹中国女排姑娘的神采和激情时,电视画面却再也找不到她们的身影,反复闪现的是日本队员的失落表情。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颁奖。有人说,偏离主题,厚己薄人,这是体育直播史上的一次耻辱――

五分钟过去了,人们看到的依旧是日本姑娘们的身影。就连国际排联的领导走上前去和两队的队员握手时,电视画面依然是停留在日本的队员身上。常看比赛的朋友一定知道,在比赛结束的时候,画面一般都是胜利的一方,适当的会照顾一下失利的一方……

千龙网记者寻访到几位收看电视直播的人,他们都证实了这是事实。家住北京市朝阳区金台路的任先生一说起这件事就气不打一处来:“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缺德、如此自私、如此狭隘的直播。”他说,从比赛结束到颁奖典礼开始这段时间里,大约十多分钟时间里,几乎没有中国女排的一个镜头,“听得到欢呼声,却见不到她们的影子,镜头里全是日本姑娘的脸、空落的场地和不痛不痒不知所云的观众席”。

“在中国队取得拿下最后一局,获得了冠军后,她们就从画面中消失了,现场被北京演播室和中国女排的历史镜头给替代了。”任先生说,当时我们还在责骂央视直播组水平太次,怎么能把生动感人的现场给切换掉呢?后来才知道,这完全是没有现场镜头可播放给逼出来的。不少受访对象也都注意到,在长达数分钟的时间里,央视名嘴韩乔生在北京的演播室一直铁青着脸,死死地盯住画面,可是他失望了,中国观众也都失望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