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 10:58:00 875)
后面的事也许真地不应该再提起了。我按照小灰指给我的方向穿过山洞一路狂奔而去。当我第一脚跨进山洞时,我又听到了一声枪响,身后有几块石头从洞顶落下。但我没有停下来。山洞又矮又小,流淌着潺潺细水,高个子的人们除非锯了自己的上半身,否则是走不进去的。当天下午我就回到了麦都山。让我惊讶的是,时隔这么多天,我的那块石头还是干干净净的,上面没有一片树叶。我看到了妈妈。她像一尊佛像一样坐在石头上,举目遥望,神情悲悯。我又看到了堂哥堂嫂。堂嫂已经怀孕了,不过看起来更漂亮。
妈妈并没有打骂我,也没有问我到过哪里,做过些什么事。她只是将我紧紧搂抱着,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又说在我走后,她每天都要把这块石头用舌头舔上一遍。她不容许任何动物靠近,甚至连一只偶尔路过的蚂蚁。她说她每天晚上都睡不着,说非常想我。
妈妈偶尔会想起小灰。她说,这家伙,多长时间没来了?该不会被老虎吃了吧!我很想告诉妈妈说,不,小灰死了。他是死在人类的枪口之下。但我不敢说,我怕说的时候会情不自禁地流泪,又怕说着说着提到爸爸,那样我会控制不住自己,把所有的话都说出来的。尽管爸爸临死之前曾恳求我转告妈妈,他很爱她。
我告诉妈妈说,我再也不会私下离开她了。我会每天陪着她在山林里走走。累了,躺在草地上休息;饿了,摘点野果来吃。只要我们过得幸福,自由,一切都无所谓。山林里虽然偶有野蛮和杀戮,但绝没有贪婪和虚伪。我们活得很真实。我也不会去山路上偷看那些无聊的高尚和文明。过上一个月,我会把我所学到的东西忘得一干二净。就当我做了一个梦。这个梦除了我,还有爸爸,或者小灰,没有人知道是个天大的噩梦。
堂哥堂嫂真幸福。他们隔一个礼拜就会来看看妈妈,顺便带点好吃的给我。他们来的时候,我和妈妈都很开心;他们走的时候,妈妈总是会难过一阵子。
我也是。我抱着妈妈哭。我知道妈妈心里永远留有一个痛,她把这个痛埋藏得很深,不愿意让任何一个人看到。我又何尝不是呢?
我只想抱着妈妈哭。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作品相关 后记——另一只眼看人类
一
十年前,我曾经养了一只狗。这只狗形态凶悍,四肢矫健,狂叫起来很有狼犬的气势。我给他起名为盼盼,至于究竟在盼什么,现在竟也记不清了。唯一记得的,可能是自己的意图吧,反正当时有些希望落了空,又有另一些希望在心底萌生,故而给他起了这个名字。在家里,我和他的感情非常好。我会端过一碗饭,自己吃一半,然后留一半给他吃。偶尔,当我脾气失控,我也抽打他。只是打过之后,我又会抱着他,像抱着自己的兄弟一样哭。当然这一切都是背着家人做的。——他们绝对不允许我和一只狗称兄道弟。
盼盼小的时候非常可爱,胖嘟嘟的身体,圆滚滚的肚皮,黑不溜秋的眼睛,无一不让人见了就乐。开始家人都以为它是一只上好的看家犬,对它的照顾也非常周到。后来,盼盼渐渐长大。长大后他的身形简直脱胎换骨,肌肉结实,成了一条高大凶猛的黑狗。等到他会满村子跑的时候,问题终于来了。一天,邻村的一家养鹅的老女人,拎着两只五六斤重的肥鹅扔到我家门前,气冲冲地说这是我家狗咬死的。查看了死鹅身上的伤印,确实是狗咬的痕迹;再看看缩在院子里的盼盼,掰开嘴巴,还有几片白羽塞在牙缝里。家人为此赔了很心疼的一笔钱。那女人走后,免不了的,盼盼挨了一顿打。
这之后接二连三的,不是张家的鸡被狗咬,就是王家的鸭被狗追。没办法,盼盼的脖子上终于加了一条铁链,被锁在院子里。至于他挨了几顿打,包括我,没人能记得了。最惨的一次是他的腿,几乎被打折了。任是这样,他也不改凶悍的本性,整日里拖着铁链围着树桩兜圈子,狂奔,直到把铁链拉得笔直,甚至把脖子磨出血来,也没见他停息过。而且,只要院门外稍有一点动静,他就会大吵大叫。家人时常在半夜被他吵醒,结果又遭一顿挨打。
某一次,他挣脱了铁链,发疯似地狂奔出去。在村里转了几圈,看到一群小鸡,他终于忍不住上去咬死了一只。家人对他彻底失去了信心,那天把他拖回来后打断了一条腿,又关进笼子里,三天没给他吃喝。
这以后,盼盼的性情大变,他不再是看家的好狗。就算是陌生人站在面前,他也懒得叫一声。他的身体越来越瘦,任何叫他他都不理。除了见到偶尔回家的我会兴奋一阵子,围着我又蹦又跳外,他几乎是在不声不响中度过余下的日子的。
第二年,在一个下雪的冬日里,盼盼被吊在一棵光秃秃的柿树上,由堂哥主刀,剥了皮。堂哥说,这条狗,应该早杀了。你看现在,还不到二十斤。但晚上,一家人围住在火锅前,说说笑笑,吃得还是很开心。
他死之后,我没有哭,甚至还吃了他的肉。
我只在日记里用很长的篇幅记录过他。
从那时开始,我就有了一种要写的冲动。但究竟写什么,怎么写,我却始终拿不定。
二
又一年,大约是在盼盼死去的第二年,有一次我无意中碰见一只狗,长长的身体,尖尖的嘴巴,同样十分可爱。我以为他是一只狐狸,别人却说不是。不是就不是了,但怎么看去,我都觉得那只狗虽可爱,却绝不幸福。我知道这其中参杂了我的很多主观臆想。
可能吧。后来为生活所迫,往往辗转奔波于各个城市,没有安身之所。这期间,我读了很多颂扬之书,见过很多不平之事。两者相抗相碰,使我非常痛苦。我急需要寻找到一个载体,来释放我的痛苦。
后来,这种痛苦又提升到一个高度,那就是对于整个人类的反思。人类真是大言不惭,整日里叫嚣自己是文明的,高尚的,和平的,友好的,是这个星球上最高级的物种,脱离了战争和野蛮,脱离了低级趣味,是一个富裕尊贵的群体。——难道你不认为这是在胡扯吗?对于人类世界的所谓种种文明,和平,富裕,友好我都厌恶透了。谁都知道,人是最他妈虚伪的东西。我必须要把它的皮扯下来!
当然,如果纯粹以人的眼光来看自身的世界,我们可能看得不太清楚。宛如身在庐山而不识其真面目一样。这个时候,找一只被我们斥为低级野蛮的动物来看呢?让她进入我们所谓文明的社会里来转一转呢?那么,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谁是真的文明,谁又是真的野蛮吧!
说实话,我觉得我更像一个愤青,多年的底层生活没有使我对这个社会妥协,却反而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和社会中的丑陋对抗到底。——当然,我在这里说得可能过于伟大了。但事实上,我当时以至于后来写作此书的目的正在于此。
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七年前,我终于决定开始写。这个故事,我已经在心底把玩了很长时间。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吧,我只是开了一个头,便写不下去了。一是,当时没有足够的空闲时间。繁冗的劳动几乎占据了我一天中的大半,劳累使我无法静下心来;二是,我想这个故事应该用一个更合适的语言环境来描述。传统的语言和叙述方式——至少我那时接触的都是这样——已经满足不了我对写作这个故事的渴望和心情。我很想在一种喜剧的气氛里叙述这个悲剧。因为,人生本就如此。谁都是喜滋滋来到这个世界,然后带着一种悲悯甚至绝望离开的。
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写这个故事的念头,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对于哽咽在心头的写作欲望越来越强烈。再后来,那就是去年了,我看到了一本书并且读了,记忆了。里面的叙述直接影响并启发了我创作的冲动。几乎是在一瞬间,我的思绪如泉水奔涌,不可止。我分两次,每天以五千字的速度写下这个故事的前后部分,大约四十天的时间。
三
孩子是生下来了。每个人对自己的孩子都钟爱有加,我也不例外。可是要我再重头打量他一番,我还真的有些不愿意。甚至说,我都觉着他千疮百孔了:头长得不太好——扁长,腰太细了——不结实,或者脚太小了——像个女人。再说,这个孩子以后究竟会成长为伟大的科学家还是倒霉的抢劫犯,我无法预知。
谁都没办法预知。因为他又与真的孩子不一样。真的孩子会享受到教育,会在生下来之后再接受重新打磨,像圆里的花枝一样得到修剪。但书却不一样了,摆在那里,一百年都不会变。所以说他无论成为科学家还是抢劫犯,都在那些评论家的嘴里。评论家说,他是科学家,那么他就是;又说,他是抢劫犯,那么他也是。没有人能帮他修修剪剪。
当然,还有读者。只有他们才能对一本书做真正的评价。只有他们的评价才是最真实的。评论家们吹嘘得再好,把一堆烂铁吹成金子,那也只是一时之事。剩下来的留给时间和读者吧,他们才会淘出真正的金子来。
我非常希望这个孩子能够生在一个富贵人家里,以想让他接受更多人的注目。可惜的是,他却生在了一介平民之家。鸡窝里的凤凰总是显得凤毛麟角,不是因为凤凰少,而是因为发现凤凰的眼睛少。当然,如果他真的很厉害,完全可以脱颖而出。又何必我在这里叽叽喳喳?
我已经很明确地把自己的心迹表露无遗。我可不愿意做个像卡夫卡那样的人。因为我没有钱,我需要用钱来养活自己。——我只想要我应得的那部分,如果确实可以的话。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淮水人家】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