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是在假设‘有这么一个’【真空】,真正有没有呢?(其实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因为无所谓有无)。从佛经及佛祖、佛菩萨等的介绍,确实有【真空】,而且确实可以证悟到【真空】。即使我们没有证悟,一样可从实践中,体会到这个。
体相用
任何东西,任何事情,我们都可以用体相用三个角度来分析它。这是方法论,可以帮助学习佛法。
一个紫砂壶:
用陶土烧制而成,它的本体就是土;
看起来是壶的形状、什么颜色、很漂亮等等,就是它的相;
可以用来喝茶、把玩、收藏、装酱油等等,这就是它的用。
比如失恋了:
本体就是缘分尽了;
表相是两个人分开了,痛苦失落;
因为失恋自杀,因为失恋遁入空门,也可以奋发图强,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用。
如来就是本体,是法身;
释迦牟尼或悉达多是相,是肉身、报身;
佛是用,是化身。他可以用佛的身份去周遭法界讲法,也可以同一时间有多个化身去做不同事情。肉身就不行,肉身会消灭,化身也是暂时的。
一切有为法:也就是所有一切,所有物、事、理,他们的
体:本体是【真空】,不生不灭,不增不减,不垢不净。
相:也就是表相。最根本的相:人、我、众生、寿者。我比你有钱、我比你健康、我比你漂亮、人就是比老鼠高级、这是我的家、朋友里面数我最懂佛法等等。我们现在攀比的就是这个。根源就是有个“我”存在,这也是绝大多数烦恼的根根。吾之大患者,为吾有身。这个就有点接近了。
相各式各样的,但都是暂时的、不长久的、不究竟的、虚幻的。不要着相,说的就是这个。容貌、身材、财富、权势、地位等等,都是相,逃不掉成住坏空。
相是假的么?头撞墙会不会疼?还是会疼,但不会永远疼。如果佛祖能成就一番大业,他自己会不会高兴?我想佛祖对建立完整的佛法至少是欣慰的。这里庙宇、和尚、佛经、佛法等等,就是相。但是佛祖知道,这些都会消失的。庙会倒、和尚会还俗、佛经会消失,连佛法一样也会消失。但是本体真如不会消失。
用:存乎一心,需要智慧。同样的刀,可以救人,也可以杀人。Internet可以成为淫媒也可以传播佛法。
【只异旧时行履处】,应该就是在这里。
缘起性空
理解了【真空】,知道了一切有为法(万事万物)都是来自于【真空】,有【真空】的属性,比如:椅子、杯子、夫妻、新中国的成立、张三李四、战争等等,是如何形成的呢?答案是缘。
木头凑到一起,加上钉子、油漆,变成了椅子。亲人(父母、子女、夫妻)不是来讨债,就是来还债的,是因为债这个缘走到一起。这个解释听起来冷酷,好像之前提到善恶一致也听起来很冷酷。感觉冷酷是因为我们是凡人。但佛法没告诉大家善恶不分、不做孝子、好丈夫。佛法希望大家做善事、孝顺父母、照顾夫妻对方、照顾好孩子。
人是怎么来的呢?三缘和合:精子、卵子、灵魂。同时也是四大和合而成。
业和缘了解的不多,我个人觉得,业和缘差不多。至少业可以形成很多缘。所谓业的形成,我的理解就是你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都会形成业。业分善业、恶业、无记业、他们的规律就是因果关系: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这中间还要知道三世(过去、现在、未来),有些是现世报,有些是来世报,有些是报到亲人身上。修桥补路瞎眼杀人放火儿多就是这个原因。
因为缘,从【真空】中诞生了万物、万事、万种关系,缘尽了,一切又回到母体【真空】中。万物、万事、万种关系的‘成住坏空’各个时期,它的本性都是【真空】,没有常性,着相是没有意义的。相一定会死,也一定会再生,因为它的本体是【真空】,是超越生死的。
比如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女朋友、发财了、升官了、失业了、入狱了、生病了、体重减轻了等等。女朋友不见得会成为你老婆,成为你老婆不一定陪你一辈子,陪你一辈子不一定过的好,即使一辈子恩爱异常,最后还要分开,而且分开时加倍痛苦。
即使成为九五之尊,一样有烦恼,有生老病死。好像有人讲过:最恨生在帝王家。
佛教还有求财的法门,或者做好事、布施等得到福报,其实福报来自【真空】,一样的空性,没有常性的,何必着相于福报。
世间一等福报是证悟【真空】,二等是清福,也就是有饭吃、有时间、烦恼少、没压力等等。但是这两个着实太难了。没有智慧,很难得到也很难消受。
正所谓: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看到、听到、摸到、想到、遇到的等等都是有为法,都没有常性。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则见如来】
为什么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
因为是一体两面,一个妈妈:【真空】,因为缘分因为业,有了福祸而已,而且是互相转化的。
所以我们得意的时候,不要得意忘形,失意的时候,不用痛不欲生。因为都是互相转化的。而最后都回到【真空】。
那我们是不是彻底无为了?我们啥也不做,混吃等死?这个也是着相!不应该这样。该做啥就做啥,只要不着相就好。
所谓:凡事我皆努力成功不必在我!成功需要机缘,需要业。对成功也要正确认识,而且成功又怎么样?
如何才能不着相?
【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所住皆不是,不要在意!不住不是不去听、不去看。难道我们把耳朵堵住、眼睛闭上,我们就解决问题了?不能,因为你逃不过你自己的心。要做到对境无心,听到的、看到的不放在心上。
如何证悟【真空】
首先我们自身是佛,我们从【真空】而来,具足【真空】的属性。但是象镜子蒙尘一样,我们的心被欲望等蒙蔽了。
证悟的根本,就是抹去镜子上面,也就是真心上面的灰尘。当然,如果证悟了,会发现根本不必抹尘,因为没尘。
人通过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去认识这个世界,眼耳鼻舌身意是认识世界的最直接的工具。而我们自己、我们的六根、我们的外部世界,都是【真空】派生出来的,也就是:没有悟道的人、用不好用的工具、去探索有缺陷的婆娑世界。所以盲人摸象,不能认识到这个世界的本质,不能证悟【真空】。人不但不能做到空掉眼耳鼻舌身意,反而要加上更复杂的东西,比如:看到漂亮女孩就想到性,看到贵重东西就想到财富,得意忘形、失意忘形等等,这就是所谓着相。由此烦恼就来了,离【真空】也越来越远了。当空掉六根,也就是六根清净了,我们离道就不远了。
修行方法很多,所谓八万四千法门。比如可以放下:空掉六根;也可以拿起来:比如让眼耳鼻舌身意全都忙起来,最后忙的尽头,物极必反,都拿起来后,也就放下了。条条大路通罗马。
通过戒、定、布施、忍辱、精进等等,把六根上的灰尘、遮蔽去掉,还扭曲的世界以本来面目,即可得到般若,成为觉悟的人,也就是佛。要去掉人、我、众生、寿者象。也就是不要区分别人和我、甚至不要区分人类和其他动植物,也不要想长命百岁,做到真正的无私无我、众生平等。这个状态象谁?小孩子就是这样的,不分男女、亲疏、善恶,好坏、对错,不惜力,过着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所以他们吃得下,睡得着,拉得出,生命力那么旺盛。
真正的布施,不是为了求得福报,而是为了去掉自私,去掉我相,甚至连‘为了去掉自私’都去掉。
这中间有八十八结使之说,非常重要。结使也就是束缚我们的一些错误的看法、坏习惯等等。去掉多少,决定证悟程度的高低,获得自由的多少。
证悟程度的高低对应三界天人表,也就是我们将来生命存在的形式。我们现在肉体之身,无法抵御水灾、火灾等,如果我们只是以一个影子的形态存在的话,这些普通的劫难我们都可以度过。如果我们连影子都不用,那就更容易存在。但是无论到哪个世界,没有证悟到【真空】的话,都不究竟,都没解决根本问题。
当然,去掉结使谈何容易。佛法讲戒淫,即使挥刀自宫,心里的淫也很难去掉,想想我们自己怎么来的?没有淫,哪有我们?根根里面就已经带着呢。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和佛菩萨比起来,简直九牛一毛。他们才是真能狠心向自己下手的人。向你们致敬!你们够狠!
修证方法里面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所住皆不是,因为毕竟空。
你听听,除了佛谁能说出来这样的话?!真是金玉良言啊。我们大家就按照这句话去修持,一定能证道!
错了!连这句话都不能住。
佛法必须实证,因为要超越理论与实践。本人没有实证,就此打住。
上面提到的大多是理论,不能指导实践的理论是无用的。佛法不仅仅在庙宇、佛经里,佛法在世间,佛法也不是古时候的事情,佛法在当下。
佛说四大皆空,可没说要消极避世,让大家抛妻弃子,躲深山冷庙里清修。
佛说无善无恶,可没说要善恶不分、麻木不仁。更没说可以放弃良知与道义,去追名逐利。
如果把佛法理解为消极的、逃避的、纯理论、纯宗教的,那是把佛经读错了。
佛法告诉我们:
*【一切治生产业,皆与实相不相违背】:从本体上讲,入世、出世没区别。真理无处不在,不是只在庙里面。世事洞明、人情练达,把人做好了,也就成佛了。虽然在佛经里面没读到,但是我猜佛要我们积极认真但是又不着相的做事。为什么要积极认真呢?因为做事就是修行!另外请注意,佛法不仅仅指导大家的心理与思想,同样能够指导大家的方法与手段。
*【实际理地,不着一尘,万行门中,不舍一法】:思想意识、理论、见解上,没有任何有为的东西。而实践中,不去逃避任何一样。
*没有实际考验的修行是靠不住的。坐怀不乱才是真君子。
*凡事无绝对,绝对是边见。
*不要着相,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如何在世间应用佛法的道理?
首先,我们要通过佛法,形成自己的价值观、世界观;
多读佛经,在实践中不断体会、实践【真空】与【缘起性空】等,理解后可以升起正信,可以形成明确的价值观、世界观。它可以指导我们如何看事情、如何做事情。当然‘风月无古今,情怀自深浅’,即使我们不能成佛,即使理解的浅,一样可以帮到我们。
我们生活、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没有一个明确的价值观、世界观,难免会优柔寡断、患得患失:
*老王什么都不如我,凭啥他做我老板?
*婆媳关系很糟糕,我该支持老婆还是支持妈妈还是完全中立还是和稀泥?
*公司公开竞争领导岗位,我要不要竞争一下?成功当然好,失败的话,大家还不把我笑话死。
*炒股票我该听老王的内部消息还是看专家推荐?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管用不?
*原子弹已经造好了,到底扔还是不扔?扔哪儿呢?
*现在这个社会,放纵的成本这么低,我老实了这么久,是不是也去快活一下?
类似的问题,无时无刻不等着我们做出判断。有些问题可以用知识解决。可有句俗话说: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同样,能用知识解决的问题往往都是小问题。因为现在的社会,信息、知识已经变得触手可及,还有多少东西在Internet里面搜索不到?获取做事的知识、技术已经非常容易了。也许再过几代,知识可以直接拷贝到人大脑里面。一瞬间就变成博士。
当知道怎么做后,该不该做成了问题。
怎么办?靠什么让我们在滚滚红尘里面独善其身或兼济天下?
靠般若智慧!靠价值观、世界观!在我们没得到般若智慧前,一个好的价值观,也是智慧。它会指导你做人、做事、认识世界,也让别人认识你。人不怕走的慢,最怕方向错。
三十而立,在我看来不是事业上的立,而是价值观、世界观的立。大多数事情都没有绝对的好坏:似是而非,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没有价值观,事情来了,自己无法做出一个清晰的判断,到老了,也还是一个老糊涂。
以我为例,之前什么都怀疑,做事情正反两面犹犹豫豫莫衷一是。冥冥之中好像在寻找一个真理。学习佛法后,随着理解的越来越多(当然不懂的也越来越多),终于有了自己价值观。前所未有的安定,心终于平静了很多,看什么都越来越顺眼了。
【三十年来寻剑客,几回落叶又抽枝。自从一见桃花后,直至如今更不疑】
其次,人要有勇气面对自己,反省自己,改变自己。
要跟自己过不去,要对自己下手。不停检视自己的价值观,是否与实相不相违背,随时修正。
【不怕念起,只怕觉迟】。随时知道自己思想的来龙去脉。
反省与改变,这个更多的是布施里面的内布施,把自己的不好的习惯、思维定势、不好的思想布施掉。
可是我们的借口经常是:
我从小就这样,受不得气!
我年纪这么大了,脾气改不了了!
第三,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不要一切从主观出发。
这就是佛法里面的去掉我执。要无我。有了我执,就有了烦恼,做事的时候,无法做到客观、公正。
理解无我,也就理解了众生平等。不要瞧不起乞讨的、小姐等,可能他们的心比我们更高尚。也不要瞧不起比你穷的、级别低的人。对比你富有、比你有地位的人,也不必过份仰视。
大家可以多看看给郭德纲捧哏的于谦。每次看他的表演都感叹,他已经是舞台上的佛了。
第四,不要着相,不要绝对化
我太胖了,眼睛又不好看;
我要做个孝子;
我要做个好丈夫;
我不能说谎;
我要公司都认可我;
我要成为中国首富;
王总在董事会说我坏话,哪天我要让他下不了台。
就冲着小王这一句话,我看他就不会有啥出息。
这些都是着相。
时刻记得,凡是我们看到、听到、想到的,都是相,不必执着。
但是,佛说【真空】与不着相,可佛没说让我们做事不必认真啊。佛说的不着相应该是平和、认真、积极、无为的做事,但做事情的:
方向不着相:比如我一定三年内成为日语同声翻译。
过程不着相:比如思路、战术、技术等,不要执着某一种,认为某种一定行得通。
结果不着相:成功了就飘飘然,失败就自暴自弃。
总而言之:凡事我皆努力,成功不必在我。
附记二:佛法在世间 佛法在当下(2)
在每件事上,我们都要时刻清醒的分析,自己是否已经着相了。
以上提供一些基本思路,入世操作时,需要智慧。
一等人能做到菩萨心肠、霹雳手段。以无为的心、有为的手段去做事。亦正亦邪,为善为恶自在逍遥。一个字:难!要求境界太高,绝大多数人做不到。退而求其次吧,毕竟我们还没到那个境界,做的也不是关乎人类未来的、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毕竟我们工作更多的是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我们还没参破好就是坏,坏就是好,所以还是把这个问题简单化:少做坏事,少些坑蒙拐骗。
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
另外,用佛法的思路做入世的事情,不是让大家做烂好人,那是着相,着了‘好’相。那是违背佛法精神的。该培养就培养,该骂就骂,该炒人就炒人。但是事过不留。不要放在心上。骂完了,该帮助还是要帮助他。对事不对人!不然就是着相了。
从佛法的角度,如何看待这个世界:
随便举几个例子:
我理解这个世界不是常乐我净,也不是苦集灭道,这个世界本性是【真空】。是不苦不乐。
落网的贪官:他们享尽荣华富贵、权利的荣耀,首先是他们有福报,可是这个福报没把握好,获取的过程或享受的同时造了恶业,得到了现世报。无论如何,最后毕竟空。
一个人如果成功了、享福了,要想到前面的一些善业已经得报了。善业越来越少了。
一个人如果受苦受难,也要想到前面的一些恶业也得报了。恶业越来越少了。
在路口要饭的是不是骗人的?我给他钱是不是鼓励他在这么危险的地方继续乞讨?你管它这么多干吗?!觉得他可怜就给吧。即使是骗人的,他也不容易啊。
太多了,佛法给这个世界一个非常合理的解释,让我们平静下来。需要多读佛经、多体会。信不信,在于你。
佛法指导实践的例子:
炒股票:
有很多方法:长线、短线;技术分析、基本面分析、宏观分析;消息;趋势投资、价值投资等等,不一而足。
究竟该用哪个方法呢?如果用佛法的观点,哪个方法都靠不住。再好的消息也敌不过大势,长线、价值投资未必适合中国,未必适合你的股票。技术是死的,市场是活的。
虽然方法靠不住,可是没方法更不行,那就是博傻了。要有自己的方法,但是又不能迷信任何一个方法,随时修正,随时关注其他方方面面。通过长线赚了一大笔,要提醒自己,下次可能因为长线损失一大笔。
我看最有用的是止损法,但是止损法也有它的缺陷。
斯诺克:
影响斯诺克水平的有:技术(准度、走位、战术、思路等)、心理、运气等等。
技术、心理属于二元的,但是背后都是【真空】,一体两面。
技术影响心理:比如这个走位练的少,比赛的时候当然会怕。
心理影响技术:妈的拼了,可能就会拼出一片天。
光靠技术、光靠心理,都不行。
关于技术:我曾经和一个斯诺克国手聊过:我问他,手握球杆应该是紧点还是松点,他说以前松,现在紧了。我说,可能应该是不能松,也不能紧,也不是不松不紧,最高境界是忘了松紧。松紧只是相,任何一项技术背后都是【真空】。当你把技术细节都忘了的时候,技术就成熟了。
关于心理:比赛时紧张好还是不紧张好?不紧张人就会懈怠下来,太紧张也没法玩。应该啥样呢?忘记紧张,也忘记不紧张。
还有比赛时可能遇到各种问题:比如灯光、摄像机、噪音、温度、裁判误判、观众起哄、运气球等等,这些都会影响心理,那好的比赛心理应该是啥样呢?这些问题都知道,但是都不住,都不在意。
假如深呼吸、转移注意力能解决心理问题,那这个世界就不会有心理医生了。
台球皇帝亨得利讲过:他打的最好的时候,就是一种空的状态。
你看丁俊晖在这次英锦赛上,远台、拼球、走位等等环节,怎么打怎么对。反观前二年,怎么打怎么不对。你说技术上突然提高这么多?不会的。主要是心理的坎子跨过去了,之前因为年轻、没有挫折等,一直缺乏这方面的锻炼。
如何打好斯诺克:除了运气外都要练,但是不能迷信任何一个东西,没有绝对的东西。光靠准度没用。梁文博靠准度拼出点成绩,但是准度都是有条件的。光屁股时可以乱来,有成绩了情况就变了。
如何练?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平时就要训练自己:首先要知道自己的念头,知道每一个念头的来去,然后要练习把它空掉。佛法里面方法非常多。
在我看来,其他运动、书法、画画、摄影、搞乐器、唱歌、作诗等等,好的状态都是一致的。耳朵好像听到了观众的呐喊,但是没在意;毛笔握的松紧也没在意;笔法、结构、留白都不在意,忘掉胜负、忘掉紧张,以此类推,有了这个状态是无敌的。
小孩子的教育:
一定要让他练钢琴、一定要成为什么什么样的人,这都是着相。小孩子自有小孩子的命运,有他自己的路。只要你给他足够的爱、培养礼貌爱心、一些好的习惯,基本的价值观就够了。再奢侈一点,能成为一个有用的好人就行了。其他方面引导培养但是别勉强。
要能接受孩子的缺点。【真空】的角度看,没什么缺点、优点。人可能因为胆小、谨慎而成功,人也可能因为胆大有魄力而成功。所以胆大胆小都不是问题。适当引导,别在意。
郑渊洁有句话: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人生是长跑,起跑的时候别在意。
还有佛法可以指导科学,科学可以验证佛法。比如有了B超,可以验证佛说入胎经是何等准确。懂了佛法也可以知道:没有最小的粒子、没有永动机等等。
下面是一些其他体会
佛、菩萨是干吗的?
他们是证悟的人。
佛、菩萨帮我们,但是不能代替我们。即使释迦牟尼佛站到我们面前,为我们说法、为我们加持,也仅仅是帮我们而已。心存感激就好,不要太激动,更别认为我们已经如何如何了。因为我们还是听众、还是观众。你看到的也仅仅是报身或化身,法身是无法看到的。所以说:【不可以身相得见如来】。注意是不能见如来,不是释迦牟尼【报身】,不是佛【化身】。
了解一些佛法后,对佛菩萨们肃然起敬。比如释迦牟尼佛,佛法这一大篇文章,这一大藏教,除他以外无人做的出来。算了,不说本师了,除了赞叹,只能赞叹。
地藏菩萨:何等的胸怀,何等的气魄,发的是何等的大愿,不是榨出我皮袍下面的小,而是可以榨出全人类皮袍下面的小。
观音菩萨:慈航普度救苦寻声。这个不用讲大家也知道。
还有其他佛,太多了,哪个佛不是百千万劫的修持?!哪个佛没有舍生忘死的利他?!他们不是文学家笔下的虚构人物,因为他们超乎全人类的想象。
顶礼你们!
献给他们最好的礼物,不是供养、不是庙宇金身、不是每天念诵膜拜他们,而是对佛法的正信,是继承他们的理想。
念佛能不能往生西天
首先看你怎么念,如果只想着往生西天去念佛,估计够呛。这个就是功利了、着相了。如果把念佛作为证悟【真空】的法门,这个是个好方法。
往生西天是不是究竟呢?如果没证悟到【真空】,我看也只能算作出差一次而已。阿弥陀佛帮你,给你个好旅馆,但是自己能不能常住呢?
无主宰、非自然
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着相了,呵呵)。意思是整个世界的运转,没有一个绝对的权威,也不是随机进行的。佛不是权威,佛的法力无边,但是遇到大势至菩萨,他一样没辙。佛如果能帮大家成佛,他早就帮我们了。这是和其他宗教区别的地方之一。
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转的呢?根据业、缘,做好事升天、做坏事入地狱。欠债还债,放债收债。为什么夫妻遇到一起、为什么有好事发生、有坏事发生?因为业,导致有关系的各方象磁铁一样互相吸引,最终业销了,缘尽了,再次回到【真空】。没人指挥调度。包括地狱阎罗,也不是谁设置的部门。而是有这个业,有这个惩罚坏人的需要,他自然就在那里。等大家都成佛了,他也就不在了。惩罚人是在帮人。
抬头三尺有神明?没有神明!逃不脱的就是你的心。没有神明在主宰你,也没有命运在主宰你,只有你自己的心。你作恶了,可以没任何人知道,佛祖也不会来管你。但是你自己知道!最后审判你的,就是你自己的心!
有命运么?如果你相信佛法,那当然有命运。这个命运就是业。你之前的所作所为,就是种下了因,等机缘成熟的时候,就会结出果。比如,佛祖前世曾经骂过一个人,说他太笨,应该吃马麦,结果到今世,有一次他没讨到饭,吃了三个月的马麦。吃马麦就是他自己造的业,他的命!
佛的法力无边,经常会看到有授记一说,意思是某个佛给你授记说,你在多少年以后,将会成佛。但这仅仅是一种可能性。如果你知道自己将会成佛,停止修持,一样无法成佛。
那我们就完全受命运主宰了?非也!命运的根根是业,你可以不造恶业,销业。
比如,根据命运,某人应该活80岁,健健康康。好,他知道了,醉酒开车,徒手攀岩不系安全绳等等。这些行为本身又产生新的业。最后所有业累加到一起,可能会死的很早,死的很惨。
同样,坏命运、恶业,可以通过与人为善,多做好事等,随时销业。这样坏命运也得到改变。
【随时销旧业,更不造新殃】
真正主宰这一切的,就是你的心。
还有看相的基本原理:“有心无相,相逐心生,有相无心,相逐心灭”,说的都是一个事情。
三个境界:
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第一个是凡人,着相,是有的境界。不知道本体。
第二个是部分证悟的人,了解了【真空】,知道山水后面都是【真空】,山水是表相。这是偏空的境界,执着于【真空】。有点类似:
【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这里神秀理解的【真空】就是镜子,镜子是干净的,而灰尘不是【真空】,是不干净的。本体与表相是分开的。
第三个是最终证悟的人,自己已经证到【真空】,用【真空】的眼睛看,【真空】与表相并无二致,当然山水就是山水了。
类似: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这里明镜和尘埃都是【真空】,别把“本来无一物”理解成啥都没有,应该是即空既有。
就像我们普通人看普通人,发现都是一身的缺点,都是俗人。
用佛的眼光看,无人我众生寿者相,众生平等、都是佛,都是至善的。
为什么要成佛
这个问题我没想明白。
如果一定要找个理由,可能就是追求真理、见贤思齐、自利利他吧。
谤佛者
诋毁、谩骂佛法的人,你可以不相信佛讲的:谤佛者会受到严厉的处罚;不善待出家人、佛经等会受惩罚;可以不相信杀佛者会入无间地狱。这个没关系,不能怪你们,因为你们不懂。
但是,佛法是一个系统,要反对一个系统,最好能先了解这个系统,如果能用这个系统本身的漏洞推翻这个系统,那才是真本事。这个是做人、做事最基本的素质。
敬鬼神而远之,这也是一个思路。
不了解的不妄自评论,想评论先了解。望自重。
谤佛者,祝福你们有机缘多了解佛法。
两个故事:
风水先生
有一个很厉害的风水先生,走路非常口渴。到一个破落家讨水喝。给它一盆水,但是上面飘着很多麦皮,想喝水就要不停的把麦皮吹开,喝的很吃力很慢。这个风水先生认为这户人家在戏弄他。喝完水,就说,我帮你们看看风水,转转运。然后选了一块死地,告诉这户人家,在这个地方盖房子,保证你们人丁兴旺,安居乐业。
过了几年,风水先生又来到这个地方,结果发现,在原来的死地上,那户人家人丁兴旺,安居乐业。风水先生百思不得其解,明明是死地,怎么会这样?
最后和户主聊起这个事情,户主说:当初给你水上面放麦皮,是怕你喝水太急,伤了身体。
拿起屠刀、立地成佛
这是我杜撰的故事。屠夫是杀生的勾当。某个地方,大家都懂因果,不要当屠夫,怕业报。老人孩子没肉吃,营养不够,身体都不好了。只有猪很高兴。
老王明知业报,但是为了大家,拿起屠刀,为大家杀猪宰羊。自己吃斋念佛,为猪们超度。
我认为老王就是活菩萨!他拿起屠刀、立地成佛。所以拿起就是放下、放下就是拿起。
但是如果老王最后痴迷屠夫事业,喜欢让猪死的不高兴,喜欢吃肉,以屠夫事业为荣,缺斤少两,童叟都欺,那只好享受他的业报吧。
为善为恶、地狱天堂、成魔成佛,存乎一心!
有心为善其善不赏无心为恶其恶不罚
一直想写篇东西,总结一下,拖了好久。一个原因是懒惰,另外,水平有限,很多东西搞不清、讲不清,只是个人的一种体会与感觉,另外,很多人不会理解的。
但是,看看南怀瑾老师、看看达诺卡萨老师,实在不好意思再懒下去了。虽然我对佛法理解不及万一。但是也只能不揣鄙陋,拿出来献丑了,向你们致敬。
希望能点一盏小灯,照亮方寸之地。
释迦牟尼佛讲法四十多年,最后否定自己,说自己什么都没说。(谁见过这样的领导?!)我想也是告诉大家,【真空】不可说。可是又没办法不说,只能勉强说了,希望大家不要着相。
讲这么多,我也是在着相,也是坚固妄想,千万别把我说的当真。
有一天我问如来佛:您老人家在金刚经里面讲,如果能给别人讲解佛法的道理,得到的福报比布施三千大千世界的财宝还要多,您给看看,我写了这么多,福报究竟有多大啊?
佛睁眼看了看我:你这小子,咋整的啊,如来所说福报,即非福报,是名福报。
我说:合着您老人家啥也没说?
如来说:呵呵如是如是
再次为清明节回家探望母亲的正六品土地爷、子键的俗世父亲李启德,以及那些与家人团聚的灵界人类回向佛号如下:
阿弥陀佛!
愿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发菩提心往生安乐国!
附记三:世间万象
我知道,如果仅仅就此理论有的人还是难以理解的,那就看几个小故事吧!
一、怎么偏偏死了他
小朱一连咂了好几下嘴巴。
老朱扶扶老花镜,问:“好像发生了什么让你感到十分惋惜的事?”
小朱叹道:“一个局长死了,直肠癌,在医院病床上熬了三个来月,花掉二十几万,结果还是死了。”
“多大年纪?”
“三十八了吧。上面挺看重这局长,早晚有一天会提拔他的。”
“这真有点可惜,难怪你在咂嘴。”
小朱坐到了沙发上,说:“咂嘴倒不是为这局长死了没死。上午我参加这局长的追悼会,发现开得好冷清的,没几个单位派人参加,很多单位连花圈也没送。一个花圈才一两百来块钱吧。我问家属,是不是没告知相关单位领导和同事朋友。家属说,报纸上登了讣告,又有人登门送了帖子。你看看,上回另一个单位头头的岳母的表弟死了,那来吊唁的络绎不绝,追悼会开得像赶圩一样热闹。”
“这局长是个单身汉吧?”
“怎么会呢?人家有老婆,有孩子,别说父母亲和岳父岳母还活着,连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还健在,反正家里人挺多。”
“哦,那就怪不得人家不来参加追悼会,要怪也只能怪局长大人自己。”
“怎么啦?”
老朱说:“这本来是一个很简单的事。要想把追悼会办得热热闹闹,家里这么多人里面随便死掉哪个都可以做到。谁死不好,怎么偏偏死了局长他自己呢?”
二、真心帮忙
老朱退休后,门庭一下子冷落了很多,连春节也没几个人来给父亲拜年。小朱有些困惑:父亲的人缘应该不会那么差吧。小朱便忍不住问:“爸,你在位时是不是很少帮人家的忙呢?”
老朱摇摇头:“爸从小就是一个热心人。”
“是吗?”
“难道这还要怀疑你老爸?别扯远的,就说前几年的事吧。老张的儿子解决副科,是我争取的;孙军从副科长破格当副局长,也是我力荐的;要说到童志林当总经理,还是我事先三番五次找主要领导汇过报,他那顶总经理帽子百分之百靠我的嘴皮磨上去的。还有小李、大牛、二麻子他们调动的事,统统靠我促成的。”
“恐怕爸您只是敲敲边鼓吧。”
“敲边鼓的事也有,但刚才点了名字的人都是你老爸起了决定作用的对象。”
“可去年和今年春节时,只有二麻子来拜过年。至于孙军、童志林他们平常在外面提到的恩人好像都不是您!”
老朱叹道:“这怪我,帮了忙却没有让人家记住。”
“爸,那怎么让人家记住自己帮过忙呢?”
老朱苦苦一笑,说:“要让人家记住你真心帮过忙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不要拒收人家的心意。人家掏了钱送来的东西被你收下了,就会记住你一辈子的。我也听到他们背后议论,说我当初连钱都没敢收下,还会去真心帮忙?”
三、颜色
小朱刚回到家里,老朱马上问:“猜猜看,老子给儿子买了什么礼物?”
小朱困惑:“今天我过生日吗?好像不是──”
“你的生日还要两个月。”
“那爸怎么突然要给我买礼物?”
“领导不是今天正式找你谈话吗?儿子走马上任,爸也表示祝贺祝贺吧。当然,这份礼物挺实用的,该是你必须备好的东西。你猜,会是什么礼物?”
小朱猜了又猜,还是猜不出。老朱满脸露笑,慢慢把一个大纸盒打开。看到纸盒里的东西,小朱奇怪地问:“怎么想到给我买衬衣,还一买就是七八件?哟,各种颜色的都有。爸,我这衣架子适合做模特吗?”
“你不会说你爸有闲钱没地方花吧?这每一件衬衣的颜色都有它的用途,都与你工作有关。”
“衬衣颜色还跟工作扯上了关系?”
“嘿,比如坐主席台,这白衬衣最恰当;比如陪领导唱歌跳舞,这粉红色最理想;比如去打高尔夫就可以穿浅紫色。”
“爸比我还讲究。好啦,我收下爸这份礼物。只是我从不喜欢穿黑色衣服。这件黑色衬衣有劳老爸去换另一种颜色哦。”
“不行!”老朱一口拒绝了,说,“要是哪个地方发生洪灾,你就该穿这种深色的衬衣去视察灾情,电视上的新闻画面才会让你与现场显得很协调。要不然一件衬衣颜色会刺激群众的眼睛,也会无意中损害群众对你的印象!”
四、早与迟
小朱呼噜呼噜喝了一大碗稀饭,左手拿着还没啃完的半个馒头,右手提起公文包便要出门。
老朱问:“怎么,上午的会议要提前开吗?”
“还是八点半钟。”
“开会前还有什么急事要办?”
“噢,也没有。”
老朱低头看看椅子,说:“看来就是这张椅子什么时候长了几颗钉子,让你的屁股没法多坐一会儿。”
小朱听出老朱这话里有话,怔了怔:“椅子怎么会长钉子?”
“没长钉子当然好。昨天好像听你说过,出席今天会议的最高级别的领导是你。我看你完全没必要这么早赶去,快到开会时才进会场那更好一点。”
“这不弄得太匆匆忙忙了吗?”
“这不是匆忙不匆忙的问题。”老朱看到小朱急盼知道自己要讲的一番话,才咳了一声,接着说,“你稍迟一点进会场,下面坐的人差不多都到齐了,这会让你多几分领导威仪。你迟点来,就说明你的工作繁忙,但在繁忙中还赶来开会,证明你很重视这个会议。这样,参会的人会认真听一些,主办单位也会更感激你一些。还有,既然你是这个会议的最高领导,你屁股一落到椅子上,就是开会的信号,这个时候主持人会宣布会议正式开始。要是你过早进入会场,整个程序不就发生紊乱了吗?”
小朱的屁股又缓缓地落在椅子上。
老朱点点头:“这就对了,宜迟不赶早。”
五、你还姓过什么
电话铃声响了。老朱拿起话筒问:“这是朱家,找谁?”
接着,对方挂了电话。
谁打来电话?老朱几乎感觉到这是一个女人的喘气声。他查看了一下来电显示,把电话号码记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