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学校一天了,没见一个老师来会见我们,也没有人通知我们去开个班会了解一下情况什么的,连班主任是谁都不知道我们被干搁在那无所事事,被逼无奈只好在宿舍里天南海北海阔天空的侃来侃去,不一会儿就熟的跟老朋友似的,年轻人就是有亲和力,而且都是在学校这个全国各地都十分类似的地方混过来的,对这一行的规矩都已经熟的稀巴烂了。我们宿舍住着六个人,老大就是我,廉颇的老乡,老二小马是宋憬的老乡,老三小谢是秦皇岛人,老四老李是秦始皇的老乡,老五小王和老六小虫子都是保定人,因为我是男生所以大家都是男生,这是毫无疑问的,学校从来没有出台有关男女同社的政策,至少现在没有。小马是最活跃的一个家伙几乎所有事端都是他挑起来的,有时候他不在宿舍,宿舍就跟教堂似的,冷冷清清我试着用普通话和大家交流,开始的时候有点说不出口,说了几句后也就没什么不好意思了。看起来我的口音还是比较标准的,至少大家都能听的懂。下午的时候进来两个男生,我还以为是老师呢,正不知如何招呼,其中一个男生突然说:“你们要窗帘吗?这些都是我们用过的,但还不算太旧,你们如果想要的话,可以半价给你们。”说完后他俩把提着的一兜旧窗帘给我们看。搞了半天原来是两个推销员,可能是大四的学生,临走的时候趁机从新人身上赚一笔。于是我说:“我们不要,以后老师会给我们安排的。”“你们现在都是成年人了,没人管你们了,都得自己张罗”其中一人不屑地说道。我没作声,因为他的话一下子撞进了我从来未曾考虑过的一个问题。已经是成年人了,什么事都要靠自己了。我突然间迷茫了,好像一下子进入了一个朦胧的世界,是啊,都成年人了,就是要自己过生活的人了,以前也是在学校住宿,自己照顾自己可我从为感觉到自己已经是成年人了。现在一下子突然觉的自己是一个成年人了。真是奇怪,一个小事,一个毫不相干的人,一句话,就成就了我人生的一个重大的转折。我找到了自己,我再一次提醒自己: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等我回过神来,那俩人已经走了,我们到底没有买他们的窗帘,我也许应该对他们俩说声谢谢,但这对他们来说是毫无意义的,这就像钱对人有重大意义,而对老鼠来说只不过是用来磨牙的纸一样。
第一天晚上,班主任终于露面了,是位女老师,三十来岁,成熟而有韵味,属于中档美女,这是大家的意思。男生宿舍本来是不准女生进入的,但班主任有这种权力,这种权力可以让女人堂而皇之地进入男人的房间,也可以让男人无所顾忌地进入女人的房间。她告诉我们明天去108开班会,然后就走了,真是干净利索。
班会也就是大家认识一下,介绍一下自己和听一下别人的自我介绍。从班会上得到的比较有用的信息可以概括如下:
一,我们班共有四十三个同学。
二,没有美女。
三,明天开始军训。
所谓的军训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只有站军姿和行列间行走等几个动作。对我们这些农民子弟来说根本算不了什么,站在太阳底下几个小时是家常便饭,越热的时候越是要下地劳动,是几年的磨练连就了坚毅的个性和刻苦耐劳的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我又见到了那个交费是站在我前面的家伙,我们电子商务和他们物流管理正好编在一个队里。他也看到了我,中间休息的时候他坐到了我的旁边。“你好,”他又一次说了这两个字。“你好”我应了一声。这一问一答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从次以后我们俩就成了好朋友。
“以知道你的名字吗?“
“成风“
“好名字,像风一样自由自在而又充满活力“
“你呢?“我问他。
“英剑,英雄的英,剑客的剑。“
“很有创意,像个侠客的名字,你爸一定是个武侠迷,不然怎么会给你取这样的名字,看你的块头,还真象个练家子。“
“以前练过几天,为了强身健体而已。“(我敢说大多数人练武不是为了强身健体)
我不知道我为什么能跟他谈得来,我一向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有时候一天都不说一句话,可他却能找到合适的话题激起我的兴趣。到军训结束的时候我们已经很熟了,我不太了解他的背景,我也没有告诉他有关我的情况。也许这就是我们俩共同的特点:交朋友交的是个性,其他方面可以不论。也不知道是评委烂,还是其他队更烂,或者是上帝打了个盹儿,结果我们队在阅兵时拿了个奖。
平淡的生活又开始了,吃饭,睡觉,上课,上厕所,洗衣服……该做的事都要做。我是个好学生,我从来都没旷过课,我认为课堂上的五十分钟远比课下的两个小时还要高效。也许别人的生活会更丰富一些,有的同学参加了学生会,有的同学参加了社团,可我对这些都毫无兴趣,我的本性趋向于“静“,我曾一度怀疑我是活佛转世,是天生的和尚。除了上课之外,充裕的时间可以由自己来支配。这也许就是大学生和小学生的区别。忽然有一丝”久在梵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感觉。可是空闲时间多了又会觉得空虚,这恰恰是整个人类的悲哀,得不到的东西千方百计的要得到,可得到了又觉得索然无味。人们总是想改变,改变之后又想有新的改变。这大概是从原始人那里遗传下来的基因吧,原始人生活在恶劣的环境下,他们想生活的好一点,于是他们必须改变,改变自然,的同时也改变自己,这种改变的愿望一直遗传到现代人身上,可能还会一直遗传下去。
我对跑步这项运动产生了由衷的热情,而且从中捂出了一个道理:人这一辈子就象是一个跑步的过程,开始的时候就像是个小孩子,不知道怎样跑,小心翼翼的学着,生怕摔倒。慢慢地越跑越快,越跑越会跑,这时候就进入了青年期,身体里充满了无尽的力量,不断的突破极限,不断的超越自己,当到达尽头时也就到达了稳定的中年期,虽然这时候仍可加速,但幅度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就像是发达国家的GDP增长一样,当他到达一定高度时,其增长速率反而发展中国家了。跑步的速度持续一段时间后便开始减慢,这时候就进入了老年期直至筋疲力尽地停了下来。有鉴于此,我们应该在青年时期尽全力去达到更高的极限,不断的超越自己,不断的否定自己,不断的重塑自己。当然,跟所有其他的事情一样,说起来是一回是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跑步虽然是一件在平常不过的事,可是长年累月的坚持下去,而且不断地挑战自己却需要相当的耐心和毅力。虽然每个人都知道坚持就是胜利,但真真坚持下来的又有几个人呢?坚持不懈很难,但却可以找出成千上万个理由来说服自己放弃。这就是人作为有思想的动物的弱点,想得到但又不愿付出心血。这一点我们应该向狼学习,他们可以忍耐直到得到他的食物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