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魔侠:
卷十一里一定要让珍妮hairless兼topless么????初读之下,魔的心里百味杂陈,唯干笑两声,竟无语......果然决绝至此,把珍妮的女性美这样残酷抹杀,唐突佳人,罪莫大焉!!!
你欲将二人之爱极尽贞烈悱恻的心是很明白的了,但似有“过犹不及”之嫌,文气喷薄而出,若为作者本心,还不失为至诚铭感、直抒胸臆之力作;但若落笔之际,已怀惊世骇俗,取宠读者之心意,则已欺己不诚,而读者震惊之余,亦觉文势峥嵘,扑面而来,而唯叹余味短少,这是留给读者的余地欠缺,而使文章顿有浅薄之感。这是魔一家之言,权为日后运笔之参考,素知银钩乃襟怀狷介的男人,故不韪言之,冒犯莫怪,:)
其实美斯狄与珍妮之间的感情戏一直处理得很有张力,就是那“爱极生忧,忧极生远”的心态举止让人由衷怜爱感怀。而此卷中将二人相互间情欲渴慕由美斯狄忍痛伤残珍妮的戏而得以曲折表现,亦不失为妙笔,能将男女爱欲处理得如此质朴自然,恐也只有男作者能为之,:),盖女子风雅有余,至性不足之故吧。但心下始终不信世间能有男子可对痴心挚爱下此狠手,不信不信.......
银钩:
这一卷,大人评的非常在理。能有阁下这样热心耿直的朋友给予指点,是我的造化^^容我一一禀告:关于太阳神一战,思路基本是:8卷安排故事发展的条件(游戏规则),9卷表现次要人物,10卷表现英仙座和美斯狄,11卷表现珍妮兼收尾。
为珍妮所设计的情节,是考虑到别人都死伤累累,为公平起见,她亦不可以完壁。否则精神面貌方面找不到突破点和高潮。所用剧情之血腥,完全是步险棋,然文章发展至此,一如船到桥头,没有可回旋余地。拔头发算是我黔驴技穷,实在想不出制造一种既不妨害美学又令人骇异而肃然的牺牲,至于后面的topless(魔侠竟用这个词,令我想入非非^^|||b),假如美斯狄不帮她的忙,可以有以下数种情形:1、珍妮自残。魔侠莫要怪罪,我不很相信女孩子真有这种勇气,而且在拔发之后再拿刀对自己比画,这这这和紫龙差不多了,恐怖之极便没了女孩儿柔弱的美感,更糟糕的是与第一卷美斯狄举刃向天的情节严重雷同,而且显得珍妮比美斯狄更敢搞。我只要想一想就头皮发麻。2、别人动手。谁呢~~~~~~~啊啊,无论是谁,我都不愿意让他看到珍妮topless的状态。3、没这回事。假如,美斯狄坚决不同意珍妮的请求,然后他拼出智慧、力量和勇气发明了另外一种可以毁掉战车获得胜利的办法~那么,我前面的思路安排就被破坏了,这一卷又成了美斯狄的表现,而珍妮的形象可能就会产生萎缩。总之,我想不出更好的安排了,只好两劣取其轻。一想到后来他们都会复活和完好如初,我就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懒惰和残忍。这个是要好好检讨^^b,以后不会了,有关珍妮的血腥情节已经登峰造极。至于有关别人的嘛,还很难说~~~再者,我想说的是勇气的比照:珍妮拔头发,我想到了是二战中那些杰出的女谍报人员为了获得重要情报减少人员牺牲,牺牲自己的青春和身体(有的为了顺利出关还不惜注入梅毒病毒)事情性质不同,但精神是贯通的,就是开卷诗前两句所言。把惋惜和不忍留给了别人。最后,谈谈美斯狄居然忍心对珍妮下手:
1、当时情况设定为别无他路,魔侠为女子或许不知,男人的理智是逻辑,女人的理智是直觉,即使逻辑与情感相冲突,也会按照逻辑去行动,而选择事后去弥补和赎罪。可以说明的事,那个时候,美斯狄肯定下了决心照顾珍妮一生(如果都能活着的话)
梅里美有篇短篇小说(名字忘了),说的是侵略者要求那领主的儿子亲手杀死他所有亲人(父母兄弟妹妹),作为让他一个人活下来保存家族血脉的条件——全家人都劝他接受,都鼓励安慰他,都从容引颈。而他也真这样做了,当然他后来的岁月就是盼望儿女早日出生,然后自己便有理由离开这个世界。
2、珍妮是一个勇敢坚强、能吃苦有主见的女孩子,这样的女孩对别人的影响力一般很强,(她如犹豫胆怯,那么对方自然不勉强她),但是她若固执己见且她坚持的观点在对方看来又为正确的话,就很容易打动对方。我所欠缺的是,这一段的铺垫太仓促了,或许让他们再多说几句情形会好一些,也许也许。anyway,俺是不会在重复这样的局面啦,一头包包啊~~~~
前20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三)
更新时间2007-3-14 0:01:00 字数:3774
爱人:
看你写的《白银传说》,一下子感慨很多。很难的看见这样的好东西。期待后面的。虽然车田的疏落很大。但从那个时代留下的是我们的青春,所以到了现在,就更加恋恋不舍的完善他们每个人。嗯,难道是用纸张写的么?真难得。我倒觉得奥路菲过于唯美了,不太适合这个故事。这个故事人物的感觉更真实,都还有少年的不成熟,以及热情。
“‘不要亵渎女神。’美斯狄声音淡淡地,在他的观念里尊上和尚武是战士必备的修养,所以对珍妮最后一句有点不快。”——我很喜欢这段,寥寥几句话,就能感觉到一种切合的人物形象。代理教皇的穆先生有点让我联想到诸葛亮。其实我还是更喜欢看到穆先生在民工宿舍旁边卖馄饨。好像他的魅力在于任何际遇里都有平常心:)赫赫,我胡说的。
看8卷9卷的时候觉得酸涩凄凉,看到10卷的某个部分差点落泪。但是看到11卷的时候就没什么感觉了,大概就像普通的剧情结构。神的游戏间就是人类生死,你故事的世界观比车田叔叔健全多了……在造化与历史面前个体终究是渺小的。人类能够把握的,也就只有自己内心的一个瞬间。不过比起大的主题,我更喜欢你细笔中的一些思路和观念。我指的细节是非议论性的东西~就像中国古典小说,或者梅里美那类的单纯叙事。有时候一个叙事细节是跟主题冲突的,却反而显示出潜意识里的一些东西,琢磨起来非常有趣。
银钩:
古典小说里的细节……我明白了,冰山效应,十分之一在水面的内容足以使人联想到十分之九水下的内容,对不对:)
爱人:
点头点头~就是那样~我喜欢《白银传说》的地方就在于它少煽情而多现实。其实,那些人物本身的行为就已经视死如归了,什么都不说最好。甚至让他们表现出一些求生的本能反而更引人钦佩和感动吧?:)太阳神的形象就非常成功。沙织的形象也从车田大叔的败笔中转化为一种更有意趣和可能性的状况。热烈期待后面的呀~~
银钩:
表现求生本能……我理解为为了丰满形象而反应人性的其他方面,对不对?下面要出场的人物比较多,我要仔细布局一下如何诠释每个人的特点。阿波罗对世界既无野心也无使命感。做坏事作好事都没有高深的理由,完全率性而为。虽然也有神的优越感,基本上是不管事的那种,我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设定他的,所以他有回心转意的可能。路西华则完全是另一回事。我目前正在设法把每一处细节设计好,免得边写边凑出纰漏:P
爱人:
“我理解为为了丰满形象而反应人性的其他方面”——恩,正是那样:)~ 尊重人性的真实。
其实也不必特意制造高潮,大人平平淡淡的地方反而更吸引人呢~很喜欢对太阳神的处理。作为不老不死法力无边的神,他们的简直观与感情方式不可能跟人类完全相同。个人觉得,对于权力欲望的执著,是原于人类的短促生命和有限肉体,把神的形象等同于世间君主或者完美的救世主都不太合适(尤其是希腊的神),就如大人描写的,阿波罗与雅典娜的纷争,是源于他们不同的性情与存在方式。在没有绝对的真理的情况下,不同力量对比引发的情节,反而更发人深思阿。加油呀!我们都会耐心期待的~
银钩:
对于权力欲望的执著,是原于人类的短促生命和有限肉体~~~~~~阁下的观点太有见地了!老实说我还没有想那么深远。在写阿波罗的时候一直在努力为他寻找称霸的理由却始终找不到(甚至觉得如果我是他才不会去干这样的蠢事呢)。所以决定放弃车田在剧场版的动机设定而做了现在的改动。居然歪打正着,自己也挺满意的^0^阁下关于平平淡淡的建议也正是我目前的想法,是到了变换角度的时候了,一种情绪支撑到底,最后就会沦落地和星矢爆发小宇宙一样让人无动于衷。总之,谢谢阁下的指点啊(总觉得您是个蒙面高人^^)
立仆大魔王:
看了美斯狄的遭遇,才知道星矢们为什么没有不死身不行啊!看了美斯狄的战斗,才明白星矢们能胜过黄金是多么不合理呀!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是银圣们的塑造效果少了一点。除了美狄斯、亚鲁哥、珍妮外其它银圣太少登场了。不是说银勾兄故事结构不好,而是银兄呕心沥血十万字为银圣打出一片新天地后,应该想想最初写文的一个大目标,塑造出有血有肉的银圣。为各个银圣花多一点力气做些描写,篇幅不用太多,但各个银圣所对应的星座和神话中对应中的英雄都应提及。即使没看过圣斗士星矢的原着的圣迷也可以完全把银勾兄的故事当完整的原创作品来看---顺便把小强和黄金们仍一边凉快去吧!让银圣在全新的圣迷大军建立起伟大的形象吧!(也唯有如此,把银圣从漫画原着中的炮灰平反的工作才算完成)。所以银勾兄创了此文,立仆表示万分的敬意,要是把这十三话内容制成OVA,每周放个一集,怕也要半年才播放的完,完全可以拍成另一套“银圣群英传”或是“圣斗士美狄斯”了。有意志如银勾兄坚定者,有文才如银勾兄者,有为不平事拔“刀”相助如银勾兄者,圣迷幸甚矣。
银钩:
最初写这个故事,只出于抱不平的想法,然事到如今,我已经爱极他们。我始终固执地认为一部成功的同人小说,应当包含双重结构,表层的故事情节和深层的人文内涵。没有曲折的故事,观众很难投入;没有深刻的认识,审美便显得浮泛。另外还有一个小说传奇表象与现实人生感受相互关联的对照。此二者平行铺展,彼此映衬。情节与内涵遇合之时,正是大幕合拢的一瞬间。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至于做到了没有,只有读者有权力裁判。
关于全体白银圣斗士的详细介绍,包罗星座来历,他们成为圣斗士的过程,个人的思想和志趣,以及他们之间的恩怨纠纷,我打算在本传结束后,再写一系列外传和前传,分别一一介绍,力求构筑完整的原创体系,以逐步接近魔王兄所指引的把银圣从漫画原着中的炮灰彻底平反的目标。因此本传的任务主要还是为白银圣斗士这个整体做呼吁,无论美斯狄还是亚路哥,其实也只代表白银这个整体说话而已。而这个整体,我无意将他们歌颂成另一批黄金或青铜式人物,他们有弱点,遭冷遇,但是从来没有放弃希望和责任。最后,我会记住魔王兄的建议和忠告,对您以及所有支持银传的朋友,致以无限感谢。
立仆大魔王:
银圣出来一个就先介绍一个不行吗?银圣很可怜的,在漫画中刚出场亮完招就被碎衣而死,就那么几个镜头,十个银圣被灭也不过是发生在数话中的事,就算每个人名字都有招式都有了还是令人记不住啊!对应那个希腊神话中完成十二功业的最伟大英雄的武仙座银圣不给他先来个介绍,出场被小强一招K死了,圣迷心中的定位就成了------也就是个有样子没实力的龙套炮灰罢了。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怎么可以呀!这是严重的误导啊!银勾兄有此大志,有此实力,应给他们该有的风光出场的样子,不用太多言语,一首绝句也行,就是要让人留下印象。勇者从来不怕献身,只求舍弃一切化成传说,和天上星辰一起闪亮人间。
银钩:
魔王兄,您所建议的方式为“门帘一挑,即着浓墨。”是要我效仿《水浒》中108将亮相时候那样来个大描写吗?难并不难,但是会有什么效果就很不好说了。风光出场其实只适用的是帅哥美女,就像明星登场,所有灯光一齐照亮,赢得个全场轰动。但是对于人气极低的人物,这种方法风险极大,很容易变成东施效颦,沦为观众跳过去不看的文字,为什么呢?因为在原著中,车田没有给这些白银半点表现的机会,人为地添光环,并不能起到好效果。就拿武仙座来说,他在原著中干过什么?我既不能颠倒黑白为他歌颂痛扁星矢,也无法无端来句不着边际的赞美。唯一可以回寰的办法就是通过自创情节表现他们的精神风貌以后,来一两句总结性发言,这种方法就象一个人由远而近逐渐轮廓清晰,最适合于其貌不扬者的刻画。另外一个严重问题,就是本书结构已经成型,我固然有心作一白银列传,却不知道插于何处方不破坏格局,或许我有必要为本传添个序吧.希望魔王兄再指点~~~~~~
立仆大魔王:
这个难度比较高的鄙人明白,把前面的道理合成一句来说就是“要让人知道那个银圣是那个”也就够了。在京剧中即使是小人物登场,那些表演出的动作/台词要求也一点不能含糊。长篇小说是可以用庞大的剧情来塑造人物血肉的,但银圣人数不少,不可能每个都有这番待遇了,所以非主角系的银圣如何在很短的剧情夹隙中亮出闪光,这就是很考验作者功力的事了,难度上可说一点也不低呢!很早就想向你提出这建议了,只是鄙人也深知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作品的血内毕只有作者能够塑造,我心目中的银圣和你心目中的银圣肯定是不一样的。银勾兄的风格已经成型,而且看来还有大批的楼盘可以盖,鄙人就把自已的心愿托给你了,希望对你有点儿帮助。鄙人的文风是不搞笑就会死的精光的武侠派,银勾兄笔下留点情,要就义之前总要让人搞清楚是那条银圣好汉嘛!关於这事鄙人想就此打住不再谈了,祝你的“银圣平反革命”顺利成功。
银钩:
魔王兄,一语惊醒梦中人!!!我竟然犯了如此疏漏,想当然地以为大家对白银圣斗士都和我一样熟悉,孰不知绝大多数圣迷连白银的人数都不清楚,罔论个体的内外特征。写白银的故事,首要当然是令更多的人知道他们,连这个基本任务都忘却,实在是有负兄台期望,令我万分汗颜。既然兄台文风是属于武侠派,望适时给在下提醒指点,千万不要有所顾忌。
前20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四)
更新时间2007-3-15 9:27:00 字数:4392
蓉蓉:
粗略的看了下卷十九,嗯,感觉小姐对赫尔墨斯的那一段有些别扭,可能是个人不太欣赏这样的虽有苦衷也有抱负但是两边都拖泥带水没做彻底的行为吧……
嗯,关于亚路哥,总觉得他的形象可能太先进了。圣中的亚路哥自然不算特好的角色,钩子大人一开始也提出最忠于教皇的白银是亚路哥——知道教皇死了最伤心的也是他(嗯,那时撒加也算干了些不可挽回的事情吧,或许亚路哥伤心这个表现很正常,但毕竟忠于邪恶一方最后为头目难过给人一种小小的愚忠感觉,^^b),总觉得他由最忠于教皇发展到责备神、刻意将打败变身纱织的摩雅的机会留给美斯狄到现在高尚的“拯救纱织”,后面几步非常自然,但第一步到第二步的迈出是质的转变,需要一点什么刺激吧(虽然银传中一直将他塑造得思想最为先进,不过,还是希望看看一个人的思想发展过程,^_^)某蓉觉得由美斯狄提出拯救纱织的观点其实更为适宜,毕竟路西化给过他提示,而美斯狄自己也认为纱织是为人类着想的,对美斯狄的塑造笔墨很细致,便是由他提出这些也不感觉突兀(路西化那里算是当头一棒吧)……个人意见,^_^
PS:那次讨论后想想,嗯,按钩子大人的原设,其实不是怪罪神族强大腐朽,只是人类自己软弱罢了……玩笑一下,人类的敬畏能给神族更多的能量,那神族力量的初始值到底是多少呢?
银钩:
小姐对赫尔墨斯的那一段————目的是为了把矛盾从圣域内部上下级之间拉向更广阔的领域,即人类与神族的总矛盾
虽有苦衷也有抱负但是两边都拖泥带水没做彻底————蓉蓉指的是小姐的态度吗?纱织毕竟要做的是一件史无前例的事情,没有任何成功事例为参考,她的心中是没有底的,犹豫和审慎的态度是可理解的,过于极端非出乱子不可(就象我们伟大的改革开放,摸石头走路,结果走了很多弯路,并且政治改革的面前就滞留不前),特别是到了最后几卷面临关键选择,她一旦迈出步子就不可能折回来。她对双方面的感情取舍是很艰难的——如果我将她的态度处理得过于果断坚决,这种艰难就表现不了了。
关于亚路哥的个人塑造~~~~~~尽量在不借助后文情节的条件下解释如下^^b
这个排列第二的男主角,无论情感生活还是思想见解,目前都是迷团一般。他对小姐和圣域的感情,比珍妮和美斯狄复杂得多。凡是可能深刻详细的刻画机会我都回避了,因为希望能够给读者更大的想象空间,如果能够从各不同角度来栓释(行的通的话)就更好了。
他是白银圣斗士中最尊敬、崇拜和忠诚于教皇撒加的人,这样的前科决定了他很难再将同样的狂热和热情去献给第二个领导者,因为没有这份心力了(更何况对方还是打败撒加的小姐),那么,该如何面对小姐和小姐统治下的圣域?亚路哥所遇到的问题是“令人讨厌的正确”,正确的东西他必须接受,否则就与他为人不符,但是内心的反感阻止了新的人性化情感的衍生。所以对于珍妮的叛逆,他表现得比美斯狄更宽容却不附和,对于圣域加在自己身上的偏颇无动于衷(虽然同伴的遭遇会愤慨),甚至在珍妮面前称自己的想法“顽固和愚蠢”。但是至今为止他算是喜怒哀乐不形于色(唯一一次发火还是珍妮误会他欺骗女孩子的那次)但是亚路哥一直在寻找合理途径努力建设对小姐的尊敬以克服内心的好感,他所说的“拯救纱织”其实有更深层的意义,但是与美斯狄又完全不同。(此段的承前情节在第14卷:“一旁的亚路哥听见此话不由得悚然一惊,心中默默萌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想法。”)指的就是这个想法,但是在珍妮面前他不想透露,所以才将话说的含含糊糊。这一卷由于篇幅和结构的原因,没有机会剖白美斯狄的想法,但是后面一定会有的,因为珍妮在本卷的那一通的立论,需要驳论和化解,所以小美的著述是一大重点,自然放在后面了,路西华的一番话肯定会使他醒悟一些东西,不过思想是要在最艰难的困境发出光芒(偶的老套路)
“其实不是怪罪神族强大腐朽,只是人类自己软弱罢了”……不错,蓉蓉很厉害啊~之前一直在说神的不好,现在要说说人类的责任了,毕竟一个巴掌拍不响,而且改变现状的必要条件的确是反思自己,就象弱者若不想被人欺负,就得自己先变强。
“人类的敬畏能给神族更多的能量,那神族力量的初始值到底是多少呢?”————该理论出自一本比较迷信的书籍,说那些泥塑金身的菩萨像,虽然是泥巴木石,但是当虔诚的人群多次跪拜,并以自己的脑波去神话它,时间久了便显灵了(无数灵魂所产生的力量~)
蓉蓉:
卷二十看到一半忍不住先说一句,个人感觉,小姐是不是做的过分了些……再任性的对尚未出台的后文说几句——钩子大人莫怪:个人不是很喜欢那个“BigWill”(关键译名叫做“众神的意志”)的设定,银传反神权的基调已经很浓郁了,突然来一个以前战胜路西化他们也是多少依靠了“Bigwill”的帮助,某蓉突然有了一种失望的感觉。人类独立、自尊而自强,只要生命存在,只要爱存在,就能引发奇迹,这是圣的基调。老车虽然这么唱着,却每每要人类靠着某个良心发现的神做幕后靠山才能引发奇迹,这是圣让人比较失望的地方。就像以前大人跟某蓉讨论时提到的革命一样,依然是不彻底的革命,有种莫名的希望和依赖感,对于统治者还是存在着一种残存的幻想,这样的革命到最后便是成功也未免会给后来者带来一种惜夫惜夫的感觉。嗯,或者是某蓉的任性吧,不过更加希望白银们并不是依靠什么而强大,只是因为自己坚强而强大。由此想起犬夜叉里的一句话:“我就是我,不强大也行”虽然犬夜叉是部爱情至上的动漫,但在这方面却也让人感动。犬夜叉中有一种力量源叫做四魂之玉,只要得到一片碎片就会变得更强大,然而得到碎片的人或者妖怪却没有一个好下场,四魂之玉是不祥之物,得到它的强大不是真正的强大,真正的强者根本不屑于使用这样的东西来强大自己,而使用它而强大的人或者妖怪、苦苦追寻它的人或者妖怪,无论多么强大其实都是不自信的弱者。看到文中的碎片,不期然想起了四魂碎片,想起了犬夜叉中围绕着四魂碎片无论好人坏人好妖坏妖身上发生的不幸,所以在情感上有些难以接受。就个人感情来说,不希望在星矢他们身上也注入这种“BigWill”的力量,某蓉还是倾向于圣中的原设——最后星矢他们的爆发是依靠生命之源涌动的爱的力量,而不是神的施舍品。第九感如果是蕴藏于bigwill中,某蓉残酷的觉得即使不领悟也罢了,因为有种服用兴奋剂参加比赛的感觉。宁可白银们作为一个弱小的人类庄严而自尊的死去,不愿他们依旧是因为神力战胜神而成为英雄。不知道美斯狄他们是怎样摆脱策神的控制,但反抗控制如果是源于BigWill中的第九感,那即使领悟了也是以一种屈辱去代替另一种屈辱。人类应该是因为自己坚强而战胜了命运,因为自己是人而战胜了束缚,而不是因为使用了“众神意志”的碎片因为得到了或者领悟了bigwill中所谓的第九感而战胜……嗯嗯,还没看完,先冒昧说这么些,战战兢兢,钩子大人见谅,某蓉下去再仔细研读……
银钩:
想不到在下区区劣作令蓉蓉如此重看,既惭愧又感动。小姐会这样做,与我们以前讨论过的原著中她那些种种不近人情的手段,在指导思想上其实是相同的,就是牺牲局部正义成全大局正义,为了崇高的目的不惜手段卑下~~~本卷情节有意渲染得骇人听闻,不如此便很难震动小姐的灵魂深处,而反省本身就令人可钦。
只要生命存在,只要爱存在,就能引发奇迹,这是圣的基调。但是无限夸大精神的作用而不尊重起码的常识和客观规律,作品必将流于空泛和虚假。车田提出这个口号却没有认真地去表现“爱怎样才能在战斗中引发奇迹”,而是简单地将爱变成武力等级的急速提高的法宝,这是他最严重的失误,仁爱的本质应该反战,被血污染的爱,就不是那么纯粹高尚,因仁爱而屡屡爆发出不可思议的暴力,更是堕入了不可理喻的怪圈。(作者竟然如此简单生硬地去表现那么复杂深奥的主题,怎能令读者信服?是太不负责任了呀)这与车田刻意加在主角身上的童话色彩格格不入。
所以我总认为,最真实的爱的奇迹应该是震撼对方的心灵,让双方脱开彼此的争斗看到更高远的东西,从而使读者和人物同样从战斗本身摆脱出来,从“强就能取胜,取胜就是正确的”这样的弱肉强食的逻辑中解脱出来。中国兵法所言:“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在正统兵法中,“善”指以智取胜,如果能够在圣的小说里将它转而理解为“爱”,那么如何表现这爱的力量,也就是最重大和艰难的任务。~~~~~~~说难听点~瓦解对方斗志:“凭我的力量足以打败你,但是我并不用它,而是教会你认识和反省自己的错误,然后给你机会去重新选择。”~这样处理情节是不是更酷更帅:PP~~~~~~但是,这就是博爱!~打败敌人不能体现爱,打动敌人的力量才叫更伟大。
关于BIGWILL,蓉蓉是忒关切了:)BIGWILL是我有意新增加的不安因素,它并不能改变银传反神权的基调,反而会使后面情节的发展余地比现在扩张了好几倍:
1、 BIGWILL 会让主角们受到更多考验:(1)、面对强大的对手,美斯狄是依靠人的力量(会非常痛苦),还是用魔化的BIGWILL力量去打?(2)、纱织对白银的行为使珍妮和纱织的对立爆发到最高潮,他们四个人会有怎样不同的态度和反应?(3)、如果超强的力量带来的或者是荣耀(加入神的行列?),或者是对世界更重大的责任,主角们会怎样?(4)、纱织一直以来坚信自己为最正义,如果她发现有种东西的崇高和正确超于她之上的,她又会怎样?(5)、当雅典娜被众神遗弃,而主角们的力量已经超过了她的时候,他们又将如何对待她?(6)、爆发第九感,是不是也必须和自己内心的敌人作战?主角们一直以来所执著的东西可否抵挡一切诱惑?(7)、舍弃这种力量,还是选择接受,这是一个问题。(套用王子复仇记的台词:P)
2、 BIGWILL充满可想象余地:(1)、大圣战史只提出了BIGWILL的概念,所以我可以在小说中按照我的主题自由地定义它的内容和性质。(2)、宇宙中超越一切的真知是什么,BIGWILL与它之间有什么联系?如何在拯救人的同时也拯救神??(3)、BIGWILL不是神的恩赐,而是纱织和阿波罗又一次象掌握新式武器的小孩子那样动用了危险的东西,所以纱织对白银的行为会为她带来惩罚吗?(4)、此时的阿波罗在想什么?又想做什么?
所以蓉蓉尽管放心:我不会让主角们象一般少年漫画里那样,“哈哈,我获得了,我强大了,我胜利了!”(这是阿拉丁神灯式的思维,不劳而获令人愉快~虽然偶们是真想要,但是故事不能这么写)。无论BIGWILL是圈套还是诱惑,获得它并没有让主角们内心轻松半分,甚至更加艰难,并在不断地考验和冲突中让自身的光辉超过了这一切~~~(突然惊汗~不会写成高大全人物吧~~~~)
后16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一)
更新时间2007-10-15 8:52:00 字数:8069
本贴由star13在〖火树银花〗发表:
下面是偶的某篇日志,言语中可能有不敬,先向钩子大哥道歉,因为偶现在没有太多时间在用更委婉的语气表述了,见谅哦。[]的内容是偶新加的想法。
总的感觉,就是——失望。
自然,这不能全怪文章本身。再感人的文,反复地去看一次次大同小异的修改版,也会出现审美疲劳。记得第一次看珍妮受骗,而给了美斯狄致命一击的时候,那段血而不腥的描写,真的让我感到了一种莫名的美和震撼。而看修改版的时候,就再无那样的感觉。想我当年看耶稣受难记的时候,看得浑身发抖,现在再看也觉得米那么夸张了。不过,其实这也不一定,我还是比较喜欢怀旧的,若是我喜欢的文,每重看一次都是一次的享受,根本就谈不上什么审美疲劳。也许,我本身就不太喜欢白银传说才是这一切的根本罢。
这次重看,仍是挑着看的。以前一直对里面珍妮的某些小心眼和刻薄刁钻的言辞甚为反感,为美斯狄和亚路哥对其的百般迁就愤愤不平,觉得真该有人教训下她。却没想到,还真有“教训”她的场面,不过就是以前没注意到。但问题是她被教训的那次,我还真有点为她叫屈,那次,她还真没做什么出格的举动。那是白银们把美斯狄灌醉,让珍妮带他“远走高飞“以逃避圣域惩罚的事情。美斯狄醒来后,脸色就不对了:“原来一切你都知道的,你知道这是什么行为吗?”这脾气本身发得过分,就算这事不对,也不是珍妮的错。如此咄咄逼人,让原本就不是善茬的珍妮能能怎么回答?她当然只能说“这是弃暗投明。”于是耳光响亮!
不知道美斯狄有什么理由在这里对珍妮如此苛求,如此失态。是因为珍妮侮辱了他的信仰?偶觉得怎么也没到那地步吧。这从本质上讲,就是两种不同观点的问题,凭什么动手?就算珍妮有嘲讽之意,作为男子汉的,不该是义正词严地加以驳斥么?前面那么多处对珍妮刁钻的言辞处处忍让,这里却又如此翻脸不认人。除了让人觉得作者是在刻意为两人制造龃龉以让两人分开外,看不出有什么合理的解释。
至于美斯狄,叹气,觉得真有点把他塑造成星矢了。怎么总是美斯狄美斯狄个没完没了的?当然剧情的曲折性,比之于原作星矢的打不死肯定搞出了N多个级别。但如果把太多的戏份和闪光点加在一个人身上,就真的太让人郁闷了。毕竟这小说是叫白银传说,而不是美斯狄传奇。对比原作是主角的戏份中是星矢占了40,剩下60其他四个主角去分。而白银传说呢,主角戏份是美斯狄占了85%以上,剩下的白银去分那15%。偶现在是一看到美斯狄被软禁了,就高兴,结果接下来就当然是再度借机逃脱去抢戏。呵呵,真比星矢还能抢啊。虽然美斯狄受的罪不少,却怎么也无法同情起这个角色来。
[汗,这段话说得是不是挺刻薄?但总的感觉就是个人认为美斯狄在被珍妮误伤的那次,他的功德基本上就应该算圆满了。具体可以对比亚鲁格对战神。原本这两次战役都是令我特别感动的,亚鲁格完成了就生天了。而这里美斯狄居然后面还在度出现,怎么也让人觉得太不公平了。当然,如果要考虑不想让珍妮背那么大的罪的缘故,让美斯狄还活着也还算合理。但我以为这已经是他存活的唯一合理理由了。]
相比美斯狄的抢戏,更加不爽的是,作者居然采用三组AE的方式“结果”了大部分的白银。倒!我真是做梦也没想到会采取这样的处理方式。黄金的叹息之墙就已经被不少人贬为不负责任的败笔了,那么怎么居然还让人气远抵黄金的众白银去做大同小异的事情?而且,黄金的叹息之墙起码有个公平性:无论你是人品实力俱低的迪斯,还是高贵有如撒沙,都走向了一个终点。就算叹息之墙是滥煽情,起码还体现了公平。而白银呢?还不就是实力平庸的在这里摆AE,作者喜欢的美斯狄就可以去杀神,去抱得美人归。我明白如果为每一个白银都量身打造一个合身的死亡,肯定是耗费心力的事情。但是如果把为美斯狄耗费的心力稍稍匀一点给其他的白银都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吧。
关注白银传说的一个主题,应该是对圣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的关注,然而……
[可以参照原作中黄金的人文体现。总是先被害没什么表现机会的亚而迪,还能有个女孩子给他献花的关怀。鱼蟹在临死前还和穆和好了。双鱼更是还对瞬说了那番话。而白银连这点关怀似乎都被美斯狄独占了,比如只有美有女孩子喜欢。]
[再有,这次安排的青铜圣斗士的梦境。原本这个细节挺令我感动,可一想到是白银在包容青铜,偶就觉得怎么也不是个滋味了。在青铜的眼中,白银始终在行刺他们,他们能对白银有什么更好的印象么?这却反而体现成了青铜的“不懂事“了,个人有点不舒服。汗,个人执念,不必理会罢]
本贴由青篆剑主在〖火树银花〗发表:
谢谢星儿看得那么仔细,为了回答好你的问题,我就把一些潜在想法说出来吧。
关于珍妮的人缘问题,星儿不用愤愤不平,不会让别人对她白好的。珍妮是为数不多最后活下来的角色,对于将要活下来的角色,铭恩是很大的义务。那些对她好以及她所负疚的人们,珍妮会永远记住,甚至将在人格里创造一个奇迹(参考《悲惨世界》里那位主教的人生变幻)。就像《拯救大兵瑞恩》里面最后一个镜头,米勒中尉临死前对瑞恩说:“好好做人,别辜负了大家。”大家,在那个时候为了寻找瑞恩都已经死了,瑞恩永远都不能忘记中尉的交代,在他白发苍苍儿孙满堂的时候还来到中尉的墓碑前,告诉他自己一生都在牢记和谨遵他的教诲好好做人。(瑞恩战前是个专门上课捣乱捉弄老师的调皮学生,而中尉战前则是一名专门擅长治理坏学生的老师,因此中尉对瑞恩最后的教诲又具备了双重意义)
关于珍妮挨耳光那次,没错,星说的很对,小美是一万个不恰当。我没打算让他们每件事情都做得很英明,他是普通人当然也会犯糊涂。如果这故事里的主角们每件事情都处理得非常正确,那很快就没写头了,因为一切都将一步到位:纱织一步到位地调整好和所有人的关系,珍妮一步到位地给纱织公正评价,小美一步到位地和珍妮走向稳定平淡,亚路哥同志也一步到位地实现自己所有设想和计划,众神一步到位地明白了某某道理然后一步到位实现了最后局面……所有矛盾瞬息化解,这故事的曲折性就没了诶。
SO,小美这次打珍妮,星儿愤愤不平完全正确,连我本人都站在珍妮这一边,不然就不会有那一段黑暗中珍妮的内心独白对小美的批判。至于小美为什么会犯这个糊涂,因为他的酒没有完全醒(原文提示:他揉着眼睛下了床,感到头疼欲裂,半晌才记起了前一晚酒宴的情形……),酒精作用下总是会做一些不冷静的举动,如果是平常状态还这样那就不可原谅了(平常状态下小美还是比较忍耐的,比如去打路西华之前珍妮那次煽动性的演说,小美就没发作什么~)。当然即使如此,小美还是为那一巴掌付出了代价,这次分手中最倒霉的仍然是他(无论是千门之门前不敢相认还是后来遭遇时候的误会)。
总之,俺是让他们不断犯错,然后让他们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尽量作到公平。
至于小美的戏份~~米办法,角色多了总得有主要有次要,有的人就适合当陪角也是米办法的事情,如果像太公分猪肉那样绝对平摊,就没办法做到一根主线贯穿到底。至少我现在还没想好怎么去具体执行。
另外:小美最终并没有抱得美人归,杀神的举动也再不会有。星儿是否觉得这样比较公平了?
其他白银的集体消失,和叹息墙前的黄金是有不同的。我前面讨论里说过的,和老克相遇只是为了使白银们的实力有借口提升一个台阶(老是用宇宙碎片也说不过去了)。一句话,白银们将重新归来再战。(其实三十三卷里我已经暗示了诶)
既然不是最终灭亡,先集体消失一下也没什么关系。而且到了最后,小美在众白银中也不是最强,大家都很强,强过了众神,毕竟每个人达到颠峰的路程各有不同,把小美挑出来写也是让他做个代表而已
泄露了这么多后情,会不会让以后越发没悬念看头^^b,不过没关系,底牌这种东西也没剩下几张了,再制造误会可就不好了
本贴由star13在〖火树银花〗发表:
钩子大哥果然有绅士风度,对偶那个怨念重重的东西如此客气。不过美斯狄那一巴掌并不等于造成最后他最倒霉吧?要是这两人不分开,酒神再来袭击的话,这两人抵挡得住么?很怀疑噢。当然,白银里面是因美斯狄被策身才引起沙织说漏了嘴,但毕竟纸包不住火,只要赫意识到这些那两人身上有碎片,肯定就会前来行刺罢。从这个角度看,美斯狄的巴掌倒是救了他们……汗
不好意思哦,还有一点我没有说明:其实我也感到了那几个白银可能后面还有某种性质的复活。但是,我更觉得这么反复用复活的话就更不好了,汗,原谅偶这个始终挑毛病的bt习惯吧。关于车田对黄金的两次复活,基本上大家都怨念重重了。我对此的评价是:又想用死亡煽情,但后面又想再用这个人出现的矛盾。我觉得,死亡这个东西一定要慎用的,否则死了还要复活的话,读者就会有种被欺骗感情的郁闷。原作中青铜只复活过一次,黄金大部分复活过两次,而银传呢,加上后面的至少三次了。偶现在真是半点也感动不起来了……
本贴由青篆剑主在〖火树银花〗发表:
我觉得复活这种手法能否有效果取决于阶梯变化.
假如复活之后与正常生命没两样,那确实有浪费感情的嫌疑
复活而完全没有成本,也挺讨厌的
复活像克隆一样机械重复,那也是多不如少.
不过,这都比不上一种东西,那就是对命运的挑战~~(这样说是不是星儿更摸不着头了++),简单来讲,白银们最后出现不算复活,只不过是大家以为他们死了而已....而已
第八感已经超越生死,到了第九感“阿摩罗识——根本净识”(向森罗万象产生的宇宙生命的本体移动的过程中产生的认识),肉体更是可有可无的东西了.
死亡与生存的概念已经不适用于这一境界的人们
而超越于死亡的人,亦无可有复活之概念.
PS:那个青铜圣斗士的梦境,主要还是想把OVA的情节套进银传啦,就像把脚硬塞进鞋子一样,纯属另类解释颠覆,不用取代动画的原意^^b
本贴由咱家是猫在〖火树银花〗发表:
举爪子严重抗议,“小美在众白银中也不是最强,大家都很强,强过了众神”,偶实在是十分的不喜欢这种设定,非常非常不喜欢。
如果没有记错的话,钩钩说银传截止于36话,这种情况已经很难在结局前对其他众白银再多做笔墨到位的细描,对于这些配角,在宏大肃穆的死亡场景后,突然宣布他们没死还给予他们升华的结局,就感觉好像突然把他棉拉出来宣布他们统统中了五百万一样,即使再死一次,也难免有死得不好看爬出棺材重新死一次的感觉了。
PS:偶不甚喜欢武仙座砍头时的草率处理,觉得压根没明白过来怎么回事就完成了一件莫名其妙的大功业,如果这他还活过来超越了众神……
如果说浩气长存,偶没意见,如果说就因为这得到了超越众神的力量,实在很有给钩钩忽悠了的感觉。白银们就是一群平民形象,庶民中的英雄,他们真的不适合塑造成为这样中奖般的强者,偶明白钩钩33章的用意是让他们付出一定的本钱,但本钱不够——除了美斯迪。偶真的很难想象以后3、4章的容量可能把十个配角的戏分补足,如果不能突出一个足够的“义”字,不能把人物个性棱角展现回来,作者性的强大对他们的形象一点好处也没有。
某方面来说,现在的结局虽然把配角一刀全砍,但比起统统作为强者归来,偶宁可他们是一群有骨气有尊严死去的弱者。
本贴由青篆剑主在〖火树银花〗发表:
强,这个字,含义很复杂的,反正我是不会写出那种打不过别人后赶紧吃菠菜摇身一变大力水手的情节.白银们前面不是没打过败仗,败仗而能达到战略目标,本身也是一种强,那种强可以勉强解释为顺应天道.那种失败,也是胜利.
所以最后的强到底是怎样的情形,暂时是说不清楚了,因为如果不用小说本身来表现,而是这里用梗概文字透露,我恐怕那是骨架与完整人体的差别,效果会很差..
说一个小笑话,张导的<十面埋伏>看过没?
电影简介:金章野合,未遂,刘佯捉奸;金章再野合,章不从,金未遂;刘章野合,刘中刀,亦未遂;金章又野合,金终如愿,刘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