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武侠玄幻 > 《(圣斗士同人)白银传说》作者:银钩【完结】 > 圣斗士同人之白银传说@txtnovel.com.txt

两粒扣子 第四章.3

作者:银钩 当前章节:15159 字 更新时间:2026-6-15 05:10

瞧,这就是简介的妙处,虽然准确,但与电影的效果完全光光了,所以,以后情节系8可以简介形式透漏的

本贴由咱家是猫在〖火树银花〗发表:

前半部分比后半部分更好。克洛诺斯升华那一段,感觉有点不舒服。因为银传毕竟没有全盘推翻希腊神话,克洛诺斯首先是自己妄图杀害&囚禁儿女,所以才遭到报复,他是无资格&立场说儿女背叛他的。

如果银传要维护希腊神话的故事脉络的话(即克洛诺斯把五个儿女吞入腹中——>宙斯幸免于难——>使用催吐剂让克洛诺斯吐出五个孩子——>儿女们生气的把克洛诺斯扔出去——>克洛诺斯找泰坦神报复儿女,被打败……),克洛诺斯如果真要升华,他并无立场指责儿女的“背叛”——因为克洛诺斯的儿女们对他不存在背叛&依附问题,他本身根本没有尽到一个作为君父的责任,自然也不配享有作为君父的权力。

银传要么需要在文中明示出对希腊神话这一脉络的修正(这可能比较麻烦),要么就需要对克洛诺斯升华一段某些观念进行修正了。

塔尔塔罗斯也是神,是克洛诺斯的父亲乌拉诺斯的兄弟,钩钩大概需要把克洛诺斯就是塔尔塔罗斯的设定改一改。

武仙座化解冥界戾气那里不甚喜欢,偶始终认为千年的戾气绝非割下脑袋就能解决的,而且武仙座割脑袋的铺垫不够,显得有些突兀。

奥林匹斯众神的反应在最末一段显得有点煞风景了,前面的氛围是塑造得比较庄严的,突然插了这样一群很俗气的的小人物(虽然他们身份是神,可表现非常俗气,完全是大街上随处捡一堆的小人物的架势)慌乱一杠子,感觉非常不协和,也并未起到对正面人物反衬的作用,对氛围营造感觉倒像是一个冷到结冰的笑话——感觉删去更好。

PS:钩钩笔下的哈迪斯是不是强到过分了一点点——至少破坏魔星之前,黑线~~~~~

本贴由青篆剑主在〖火树银花〗发表:

看到你们开始说喜欢的时候偶就有冒汗的感觉了,写这书已经没了早期的那种愉快心情,现在纯粹是被一种不甘心驱使着去写,就像画圆圈的最后那一点努力,只想着如何把线连起来。

不能考虑太多因素,考虑太多就会导致按下葫芦起了瓢==,所以这个时候原著的弱点成了我最好的借口,圣斗士里的雅典娜与希腊神话里同名的那人的差别,所谓保护大地的使命,波塞东对雅典娜的求婚,雅典娜和哈迪斯的对立和作战,既然车田可以重新安排神与神之间的关系细节,虚构出那么多子虚乌有的恩怨,俺也就只把希腊神话当挂小说的钉子了,不完全遵照神话的说法来了(何况早期的神话自相矛盾的地方又那么多,过于倚重只会使我一片混乱),克洛诺斯的掌故我也查过,完全按照希腊神话来,这就没法写下去了,所以只取他被儿女夺权推翻这一事实,他企图杀害儿女的事实也取了,否则瑞亚不会那样谴责他,但把儿女吃下去的这个细节~~~就算了吧,汗一个,就像水浒电视剧修改李逵的某些滥杀糟粕。所以背叛一说也就是他自己悻悻然的心理,觉得无论如何自己不该被儿子们关押到那里吧,所谓子不言父过~~虽然不能说宙斯做的怎样不好,但在咱东方人眼里也算不得做的怎样好~~

老克这个人物不适宜刻画成残暴凶恶,否则就与阿瑞斯的形象重复;也不适宜刻画成叛逆高傲,那又与路西华相似了,而且根据“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这一原则,圣斗士们也没必要同他作战,所以偶一开始没打算让他当大BOSS,与此同时白银们的实力需要一个进阶的触机和理由,以保证最后与众神作战获胜,老克在故事里的存在作用就是当这个触机

千年的戾气的化解,不是因为自尽的具体行为,主要原因还是来自精神力量的胜利,大力神的意志、武仙圣衣的复苏、加上圣衣主人自身悟性的升华(可能还有老克和死去的白银们的暗中相助),我在《泪洒寒陵》已经暗示了这是唯一破除第8狱的办法:

“阿特拉断断续续道:“别…白费…力气……这种…东西…据…说…只有武神……才能…破…坏掉……因为…只有武…神……才有…超凡…的意志…输入给……我们……”

武神是什么?大家觉得希腊神里面好像没有这个神祗。”

俺承认这里我玩文字游戏了~~~~武神=武仙=大力神赫克里斯,谜底就是这样^^b

如果没注意这个暗示,可能是不会想到后来的答案吧。至于铺垫不够,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样铺垫了==

关于奥林匹斯众神的惊慌,说实话,我确实故意使他们看起来很俗气,而没有把这一群体当成高超杰出的精英集团来描画。因为,我已经选了他们中间的几个来作为精英描画,有了精英自然就有平庸者来衬托,否则也不能突出宙斯,阿波罗,冥后等神的真知灼见(当然也包括悔悟的老克等)和他们面对局势的无能为力

正因为众神存在人性的弱点,他们才会给世界带来危险(既所谓力量的巨人,精神的侏儒),所以才会引发一系列不可抗拒的悲剧,也为以后的故事跳出纯粹的雅典娜与哈迪斯之争找出了理由,不然最后为虾米和众神作战呐??

Ps:在蓉蓉的描述里克洛诺斯是NNN可恶的一个坏家伙,希腊神话确实也是这么流传的

假如银传尽可能与之相符合的话,我觉得可以做一个颠覆的设想:宙斯掌权之后,把所有赞美他老爸的文字一律废除,取代于对克洛诺斯的种种妖魔化描述和虚构罪行,就像满清笔下的明朝皇帝,时间长了,克洛诺斯在正点神话的形象日益不堪,这也可以用作老克升天时候对他儿子不屑的理由吧,哈哈,大家觉得怎么样?

本贴由咱家是猫在〖火树银花〗发表:

这个……有点太政治化了……放在银传中并不是特别的对味,就像钩子前段时间改版的第一章,加上纱织的政治化考量,感觉就有点像移植器官,跟整篇文章这个躯干发生排斥反应,难以相容。个人感觉,不赞同把这样强的政治因素加入其中。

况且克洛诺斯吞儿女的事情,也同样发生在克洛诺斯的父亲乌拉诺斯与他的儿子宙斯身上,祖孙三代都这样,版权属于克洛诺斯的父亲乌拉诺斯,克洛诺斯只是未授权转载,宙斯又非法转载了克洛诺斯筒子而已。宙斯是连同雅典娜她老母也吞了,只是雅典娜比较强悍(你不让偶出来偶在你肚子里面拿东东戳你的脑花花,==)。理由其实都是一样的,害怕一个强悍的儿女来推翻自己。如果说克洛诺斯对儿女是宙斯对克洛诺斯的丑化的话,那么宙斯自己连雅典娜她老母一起吃掉岂不是往自个儿脸上抹黑么?并且宙斯吞雅典娜她老母的事情比老爹吞儿女传播性更广,雅典娜她老母还因此死掉了,这里是不是又要解释一下宙斯吞儿女是雅典娜刻意丑化他呢?

总的来说,克洛诺斯是夹生在中间最不是人的一个,因为无论他找出什么样的理由责怪他的儿女,他必须要以同样的理由去向他的父亲乌拉诺斯忏悔;无论他以什么样的理由为自己的弑父行为开脱(他的父亲也同样囚禁他&他的兄妹们,因此克洛诺斯阉割了他的父亲,乌拉诺斯被囚禁于天空不能再动弹),这些理由同样可以用以为他的儿女的行为开脱。即使他说那是他儿女刻意丑化他,他也必要抽自己的耳光,因为他也丑化了他的父亲。

PS:ms这祖孙几代的表现各自较为深刻的象征意义吧,据说乌拉诺斯被阉割象征着天地由混沌分离,其实也就是希腊人的宇宙起源观(希腊人的生殖崇拜是很厉害的,混沌初天地合,他们就用乌拉诺斯跟该亚不停的那啥来代表,男上女下所以天上地下,最后克洛诺斯阉割了乌拉诺斯,于是天地分离,乌拉诺斯囚禁在上面不能动弹,这就是希腊人眼中的开天辟地了,黑线),克诺诺斯被放逐事实上就是社会雏形的确立,宙斯与雅典娜也是征服文明与被征服文明相互妥协的结果,雅典娜的诞生同时也是文明与道德的痛苦诞生过程,即使她同时还必要携带远古战斗的气息。

后16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二)

更新时间2007-10-22 8:53:00 字数:11463

 西门鸡翅(zyann163)

惭愧惭愧,寒假上网少,卷20和21到现在才看到……

纱织的手段和反思写得好。从前白银传说里的纱织,始终有些“天威难测”的感觉,20卷里显现的,是她这样的一个强者作为个体的一些深层流露吧。在我看过的所有SS同人中,《神曲》里的雅典娜是最让我不寒而栗的,而白银传说里的小姐,则是最让我敬服的。至于珍妮……呵呵,是我最欣赏加敬佩的。

BT联想一个:看到美丝狄“变身”以后与珍妮相见,我条件反射一般想起的是温瑞安的〈妖红〉,那不知哪辈子才等得出来的结局……一直感觉“人形荡克”就是公孙扬眉,期待他在类似于美丝狄的被控后,神志以摇红为契机而苏醒,不过以温的暗黑风格|||||||(猜银钩兄是没看过这本BT书的,以上胡言乱语请自动忽略……)

银钩:

是白虹小姐吗?怎么起这个笔名了??最近小心禽流感~~~~

漫纱织是比较难写的角色,画原著为了赞美纱织,避开了很多可能要面临的统治问题,在圣域那种高度集权体系下。所以我等于比照封建帝王的开明君主来想象纱织了~~~~~毕竟以宋襄公那样的仁义大旗来获胜,怎么感觉都是一个笑话(或者童话)。

珍妮的构思其实是因为纱织而诞生的,都是女性,对立起来比较公平,不然找一男角来对抗纱织,无论理由怎样充分,感觉上都显得没有骑士风度~~~

温瑞安的小说,基本上没有看过(只瞥过一点点关于四大名捕的,还不知道是哪节哪段)。所以你说的妖红、惨绿,我是一概不知~~~~~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好东东?

蓉蓉:

淑女笑~钩子大人为了那句“这个周末拿出来”只怕挨了不少玉米棒子,小蓉就不咬了,免得大人遍体鳞伤,不过“之后可能要歇手三个星期了”——举叉子——将催文进行到底……

嗯,这章的英仙座不错。本来看了大人在天马给小云的回话想跟大人说的——“乌鸦座回忆为了救女友生命而舍弃了容貌,但被救女友却离他而去”这个题材舍弃的非常好,而且最好不要写在列传或者后记中——汗,是某蓉写了一大堆悲剧后回头来看时得出的感慨。人生俱是拥有悲欢苦乐,当然拥有悲剧的人并不是多数,却也并非少数。悲剧本身赚人眼泪或者更打动人心吧,但若悲剧的承载体本身因为悲剧怨天尤人或者愤世嫉俗,那么其实这个人没有长大。老车原作中的白银确实不怎么讨人喜欢,也正如大人此文中提到“当我们过去不可一世的时候,体恤过手下小兵们的性命吗?没有。当我们不止一次为了大局而对弱小的人横加杀戮时,有人认为做错了吗?也没有。”银传主要是写后传并非前传,若是前传,不论把他们塑造的多么惨,与圣一接轨就成为那种“自个儿吃了苦也转手把苦用于折腾别人”的家伙了,非但不可敬,反而有些可恶。现在某蓉看来,写白银过去的时候,最好还是钩子大人文中那样,不文过,不饰非,以本来面目示人,描述一千个悲惨过去,不如一句承认错误,嗯,正如文中亚鲁哥的话,这也是偶然瞟了几眼倚天屠龙记后对谢逊为数不算多的欣赏地方之一。银传中的亚鲁哥,其实偶对他的感觉比美斯狄要好些,大丈夫敢做敢当,笑骂我自知,太阳神殿的那句骂人话,和本文中斥责众白银心中不平的那段,爽快,真男儿自当如是。(鸡蛋挑骨头的说,“所以才说我高估了你的见识!!……你成天都在想什么?有没有为圣域的将来担忧过??就因为你这次愚蠢的归队示忠,使处于徘徊中的女神又多做了一桩错事,结果离正义又远了一步;而且还导致珍妮对圣域的彻底放弃,令她既无人保护又可能被敌方欺骗利用。全无头脑的愚忠,除了是变相的自我炫耀和不负责任,还能代表什么!!!”等等话说的很过分的说——可能男生和女生的看法不同吧——正义正确是什么,亚鲁哥本人也未必就能真正做到,见识高低更不是他自个儿说了算的,何况他说的一些还是未成之事有个修饰词叫做“可能”,这些个等等话固然有气愤之余的斥责,却也脱不开自己抬高自己之嫌……)

PS:小云的许多意见,某蓉也颇有同感,诸如本白银传说确实太过偏重美斯狄——当然,大人既已承诺大量的列传了,这个白银传说姑且看作主部曲“美斯狄珍妮本纪”,^_^对于珍妮小姐的一些不爽,小蓉也有这种感觉,小姐的进步在全文中渐渐明朗化,但珍妮小姐的真正进步,嗯,真的体现不明显,似乎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子,到了现在还是如此,虽然有自我批评的态度,但没有实际行动——就像自责对美斯狄的严厉,结果下一步想到的不是回去找美斯狄而是心灰意懒回家,个性坚强是好的,但刚中带柔才能坚韧,过分刚硬便容易折断,这是对一个起点高却走得缓慢的角色的一点点看法,她真的从未跳出过自己和周围人的圈子。万事有度,过犹不及,呼吁别人走下神坛的人,首先自己要懂得在神坛上斡旋之人的艰辛苦楚,不懂得这些就开始极度的失望不满的人,也是任性的女人——这给人一个五四时期打倒孔家店的彻底态度,而现在为此而惋惜痛悔的人不是少数——当然这也有些事后诸葛亮,但毕竟小说高于生活嘛。

小姐这章柔的仿佛有些突兀,而且,汗,作为女生,看着这章有些血腥的难受。个人感觉,要给白银们建立功勋未必是要打败某某某强神,在战斗中的惨烈与震撼,那些男人热血的东东,只怕再激烈也不易超越老车的原作,但做人的震撼,却还有大量的处女峰可供攀登。

呵呵,东施效颦一句:欲知最终情形如何?且待下卷仔细分解。

PSPS:钩子大人好厉害,接手就能写,潇潇斑竹说了之后,某蓉想得头都大了,半分思路也无,现在像没头苍蝇,唉,文章还是下笔难,起笔难啊……

银钩:

在回答蓉蓉的问题前,先顶上一个搪瓷脸盆(面对高举的叉子,护具是很重要的~)其实我也不想拖三个星期,这两卷的内容实在太紧密了,想一气呵成写完算了——但是对自己的效率实在没有信心。

前传里面所有人物的精神境界统统比后传要降低一个档次……为了和原著吻合起来,所以前传的风格与后传完全不一样,小人物的肥皂剧比较多,而且第一角色也不是亚路哥美斯狄这两个有不良记录的家伙,可能会选一个相对忠厚一些的吧~~~

亚路哥那段话的确说得很过分,所以连小美也忍不住提抗议了。整部小说到这里为止,这是亚路哥说话最多的一次,显然有些反常,也多少暴露了一点心事(蓉蓉没有觉得吗^^)

而且,“令人讨厌的正确”————这话的意思包含很多,并不单指对待女神的方面。亚路哥是太理性了,这一点我是借鉴了一个真实的伟人~~~不过,说了大话就要相应地承受大苦难,等着瞧吧,亚路哥~~~~~~~~~~

再扯一句废话,两个男主角在当初设定的时候,有意让一个被女读者喜欢多一点,另一个被男读者喜欢多一点,不过现在来看,似乎是我一相情愿的想法~~~

珍妮的问题还是暂时不能谈,只能“后文观之~~~~”(听起来很象是搪塞-______-),而且我还可以预言一个将要发生的事情:蓉蓉和小云对珍妮的不满会进一步升温,之后才能达到最后的化解~~~~~就象对小姐的负面描写在21卷达到登峰造极,珍妮也即将迎接她最负面的时刻了~~~~~

蓉蓉觉得纱织的形象转变突兀吗?我当时这么理解:一个人先考虑到自己的安危,之后才有余心去考虑别人的安危,小姐也没有免俗。当她对白银们使用策神的时候,因为深知后果,所以充满了戒备和警惕。可以设想,如果美丝狄他们的反应是怨恨、逆反、仇视,那么纱织将更加铁血。她原先以为操控的是一群类似husky的凶猛动物,不料对方却用垂悯的目光看着她,她还怎能不深受震动?心灵的火种是可以相互传播的,一旦燃烧起来同样可以再去照亮别人。所以以21卷为分水岭,之后的纱织虽然仍然会有小反复,但终将逐步摆脱以往的君主姿态。

这里有一个写作上的探讨,蓉蓉在塑造人物的时候,是希望读者对他的印象一直保持恒定(就象过去很多革命电影的主角一样),还是随着情节起伏而高低变化?我是比较喜欢动感状态的,流水不腐,读者的感受也是如此。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文章的血腥程度~~~~~~~某钩战战兢兢问:蓉蓉已经感到难受(难以接受)了?可是,可是下一卷的血腥程度将有过之无不及~~~~~~~~~~赶紧把脸盆扣正。

其实我也不想写那么多暴力场面,无奈小说发展到这个地步,已经无法按照个人喜好去随心所欲了~~~更多的是反复斟酌必要性以及合理性等等很枯燥的东西。

圣是一部战争漫画,而战争就摆脱不了浓浓的血腥气,《飘》里面有一个老军人说的很有意思:

“你们这班会吞火的小哥儿们,听我说,你们别只想打罢。我打过,我参加过撒米诺战争,也当过傻瓜参加过墨西哥战争。你们都不知道战争是什么,你们以为战争只是骑好马,有女孩子扔花给你们,过几天就回来作英雄好汉了?那可不是的,不是的,先生!战争就是去…………”

去什么且不管它,反正不是好受的东西,所以我对于虚无地去描述可能更应该接近于惨烈的东西,有一种天生的谨慎,生怕最后成了类似美少女战士挥动魔棒跳舞的童话。这也是我对圣中刻画星矢和纱织的失望之处,绝不是说纱织哪里不对,而是整个设计的就不合理,一个没有任何历史和现实基础的怪胎,而写小说首先要做到感动自己,连自己都相信不了的东西是很难让别人相信的,所以女神被我写成了女皇(小云的说法),尽管我一直没有说,其实我更喜欢我自己写的纱织~~~

《银传》里已经打了那么多仗,对手越来越强,目标越来越高远,接下来的战斗自然是一场比一场激烈,圣域200年前血腥的历史早已斟破了这一点,我也只有硬着头皮以最合理地方式发展下去,毕竟,和平演变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可行的东西,而依靠歌声和祈祷去战胜敌人,也只是美好的幻想,使用不当绝对会起反效果~~~

最近养成一个习惯,写文之前必听一段交响乐,很启发灵感的^^

蓉蓉在构思新小说了^^,我哪里有什么说写就写的本事~~~~就是因为还是一张白纸,所以不得不早早下去准备哪~~~~~~

蓉蓉:

呵呵,小山高生兄真是给白银们弄出了很多不良记录,忠厚点的怕只有使火焰的半人马座吧,但钩子大人不是要给白银们平反么?忠厚的人平反需求度其实倒不算很高,偶们端着小板凳且拭目以待吧,^_^

好奇的问,钩子大人眼中男性读者喜欢多一点的角色和女性读者喜欢多一点的角色区别是什么呢?某蓉总觉得这不是从性格上来区分的,从圣坛的许多言论来看,相貌和实力似乎才是王道……

珍妮小姐的事情,小蓉乖乖的“后文观之”了。呵呵,借用藤原彗大人的话——作者的想法与读者的想法真的不太一样呢,对小姐的负面感觉某蓉其实是在太阳神殿达到顶峰的,看到21卷虽然觉得手段不怎么的却反倒不觉得怎么了。“一个人先考虑到自己的安危,之后才有余心去考虑别人的安危”,那也要看那是什么人了处于什么样的情况下了,这种提法理论性太高,很多情况下人们会把他人的安危放到自己前面,而即使是文中铁血的小姐,也是重他人重于自己——而且,当一个人的命牵系了千万人的命时,她必须先行考虑自身和多数人的安危。虽然钩子大人说小姐“原先以为操控的是一群类似husky的凶猛动物,不料对方却用垂悯的目光看着她”,但小蓉的感觉却是那个“这究竟是为什么”的打动更深——或者是男性与女性看待某事的看法不尽相同吧,^_^

呵呵,对人物的看法啊,既然是同人,就跟完全的小说塑造不同,对文中人物的印象本来不由自主。笑~流水不腐很好,不过圣中还是有些角色中有小蓉的禁忌的,若是谁把他们的形象在非恶搞和非BL文中塑造的不佳,器量狭小的小蓉毒药就会发作了,^^b

PS:其实革命电影的人物形象不是不好,只是导演的塑造手法太单调甚至虚伪,人类也不是不存在高大全的人物,也不是不存在天使般纯洁的人物,真正以恰当的手法表现出来,在心灵的震撼也会相当大。对小蓉个人的写作来说,平凡比跌宕难写,魔鬼比有血有肉的人容易写,最头疼是一个真实的天使在人间——偏偏圣中大部分重要人物是火药桶,不能乱碰,小部分人物又是小蓉自己的禁忌,只好统统写作天使,而个人水平有限,要么写出来懦弱,要么写出来痴傻,现在回过头来看,大汗淋漓呢……

-___________-!下一卷更血腥啊……小蓉回去补充些营养再说。可能这是小说与漫画的区别吧,无论多血腥,漫画一旦画出来就给定了形象,而小说却给人无限的遐想空间,就像人们的恐惧心理其实是人吓人吓死人。银传中有些血腥镜头,从太阳神殿那一卷就有些汗了,这一卷有些镜头(比如糖葫芦,^^b比如肠子流了一地)想起来鸡皮疙瘩起了一身的说。钩子大人手下留留情,尽量隐晦一点点哦……

PS:呵呵,握手,小蓉最喜欢一边听音乐一边写同人,虽然未必是交响乐的说,^_^

PSPS:偶就是构思不出来才郁闷呢,两三个星期对偶只怕不够呢……

银钩:

《银传》已经花了十几万字来平反,所以再写前传的话就不会继续去平反了~可能以黑色幽默或搞笑为主~~~~调剂一下紧绷了太久的神经-____-

刚开始写《银传》的时候是信口开河,中期的感觉是“自得其乐”。现在的状态只能用“走火入魔”来形容了————果然是不能和蓉蓉等惯写长篇的朋友们~

男性读者与女性读者的角色偏爱,剑心与斋藤一就是典型例子。

对纱织的负面描写切实是在20卷达到顶峰,但为何蓉蓉没有觉得,请允许黄瓜自卖自夸一下^0^

假如我仅仅写到纱织将白银们异化后囚禁于地下便止笔,蓉蓉会是什么感觉?大概拍案而起了(或者说毒药发作??~)

这就象将弓箭拉到最满,再前进一点就要绷断弓弦,此时放出去的箭才能射到最远。

当再进一步纱织就会成为彻底的反角的时候,让她峰回路转,回归正位。使读者的不快和憎怒一闪而消失(必须在极短时间内结束,不给发酵定型的时间~)

这是写作中常用的险招,记不得是哪位大师教给我的了^^

“一个人先考虑到自己的安危,之后才有余心去考虑别人的安危”我只是说最简单的条件反射啦,比如对面突然出现一头猛虎,你肯定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安危,而不是想着虎妈妈有四个小崽等她带食物回去,要不要把自己贡献给国家保护动物云云~

真实的天使在人间————的确不好写,这个与作者的经验阅历关联很大,非名著级大师而不能胜任~~因为他们才有能力驾驭好最强悍的冲突描写,而这个是衬托内心必不可少的手段。比如《悲惨世界》的让马冉(还有那个主教,我始终认为剑心身上有他的影子),再比如《巴黎的秘密》中的玛丽花(尤其小说最后一章,令人肝肠寸断),此二人始终是我揣摩完美人物的指路明灯。

血腥的问题——好的,我尽量(很差劲的回答--||||)。战神是他们遇到的最强顽敌之一,和他打算是重头戏,所以处理得会相对惨烈(如果遇到的是爱神,肯定不会血腥)。等这一卷过掉了,下一卷会色调相对柔和一些让读者休息眼睛~~~

扯一句闲话,新出的剧场版很令我生气---___________---,它的情节我完全靠不上,主题立意也不比以前的剧场版高,所以《银传》最后契合的只能是漫画原著了。

不过,看起来纱织真有可能与星星发生恋爱吧~蓉蓉怎么看?以前有部日本电影《里见八犬传》(千叶真一主演),公主就与保护她的八犬之一成了情侣,其他人也没有什么看不惯的~~

蓉蓉:

呵呵,钩子大人革命不彻底哦,白银中被遗忘的最厉害的人还是难以翻身呢(某人开始祸害人间——其实是想把钩子大人再拖进几十万字的深渊中……)

PS:嗯?男性读者更喜欢剑心还是斋藤一?偶是喜欢剑心的,斋藤一倒没怎么注意到,小声——这样说是不是很欠揍……

呵呵,关于小姐的问题嘛,之所以对21卷的小姐可以谅解,因为这个尽可能提高己方战力减轻战斗难度的出发点非常明显——这里,小蓉认为小姐做到了一点,在成大事不拘细节之余,拘细节的考虑到了尽可能的减少牺牲,做到了能伤人尽可能不死人,手段是不足提倡,但在一个扭曲道德的非常时期,这种令人厌恶的行为是能为人们在情感极度愤慨之余能理智上接受的。在希腊罗马时代,只怕这种不拘细节的行为还是受到大大称赞的,文明发展到现在,人道主义的谴责与战争时期扭曲道德的功利选择,人类却直到现在也无法真真正正分出高下——这也是文明尚未健全的表现之一,或者终有一天,战争真正消失的时候,人们才能真真正正的去谴责这样“令人讨厌的正确”。

而且可能是对成大事者不拘细节的理解不同,本章中亚鲁哥提出的“干大事不拘小节,既然也曾是我们赞同的主张,那就得做到表里如一,而不是把自己排除在时代的责任以外。认为牺牲个人有道理的,当然有义务去做第一个牺牲者。向别人问罪之前应该先赎完自己的罪。”虽然偶双手双脚赞同,但个人认为亚鲁哥对于“成大事者不拘细节”的理解是有偏颇的,首先他将“当我们过去不可一世的时候,体恤过手下小兵们的性命吗?没有。当我们不止一次为了大局而对弱小的人横加杀戮时,有人认为做错了吗?也没有。”认为是干大事不拘细节小蓉是不赞同的,小蓉可不认为诸如两大两个以为胜定的白银拿魔玲威胁星矢等等行径是干大事不拘细节,偶宁可承认暗杀或者海怪隆奈迪斯变身那种偷袭毙命(虽然在车田大神的保佑下没真正杀得了人),也绝不承认在必须杀人的时候如同猫戏鼠一般把别人踩呀踩甚至威胁侮辱叫做干大事不拘细节。

以浪客剑心来说,剑心中维新革命时代剑心的仗剑杀人与志志雄后来造反时杀爱人眼都不眨,这些可以看作是干大事不拘细节,但如果剑心不是一剑杀人而是先折磨对手予以凌辱,那就绝对不再是成大事不拘细节。成大事不拘细节本身,也不是无底线的,它要求不拘细节者尽可能的减少伤害和牺牲,以最小的牺牲最小的伤害成就。同样是成大事不拘细节,有的是被人道主义谴责——例如剑心,他的良心一辈子都在谴责他(虽然不知道日本人怎么看待暗杀,但个人认为,恐怖主义和暗杀并无法推动时代的潮流,即使能在这样的基石上建立新兴政权,其实也是毫无牢固可言的),有的却难以原谅——例如志志雄。人类的道德与正义在非常时期是扭曲的,从一个扭曲的世界中看事情,往往以功利主义来决定,剑心的暗杀举动利大于弊,从一定程度上符合时代的潮流,这属于令人讨厌的正义,不能提倡,但能为那个扭曲道德的时代所接受,大多数人是能接受这些举动;而志志雄的举动则大部分是在开历史的倒车,他所奉行的理念等对于国家人民有害无利,在这样旗帜下的不拘细节对大部分人来说不能接受,因此无法原谅。

PS:新的剧场版剧情简介有些让人郁闷,偶是坚决反对纱织星矢配对的,即使有感情也不能发展——应该藏在心中,纱织喜欢星矢可以接受,但偶特别反感星矢喜欢纱织的说法,在偶眼中,这种情感比BL还要难以接受,要把星矢不顾性命保护世界保护雅典娜的行为以爱情来诠释,偶觉得是一种亵渎,既亵渎了人类最博大的爱,也亵渎了爱情本身,提到剧场版,毒药有点发作,碎碎念ing~~~

银钩:

亚路哥那句话主要是用来解释他把三个孩子变成石头的那件事情……我猜测圣域存在某种保守机密的铁规,对出逃者一律格杀勿论吧~

平反的手段包括两种:1、让他们多做好事来改变形象。2、让他们为以前的错误承受代价和惩罚。此二者缺一不可。美斯狄踩星矢的举动我已经让纱织在第一卷里训斥过了,他也认错了,并且在第5卷中也现世现报地被猎户座踩了,所以,是不是可以不再追究了^^||||b(蓉蓉如果觉得还不过瘾,我倒也可以在后面的章节里加大对他的摧残和虐待,行不行凭蓉蓉说一句话~)

再谈摩西斯和亚迪里安对魔铃的做法。老实话说,我并不觉得比其他人物的恶行更过分,至少比不上艾扎克狂踩贵鬼这样的小孩子过分~~

更重要的是,这显然不是一件孤立的事情。我们不妨作个类比假设:抗战时期四个战士奉命到敌占区围剿零星日军,其中一个与日本鬼子有些渊源,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他主动表示要亲自杀掉那个有交情的鬼子,结果却故意打空拳骗过所有战友,把那日本兵保全下来了,一个同志发现了,但并未对他做不利举动,而是自己单枪匹马去解决那日本鬼子,可惜时运不济不幸光荣了。在另外几个战友看来,他的牺牲完全是那个内奸造成的,暗助敌人对付自己人,搁到那些血气方刚的战士身上,谁不会怒火万丈?而一旦发怒便难免做出出格举动——虽然不是什么有德行的事情,但是确实存在人之常情。

关键还是因为魔铃是个女人,又是光荣的正面人物,所以给人感觉才那么不舒服。

剑心的问题,我我我暂时不想讨论了,————曾经和珠子柳大战几回合没有结果,所以这里只简要讲几句题外话:

1、我这个小说里,几个人物各有个的思想,但并没有哪个是以我本人为原型的,所以他们的观点不全部代表我的观点。

2、日本民间的舆论捣向是很钦佩敢暗杀大官的刺客的,经常是某内阁大臣被杀,却万民请愿要求释放凶手(可以在《日本帝国兴亡》一书找到~)所以日本的文学和漫画中杀手都是被同情和讴歌的角色。我国辛亥革命时期,革命党人对满清官员暗杀成风,也是有受东瀛的影响。

最后,关于剧场版,终于和蓉蓉有最大分歧了,哈哈

俺是赞成星星和纱织恋爱的!!!

~~~~~~~~~~~~~会不会引发新一轮口水战???时间、作业、期限~~~~~~暂时先按下不阐述了,或许以后有闲空会写个《论纱织和星星恋爱之合理以及正确性》~~~

蓉蓉:

对于成大事不拘细节者往往是自己先行不义,对这等人偶是分了个三六九等的,笼统一点来说,成大事不拘细节者首先要知道何谓大事何谓细节,礼义廉耻,成大事不拘细节是对道德的扭曲,能表现出来的品德唯有耻与度,贵在知耻和知度。所以:不得已而为之、令人讨厌的正确等等而知耻知度者算是成大事不拘细节者中比较极品的人,例如21卷的小姐,冥界十二宫的复活黄金们,雪代巴死前后的剑心;令人讨厌的正确而不知耻不知度者这样的人偶认为他们是没有罪恶感,就好像一个刚走上战场的人大侃“为了明天不牺牲一万今天宁可牺牲一千”,此之为第二品,如太阳神殿卷的小姐,尚未遇见巴的剑心;至于行错误事而不知耻者,则是以他们的行为来定三六九等了,要说谁更过分,终归是五十步笑百步。当然艾尔扎克虐待贵鬼不象话,在偶看来白银们把魔玲慢慢淹死并以此折磨星矢也不算什么事儿——就算美国人恨死萨达姆和拉登了真抓到他们要是使用中国白公馆渣滓洞那一套套刑具却保管有人谴责,至于亚鲁哥他完全可以把人变成石头后留人一条全尸。美斯狄受虐差不多了,哦呵呵,换亚鲁哥吧(但是,小声说——千万不要流内脏……)

呵呵,小姐与星矢恋啊,可行是可行,但是不喜欢,想想圣中吧,光荣的花冠严重性的偏颇,虽然星弟弟是功勋最大,但还不至于掩盖他人的光辉。一旦恋上了,人们总会把这样那样的不公平用男女之情来解释——读者心理习惯问题,反而降低了艺术形象。而小姐对星矢的照顾,也由信任成为了对爱人的特殊照顾,不爽,想起魔幻游戏的美朱,每次不顾其他宿两个眼睛只盯着鬼宿心里就一阵阵发麻……况且,星弟弟现在已经脚踏两条船了,这是女性读者们的大忌,再加上小姐……所以,感情呢,在艺术作品中,也要看时机和环境的,圣中处理——止于暧昧偶觉得很好,捅破那层纱就难看了,所以坚决反对天界篇……

PS:苦啊,钩子大人已经有眉目了,偶这裹脚布风格的人连写什么都想不出来……

银钩:

这几天潜水倒是收获了六千字~~~可是,行文已经一半正戏却还没有开场-____-

关于纱织与星矢的恋爱,我还是暂时不说,免得刹不住洋洋洒洒千字出来,耽误写作业的时间,容我以后再专门与蓉蓉讨论。(在天马看到他们翻译的法国同人,竟然星矢就是为了和纱织共度良宵而奋勇杀敌^^,果然与我心有戚戚,最好的战利品就是抱得美人归~~~~蓉蓉和朱先生飞过来两块砖……)

对于小节大义的三六九等~~~~我个人是主张独立出来看的,一个人功的地方是功,过的地方也是过,既不能互相取代,亦不可相互抵消,就象死刑不是真正意义的偿命一样。

不给流内脏~~~~~~~蓉蓉好苛刻~我本来正转脑子想武士道的切腹精神呢~1869年时候,有个家伙就是一把抓起自己的肚肠砸向法国侵略者,后者大惊失色,抱头鼠窜~~~恩,太血腥就女生不宜了,我再想其他办法~~~

蓉蓉:

汗汗汗,1869年那个故事太恐怖了,打住打住。小蓉的确苛刻,不给流内脏~~~~~~~小声说,对于异形人的描述少一点点,想起老米拍的一些电影,有一点点反胃;再可怜巴巴小小声说,钩子大人不要拿偶现在好不容易才能吃到一次的糖葫芦等美食打比方……——有完没完,踢飞……

白虹贯日:

好像是我眼花了…昨天在TOM没发现,倒是在神话最先看到这一章的…

嗯,最欣赏的是这一段话:

“干大事不拘小节,既然也曾是我们赞同的主张,那就得做到表里如一,而不是把自己排除在时代的责任以外。认为牺牲个人有道理的,当然有义务去做第一个牺牲者。”

至于这一句:“向别人问罪之前应该先赎完自己的罪。”则不太赞成。世界上不存在没有“罪”的人,即使像瞬那样的,手底下也有好多条人命。如果这样说的话,做过再多恶事的人,都可以拿这个理论来当挡箭牌了。

银钩:

“向别人问罪之前应该先赎完自己的罪。”是一句类似自律的话,意义近似于圣经里面那个众人要用石头砸死荡妇的著名典故。

白虹贯日:

呵呵,我从最先看圣经看到这一句就很不爽~~自律,是在心里自己做的事情,对于现实,总要结合实际情况啊。我是一直认为,执法严明对于维持秩序是很重要的。而如果要求执法者本身没有任何道德瑕疵,无疑是不现实的。

银钩:

这里有个两劣取其轻的问题。

人的本性多是宽容自己苛待别人。

所以现实中一方面道貌岸然教训别人另一方面却自己干着同样坏事的例子屡见不鲜,而白虹所言的对审判坏人造成障碍的可能,几乎是可以忽略(人类真的没有美德到那个极端)。

搁到这个小说里,亚路哥也不过是在提醒大家不要犯更多的错误……

白虹贯日:

我的意思是,这句话可以成为心安理得去“干坏事”(汗,姑且这么说吧)的冠冕堂皇的挡箭牌——我即使作了恶,你们又有谁够资格审判我?处罚我?

虽然事实上成为障碍的可能性不大,可是就算停留于理论依据,我觉得也是不合理的。

至于“一方面道貌岸然教训别人另一方面却自己干着同样坏事”,确实是屡见不鲜。从感情上讲,我憎恶伪君子远过真小人。我想很多人都是如此,(当然并不排除有例外),所以快意恩仇的金庸武侠里,少林寺负责执法的僧人若是自己犯法,则受罚加倍。但是就法律而言,却是只应该根据实际犯下的罪行来量刑的,而不是根据你的地位,或是罪行与平时表现的反差。

海皇波士顿:

好兄弟,我的头发又白了N根……汗~~~~~~~~~~~~~~~~~~~~~~~~~~

兄弟你的想法不错……你写的也不错嘛!尤其是美斯迪被亚路哥鲁‘暴打’……还有最后一句:你也喜欢珍妮吗?

好小子,想的真周到,本来我还要提醒你写上的!对了,你说你的第九灵感和我的一样,

那么具体怎么个一样法?不康宁全一样吧?说来听听,珍惜宝贵时间,快打字吧!

Qqqqqcat:

老兄好创意呀,我这么喜欢美斯狄和珍妮,也想不到把他和她凑到一起去,高~啃你!

想起了伤痕的事:伤疤是不是男子汉的勋章我不知道,但是关于美斯狄以没受过伤为豪的情形,我却有一点点赞同,小时候,同学里有个很俊的,凡事小心,说自己不可以受伤留伤疤

别人问干嘛啊,他说我长大要做飞行员,我们都笑话他傻,可是等我以后真的见到飞行员,发现他们虽然不是个个都帅,却都是从小注意才不留伤疤的,这时我才感觉到,一个人要不留伤疤、想想容易,要真做到可难啊。这不仅仅是勇气和决心,是值得我们尊重的

后16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三)

更新时间2007-10-29 8:54:00 字数:12051

 蓉蓉:

二十四卷——变脸,撞墙,炮灰那么多,为啥米先杀亚鲁哥?——恢复笑脸,喜欢这一段“凌厉强悍又英俊潇洒的亚路哥,被众多女孩青睐却满不在乎的亚路哥,敢于藐视一切而毫无所惧的亚路哥,从不曾流露半点忧愁与埋怨的亚路哥,你终究还是不肯将心事托付任何人吗?宁愿它和自己一同被彻底埋葬到记忆的深渊之中。”不过也悲哀啊,今天看了星儿给我写的同人——一段话说“接受不了,接受不了,真的接受不了,所谓的“所爱的人永远活在心中””,看完就很难过,我觉着我果然是挺残酷的。不过,看完这一卷,终于有了勇气,亚鲁哥更悲哀,连活在所爱的人心中都被抹去了——这种心态是不是很像基督山伯爵罗马观刑那个未被赦免的家伙……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