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武侠玄幻 > 《(圣斗士同人)白银传说》作者:银钩【完结】 > 圣斗士同人之白银传说@txtnovel.com.txt

两粒扣子 第四章.4

作者:银钩 当前章节:15083 字 更新时间:2026-6-15 05:10

其实这些天也在想,除了让他们全部死去,真的没有别的办法了吗?活下来一个两个,留点希望也好——再变脸,小美当然要死的,不死怎么对得起亚鲁哥(大汗,钩子大人大约无语了吧)……

笑,在神话看了naoko和钩子大人的发言,汗,这次比较支持naoko大人。关于策神,最开始的感触的确是很过分,但情节发展到这一章,个人认为如果说小姐是因为使用策神之类的邪术才失去封印的正义力量——呵呵,偶不同意那个“民主国家的选举”的比喻,因为这对小姐不公平。如果说使用策神是违背人道主义,那么,亚鲁哥的人体炸弹又算什么?如果亚鲁哥的人体炸弹能被允许和渲染的如此感动,为何又要对小姐如此苛刻?不错,在战争中,许多扭曲的东西被认可,就像自爆这种属于恐怖主义的东西被看作是英雄主义,然而既然如此,为何单单不平于小姐的策神?战事发展到这么一步,从哪方面考虑,这都是保存己方力量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偶是难以接受一面谴责敌人搞生化武器一面崇拜自我炸弹等恐怖主义的个人英雄主义这种两条线衡量人的做法,这属于严于待人宽于律己——从这一点来说,亚鲁哥他们在思想上并没有做到真正的公平,公理应当对任何人都平等,当然真正做到这样很难,尤其是在事情关己和正义与邪恶被扭曲的战争时代。

这些天看雍正王朝,康熙大帝有句话——这老百姓和读书人也不总是对的,深以为然,自我批判对每个人都是难事,不单单针对统治者。在思考策神使纱织小姐丧失正义力量的时候——按钩子大人的说法是类似丧失支持率的话,那么白银们有无思考过自己处于那种地位会怎么做?完全的信任让手下一个个冲上去充当人体炸弹?不错,小姐“最后改正错误的举动,在部下们心中引起的感动,使某些数值获得上升,结局也就发生性质的转变”,但部下本身呢?这么容易失望——到了让小姐丧失封印力量的时候,又这么容易被感动,是否还是距离“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太远?——看到这里,想起前阵子西交大的事情了(叹,事态发展到最后是不太象话了),最后处理结果又是学生被利用了,有人问,中国学生怎么这么容易被利用?文中所谓丧失和恢复封印力量的感情跟学生的感情很接近啊,还不太成熟,到了现在还无法排除愤青的情感吗?美斯狄反省的话很赞同,不过他也没有一句是从小姐的处境上去考虑,如果他是小姐,他能怎样做?

银钩:

一大早就看到蓉蓉的长篇留言,真是很开心:)

有没有勉强符合蓉蓉“在高原上行走”的感觉?

亚路哥当然得先死,一来他风头实在太健了,留着的话势必要分出不少笔墨刻画他,那样就会抢了主角的风采,导致我顾此失彼。于是象农民打掉多余的瓜纽那样将他CUT掉了。二来战神这一关在文章结构上算是生死攸关的转折点,这里的胜利不付出代价就显不出这一点,所以即使炮灰,也得用个大炮灰,这样一想,男二号就倒了血霉。三来呢,如果亚路哥不死,主角们之间马上就要面临三角关系的危险,这类言情情节是我极不擅长处理,且在危急的大局面前,儿女情长显得太渺小,所以避重就轻脚底抹油了。

小美的确是要死的~虽然想到后面有些情节,我有些心情动摇,不过,哎~~~如果最后让读者们看得非常希望他活下来,不知道会怎么样……

下面来说纱织的策神与亚鲁哥的人体炸弹。区别有三:

1、策神的被害主体不是纱织本人,这就与亚路哥自我牺牲的情况本质不同。自己的身体本人应该有任意处分的权力,而别人的生命则没有。

2、亚路哥的决定是在别无选择的情况下作出的,而纱织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胜利?事实证明不是这样。

3、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的例子更令人肃然起敬,看过《勇闯夺命岛》这部电影吗?为抗议美国政府未奖励战争中捐躯的战士,涨墨准将占领现为观光胜地恶魔岛,挟持81名人质,威胁美国政府拿出巨额赎金,否则将发射致命的生化VX毒气导弹炸毁旧金山市。可是,当政府真的拒绝他的要求之后,他并没有向那生活了几十万人口的城市发出致命的导弹,宁愿以失败的宣言告终而被部下打死。纱织,如果要成为正义终结者,也要有这样的精神。(这与银英里面莱因哈特牺牲两百万民众换取威斯郎斯特??胜利,因此遭到刺客的痛骂和诅咒,却无言以对,是一个道理。)

所以,如果主角是小姐,在我的意志之下,可能是宁可失败也决不违背原则,即使会被人骂成懦夫,也是勇敢的懦夫~~(想想看,纱织在叹息墙前宁愿哈迪斯跑掉也决不允许伤害瞬的生命,小姐这个时候很伟大了)

老百姓和读书人也不总是对的————诚然!!另一方面,老百姓和读书人也不总是错的:P

银传并没有打算宣扬民贵君轻,不会一方面说纱织和其他神如何差劲,另一方面宣扬人类多么伟大和英明(这在我看来和宣扬神族伟大人类愚蠢是犯了相同类型的错误。)

所以,在正义的定义上,我采信了“大多数人的愿望”这一相对中性的字眼,大多数人肯定不是最强壮优秀的,也不是最有权势地位的。大多数人的愿望肯定包含保护弱者和改善生存环境,让他们可以无优无虑地生活。

而当这种正义真的实现之后,大多数人可能会忘本~~纱织最后的伟大之处可能就在于……我先保密行不行^^

中国学生那个,问题比较复杂,以后有时间慢慢谈~再补充一句~~~最后改正错误的举动,在部下们心中引起的感动,使某些数值获得上升,结局也就发生性质的转变

…………哎,之前大家对小姐的做法是体谅和反省自己,这里的时候多少有些肃然起敬,好感值要上升一些,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别人(恩,以读者自己的好感度为标尺来鉴定吧)。心情和感情就象会计数据一样是不停变动的数值。这一点点好感的上升率够的上与《真实的谎言》里面那只停在恐怖分子车头的小鸟,作用很相似:P

这个不能算是以己悲,而是客观看法。

以后有个情节借阿波罗之口将神族力量来源问题系统解释一遍(也就是这小说需要的力量假说和游戏规则~~)

蓉蓉:

原则嘛……呵呵,关于小姐的策神和亚鲁哥的人体炸弹当然是不同的:

1、不错,小姐的策神受害者是白银,但受益者也是白银。策神的出发点是要尽可能的保存己方实力——说白了就是生命,最后求取最终胜利,不错,白银们的意志是受到了一定的伤害,有一段时间的民主意识被抹煞了,可是人必须要在有命的情况下才能有民主有自由,死了什么都谈不上,口号都喊不出。还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2、“纱织是不是一定得用策神才能胜利?事实证明不是这样。”——呵呵,事实证明就是这样,亚鲁哥不用策神赢了,可怎么赢的?死的什么都不剩。没有策神,美斯狄救珍妮能那么轻松——他没有受伤,可不使用策神他得多么辛苦?冥王麾下的神部,那些是随便就能战胜的吗?可是白银们直到遇到战神之前都很轻松的胜利,不用策神能做到吗?能不牺牲任何人就办到吗?不错,面对战神是出现了重大失误,可是小姐也是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使用的,要她眼睁睁的看着“白银圣斗士们仿佛被丢进了一个巨大的绞肉机中,个个都成了血人”还继续心安理得的“相信”他们?这种时候所谓的无动于衷,究竟是信任还是冷血?纱织用策神为的是救白银,可是这却导致白银们对她的好感下降,这……给人好心不得好报的感觉了——窃为小姐不平。

3、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呵呵,这个原则,偶的和钩子大人的未必完全相同,如果说原则是保护生命——那么纱织小姐无论何时也没有放弃过,尤其是这最后一次使用策神,都什么情况下了,还能让一个十三岁的小女孩看着一群满身流血的人继续他们所谓的战斗,不管是小姐还是读者看来,这都是完全没有胜算的,再继续下去,不仅仅是失败,白银们会充当炮灰死的惨不堪言,冥王封印会揭开,世界跟着陪葬,这种时刻还要小姐维护什么原则?大原则和小原则冲突的情况下,只能舍鱼而取熊掌。亚鲁哥的情况,咳咳,是作者的特权吧,从二十二卷看,哪有胜望,^^b不用策神,就算不会全军覆没,战神随便抓两个炮灰垫背也是非常正常的,从生命原则出发,就算不是小姐,换了别人也会这么做。

“纱织在叹息墙前宁愿哈迪斯跑掉也决不允许伤害瞬的生命”——笑,文学作品允许浪漫存在,虽然大人觉得那一幕是伟大,不过在偶眼中,那一幕有作者煽情和浪漫主义的的因素在里面,不可行,也绝对不能效仿。幸亏哈迪斯附身的是瞬,有点反抗能力——当时纱织也吃了一惊,没想到瞬的灵魂觉醒了,否则僵持下去——没有神衣,雅典娜无法战胜哈迪斯,这是史昂的原话。纱织小姐是在涉险,第一,哈迪斯不可信,即使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也不会从瞬身体里出来;第二,哈迪斯是从瞬身体里出来才跑掉的,小姐并非预料到这样会让哈迪斯跑掉,甚至没有预料到她的血可以让瞬觉醒以致赶走哈迪斯;第三,万一失败,代价太惨重了,一边是一条生命,一边是全地球的人,而且如果失败,谁也救不了,哈迪斯统治世界后瞬只要清醒必然自杀。对我来说,小姐舍身救偶家瞬瞬,感情上偶是非常感动,但理智上我认为这是不智,甚至有点儿戏战争的态度了,大仁大义有时候必须建立在大智慧的基础了,有时候也必须舍弃什么,像这样冒险得来的胜利只能算是碰巧,可世界经得起几次这样的碰巧?其实很多朋友眼中的冥界一役,真正失败的是圣域,到了叹息之墙,圣域已经全面失败,不得已老车才让一群死人跳出来复活撞墙——可掌管生命的是哈迪斯不是雅典娜,那里的煽情纯属老车的浪漫罢了。而星矢们又正好碰巧沾了女神血——他们晚一步到圣域就只能见童虎不能见史昂了,史昂还心血来潮的给他们沾血,相比之下,穆他们就挂了,这又是一个碰巧。一个作者浪漫一个碰巧才造就了圣域在不牺牲阿瞬的情况下的胜利,胜利者是不会被指责的,钩子大人眼中这伟大建立在胜利的基础上,可万一失败呢?咱们可赌不起,也输不起。

涨墨准将“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的准则是维护大多数的生命,小姐在银传中绝对没有违背这一点,:)

PS:学生情况是很复杂,偶说的只是其中很小的一点。

银钩:

一、蓉蓉认为白银是策神的受益者?

那么蓉蓉对战神杀死部下后操作尸体作战如何评价?他的出发点也是保存和发挥最大实力,以获得最后胜利的啊。策神与赶尸在目的以及对他人态度上是很一致的,不同的只是原理而已。

策神的承受者不用青铜和黄金,而用已经命不长久的白银,并且被策神之后的他们在人间算是死人了,与狂战士相比,多活几天而已,而且活得同样行尸走肉。(我原先设计变形后的人体是很扭曲可怕的,并且被用粗大的锁链锁着……后来,因为担心会坏了人物形象和读者的感觉,所以只好含糊过去~~)

另一方面,从主观上来看,如果信奉“实力越强大就越幸福”(很多漫画故事里面的魔王和野心家都是这样想的),那样的话认为被策神异化了就是受益,确也不奇怪。

但是,银传里的纱织和白银们,并不是这样的人——即使原著里的雅典娜也不是这样的人,同情弱小的必然条件是不膜拜强大,更何况这种强大是以丧失自我为代价,更何况美斯狄还被一道符印牢牢牵制,今后将带着枷锁战斗。他们怎么会为接受策神而喜悦?

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战士也有战士的尊严,甚至比一般人还要敏感,因为激励他们舍生忘死的,荣誉感和信仰心一样重要。

纱织最后一次用策神,不但再一次带给白银们屈辱感,还背逆了自己的承诺。虽然是好心,仍然是一种权宜之计,而权宜之计中,最容易被忽视掉的就是道德和人性。这使得权宜之计永远不应该成为被提倡和称赞的对象。

在我们头顶上,在存在、智慧、能力、圣洁、公义、美善和诚实中,乃是无限、永恒、不变。人类的渺小包容不了这种伟大,所以对人的行为不做这要求也罢。但是别忘了纱织是神,而且还是象征正义化身的神,她不来包容这种伟大谁还能来包容?。换作任何人间的帝王将相,我可以接受的东西,在纱织身上我不接受。只有对她的要求更严,并且最终她成功做到了,我才可能发自内心喜爱上这个人物,先过了我这道作者关再说……

二、关于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以及战争浪漫原则。

我记得美国的电影(尤其卡通片)结局一定是好人胜利坏蛋失败。尽管我们很清楚现实中并非永远如此(有没有半数都难说)。但是仍然觉得,展现积极意义比消极反应黑暗更具有存在价值。

车田正美也一样,稚气的少年们战胜强大的敌人,无论显得多么不符合实际,但为了表现那种热血、友情和忠诚,他仍然要让星矢取得一次次胜利。

还有剑心:“剑是凶器,剑术是杀人术,无论用多少华丽的字眼来修饰,这都是事实。小熏的话,是双手没有沾过鲜血血的人的天真话。但是,和那样的事实比起来,我还是比较喜欢小熏天真的梦想。……并且从现在起,努力将这种梦想变成现实……”

为什么那么多人要选择这种不切实际的故事?

因为,一个健康的社会,他的文化主流一定是向上的、向善的,充满悲悯和关怀,崇尚牺牲和虔诚。那些作者想着用最纯粹的精神圣火,去焚烧人们心底的卑劣和阴暗。就象看不见的骨头支撑着题材、事件、人物等种种文字血肉,这种作品通常会有一种隐隐若现的光辉。

为了尽量稳妥安全地把这部长篇写完,我在一开头就决定追随这个文化主流,即使显得有点迂腐也不要紧,否则我会犯更大的错误。因为:

把人类社会各种对立的理念没有冲突地糅合在一部小说里集中体现,写一部没有局限性的小说————我本人,由于能力有限的紧,如果贪心不足又野心勃勃,结果可能就把银传写得越来越水(水水水水~~~~~~~~~~)(究竟自己能达到什么程度,我得先心中有数~)

扯了这么多,不知道能不能让蓉蓉明白^^b。战争合理化以及战争手段合理化,都不是银传想要肯定和称赞的内容。(或许我以后会写别的故事来彰显那样的主题~)

开篇那两段语录,意思上是完全对立的,作者本人,也只能选择其中一个,而作者本人的观点也只能是观点之一,读者未必不比他高明。

纱织的理论比较普遍和容易做到,而珍妮的观念实施起来相对就艰难得多_白银们和纱织的观念是相似的,珍妮的想法连两个男主角都没有明确支持过,美斯狄甚至公开反对(见18卷)。加上蓉蓉等读者的立场,珍妮太寡不敌众,为了平衡起见,我只好站在她这一边了^^bbbbbbb

关于纱织救瞬。我只想说:纱织救瞬的时候并没有预见到这样做会引来十二个黄金的牺牲。就象《拯救大兵瑞恩》里面,当那8个人决定留下帮助瑞恩打仗时候,并不知道这是在用他们8个人的生命去换瑞恩一个人的生命。但是我们却无法指责他们不智和愚蠢。

由此引发一个道理:从长远看以功利标准,人固然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对,但是只要他以当时的情景作出符合当时正确的判断,就可以无愧于心了。人生不是计算器,象守财奴的天平秤一样准确,是不可能的。

再者,小姐付出生命哈迪斯失信,结果人类败亡~~~~~~~~~~嘿嘿,一直以来我有个感觉,纱织之死大概是圣域无坚不摧的最强武器……不然她怎么老是急于使用它?无论TV还是剧场版每一次作战,都那么急忙地去送死,搞不好已经胸有成竹:圣斗士能救出她则必然战胜敌人,万一大家落败她遇难,则启动了最强大的秘密武器,敌人一样败亡~~~~~~这样想的话,纱织的棋子理论就符合了连她自己也摆上去的大局意识了,要不要我在银传里尝试用一下^0^?

蓉蓉:

战神杀部下那是部下还活着,可白银们本来就是死人了,即使没有策神他们到了秋天也要死了——嗯,钩子大人下文还未出来,偶们当然可以这么说了,要说以后找到的方法,那跟小姐没有料到十二黄金会撞墙一样。这就类似于银英中那两百万民众已经牺牲了,莱茵哈特除了利用录像带之外还能怎么做?总不能白白让那些人牺牲吧?

同样是获取最大的胜利,但胜利的受益者是谁?小姐胜利了对她未必有利,实话来说人类是死是活关她什么事?她又没有统治大地的野心,大可以当她一辈子的大小姐,败了她没有任何损失,而胜利了受益者是全世界几十亿人口。可战神呢,受益者只他一人,受害者成千上万。人类的伦理道德和正义,首先还是少数人服从多数人,只有多数人的生命权力得到保障的条件下才能顾及少数人,当然,被牺牲者是不太可能愿意的。战神和小姐对胜利的不择手段也是有区别的,战神为了胜利不择一切手段,只要胜利,不惜牺牲一万——即使真正牺牲可能只需要一千,这属于宁可错杀三千不得放走一人;而小姐不同,她是在牺牲的最小限度下不择手段,如果必须牺牲一千,她决不会去牺牲一千零一。

权宜之计当然不值得效仿和推广,成功纯属侥幸。钩子大人都承认了小姐是权宜之计,亚鲁哥自爆同样是权宜之计,大家都是权宜之计,一个就给大大的批判,一个就成了英雄,这公平么?小姐权宜之计不是为了救人么?动漫中的屈辱片断并不少,游侠佐罗为了不暴露身份而跪下去舔敌人鞋上的泥土,尼罗河女儿中凯罗尔也有不得不舍弃自由和尊严的向法老王下跪的历程……他们难道不屈辱?的确,士可杀不可辱,可甘受胯下之辱不也照样传为佳话?比起这些人的韧性来说,我说白银们韧性还不够也不算为过,小姐救他们的心情是非常明显的,就算是傻瓜都能看出来,对一个因为担心他们而不得不违背诺言的女孩子就那么屈辱、失望和不可原谅么?要不屈辱太简单了,自己别打的那么惨烈呀——这就好像拍恐怖片的导演要观众不许尖叫一样,观众终于叫出声了,于是导演就有正当的理由责怪观众吵醒了剧场中熟睡婴儿?太不公平了吧……

关于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以及战争浪漫原则——那是自然,没有浪漫谁还看这些文学作品,虽然小姐人气很低,但老车要是让小姐输掉了,读者的抗议信能把他淹死——咔咔,钩子大人也一样。小姐领导的战斗是没有失败的权力的,谁敢把全地球几十亿的生命拎在手心去换取片面的道德(以众多不知情的人性命为赌注去保全眼前的某些方面这本身就是一种不道德,所以说是片面的道德)?道德因人类存在而存在,没有人类就没有道德,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全人类的生命面前,什么样的道德还敢喊一句:“宁愿维护原则而让全人类牺牲和失败”,它们谁有这个权力?喊出来它们还能冠冕堂皇自称道德吗?

关于纱织救瞬,咔咔,俺可从来没有把黄金撞墙的责任推给小姐,小姐当然没料到黄金要撞墙。只是非常明显哈迪斯就是不可信之人,哈迪斯若是逃了或者小姐发生一点点不测,全人类就玩完了。小姐总是把自己的性命看的太轻了,没了雅典娜,战胜神免谈,都不要说打,哈迪斯只要往叹息之墙后面一躲,圣域连撞墙的人都凑不齐——十二黄金是在雅典娜的感召下复活的,墙后的异次元空间就更别提了。神嘛,还是比人强悍许多的,就像星星可以箭射波赛东却没办法让世界停止下雨,小姐可以捅穿哈迪斯却不能单凭自己的力量阻止日食一样……

咔咔,小姐是不可能败亡的,圣里面说了,不管遇到多么强悍的敌人,只要胜利女神奈姬站在女神一边,胜利永远属于圣域——撒加也解释了,星矢们不断遇到强的离谱的敌人却屡屡得胜都是奈姬的原因。所以啦啦,不管圣域看来多么的败象十足,小姐都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圣域会胜利。雅典娜是圣域的支柱,她要是死了,就像十二宫的时候那样,死了圣斗士们就认为她不是真的女神,只怕会忙着找真女神去了……

PS:不可思议的游戏里面可供开发想象的材料不多,咔咔,个人觉着还有些老套,真要开发想象力,大人耐心看犬夜叉,上百个妖怪,招数各异,绝对有的是启发想象的东东。奈落的几个分身有许多值得借鉴的东东,各种结界破解结界等好东东的材料也很丰富。

银钩:

看来蓉蓉要为纱织的待遇问题和我把官司打到底了^^bbbbbbbb

既然用白银失望论来解释女神的失利,令蓉蓉如此不爽,那么另换一套理论如何?

“策神是邪术,使用邪术作战,会使纱织的小宇宙被污染,这时候女神自身的光明质不得不大量消耗与之中和,消耗到一定程度女神的力量就不够了。而纱织后来打破符印放弃邪恶的力量。光明质得到回升,神力从下挫中恢复过来。(还可以引申地去想:当初传授她策神术的背后人物,究竟有什么目的?如果不是白银们的反对和战神的离克,策神一直使用下去,符印会成长为心魔,将纱织彻底吞噬~~~~~~~)

这样解释如何?所以白银们对小姐的景仰之情是一贯的,没有减少和改变的,哈哈哈哈~(幸亏小说里面对这个问题有意含糊,不然真的就没办法改动了,汗~)

其他一点闲话,作为对蓉蓉一些观点的异议:

1、关于忍辱负重~~~~~接受自己憎恶和蔑视的人带来的耻辱,更容易做到,因为怀着复仇和有朝一日扬眉吐气的决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溃,和世界观彻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毁了

2、“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仍然是针对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这与“宁愿维护原则而让全人类牺牲和失败”,数字之差,正谬已经千里之外。

3、一个就给大大的批判,一个就成了英雄

亚路哥牺牲自己拯救别人,当然是英雄(董存瑞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给上前线的士兵注射兴奋剂,可用与否是一回事,确实没有什么好称赞的。

4、女神的绝对胜利。

如果女神无论作什么都绝对胜利,那其不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球赛?而且这也不符合客观规律啊,有了这样的霸王条款,读者们看战斗情节的时候还会紧张吗?所有渲染敌人强大的描写也成了废话LIAO~~~~~所以,女神从原理上应该让她存在失败可能,尽管从故事结局她必然胜利。

蓉蓉:

这个解释还可以接受,钩子大人真圆滑,^_^

“接受自己憎恶和蔑视的人带来的耻辱,更容易做到,因为怀着复仇和有朝一日扬眉吐气的决心。可是被自己所敬重和崇拜的人侮辱,恐怕是精神崩溃,和世界观彻底的扭曲吧?反正是要被毁了”——咔咔,动漫中的人都是美好的,接受了耻辱却没有任何怀恨,下一秒钟那个该憎恶的人出事了,他们马上不惜性命去救那是常有情节。婆娑罗中这个胯下之辱的情节也比较震撼,更纱可以杀了那几个人,但她选择了屈辱,不是为了恨和复仇,而是为了战胜一个嗜血的自己,为了不造成无谓的牺牲和流血。呵,那一段之前有些话也挺让人深思的,黑王的太太问她——虽然你说着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但为何你的眼睛却有野兽的血腥?咔咔,那一段胯下之辱和后来的母女重逢俺非常的喜欢,虽然是现实中太难推广,不过漫画嘛,很舒服,^_^

““宁愿维护原则而牺牲和失败”,仍然是针对自己的利益和生命而言,这与“宁愿维护原则而让全人类牺牲和失败”,数字之差,正谬已经千里之外。”——咔咔,米有办法,老车已经这么设定了,雅典娜的失败等于全人类的失败,事实上米有雅典娜人类也真的就一败涂地了,人家的血的作用就是明证,您要推翻这原设那就不是咱们的讨论范围了……

“亚路哥牺牲自己拯救别人,当然是英雄(董存瑞式的~0。而小姐的做法,就象是给上前线的士兵注射兴奋剂,可用与否是一回事,确实没有什么好称赞的。”——咔咔,小姐总不是为了救她自己吧?当然钩子大人改了解释俺就不多说了,原来那个解释俺接受不了——因为那连半分谅解都没有给予小姐,^^b

“如果女神无论作什么都绝对胜利,那其不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球赛?而且这也不符合客观规律啊,有了这样的霸王条款,读者们看战斗情节的时候还会紧张吗?所有渲染敌人强大的描写也成了废话LIAO~~~~~所以,女神从原理上应该让她存在失败可能,尽管从故事结局她必然胜利。”——咔咔,漫画就是一场没有悬念的球赛啊,咱们不用看都知道最后的赢家一定是小姐,而且一定是在最后一秒钟得救,俺只是好奇怎么胜利罢了,^_^笑,颓废派是近年来才有的,但那个时候的动漫已经在偶们脑海里形成规律了,才觉着难以接受颓废派的正义失败或者并非胜利……

正义应该是由小姐自己内心的谴责才使它变得丧失光辉,绝对的说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是说不清楚的,可以找出一千条使用策神错误的理由,也同样可以找出一千条使用策神正确的理由。

前些天大人举银英中牺牲两百万人的例子,莱茵哈特对刺客的痛骂和诅咒无言以对,其实那是因为他是莱茵哈特,他本人就认为这不对,所以才会受到良心的谴责无言以对。可奥贝斯坦呢,他本身认为那正确,道理照样一溜溜的,说不出反驳话只好咒骂的反而是刺客。

其实可以把这个正义光辉减弱的事情看成是小姐的自我谴责,自我反省,反正圣中说了内心和意志决定了小宇宙的力量嘛……这样倒是更反衬出人性的光辉来。

银钩:

我是在很多重要的地方有意打了活结~~~~~为了有回旋余地~~视面情发展的情况,再判断哪一种设定更接近合理

我老干这样的事情了^^bbbbbbbbbbb

雅典娜的失败等于全人类的失败——————不能否认的是,雅典娜也是在为她自己作战,既然她选择了一个立场,在没有抽身余地的时候,坚持作战才能保全自己。大概是为了督促自己和人类一条心,她才经常采取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术吧

关于颓废派的正义失败————这个说法对我来说比较新~写出正义失败的作品,在过去,主旨多是为了刺醒国人,激发良知和解剖现实。比如鲁迅的《药》,看得我直在心里不停咒骂麻木的中国人民。

现在的颓废派,显然和上述不一样,主要特征应该是正邪不分,经常看到把恶魔写成美丽十足又情感热烈的角色,张扬其个性,夸张其爱情,炫耀其强大,赞赏其专横,羡慕其霸道。以感性的做派颠覆理性的判断,正好符合这个良心和世风都很不怎么样的时代的需要,正常啊正常,和其他许多流派一样,恐怕还要盛行一段时期吧~~~

如果以纱织的自我谴责来作为正义光辉的减弱,会包含一个致命结论————纱织的优柔寡断害死了亚路哥。还会变相暗示铁血值得赞扬,恻隐应该批判。这个结果排遣不掉的话,文章的立意可能就会互相矛盾,无法调和。迄今为止,我一直在努力将人物的思想历程象珊瑚生长一样不断扩大和升级,朝着最初既定的方向前进。尽量不走到死路上去。

奥贝斯坦的道理看起来顺溜溜,不是因为他比莱因哈特更正确,而是他最后一丝不苟拿自己的生命为了同样的理论殉道了,这就在人格上实现了完整和统一。之前我对他是很深恶痛绝的,之后虽然改变了对他的看法,却仍然不认同他那套极其可能被暴君和懦夫大加利用的观点。

蓉蓉:

正像钩子大人打活结一样,雅典娜有很多活结可打,她可以不转世——谁能拿她怎么的?她可以安心当她的大小姐——她不搞银河战争撒加能知道她在哪里?她可以不管海界的事情,就算不嫁给波赛东也能安心的好好活下去……朱立安屡次劝她放弃,劝她和他共同统治,就算进了生命之柱里也是一样,可她仍旧在坚持,她不是只能一条胡同走到黑的,不是没路可选,可她选择了最艰难的路,为了人类。

银钩:

就象小姐最后必胜一样,她必须去走为人类战斗的道路,否则,她就不是她了,这个角色等于就死了。这很类似于我以前对12黄金撞墙的看法,表面上撞墙是黄金们自我牺牲的主动选择,但实际上,他们只有这一条路可走。其他的选择其实都是虚幻的。

选择之前要慎重,选择之后不后悔。对于小姐为什么要走救民救世的道路,原著竟然没有深刻阐述这个环节,其实是很遗憾的。对于小姐的坚定我可以理解,对于小姐的动机,我希望还能找到更好的答案。(也许我就是想的比较多,世界上没有无援无故的爱~)

蓉蓉:

“就象小姐最后必胜一样,她必须去走为人类战斗的道路,否则,她就不是她了,这个角色等于就死了”——可这必须是老车设定,但对于雅典娜本身来说她不是必须,黄金们也是同样,他们可以选择不撞墙。跟钩子大人想法不同,母爱、父爱、一见钟情什么的,基本都可以算作无缘无故的爱。女娲造人所以爱人,这种理由说不过去,咱们就经常做了什么然后丢弃。如果强行把每种爱都用理由来套定,有时候是对爱本身的贬低。

银钩:

爱是博大,理由这种容器实在太小,装不下~每种爱或许都可以牵强的找出些理由来,“除了种族繁衍本能,更多的是一种责任”——我就不认为我母亲在听医生说母女只能保一个的时候跟医生说如果那样的话就让孩子活下来是什么“本能”和“职责”,求生是本能,牺牲可不是本能,她也没有责任和义务要以牺牲自己为代价保全我。如果硬要说理由的话,爱本身才是最强有力的理由。其他的理由都是空的虚的,换一个人就不一定甚至所作完全相反,就像世界上虐待孩子的父母多了去了……

在我的心目中,理由可以引发爱,但爱不能靠理由来支撑,理由这种容器太小也太狭隘了。爱嘛,就像人有天性喜静和天性喜动一样,有的可以找到理由,有的找不到理由,但某蓉本身不喜欢为爱找理由这种做法,:)

顺祝钩子大人写文愉快——钩子大人大约满脸竖线了,这怎么可能愉快……

后16卷与读者的精华讨论(四)

更新时间2007-11-5 8:29:00 字数:3644

 龙小云:

其实早已看过这篇24章,本来压抑着不想再说什么,结果某天夜里做梦梦见有人上来批评大人的文,回帖里却尽是讲的拉格朗日中值定理(暴汗),这是个什么兆头哦?偶还是回帖吧……

非正义的力量用多了,正义也会变成非正义,任何事过度都不好。我想这是大人想表达的。请问这一章是何时写出的呢?战斗仍是那么惨烈和血腥。故事的精彩和引人入胜这样的赞美话我不多说了,但那个“人头拖把”凿实让某云倒了胃口,以至于第二天收拾房间拖地时都隐隐地犯恶心。也许您是男性所以不觉得什么,也许您觉得要描述惨烈的战斗“血腥”是必要的,但是,过犹不及啊。在某云读过的圣同人中,《银传》的血腥度排名第一,我说的是实话,没有半点夸张。您到底在追求怎样的效果呢?如果只是想通过“血腥”来表达“惨烈”,我说,您已经做得足够好了,无需再升级。如果只是想以此吸引眼球满足某些人的嗜血欲望,这偶就无话可说了,但我绝不相信大人会如此浅薄俗气。吸引读者的,应该是小姐、珍妮和白银们身上绽放的光辉,而不是他们身上沾染着和流淌着的鲜血。《银传》已经有较大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了,至少对某云而言是如此。这篇长篇小说可以说是圣同人中的一朵奇葩,我不希望过度的血腥折损了它的光彩。

请原谅小云的敏感和直言。在下告退。

立仆大魔王:

血肉爆射,这就是成为策神下的白银,将自已“星星的碎片”燃烧成灰烬的模样了……。

银勾显然没有把不死的属性给白银呀!凡人的肉体要爆出和神比肩的小宇宙是要付出惨烈的代价的。星矢他们若不是车田罩着,绝对也和阿鲁哥同个下场。

文章也是有其自身的生命力和发展力的,就如三少爷的剑中的*十三。他创出了绝命第十五剑,却发现没法控制的了它。策神的出现和银勾急於把故事做个结局的意志连接在一起,限制级的战斗场面便无可避免了。也不用避免了,这是一种真!也只是一种真了。

阿雷斯的天王霸笔、雅典娜的奈落金勾、阿鲁哥的触髅苦唤,还有在一切背后操作的“水银洗魂钩”看来说不定能凑齐18件灭世兵器呢?

龙小云

漫画和文章不同,视觉上的刺激比文字给人的刺激更甚。过度血腥的画面会吓跑很多读者(尤其是女性读者)甚至受到舆论的批评,毕竟漫画的读者中很大一部份是青少年。与其说DD们是有车田大神罩着,倒不如说老车他根本就不敢冒那个险。TV版更是如此,许多“不宜”的场面都被淡化甚至删去。为了点刺激的场面挨骂,不值得。但来文馆读文的圣迷们大多是女性,而且不少人都未成年,若非如此某云也不会一而再地劝银钩大人节制。

其实《银传》前面的部份就有了“血腥”的基础,只是最近的几章颇有升级的势头。我希望银钩大人就此打住,以后保持在这个水平就行了。真正的战场是惨不忍睹的,残肢碎骸污血破烂的人内脏烧成黑炭的焦尸……但战争电影中有多少胆敢用特定镜头来细致地表达这种场面的?《拯救大兵瑞恩》中一个受伤的士兵拾起自己的断臂的场面就已经引起争议了。(这里我们不谈那些通过血腥来追求刺激的恐怖片)现实是现实,艺术是艺术。二者之间能划上一个大大的等号么?电影是艺术,文学创作也是艺术。无论要表达怎样的“真”,毕竟,这是艺术。而且,我认为作者无论如何都应该有驾驭自己文章的能力,若是做不到倒是奇怪了。

银钩

终于挨批了~~~~向小云同志请罪

小云有此反应,我事先已经想到。为了每次战斗的特色和主题不同,我已经越来越试探读者的承受底线。当初蓉蓉指出22卷过于血腥时候,我战战兢兢透露23卷会更加血腥……

与先前的对手相比,白银们终于遇上硬碰硬的绝对邪恶人物。这个时候胜利的体现,就不得不依靠绝对实力的胜利了。战神的塑造正是这阶段情节的需要的人物,不存在最后被感化和觉悟,而且以这个神自身的残暴性而言,处理得偏向血腥更符合他的特点。(偏向美学的话我就不知道是什么样了~~)

血腥的程度在此登峰造极,就象珍妮所受伤害在11卷为最重一样。之后情节碎不敢保证没有血腥了,但不会超过此处的峰值,也不是重点要表现的东西了

我一直以来很担心过于轻描淡写的战斗场面,最后会沦为美少女战士一样的童话。现在我终于可以抛弃这个顾虑了

基本上我是抓住一个主题,竭力表达出最充分的描写,然后抛开它去迎接下一个主题。

~~~~~~~~~扯了这么多,不知道小云可能理解~~~

至于以某类描写吸引眼球,这个我向小云保证……写这个小说,我基本上已经放弃了自我的偏爱,只根据我所找到的最佳表现方式去描绘,即使可能引起争议。俺的态度是很虔诚的,不会为爱写而多写,亦不会为怕写而不写。由此引起小云同志感觉上的不适,再次谢谢小云爱之深责之切~~~(我不是自作多情吧^^bbbbbbbb)

TO立仆大魔王:

魔王兄~~~~~~~刺激视觉的限制级是最低下的一种写作绝招

从现在起,我必须向更高的修为进军,去悟上一层境界的招式,启动读者想象力自行描绘场面和画面

喜欢血腥的读者可以嗅出血腥,不喜欢血腥的朋友则丝毫感受不到这种伤害。就象可以变换出无穷招式的剑法

魔王兄如有绝活,还望点化在下几招

立仆大魔王

24卷的文章好,提诗也是妙,阿鲁哥终於也修成正果,不必再受折磨(笑)!

魔王先前发言不当,先向银勾和小龙道个歉。

但是……该死的还是要死的,死的份量重不重虽然不一定要以相应血腥程度做铺张。身为战士,这点却是一种骄傲,他们的生命价值。虽不值得提畅,更不适合炒作,但不能轻视之。这是一个男性圣迷的看法。

让我们来期待108冥斗士的出场吧!魔王本想在冥界奇行记重写魔星,惜力不逮也,要看银钩的“天王霸笔”了。

无法给阿鲁哥做些什么了,提诗!

天龙英仙遭戏变,英雄不能识英雄。

血泪尽催肝胆碎,战神俯首伟丈夫。

龙小云

立仆大人不必客气。

血腥的程度在此登峰造极,就象珍妮所受伤害在11卷为最重一样。之后情节碎不敢保证没有血腥了,但不会超过此处的峰值,也不是重点要表现的东西了

嗯,这样我就放心了。

从现在起,我必须向更高的修为进军,去悟上一层境界的招式,启动读者想象力自行描绘场面和画面,喜欢血腥的读者可以嗅出血腥,不喜欢血腥的朋友则丝毫感受不到这种伤害。就象可以变换出无穷招式的剑法

拍手,某云就是希望银钩大人能做到这点啊。一直认为能启发读者想像的文是更高明的文,虽然写作难度有点大……在此小云谈谈自己想的方法:不直接详细地描写事物,而对其所产生的影响做细致入微的描写,说白了说是间接描写。比如说,一个很血腥恐怖的场面,我不像画画似的整个细细描写一番只是大概地写一下,对于看到这个场面的人的惊惧的心理反应,反倒多下点工夫去细写,令读者有一种代入感仿佛自己亲眼见了那种场面一般(至于具体血腥恐怖到如何程度这个就让读者去在心中想像了)。汗,不知我说清楚没有。不过细致的心理描写可能是男性作者不擅长的,但某云一时也想不出别的法子。

以上说的只供银钩大人参考啦,偶其实没多少写作经验的……溜走~~~~~~~

银钩:

TO立仆大魔王:

魔王兄好诗:)我拿去收藏啦~~~~~~~

冥界奇遇,你力气不逮,我就逮了吗~~~~@_@

目前正在搜集想象力,看能不能从一些魔法游戏中找到场景的感觉。

冥王卷里有几处情节之间的空点可以利用,却又很不好利用: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