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篮球比赛耗时长,每年都会预先举行,又因为学校学院有二十几个,初赛实行淘汰制,半决赛和决赛实行循环制,二十几个院你争我夺的进入半决赛的时候已经杀下去了一半,剩下的另一半在半决赛中决出前四名,然后这前四名进入决赛,决出冠亚季军,其中得冠军的学院不仅有奖杯,而且所在学院还会受到学校的嘉奖,队员的平时分根本不用再担心,听说还会有奖金,这不仅限于篮球比赛,而是整个运动会中有突出表现的都会有相应的奖励,比如打破某项运动的校运会记录,奖金是多少倒不是很清楚,但这也足以让报名参加的运动员尤其是特长生亢奋起来。
方大利一听说有奖金,劲头更足了,起早贪黑地训练也不嫌早餐吃不饱了,他嘿嘿笑了说:“就我这成绩能不挂科就不错了,奖学金就别指望了,还是实际点,靠自己的强项吧。”
我们院里每次比赛我都会到场,是学院强制要求每个班必须出多少人当啦啦队给队员加油,我不喜欢太过热闹的场合,本想等到决赛的时候再去看,谁知方大利斜乜着我说:“是谁说不报项目,要当啦啦队来着?”我脸一热,不好意思食言,就去了。
沈毕辉竟然让我当班里的啦啦队队长,领着一群女生去助战,站在她们中间我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暗自埋怨沈毕辉给我找了个这么辛苦的活儿,提早做好了喊口号鼓动大家给队员们长士气的准备,连喊什么的词都想好了,背熟了,记烂了,到了场上却发现做了无用功。这哪里用得着我这个啦啦队长,早就有学院里学生会的干部提早备好了战鼓,一声敲响连商量都不用商量喊声都已经震天了,尤其是女生齐刷刷的尖叫声震得我耳朵嗡嗡直响,往往比赛还没结束我就已经承受不住这沸腾,提早退了出去。几次之后到了半决赛,这时我已经不去当什么啦啦队,又开始按步就班地上课上自习,沈毕辉见我如此也不好意思再强迫我。虽然是大学生了,可学习仍是个很好的挡箭牌。
决赛那天,比赛的时间马上就要开始了,沈毕辉打电话问我怎么没看到我,我说有事耽误了,马上就到。
没人注意到我和小凯进了体育馆,当我带着他进去的时候同学们差不多都已经进去了,正交头接耳地议论着场上的比赛双方的队员,猜测着谁会是最后的冠军。
虽然我把小凯带到一个角落里坐着,看着满场坐的都是人,平时挺横一人居然也会坐立不安,扭捏了半天硬是坐不下去了,拉了拉我的衣角说:“苏……苏离,我……我紧张,想去上厕所。”
我朝他点了点头:“快去快回,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
我看到场上吴倩正站在康乐身边,远远望去真正的郎才女貌,天生一对。吴倩或许对康乐和高毅的关系一无所知,但我更相信以吴倩的聪明不可能会一点也觉察不到,只是装作不知道罢了,就如张聪所说的她也知道无论康乐再怎么喜欢一个男人也不可能会和他结婚,到头来康乐还是会娶一个名正言顺的妻子,而她既有才有有貌,家世也和康乐相当,自然是最好的人选,她根本就不用担心康乐会舍了她和别人好,既然这样,也就没有必要逞一时之快,和高毅一争高低。
因为场上好几个人穿的都是一样的衣服我没能及时认出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