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不管世界怎样,你都该怀抱一颗希望之心前行,这世界不是只有爱是我们活下去的理由,去生活,去感受才是生命的意义,那么多人,走到最后的遗憾不是曾经做过什么,而是曾经未曾做过什么?要向世界证明,我活过。
很恍惚之间,我突然觉得这话突如其来的醍醐灌顶,我已经忘了是在什么情境下的感受,只记得在一瞬间,我的整个灵魂突然被触动了一样,我好像从来没有像这个世界证明过自己的存在,我甚至没有像自己想象的那样去生活,去爱,我只是随着时间飘荡。
突然的瞬间,我好像有万千的动力去做一件事,一件我梦寐以求的小小的关于梦想的事,所以后来我就做了这辈子最冒险的决定了,我要回去,从哪里跌下去的,从哪里爬上来,这话现在对我来说是那样的清晰与彻底。
我想要回到原来的城市,不是为了缅怀过去,追忆年华,我只是来这里完成当时未曾完成的梦想。我用了很大的力气,很多的精力去营造一个属于我想象中的样子的饮品店,我想把自己的想象变成现实。
下决定的时候很坚决,未来好像一片繁华似景,但是这一路有多少的纠结多少的坎坷,只有真正走过的人才会明白里面的心酸,这是我最挣扎的一次,我觉得这就是对我的考验,经历了,挺过了这一关,才会有自己想要的未来,这样的信念一直支撑着我度过那段艰难岁月,没有任何人的陪伴,好像又回到以前的那个自己,一个人静静的走自己的路,踏实而勇敢的走着,我感谢那段日子的成长,它让我觉得人生,真的是一个人的人生,人,真的是在不断的探索中纠正自己的方向和位置。
那是一段沉寂的岁月,那段日子让我变得定下来不少,也看清楚了不少,半年后,我就又回到了这座城市,这座曾经的城市,我没有想过回头去看过去,我来这里不是为了回忆过去,我在这里,再度出发,寻找我的未来。
这段旅程,如果要详细说的话,我都可以出本书了,但是这个过程是我的,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人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故事,我的跟你的不同,我们都在过着自己的故事,不管精不精彩,这都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人生。这都是我们自己的,与他人,毫不相干。
我开始渐渐明白自己想要的人生,只有自己能给自己,我开始明白只有自己过得好,这一切才有价值,所有一切才有的商量,有的机会。这一次,不管多难,我要过自己的生活,我要我自己的世界。我要我的世界是我想象的样子,不管未来怎样,加油。
后来,我终于在这个城市里拥有了一家属于自己梦寐以求的乌托邦,但这一切,却并不是说起来这样的简单,我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包括杨浩的那30万,我从没想过我会在仅仅几个月之类花掉那么多的财富,不给自己留任何的后路,这从来都不是我的性格,打造这里的过程很艰辛,曾经也想过放弃,但是我不断的试着麻木自己,就算是做最后一件不半途而废的事吧,后来的半年里,店里的生意都一直冷冷清清,那段时间,所有的压力,所有的情绪都在黑夜里独自承受,再3个月,如果不行,我真的放弃了,我用了所有的精力,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想办法,在不断地期待之中,总算挺过了最艰难的时刻,回头想想会觉得很难,但是当时的自己却是没得选择,我给了自己一个期限,让自己变成像要的样子。
当店里的生意终于开始迈上正轨后,我又要不断地去琢磨各种各样的事了,但是总算是自己想象中的样子了,总算是一切正常了,后来当一切真的已经很顺利的时候,我突然又觉得这一切并不是那么的安然无恙,我必须不断地提高自己,最现实的是,至少目前要赚尽可能多的钱?于是我开始去接触各种各样的关于投资,关于理财的事,我的日子变成了,开店,看书,算账,渐渐的,我发现越来越广阔的视野,发现越来越多要做的事,我该多看看书,关于投资的书,我该投资,主动出击,而不是坐等客源了。我开始觉得自己好像找到一种真正想要过的人生路了,不是守着这座店度过余生,我该去追求我所能追求到的东西,现在终于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自己的人生了,我该多努力去珍惜,而且去好好利用。我想,我好像变了不少了,好像哪里跟以前不太一样了,但是我确实喜欢这样的自己,充实而满意。
人生除了自己,总是会有不断地人来人往,我想过再次遇见杨浩时我将会是以一种骄傲的样子站在他面前,而真的再见杨浩的时候,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了,是我遇见另一个熟人很久以后的事了,再次遇见陈川已经是隔了很久以后了,对于我来说甚至像是上个世纪发生的事一样,那里发生了很多事,有很多的人,而我已经离开。他一身商务打扮的坐在窗边认真的盯着电脑屏幕,很平静,我留意到他的时候,他依然盯着屏幕,我想我该去打个招呼吧,毕竟也算是相识过,但是那毕竟不是什么美好的回忆,瞬间过后,我就觉得自己想太多的毛病还是偶然又回来了,算了吧,就当顺其自然把,如果有机会的话再问好就最好不过了,陈川第一次来的时候什么都没点,只是在那一直盯着屏幕到晚上10点。之后好像每个礼拜都会来2-3次吧,每次都点的咖啡,总是在那个位置,在他坐那第三次的时候,店里人不多,我也算是闲了下来,我才终于决定到底是时候问好了,我很自然的走到他身边,他下意识的抬头看了我,很自然的我立刻就意识到他也记得我,于是我微笑的对着说了声嗨。他同样报以很平静却并不冷漠的回应,似乎对他来说,遇见我其实也是顺其自然的事。
沉默片刻后,我半开玩笑戏谑的说道“老板,该买单了”他顿了下,笑了笑回道“老板,免单么?”我两顿时都乐了,之前好像挡在中间的一些什么东西,顿时也就消失了,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很多,那晚上,我们聊了有半小时,都是些客套的话,琐碎的事,不过这倒是完全不像我,以前我一定会把眼前这人打探的一清二楚才会决定以什么样的心态,什么样的方式相处,但是,今晚,却丝毫没有,其实,对于眼前这个人,我一点都不了解,除了在我眼前呈现的一张坚毅阳刚的脸庞,一身商务打扮告诉我的一点信息,除此之外,一无所知,除了我知道他叫陈川,有一个前男友,仅此而已,但是,那天晚上,我也没有得到更多的信息,我甚至没想过这事,不过他倒是知道了关于这间饮品店的一切,而我现在的一切就是这间饮品店了。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给了一位顾客免单。
之后他好像来的比往常次数多了,几乎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过来,偶尔也不一定非在晚上了,他每次来都喜欢在那个位置,点相同的咖啡,后来,我就慢慢习惯了他的存在,按部就班将饮料送过去,人少的时候就聊会天,就像个普通朋友一样,我想大家这样才算是最和谐正常了吧,后来,我们聊天越自然也就越来越多了,我跟他聊聊最近看的书啊,电影啊,音乐啊,以此彰显我的 文艺品味,他却丝毫不附和着我,甚至几次直接酸我,不过,我倒是大方,也没太放在心上,偶尔他会给我些关于店里摆设啊,音乐啊,经营方面的建议,倒还是不错,最后效果也还挺好的,有时候甚至是一些我还在考虑的想法,被他这么一说,我倒也真的果断些了。
有一次曾经跟他因为对一部电影里所探讨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我始终觉得导演如果用一种悲剧收场,这部电影效果会更加提升其逼格,他却不这么认为,电影所探讨出的问题,用电影里所呈现出的方法解决是最现具现实意义的,我一直觉得他根本就是把戏剧当现实了,而他觉得戏剧就是来源于现实,而现实本来就高于戏剧。最后我两谁也没说服谁,但是那天我就一直在想着要反驳他的话,就真的像每次跟人争论完以后,就总觉得没有发挥好,老想着要在找回来,再战一回,我就一定能赢,当然,我当时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情等待着第二天他的到来,而且这种心情越到他要来的时候,越是激动,我已经想好了所有他所能反驳的可能性,大概就是传说中的那种,万事具备,信心满满,就像以前上学时面对一场特别重大的考试似得。
而其实老天跟我开玩笑已经不是一两次了,那晚上,我所有的心情在随着时间一点点的消失殆尽,就像你准备好好跑一次马拉松时,却发现你根本不知道路线,7点过去的时候,我觉得,他可能有什么事耽误了,8点过去的时候我想他今天可能不来了,9点的时候,我就开始不断的回想前天晚上我是不是说了什么不当的话,我这人总是在自己没有意识的时候,就把人给得罪了,我想我可能真的不应该跟他争论,本来人家说的也没问题,还有我语气也太冲了,觉得有点熟了就肆无忌惮了,可能还说脏话了,对了,我好像真的说了,总之,前晚上的一切不断的在我脑子里回忆,我试图找到他不来的蛛丝马迹,越想越觉得是自己的问题,越想越觉得自己太不应该了。下次找机会道个歉吧,不过他还会来吗?我甚至都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他,哎,我怎么脑子净是这么容易瞎想呢。
这一夜过的好慢,我总是在这样的情绪中纠结,然而第二天却过的跟慢,我开始既期待又害怕晚上的到来,然而,晚上的到来却没有带来丝毫的缓解,他还是没有出现,我开始自己嘲笑自己是不是太自作多情了,本来就只是个熟悉的顾客而已,是不是自己想太多了,我渐渐意识到真的是这样问题的时候,接下来的时间就好过多了,我的时间也开始慢慢的恢复正常了,看看书,写写东西,收拾收拾下店铺,一天慢慢也就快过的很充实了。我尽量不去想关于那件事了,不是讲好一切都顺其自然,一切都要淡定的吗?
我渐渐守住自己的性子,还是像往常一样的过日子,接下来的几天,陈川也都没有再出现,而我也快习惯了,只是不经意间还是会往那个位置看看,我现在觉得晚上回去也睡得晚了,索性就回去的晚了。
最近我倒是找了个店员,自从生意好起来后,就越来越觉得应付不过来了,不过晚上关门这事倒还是我自己来,一方面,我招的店员是个小姑娘,回去太晚了,总是不太好,所以基本10点过后就是我一个人应付着了。
陈川已经有5天没有再来了,我想他可能以后都不会再来了吧,所以我当我关好门,转身看到眼前这个熟悉的面孔的时候,突然有一种酸酸的感觉涌上心头,虽说这里晚上不像白天那样炎热,但是一身正装风衣的出现在我面前我还是觉得有点违和,他手上提着棕色的旅行箱,看上去像是准备去旅行的样子了,他看到我愣着的样子,咧咧嘴笑着说“怎么,吓到了”
“这大半夜的,确实容易被吓到,哈哈”好在我也没发呆太久。
“我去欧洲出差了,刚回来,走的急,忘了跟你说了,又没你电话。。。。”
他说这话的时候,很认真,一字一句,而且还带着一丝的愧疚,
“所以你刚回来?”我确实想过他可能出差了,但是真没想到他下飞机就往我这跑了,但是却又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这时间有点晚了,怕你都关门了?”他说话语气还是很平静,但是我突然注意到他额头有几滴汗珠,不知道是不是穿太多的缘故。
“其实可以明天再来嘛,也不差这一晚上?”说出来的时候,我突然觉得有点不太对劲,但是话已经出口了,而且不知道为什么,心里有一种很开心的感觉,我两就静静的站了几秒后,却都不约而同的笑了出来。
“进来喝点东西把”
我重新把店门打开,弄了杯西瓜汁给他,“这么晚了就别喝咖啡了吧”
“好”他倒是很爽快的接过去。
那天其实大概也就在店里呆了不到10分钟吧,后来我两就各回各家了,也许是回家太晚了吧,那天我倒是很快就睡着了,难得的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