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漫隔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是上午的9点30分,因为是星期六,她不用上班,在床上又赖了半个小时,然后才起床洗漱,顺便把床单放进洗衣机里洗,等弄好已经是11点半。
她觉得肚子饿,换好衣服出门走到附近的餐馆去找东西吃,路上经过开了很多年的一家休闲书吧,书吧木头招牌上刻着几个大字:净深书屋。
在林漫还在读大学的时候,它就已经存在了。那个时候还是学生的她除了学校的图书馆,她最常呆的地方就是这家休闲书吧。想到这里林漫忍不住扬起了嘴角,她的大学生活似乎除了看书还是看书,还真是单调的可怕,尽管她看的书五花八门。
“净深”,林漫觉得这个店名取得好。
她曾经在苏州的拙政园里也看到过这两个字,那是一个叫做净深亭的小角落。据说是取自古诗:深入青静里,妙断往来趣。
她也很喜欢末尾的“屋”这个字,如果是取名叫净深书店或者净深书吧,那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俗气,带着些商味,而“屋”就不同了。书屋的主人是一位男子,叫云俊风,三十多岁,丰神俊朗,经常能在书屋里见到他,据说他曾经也是青芫溪大学的学生。虽然林漫光顾这家书屋多年,但是她和老板云俊风却只是点头之交。
工作后,林漫看书的时间并不多,工作忙碌也许只是借口,不过每次经过书屋门口,她还是会忍不住的慢下脚步习惯性的朝里面望望,看着一排排的书架,她总是会有一种回到学生时代的错觉。
林漫这次也不例外,朝书屋里随意望去,最前面是几排书架,书架上堆满了书,左边的书架前站了一个人,只能看到背影。那个人的头发很黑很长,发尾微卷,随意的散在肩上,穿着白色的棉布上衣,浅蓝色的牛仔裤,牛仔裤把臀部裹的很好看,脚上踩着一双白色的高跟鞋,她的腿很修长,这个女人身材真好。
林漫突然想到了一个很恶俗的形容:真像一幅画。
她很少去盯着陌生人看,可是她不禁被这幅人物风景画吸引住了。
林漫脚步停了下来,没多久,那个人终于动了,可就在那个人要转身的刹那,她突然生出了一种不好意思的怪异感觉,她忍不住的抬手擦了擦嘴边,还好还好,她还没丧心病狂到流口水的地步。
她这是干嘛呢?像大色狼一样盯着一个陌生女人的臀部看吗?-_-|||
于是她在那个人转身前赶紧迈开步子往前走,虽然她实在是很好奇那个有着很好看臀部身影的正面是个什么样。
吃完东西顺道去超市买了生活用品,回来又经过那个书屋,林漫忍不住又转头往里望,可是书架前已经没有了那个好看的背影。
回到家,林漫换了衣服,把洗衣机里洗好的床单在阳台上晾好,然后回到房间打开电脑开始上网,开Q,好友栏上倒是有不少亮着灯的头像,林漫扫了一眼,里面有几个大学同学,话倒是能扯上几句,只是没一个是交心的。同事也有几个在线的,只是。。。还是算了吧,千万别指望能在同事里面找到交心的朋友。没有利益冲突还好,一旦牵扯到利益,那些所谓的同事情谊也许还抵不过路边早餐店里的一个肉包子。
想到这里,林漫不禁皱了皱眉,什么时候开始她也变得这么的偏激了?有些无奈的叹了声气。
她也不知道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戴上的这么一副面具,看到同事就微笑的面具,与人说话先在心里过一遍的面具。一天天的,她也变得冷漠了,就像街上那些行色匆匆擦肩而过的路人。
读大学的时候有一次寝室姐妹夜谈,室友说:“人都会变得,特别是出了社会后。”
林漫一脸坚决的说:“我一定不会变。”
当时她说的那么肯定。
有一次林漫乘公交车,她只是转头换个站姿,正好公交车停在一个店面的门口,大大的玻璃门,林漫一下就看到了玻璃门上倒映出的自己的脸,那张脸,很熟悉,每天早上她都从自家卫生间的镜子里看到,但是却又很陌生,陌生到好像从来没有见过般,那张脸面无表情,双眼呆滞,她被自己的样子吓到了,她转头去看车厢里的其他人,他们的面部表情和她几乎一模一样,身体或站或靠,耷拉着头,全无神采,那一刻,林漫突然想到了小说里描绘的那些丧尸。
林漫缓缓移动着鼠标,先是习惯性的打开桌面上的广播电台按钮,电台里正在播放着流行歌曲,接着打开浏览器,在搜索框里输入常逛的论坛地址。
她常逛的论坛有几个,其中有一个叫“云蝶”,是她从大学就开始混的一个论坛。
云蝶。。。真是一个很俗气的名字,虽然很俗气,但是人气还不错,它是一个综合性论坛,里面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从社会百态明星八卦到动漫言情耽美百合鬼话连篇,甚至你家的狗和别人家的猫生了崽,你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一个版块来胡说八道,当然,前提是你不怕被人骂NC。
没事的时候她就会在这个论坛转悠,但是很少参与帖子的讨论,是个可恶的万年潜水党。
她最喜欢去的板块是心情垃圾站,因为每天都会有人在那里抱怨对生活的不满,或者诉说自己的不幸,林漫看着这些不幸的人,就会觉得自己过得很幸福。从别人的不幸中体会自己的幸福,林漫有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有点心里扭曲。
林漫先是在心情垃圾站里转了一圈,看了几个愁苦的贴子,然后又翻看了几个新增的找抽贴,无非就是今天某某小三打了小四,小四勇气十足单挑原配!够猛吧?什么?还不够刺激?那好吧,那个什么什么儿媳妇和公公手牵手相约黄昏后够不够猛烈?
当然,猛料下面不出所料的跟了一批吃饱了撑着无聊没事做然后大开马力死命□□楼主的人。现在生活压力这么大,好不容易有个理由可以让你披着所谓道德的正义外衣使足了劲来骂人,骂完了,你也就心情舒爽了,就算只是面对冷冰冰的电脑,你也算是达到了解压的目的。
不过,林漫是不参与这类讨论的,她不喜欢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