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戒指被小海从窗口扔出去的那一刻,他的心仿佛也随着重力,掉到窗外,扑通摔成肉酱了一样。
扪心自问,他真的没有一点点的私心,从头到尾,只是迁就小海,才和他做了那么多的荒唐事吗?
如果是的,那为什么,在戒指被丢掉以后,他会那么痛苦,心痛得得仿佛马上就要死掉一样呢?
他难道不应该大松一口气,庆幸小孩终于放弃了吗?
是到如今,也不得不承认,他不是对小海没有那方面的感情,只不过不敢面对罢了。因为在他内心深处,仿佛只要他真的爱上小孩而不是完全被小孩强迫,自己就变成罪不可赦的罪犯,就成为耽误小海一辈子的恶人 。
可是,他也是人呀,他长这么大,人到中年,从来没有这样动过心。不知所措,却又饱含罪恶,甜蜜又苦涩的,一点点被强迫着、引诱着打开心房。
他知道自己没有什么家长的样子,甚至缺乏一个作为成年人的尊严,这样懦弱的他已经足够悲惨了。
唯一拥有的东西,大概就是这一点点,小心翼翼保护着的,活下去的勇气:他最骄傲的,他一点点拉扯长大的儿子,夺走了他心。
如果没有小海,他从本不会如此患得患失。也不该因为他的靠近而自责,或者因为他的远离而痛苦。
他已经不年轻了,他害怕小孩会离开他,抛弃他。那样的话,终于用尽所有的勇气,和这个自己养大的小孩在一起,可最终却被抛弃的自己,会是多么可怜可笑呀?
这样的不稳定的感情,一旦失败,会让他再也没有力气爬起来。
可是,小海并不明白他对男人有多重要。所以他可以理直气壮地,用“再也不要回来见他”作为威胁,要他抛弃这个出生和长大的城市,跟着他,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
男人很害怕,他怕去陌生的地方,自己不知道如何适应,他怕自己年纪大了找不到工作,他怕会被人嘲笑……他什么都怕……
可是最怕的,就是小海说要离开他。
他已经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因为他知道,自己只能听小海摆布了。事到如今,他已经输得彻底。
像是将所有的本钱都压在一张赌桌上,他爱上他,已经下了注,回不了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