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新安再也说不下去了,他泪流满面,恸哭失声!
就在他们脚下的坑道里,中国士兵们正瞪着警惕的眼睛,在严密地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艰苦卓绝的坑道斗争开始了……
在经过第一阶段的较量之后,敌我双方均调整了部署,准备继续展开争夺。
德山岘,45师前线指挥所。
师长崔建功两眼血丝,他已经七天七夜没有离开作战室了。昨天部队反击成功,他刚刚站起来想放松一下,竟差一点晕厥过去,虚弱的他现在连上厕所都要有人扶着。
作战科长宋新安虽然也久经沙场,但在向赶到45师前指的副军长周发田和军参谋长张蕴钰汇报具体战况时也不由得泣不成声:“阵地表面已经没有工事了,敌人每天都要打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发炮弹,同志们只能从一个弹坑滚进另一个弹坑来躲避炮弹。炮弹太密集,这些老经验也不管用了。有些同志上了阵地,一排炮弹打来,负了轻伤;再来一排炮弹,变成了重伤;再来一排炮,就……就牺牲在阵地上了!”
宋新安再也说不下去了,前沿阵地上,有多少曾经生死与共、情比亲兄弟的战友倒下去了啊!年轻的作战科长禁不住泪流满面,恸哭失声!
作为上级首长,当然不能跟着哭,参谋长张蕴钰既安慰又提醒道:
“咱们15军的人流血不流泪!况且现在也不是哭的时候。大家不能只看到伤亡,还要看到伤亡的意义;不能只看到我们的伤亡,还要看到敌人的伤亡。”
“要记住,你们是指挥员,是参谋人员,在战场上不能老讲这些。否则这仗还怎么打?现在需要考虑的是怎么把这个仗打下去!”副军长周发田也红着眼睛对大家说。
冷静下来,大家开始反思指挥上的失误。
崔建功检讨说:“我们太急躁了,总想一巴掌把敌人搧下去,兵力也使用过多。”
参谋长张蕴钰安慰道:“也不全怪你们,我们军里对长期作战的准备也不足……我看,现在我们应该采取新的方针……”
……
道德洞,15军前指。
21日上午,从45师前指返回的周发田、张蕴钰正在和军部人员召开战情研讨会。大家都认为:这场战斗现在已经发展为战役规模。把敌人从表面阵地反击下去容易,但要坚守住却很难。敌人炮火猛烈,成连成营的集团冲锋,后续部队又不断向前运动,很显然是下了决心花了血本的,不能幻想一两个反击就能把敌人给打趴下。经过七天的血战后,45师一个师独自挫败了敌人两个王牌师的猛烈进攻,这本身已是巨大的胜利。经研究,大家一致同意由反复争夺转入坑道斗争,并决定形成详尽方案由张蕴钰连夜赶往第三兵团向王近山副司令员汇报。
第三兵团副司令员王近山、副政委杜义德、参谋长王蕴瑞、政治部主任刘有光一起听取了张蕴钰的汇报,当即拍板:“转入坑道斗争,积蓄力量,准备决定性反击!”随即指定张蕴钰赶往德山岘负责统一指挥。
为了配合15军上甘岭方向的作战,志司总部研究决定,原定于10月22日结束的秋季战术性反击作战将延长至10月31日,同时通令嘉奖45师并给45师补充一千二百名新兵。
21日凌晨,道德洞15军前指的电话响了,秦基伟从参谋手中接过话筒。
电话是志司总部邓华代司令员打来的,在听取了秦基伟对当前战况的汇报后,邓华问:“你们有什么考虑?”
“我们准备暂时转入坑道,以小分队活动与敌人周旋,把敌人抓住,牵住它的牛鼻子。同时调整部署,整补部队,囤积弹药,研究战术,准备最后以决定性的反击彻底解决问题。”
“好,你们的想法是正确的,我和杨副司令都同意。目前,敌人成营成团地向我坚固阵地冲击,这是敌人用兵方式上的错误,也是我们歼灭敌人于野外的好机会。我们应该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量杀伤敌人,继续坚持斗争下去,一定能置范佛里特于死地!”
“邓司令放心,有我们15军在,范佛里特他迈不过上甘岭!”
在志愿军与美军进行作战,双方军队不接触时,这时候吃亏的往往是中国军队。五次战役的时候,王近山的第三兵团就曾吃过这样的亏。咱人多是不假,可人多使不上劲儿呀!往往和敌人还没照面就被敌炮火造成了不小的伤亡。可是当双方士兵一旦近距离接触,美军的弱点就彻底暴露出来了,而这时候着急上火的往往是美国军队。后来解放军内不是流传这样的一句话嘛:最后解决战斗还要靠二百米以内的硬功夫。
当天下午,15军军部正式下达命令:“597﹒9高地和537﹒7高地北山守备分队全部退守坑道。”
——退守坑道的意义是重大的,惟有独具战略眼光的高级指挥员们,才能准确洞悉隐匿于这一表象背后的实质性意义。它意味着45师独自挫败了美、韩军两个师的进攻后,又转入坑道作战,成功地将战斗限制在上甘岭,而未让战火向五圣山蔓延半步,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胜利。
中国官兵刚撤下来不一会儿,美国兵和韩国兵后脚就跟了上来——中国人顶不住了,他们逃跑了!!两个高地上顿时响起了一片震耳欲聋的英语和朝鲜语的欢呼声,得意忘形的“联合国军”士兵们有的坐在阵地上休息,有的拿出食品来吃,有的甚至拿出小型录放机,在阵地上伴随着音乐的节拍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然而,美国大兵和韩国士兵们又怎能明白,艰难的上甘岭战役才刚刚拉开大幕……
战神阿瑞斯狰狞可怖的面目被掩盖在黑暗之中,它得意地狞笑着……
美国人和韩国人在地表阵地上洋洋得意,然而,他们却并不知道,顽强的中国人并没有离开。就在他们脚下的坑道里,中国士兵们正瞪着警惕的眼睛,在严密地监视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坑道内,有不少战士气得咬牙切齿,他们七嘴八舌地埋怨起来:
“咱们这样撤进来不明不白,算什么?”
“为什么不打啦,这么多同志白牺牲了?”
“这他妈的不是要让敌人骑在我们头上拉屎拉尿吗?”
“这是谁的命令?”
“咱们还是出去把敌人拼下去吧!就是死也要死在阵地上!”
为了阻止杀红了眼的战士们冲出去,指挥员们不得不拦在坑道口,一遍又一遍地说服大家:“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党和首长是绝不会忘记我们的,服从上级的命令没有错!”
……
在飞扬的尘土和猛烈的炮火硝烟组合而成的死亡屠场之上,双方士兵靠着原始的本能浴血搏杀,就像两名精疲力竭的武士,双方浑身无力,但仍勉力坚持,并开始用手指抠,牙齿咬,石头砸,都想用最后的一点儿力气致对方于死地……
终于,敌我双方都打不动了,都没有力气再打下去了,两个互相之间打得头破血流的对手都累得坐在地上呼呼喘气,累得抬不起胳膊动不了腿,酷烈的上甘岭战役的第一个高潮过去了……
朝鲜战场上的“绞肉机”并未停止它的转动,只不过是转慢了些,这是在为它下一步更加疯狂的高速旋转积蓄力量……
——艰苦卓绝的坑道斗争开始了……
上甘岭,白的雪,红的血……
上甘岭,白的雪,红的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