粟裕随后在三仓河召开的中共苏中区党委扩大会议上将自己的想法公开。
当时外面冰天雪地,寒风怒号,室内寒气透骨。会场当中用木炭燃起一盆火,陶勇、叶飞、刘先胜及各分区、地委负责人就着木炭盆取暖。他们的脸上带着胜利在望的自信心与喜悦。——这是他们抗日的第七个年头,他们相信“今年消灭希特勒,明年打败小日本”已成定局。
粟裕用沉稳的语调说:“目前大的局势对我们敌后抗战十分有利,虽然苏中地区的斗争仍很复杂,战斗也极为频繁,但日寇终不可能解决因战线延长和兵力薄弱所造成的基本矛盾,因此敌人无法摆脱顾此失彼、被动挨打的局面,这就为我们在局部地区转入反攻提供了战机。我曾与阿丕等几位同志交换过看法,将苏中敌后战场的战略相持推入战略反攻。毛泽东同志说过,抗日战争时期我军所采取的战略,基本是游击战,但他也提倡‘不放松有利条件下的运动战’。”
会场里完全静了下来。粟裕停了片刻接着说:“我们打算在一分区高(邮)宝(应)地区即车桥、泾口、曹甸地区组织一次大规模战役,主动发起一次强大的攻势,狠狠地打击敌人,破坏日寇在我们根据地的‘清乡’、‘屯垦’计划,另一方面把敌人全部控制在淮边地垦一带,以稳定、巩固我军的战斗力量。”
“一石激起千层浪”,会场气氛猛然活跃起来。
一分区地委书记兼分区政委韦一平对专员惠浴宇兴奋地说:“我们兴(化)高(邮)宝(应)地区最讨厌车桥、曹甸的日伪据点!如果能把它们打下来,我们一分区的发展余地就大了!”
叶飞说:“现在全苏中骨干武装力量已达二十个团,三万人枪。眼下部队士气正旺,尤其主力部队集中进行了冬季练兵,战术、技术都有新的提高。前些日子,我在北行练兵场上看过投弹手们大显身手,他们向模拟敌人碉堡枪眼的高达十米多的竹圈投掷手榴弹时,一枚枚铁弹凌空穿圈而过,比古人所说的‘百步穿杨’还要神奇。依我看,只要组织和指挥得当,车桥一役的胜利有很大把握。”
统一意见做了决定后,粟裕将团以上干部召集到吴家桥开会。
粟裕说:“这次战役的目的是攻取车桥,解放这一片地区。过去对日军作战打的都是游击战,这次是游击战和运动战相结合,是一定规模的对日军攻势作战,这在苏中抗日游击战争中还没有先例。我要继续主持区党委的扩大会议,由副师长叶飞同志负责这次战役的前线指挥,师参谋长刘先胜同志协同指挥。现在请叶飞同志介绍车桥的地形、敌人的兵力分布情况和我们的部署。”
叶飞用手中的细木杆指着沙盘说:
“车桥四周有高约两丈的大土圩,土圩外的壕沟宽一点五丈,壕中积水深七八尺,且与界河相通。敌驻地附近四周还有三道小土圩,明碉暗堡五十余座,镇西南还有个敌人的小飞机场。在车桥镇周围,还有包括泾河、张桥、曹甸、泾口、凤谷村等十几处坚固的据点互相拱卫,形成一个较完整的筑垒配系。驻守车桥据点原来是日寇六十四师团一个大队,伪军一个大队。因日寇华中派遣军从十一军、十三军中抽调八个师团参加湘桂作战,车桥的守备受到影响,兵力减少到一个中队。该中队又抽出兵力与宝应守军清剿在车桥与宝应之间骚扰的陈挺团,此时尚未归建。这样,守卫车桥日军只有一个小队,约四十余人,加上伪军共约五百余人,正是最为薄弱的时刻。”
几个团长十分兴奋,嚷道:“快下命令吧!”
叶飞说:“我们的部署是:三旅第七团担任进攻车桥的任务;一旅第一团在芦家滩、韩家庄地区构筑阻击阵地,担任淮阴、淮安方向的打援任务;十八旅第五十二团在车桥以南崔河附近构筑防御阵地,担任曹甸、宝应方向的打援任务;另以师教导团和四军分区特务团组成预备队。此外,第三师兼苏北军区以部分兵力活动在淮安东北的顺河集、凤谷村一线,保障攻击部队的北翼安全。——大家明确各自的任务没有?”
下面齐声回答:“明确了!”
粟裕强调说:“这次战役安排打援的部队多一些,但并不是‘以打援为主’,战役的目的是攻取车桥,解放这一片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