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出头之日… … ”同治的这番话以及皇后到来的消息,很快被慈禧暗中安插的太监报告,慈禧闻知,立即赶到同治的内官,指着皇后破口大骂:“好一个孤狸精子,又来勾引皇帝做甚?”皇后忍无可忍,大着胆子回敬道:' ‘我是乘凤荤从大清门迎娶进宫的,天下皆知,圣上御体欠安我来探视,到底犯了何罪?”此言一出,大祸从天而降。秀女出身的慈禧,认为这是皇后有意讥讽自己。一个年纪轻轻的皇后,竟敢太岁头上动土,这还了得?慈禧顿时火撞头顶,嘴唇发抖,全身乱颤。盛怒之下已失去理智,她顾不得太后的尊严,竟以民间泼妇的惯用办法,冲上前来,一把抓住皇后的头发,连撕带抓动起武来。边打边大声呼喊太监:“快,快拿棍杖伺候!”几个太监闻言,即执棍杖入内室,将披头散发,哭喊不止的皇后按倒在地,或真或假地一顿乱打… … 躺在病榻上的同治先是被眼前的场景惊得目瞪口呆,接着看到满地乱滚,哭叫连天的皇后遭此茶毒,不禁心如刀绞,泪如泉涌。他挣扎着坐起来冲正在挥舞棍杖的太监大声喊道:“住手,快住手!”话刚说完,一口紫红色的鲜血喷进而出,接着身子往后一仰,昏死过去。
慈禧见儿子口吐鲜血,入事不知,觉得非同小可,连忙让太监赶快扔掉棍杖去请御医。太监们呼啦啦奔出宫外,皇后从地上爬起来,见同治已昏死过去,不禁大坳,跪爬着来到御榻前嚎陶大哭。红了眼的慈禧又急又怒,照准皇后的头部、腰部、臀部猛请三脚,然后又抓住头发呼喊太监将其拖了出去。
御医赶到,同治一直昏迷不醒,尽管慈禧强制御医开了处方,并让太监给同治灌了一剂猛药,但终无回天之力。同治的病日趋恶化,没等他再睁开眼看一看这个世界,便撒手人寰。这一日是同治十三年(1875 年)十二月初五日酉刻,同治年仅19 岁。同治驾崩后,由于无嗣继位,便由慈禧作主,将慈禧胞妹的儿于、同治的堂弟兼表弟、年仅3 岁半的载淞接入宫中,并很快让其
118 /日替东陵
继承大位,年号光绪,第二年(1876 年)改元光绪元年。
光绪继位后,同治的皇后阿鲁特氏,因慈禧的专横暴虐而深感自己以后处境危艰,前程渺茫,遂于同治去世之后的光绪元年二月二十日,在宫中吞金自杀,卒年21 岁。皇后自杀,举朝皆惊,无不为之扼腕痛惜。
帝后先后崩亡,理应尽快归葬,但由于慈禧的专权,直到此时同治的陵寝尚未建造,帝后的梓宫只好移奉隆福寺暂安。由子此前的咸丰帝已葬于东陵,按照清廷祖制,作为儿子的同治理应葬于西陵。但这时权柄在握的慈禧却偏偏不理祖宗那一套规制,反而大行逆道,断然决定在东陵的双山峪为同怡建陵。光绪元年八月,同治的惠陇开始在双山峪动工兴建,到光绪四年九月建成,建造工程仅用了三年零一个月的时间。在整个清东陵的皇帝阵寝中,这座陵寝不仅建造时间最短,就其整体规格和质量而言,也是最为低下和次劣的。清东陵五座皇帝陵寝中的最后一座陵寝,就这样匆匆收场了。
光绪五年三月二十六日,同治帝、后的梓宫在停放了5 年之后,被一同葬入东陇界的惠陵地宫。就在这次葬礼中,吏部主事吴可读触景生情,感慨万千,想起帝后生前的不平,死后的不公,禁不住潜然泪下。返京途中,夜宿蓟州,辗转而不能寐。他挑灯取笔,疾书遗疏一份。遗疏谈到慈禧不应该只给咸丰帝立子嗣,而不为同治帝立嗣子。应明确规定,如果光绪帝有了儿子,应为同治帝嗣于。更可怜皇后为皇帝殉节而死,不表彰无以安亡灵,不加封不足以安民心,应给皇后加封谧号,等等。当这份遗疏写完后,昊可读服毒自尽。临终前,于三义庙题壁绝命诗以明心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