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耽思唯美 > 《橘子气球》作者:马甩刀【CP完结 番外】 > 《橘子气球》作者:马甩刀.txt

第75章 母亲应该被伦理化吗?

作者:马甩刀 当前章节:1686 字 更新时间:2026-6-10 05:43

我有意识地在这部小说里写了两个母亲形象(一是霍三九的母亲,一是Winslet),其实结合我的创作经历来看(不结合也行啦),我经常借小说人物形象塑造来思考“母亲”这一身份的问题。

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母亲应该被伦理化吗?换句话说,当我们谈论起母亲的时候,是否已经将这个身份赋予了更多道德上的附加而使这个身份凌驾于“人”本身之上?

当我们谈起母亲时,似乎这个人一定要是伟大的,要为孩子付出,要圣洁,要负责,要无私,将母性与神性放在一起。可是母亲,难道不是一个人吗?我始终认为,这只不过是一个身份。而为什么人们却那么理所当然,甚至理直气壮地将这个身份凌驾于其他身份之上呢?(甚至让它获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呢?)作为一个人,我们拥有很多身份,女性,女儿,学生,职业身份,或许对于一些人来说,还会选择成为妻子,母亲。可是为什么,当一个人选择了母亲这一身份时,“母亲”突然喧宾夺主,站在一个道德制高点上睥睨所有其他的身份,甚至“人”本身。

“母亲”这一身份甚至高于了“人”这个本质。

人性是什么呢?欲望、贪婪、或多或少的利己,道德用来制约人性本能,与此同时,它又推出了一些披着其外衣的身份加诸于人类之上,不得不穿上,又脱不下来。而这些,母亲似乎都不可以拥有,似乎有了就是不道德。

母亲是伟大的,但母亲必须伟大吗?这两者之间的逻辑关系似乎倒错了。

这部小说里有两个母亲,一个是受害者,另一个也是受害者,不是故意玩梗,而是她们一个受到的是传统男权世界的害,另一个收到的则是权势者的害。都是权力,将她们肆意踩在脚下,压迫……施害者都是高高在上的,他们的威势逼迫一个女人成为“母亲”,换句话说,她们在难以反抗的威势之下生了孩子。

那么这个孩子,对她们而言,到底是什么呢?

难道是应该被爱护的宝贝吗?

难道不是压迫的产物吗?难道不是靠吸吮她们血肉得以降生的寄生虫吗?难道不是从她那里得到了一切,还想无条件得到她们照顾甚至爱的吸血鬼吗?

表层上,我想说,我作为一个女性,不自愿生下了一个孩子,我必须对他负责吗?我不愿意对他负责,对他不好,站在孩子的角度上似乎合乎情理地觉得我做错了,做错的是我?还是作为母亲的我?那么母亲这一身份为什么要高于受害者身份。

更深一层,我希望能思考,即便剥出“被迫”这个因素,母亲也不必非得无条件地去爱生下来的那个孩子。在“不爱为什么要生”的这个理论之下,我的前一句话似乎是个暴论,但就如同我之前论述的,生与不生,更多时候下,并不由女性说了算,不是吗?显性的逼迫当然容易看到,至于隐性的压迫……

不说太多了,我今天不是来下结论的,只是来提出一个多向思考的方向。我当然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与我有同样的观点,但是我希望所有人可以都站在不同的视角看看问题。同一个事情,在不同人的角度有不同的叙述方式,人类当然都希望自己是正义的一方。我们或许无法对所有的视角都感同身受,但是起码,我希望多一份理解。

以及,多一份思考:

当我们在说母亲时,我们到底在说什么?

在我今后的写作中,我仍然会坚持不断讨论这个问题。我仍然会坚持,把女性首先作为一个人来看待,其次才是她身上的各种身份(身份是人的附属,所以,母亲是女性这个人的附属)。

不要让附属物侵吞了主体。

(另外,我习惯于把母亲塑造成受害者,并不是出于恶意。因为我更希望她们在道德上是无暇的,但是,这个该死的世界,当你道德上真正无暇,就必然过得困苦。)

--------------------

这周突然来了一个急活,可能没办法确保在本周内完结了。其实结局已经写了一部分,但我希望大结局能够比较连贯地放出来,所以要再等一等,不过最晚也肯定会在下周内完成的。先放一个番外,其实这个是很早就写好的,原本打算最后再放上来,不过,就因为一些不可言说的原因(其实就是榜单字数还差个一千来字),现在放出来叭!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