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耽思唯美 > 《觊觎》作者:PsychoNana【CP完结】 > 《觊觎》作者:PsychoNana.txt

第74章 一封冬日情书

作者:PsychoNana 当前章节:5407 字 更新时间:2026-6-10 01:10

刚好卡在原放生日这天完结了。

原放,陆之琢,会永远幸福下去。

故事从10月20日开始更新,到2月8日完结,前前后后差不多4个月,我也不知道自己写得算不算好,因为之前我一直都是在写剧情偏多一点文,这是第一次写纯感情流。

文有瑕,笔有误,承蒙各位不弃,坚持看到这里。

这个故事的灵感来源于我最喜欢的两首歌,莫文蔚的《电台情歌》和郭顶的《水星记》,一首讲遗憾,一首讲暗恋,这两首歌曾经陪伴了我很多时刻。

而在《觊觎》里,蒋修云是初恋遗憾,陆之琢是浓烈暗恋,从文章开始的前几章,我就在作话里面写过,蒋修云的篇幅不会少,只为了后期和陆之琢形成鲜明的对比。

看到有读者评论,说蒋修云要贯穿全书了,是的,差不多如此。

先说说原放,我们有点萌又有点张牙舞爪的放放宝宝。

其实我一直认为,对于缺爱的人来说,寻找爱的过程于他而言不过就是一场拾荒,垃圾桶里很难翻出黄金。

原放因为原生家庭是处于极度缺爱的状态,他对自己爱人和被人爱都是悲观和不自信的,很早的时候就没有想过要去爱人也没有想过自己能被人爱,又因为在最亲的人面前没有感受过太多的爱,面对身边人一点善意,他都想着要涌泉相报,会帮同事加班,也因为领导对他一点好而分清楚pua,就连去参加蒋修云的婚礼,都顾虑到他们的感受而没有做出任何过激的行为。

他是属于那种完全内耗且情绪往内压的那种人。

在蒋修云引诱他之前,他有对蒋修云动心,只是他并不清楚是什么,再加上自己和蒋修云的身份差距,他一直都在回避这件事。

但这点动心也不足以让他有勇气和蒋修云在一起,直到被蒋修云引诱,蒋修云也开口说喜欢自己,他觉得事情已经发生了,在一起就在一起了,至少他们熟悉彼此。

这样的在一起,无疑存在被动妥协的性质,而蒋修云因为熟悉他的性子,把原放拿捏得死死。

以至于后面很多次,原放感觉不到蒋修云毫无保留的爱意时都没有办法离开他,因为承受了痛苦,所以不甘心。

又因为感受过一丝的被爱,就像抓住最后一根稻草一样死死拽在手中。

如果蒋修云不去结婚的话,原放一定会和他不死不休地纠缠在一起,但因为蒋修云要结婚,作为三观很正的宝宝,不可能成为别人婚姻里面的第三者,可以没有自尊,但不可以没有道德。

因为没有感受过毫无保留的爱,也就不知道怎么去爱人爱自己,只知道一味地付出,几乎是毫无保留地单方面付出,而这样的爱被同样缺爱的陆之琢看在眼里。

他同样也没有被至亲疼爱过,一直以来都是孤身一人,和原放不同的是,他没有原放那么容易心软,甚至可以说作为人的感情少得可怜。

但就是这样死寂的心,也会因为原放的热烈而触动哗然。

无疑,陆之琢是最适合原放的爱人,他们彷佛就是天生的爱人,两人家庭都不幸福,两人都需要浓烈而又纯粹的爱,但比起来原放的胆小,只有陆之琢的强势才能让这段感情有后续。

作为暗恋者,付出的的确要多出许多,特别是面对原放这种回避型的爱人。

原放其实在海岛的时候就已经动心了,只是那个时候他还没有从蒋修云给自己带来的伤害中走出来,再加上被蒋修云伤害后,他很抗拒再次走进一段感情中。

但经不住陆之琢一次次猛烈地进攻,陆之琢给了他想要而从未在蒋修云那里得到的爱,让他产生了自己也值得被人爱的念头,这样的爱给了他自信和勇气。

中间拉扯的环节,就是蒋修云几次出现,其实我认为是合理而且必要的,因为从时间线来看,当时原放和陆之琢在一起不过才三个多月,而他和蒋修云在一起三年,人是习惯性的生物,三年养成的习惯不可能说三个月就能改掉。

而且原放也重感情,短短两三个月里,彻底忘记蒋修云在心里抹去他们之间的爱恨纠葛,我觉得也不太可能。

但也就是一次又一次和蒋修云对峙中,让原放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心意,也让他意识到了,他和陆之琢的这段关系中,一直没有安全感的是陆之琢而不是他。

这也让原放开始更加关注陆之琢,想方设法地给他安全感,无论是在妈妈面前还是在外人面前,每一次他都坚定地站在了陆之琢的身边,成为陆之琢最亲近的爱人和亲人。

再说说蒋修云这条线。

蒋修云这个前任我塑造得比较复杂,当时我自己写的时候也觉得很磋磨自己磋磨原放。

他是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对待感情过分地清醒克制,身上又有上位者的高傲和理性,但偏偏他遇到的是除了爱什么都不要的原放。

如果原放但凡物质一点,蒋修云的心理负担也不会那么重,在一起的三年,他尽可能地用物质去填补自己无法全心全意爱原放的空缺,只可惜原放比他想象中还要死心眼。

抛开感情上的渣,蒋修云其他方面并不能说他是个彻头彻尾的坏人,他技术过硬毅然决然地回国助力网络安全的发展,会为原放规划职业发展路线,提升他的技术能力,甚至倾囊相授,只要原放愿意,他可以用尽自己的人脉和资源去帮他实现梦想。

只不过原放不愿意,甚至因为在和蒋修云一起的时候,承受了他的冷落和理性,让原放在这段感情中陷入了自我怀疑,并且别扭地认为只要自己不接受蒋修云给自己的那些东西,蒋修云就会因为愧疚而不离开自己。

他和蒋修云在一起的时候,是完全没有自我的,大部分时候情绪都是不稳定和暴躁的,因为他时刻都处于很不安的状态。

爱情发生的时候是巅峰,那种怦然心动、强烈想要占有对方的欲望、迫不及待想要和对方一起到达未来的念头,竟然也会随着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掉了,往后无论怎么走,好像都是下坡路。

蒋修云是原放的初恋,而初恋往往都很容易变成遗憾。

陆之琢是对原放一见钟情的,首先是因为我们放放的确长得很漂亮,其次就是在洗手间听到他打电话,让陆之琢一下子很心疼他的可怜。

后面处心积虑地接近他很多次后,发现他心肠柔软又善良,对身边人都很好,独独对自己不好,又见过原放爱过蒋修云的一面,所以他也渴望自己能够被原放这样浓烈又奋不顾身的爱包裹。

一开始我想着要不要把陆之琢设定为在原放还没有分手时就又争又抢的形象,但是我认为暗恋的基本准则是,不该让暗恋影响到被暗恋者,而且原放没有对蒋修云彻底死心的话,陆之琢但凡和他告白了,原放后面都不会再单独见他了。

考虑到原放很内耗,陆之琢如果在他还没有和蒋修云彻底分手的时候告白,原放一定会存在很强的心理负担,所以这三年陆之琢忍得痛苦,看得心疼,却依然没有直接抢人。

还有一个原因是,陆之琢和蒋修云认识的时间也早,抛开感情,陆之琢是欣赏蒋修云的为人的,花笔力塑造蒋修云的形象,也是想表达,人是很复杂的生物,可能这方面好,那方面就差了些,而且成年人的世界真的要顾虑太多,不可能说不管不顾地抛开一切去追逐爱情。

就像放放的妈妈一样,她爱放放吗?也是爱的,但是她的爱也给放放带来了伤害,她因为不会爱自己,所以也不知道怎么去爱自己的孩子,放放没有怪过她,也是因为放放知道她无论是从家里人还是丈夫那里都没有得到过爱,所以才会在爱里如此没有自我。

以前我也总是不能理解身边人的一些所作所为,后来知道,人是无法真正地共情他人的,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挣扎,旁观者清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以及这个世上真的没有所谓的感同身受,每个人感知幸福的程度是不一样的,有人嗅到花香会幸福得掉眼泪,有人拥有了月亮却还在抱怨时有圆缺。

笔下每个人物都是矛盾的,哪怕我们站在上帝的视角,或许都没有办法替他们做出最好的选择。

就像放放的领导老余,这个配角起到的作用是让原放彻底下定决心离开科芯,但他同样也很复杂,他从底层挣扎出来,从他的角度来讲,蒋修云已经是天之骄子,可还是会来和普通人争取来之不易的机会,可他不知道的是,蒋修云能空降也是因为他有真才实学,这些也是他通过不懈努力得到的。

陆之琢因为从来没有被人爱过,所以在看到原放毫无保留地爱蒋修云时,他也渴望拥有那样的爱。

他默默观察了原放三年,知道他最需要的就是爱,所以陆之琢准备了三年,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温柔到了极致,因为他不打没有准备的仗,出手了就势在必得。

对比蒋修云醉酒引诱的粗暴,陆之琢更像是温水煮青蛙,所以他只用短短三个月就让原放认清了自己的心爱上了他。

只是因为见过原放毫无保留地爱过蒋修云,所以后面原放每次见蒋修云的时候,陆之琢都会产生危机感。

陆之琢对原放释放的爱意是毫无保留的,外人眼里他看似冷漠无情,实则也是个恋爱脑,因为太缺爱了,所以遇到了也想要紧紧抓在手中,甚至几次都想要把原放关在家里,但又因为太爱原放了又没舍得,想要尽可能地用自己的人脉资源去托举他,比起豢养,他更希望看到原放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闪闪发光。

原放和陆之琢在一起后,情绪变得越来越稳定温和,面对爱也不再懦弱。

蒋修云引起他们误会的时候,他再也不是自我怀疑,而是想着要去找陆之琢问清楚,如果陆之琢不爱自己了,那么他会毫不犹豫转身就走,陆之琢让他意识到他值得被人爱,让他有了爱和说不爱的勇气。

所以他才能在蒋修云的面前说出那句“其实我也值得被爱的吧”,那一刻蒋修云意识到了,自己和原放再也没有可能了。

而陆之琢,顶着私生子的身份,爹不疼妈不爱的,他没有感受过温暖和心疼,原放和他在一起后,无论是面对朋友的八卦,还是蒋修云的纠缠,以及妈妈的反对,他都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站在陆之琢这边,他心疼陆之琢自小没有被人爱过,于是想要成为他的家人,陪伴在他的身边。

原放在确定自己的心意后,并没有因为陆之琢身价过亿而松懈自己,他也想要尽可能地成为陆之琢的后盾,亦或者说有机会和他并肩,由爱故生忧,股市有风险,所以他总是会担心陆之琢有一天突然破产,要不断精进自己的技术,这样以防万一真的有那么一天,他还可以养着陆之琢。

更文期间,我看到过一位读者发过一条这样的弹幕:简直在照镜子,怀疑作者经历过。

还有一位读者评论:写得好细腻,作者真的没有经历过吗?

不知道这两位读者有没有看到这里,哈哈哈……

这个故事的确加了一些我现生的经历感受,在二十出头的年纪里,我曾经也在感情里面钻牛角尖深陷其中出不来,也一度在患得患失的感情中失去了自我,甚至认为自己真的不值得被爱,无论是亲情还有友情,以及爱情,我都经历过不美好。

甚至在各种复杂而又现实的人际关系中,对这个世间的所有感情都持有怀疑,给自己浑身扎上刺,避免别人伤害自己,可这样,这些刺同样也会扎疼我。

以至于后来遇到爱,不敢爱,害怕爱,像胆小鬼一样抗拒所有善意向自己涌来。

对于胆小鬼来说,一点爱都足以在他们的世界引起天崩地裂。

人们对爱抱有怀疑,实则是在渴望爱。

我走过一段很长的自我治愈的路,在那段晦涩无光的日子里,我独自去了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遇到过不同的人,四时风物治愈了我,就连带着善意的路人也温暖过我。

人是复杂的矛盾体,所以大部分时候都是孤独的,但只要我们闭上眼睛就会发现,世界如何,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间。

很多事没有任何意义。

意义的本身就没有意义。

我想告诉看到这里的宝子们,无论你们是女孩还是男孩,在爱人之前,先学会爱自己。

只有自己,能救自己千千万万次。

很多时候,或许只需要勇敢一次,我们就能抓住触手可及的幸福。

就像原放,如果他一直因为害怕伤害而不愿意走出来,那么他可能就得不到陆之琢这样满心满眼的爱。

我知道这个世上还有很多人在爱里挣扎沉沦,我曾经阅读过很多文字,试图来找到慰藉。

现在,我写下这些文字,同样也希望可以慰藉到他人。

我会一直坚持写爱,我笔下的小情侣也会一直勇敢爱下去。

不要在爱里纠结和自我怀疑,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爱的时候要及时表达,不爱的时候就是不爱了

还有,成为一个温柔的人,我真的超级无敌爱温柔的人,所以在塑造人物的时候,我也会偏向写这类人,温柔是世间良药,是润物的春雨,更是夜晚的满天星辰。

愿所有人都能够被温柔对待,也能温柔对待他人。

就像你们在评论区给我的留言,我真的非常感谢你们喜欢这本书,因为你们的喜欢,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热情……

写这个故事,我最想表达的是,好的感情,会让一个人变得越来越好,变得越来越自信从容,任何让自己陷入自我怀疑的、内耗的感情,都要有及时抽离的勇气。

世界荒芜在我,爱和不爱心由自主,不要在爱里悲观,要在爱里更加勇敢。

这个世界荒唐得如同泡沫,可爱会接住每一次坠落。

Ps:后面情人节、除夕以及不定时都会有番外的哦~喜欢的宝宝希望可以继续支持我的同系列新文《上钩》和《许你》,谢谢大家~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