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盐铁往事:两千年前的货币战争(出书版)》作者:还是定风波【完结】 > ☆书香门第☆盐铁往事:两千年前的货币战争.txt

  第一章 封邦建国 殷周革命.2

作者:还是定风波 当前章节:15393 字 更新时间:2026-6-19 14:42

是继续一百零一次投胎以换一个更为好的出身,还是安心做你的大夫呢?你在做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正在这时,传来一个天大的好消息,你的哥哥卒了,在还没有继承君位时就卒了,你顺理成章地有了继承权。虽然后面会有一系列的丧葬仪式,而且论礼还要守孝,但想到后来的好处,这也是值得的,单单吃饭吧,卿大夫只能吃猪肉羊肉,而诸侯则可以吃牛肉,家里的歌舞表演也可以提高一个档次。

不过做了诸侯之后,就有诸侯该做的事情啦,你得了解一下那些诸侯以及卿大夫们整天挂在嘴边的公侯伯子男啦侯甸卫啦千里百里啦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诸侯的特征值有三种。

一种是爵位高低。

爵位高低有五种,公,侯,伯,子,男,依次排列。被称为公的很少,一直称公的只有一个宋国,就是纣王那个早早就投降了革命党的哥哥微子启,被封作公。叫作侯的有一些,都是和周王关系密切的,像齐国、晋国、卫国、鲁国、蔡国、陈国等;其次则为伯,像曹国、郑国,还有后来的秦国等。而与周王关系很远的那些,多半都是子,比如楚国、吴国,或者男,比如许国,虽然那些国家不服,但又能怎么样呢?

爵位高低是面子,是享受的待遇,是朝聘庆吊时的身份。如果你只是一个侯或者伯,想过过公爵的瘾,有什么办法呢?第一种是把国号拿掉,人家只称你一声“公”,这是客套话,不过千万不要让别人哆嗦着喊,那样你就成了“公公”啦。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赶紧自杀,而且要及时下葬,因为只有葬了才有谥,有了谥才会给你加一级待遇,如果死在军中,还会加上两级,这样你就能享受公爵待遇啦。

第二种特征值是地理位置。

地理位置有所谓五服,也有所谓九服的。不管是五服还是九服,今天看起来都有些扯淡,因为他们都是把周天子所在地画一个方千里正方形,向外依次推五百里,每五百里一服。所以这五服或九服,有点儿像现在大城市的五环或九环。自然是环越小越好,住到九环之外,你还算是这个城市的人吗?五服是《尚书》的“禹贡”,或《国语》的说法,九服是《周礼》或《逸周书》的说法,敢情是《周礼》较晚,所以那时城市规模更大,从五环扩建到了九环,也不想想如果扩建到了九环,那一环以内的房子该有多贵!

一环以内的房子有多贵咱不知道,只知道后世的儒生们为了到底是五环还是九环争了很久很久,毕竟《尚书》和《周礼》都是经书啊。不过考察一下更靠谱的刻在器物上的金文,常见似乎只有三种,侯、甸、男。离周天子最近的是侯,其次为甸,再次为男。还有一种叫作“卫”的,多半只用来称呼附庸国,即向某个诸侯称臣的更小的国家。

地理位置是底子。为什么?混过机关的都知道,离领导近不是坏事,混个脸熟了,以后啥事儿都能想起你——哦对了,那个小什么的,给我办件事吧,哦对了,调研员的人选如果还定不好,我就提一个,我看档案处的那个小什么的就很不错嘛,年轻有为,该加加担子啦。所以离周天子近的那些小诸侯,在春秋初年纷纷露了一下脸,比如郑国,甚至许国,虢国这种小国。为什么?因为周王室遇到敌人,起兵勤王的时候,他们来得比别人早;因为他们离周天子近,周朝的一些公务就会交给他们处理。他们做着自己国君,还兼任周天子的三公。

当然,好处也是相对的。混过机关的又都知道,离领导近也有不好的时候。如果领导出问题了,哪怕你与领导真的没什么关系,只要你走得近,也会被看成那一派,而遭到政敌的打压。所以那些被封到夷狄堆里的国家,在西周和春秋初年的几百年里,的确很憋屈,但只要熬过这段时间,就是他们出头的日子啦。他们在夷狄堆里,可以尽情地打拼,想占多大地方就占多大地方——如果还没有被夷狄灭掉的话,毕竟那是夷狄的地盘,占领了不用担心周天子或其他国家过来讨伐,道义上说得过去。而那些离周天子近的国家,四周全是诸夏的国家,哪一个都碰不得,分封时是多大地方,过了两百年,还是那么大地方。所以到了春秋中期以后,反而是那些边缘的国家纷纷强大,如齐国、晋国、秦国,朱熹说得好啊,“不意到后来相吞并得恁大了”。

把第一、第二种特征者加起来,就会见到“甸侯”、“伯甸”、“伯男”的称呼,如晋就是“甸侯”,而曹则为“伯甸”。

还有第三种特征值,是国土大小。

国土大小却只有三种,至少分封时是三种,所谓“列爵惟五,分土惟三”。公侯是一个档次,方百里,伯为一个档次,方七十里,子男为一个档次,方五十里。这是封地,封地上要建的国都也有三个档次,则分别为七里、五里和三里。

国土大小是日子,因为封建封建,封了邦,建了国,才叫封建,以后你就靠着这片国土过日子,在三千年前的黄河流域打拼。虽然你的领地比那农夫的百亩私田要大得太多,你的城堡也比农夫那三间草屋要阔得太多,但你有你的事业,你有你的风险。如果你被别的诸侯吞并了,农夫可以继续种那百亩私田,住那三间草屋,你却可能身首异处。

地方百里、七十里、五十里的确够寒酸,但别忘记了,这只是你的第一桶金,就连号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周天子,这个“普天之下”,又何尝离开了黄河中下游?到了江汉平原,就要沉到汉水里了,何况周天子当年何尝不是只有方百里的地呢。有了第一桶金,你可以像齐晋楚秦一样,成为争霸天下的千乘之国,也可以成为宋卫郑鲁这样偶尔雄起然后惨淡经营的中等国家,也可以成为许国陈国蔡国这样天天给人当球踢的小国,看你怎么发展了。穿越者们是不是都在跃跃欲试,准备开始这三千年前的太阁立志传呢。

但是且慢,再来看看中国封建社会的另一大制度——宗法制度。

8.婚姻法决定继承法

好,在开始这篇之前先做一个问答。

我们假设你在三十岁时下海创业,拼搏商场四十余年,现在到了风烛残年的时候,手里有一个公司,两间商店,三幢别墅,四辆跑车,五百万存款,六百万债务,七十万股股票,八十件古董,九本日记,十个QQ账号。你要把这些东西留给你的儿女们,你该怎么办?

对了,还没交代一下你的儿女情况。现在有三种情况。

第一种,你看上去洁身自好,仅有一妻,膝下仅有一女。那么很简单,只能把这所有的东西交给你的女儿,除了日记和QQ账号需要慎重外。至于是姑爷入赘,还是你女儿非要嫁过去,让你的一生经营当成嫁妆,你也是“身后是非谁管得”了。

第二种,你看上去洁身自好,仅有一妻,膝下仅有一儿一女。当然也比较简单,公司留给儿子,其他东西,大部分给女儿,一小部分给儿子。

第三种,你哪怕看上去也不算洁身自好,岂止不洁身自好,简直就是妻妾成群,风月无边,你结了三次婚,另有二奶三奶若干,留下前前妻的子女前妻的子女现任妻子的子女以及私生子女十五个起。现在你该怎么办?是不是很头痛?现在知道女人是一种麻烦了吧。结婚这种事啊,古人曾经曰过,“一之谓甚,其可再乎”。

现在你只能把公司交给一个人,也许是现任妻子的大儿子,也许干脆,是你的弟弟。剩下的,按价值平分给其他子女,当然也不可能完全平分,比如房子和跑车就无法分割。而日记和QQ账号虽然对你来说最为珍贵,里面有你真正珍爱的女人——你大学时代的女友和你的每一点回忆,里面有你们最初写的信,你们用一块钱快乐了一整天,你因为家里穷被女友父母棒打鸳鸯伤心欲绝,你发达之后和你前女友的每一次幽会,等等。但是这些,你知道没有哪一个儿女会要,他们盯着的只有钱,钱,钱。你明知道在你撒手人寰之后,他们会争得不可开交,你也是无可奈何。

所以一夫一妻制度真的是一个伟大的制度,而婚姻法决定了继承法。基督教影响之下实行严格一夫一妻制度的西欧,与中国的周朝,同为封建社会,财产继承的方法,却天差地隔,也就不奇怪了。

对于西欧的那些国君,以及公侯伯子男各级贵族来说,继承人常常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所以他们不得不让女儿有同样的继承权,即使这样,还是常常会绝嗣,用中国人的话说,就是断子绝孙。

什么?人口学家说,人会越生越多?是的,从总体上来看是这样子的,但从部分来看,却有一种规律,即穷人偏于多子,而富人偏于少子。为什么?因为生物学的规律,比如很多鸟类,当种群数量很少时,生育率很高,一旦种群密度到了一定程度,生育率就会下降。穷人小孩死亡率高,生育率自然就不得不高了,一旦这穷人变成富人,一两代内生育率仍然会高,出现儿孙满堂的局面,但三五代之后,奇怪,就是生不了几个孩子。你看历代王朝到了末期,是不是皇帝经常都没小孩?由于封建社会是一个超稳定的社会,通常前后延绵会有千年,所以很多贵族都不是贵二代贵三代,而是贵十代贵二十代,他们的生育率会低到什么程度就可想而知了。

这就是为什么西欧封建社会,贵族的人口并没有增长得很过分,贵族之间的战争直到大革命之前,也还算得上费厄泼赖。而中国的封建社会,到了春秋后期,贵族已经多得到处找工作了,到春秋晚期,再到战国,贵族互相火并,一族一族被消灭,最后有产业的贵族只剩下了不到十家,然后是一家,唯一的一家——秦王嬴政家,封建社会彻底结束。

西欧封建社会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有的王朝会因为婚姻而强大。为什么?因为封地和采邑不仅可以继承,也可以做陪嫁,只有一个女儿,不做陪嫁还能怎么办?比如哈布斯堡王朝的查理五世,其领土有今天的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法国南部、意大利南部、奥地利、阿尔萨斯、西班牙在美洲的殖民地等地方,拥有半个西欧和半个美洲。而他之所以获得这么多的土地,就是因为其祖父马克西米连安排的两次婚姻。马克西米连安排的另两次婚姻,则为日后吞并匈牙利和波希米亚打下伏笔。《孙子兵法》云,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再次伐攻。如果听说有国家会通过结婚建立庞大帝国,不知作何感想。

不过在中国,则是另外一幅情景。

中国自古施行的就不是严格的一夫一妻制,当然也不能算一夫多妻制,而是一夫一妻制后面带了个小尾巴,叫作一夫一妻多妾制,或者叫一夫一妻多姬妾制。正妻是只有一个的,就连天子,通常也只有一个皇后(我说的是通常,娥皇女英终归传说,魏晋南北朝么,史上最混乱的朝代都在这里,夫复何言!)。而妾,或姬,却可以有多个,其中妾,又叫如夫人,是夫人的候补,而姬,则是候补的候补。

为什么会这么复杂?

现在回到前面那个问题,你有十五个子女,只有一个可以继承你的公司、你的事业,你感到很头痛。你可能会挑最大的儿子,也可能会挑你认为最能干的儿子,但问题是你儿子假如也有这么多的子女,怎么办呢?也挑最能干的儿子,你怎么能保证那些儿子的儿子不是在他面前伪装,又怎么能保证你儿子能洞若观火,毕竟他没有和你一起扛过枪,一起销过赃,他哪里知道人心险恶?如果挑最大的儿子,又会有一个问题,当几个女人同时怀上,每一个都有机会,就可能会互相暗算,最后让你什么也得不到。所以不如只留一个正式的妻子,只有她的最大的儿子才有继承权,断了别人的想头。

这就是宗法制度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则——嫡长子继承制的来历。

西欧的贵族,是子女太少了,所以继承法和婚姻法紧密结合,与今天的财产继承方法,几乎别无二致。中国的贵族,则是子女太多了,而封地又是不能随便分割的(想想就知道了,一个诸侯分成五个诸侯,五个再分成二十五个,你让周天子情何以堪,而一个大国分成二十五个迷你小国,你是嫌邻国吃起来不方便还是怎的?),所以与其说是继承法,不如说是挑选法,如何在众多子女中,挑选合适的,才是需要考虑的。

那么,中国的贵族挑选继承人,又有些什么步骤呢?

9.宗子选拔赛

儒家的第一经学教辅《春秋公羊传》里,有一段奇怪的话,“子以母贵,母以子贵”。

这段话很像绕口令,又很像程序员常见的死循环。儿子因为什么尊贵啊?因为母亲尊贵啊。那母亲因为什么尊贵啊?因为儿子尊贵啊。那儿子又因为什么尊贵啊?因为母亲尊贵啊……

真够晕的,他都晕了,你晕了没有?没有,那就继续——不是继续绕,而是告诉你为什么。圣人话不是乱说的,而第一教辅当然也不会乱解,实在解不了需要忽悠,那也绝对不会乱忽悠。《春秋公羊传》里这段话,说的其实是宗法社会挑选继承人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嫡妻有子时,选嫡妻的长子,选中的就叫“宗子”,这叫“子以母贵”,嫡妻生的哎,乖乖不得了,哪是那帮小娘养的可比。第二阶段,是嫡妻无子,嫡妻硬是光打雷不下雨,光长苗不结穗,或者生的全是赔钱货,没一个带把的,怎么办呢?就只好从那帮小娘养的里面挑了,挑中的那个,他的母亲就比别人尊贵些。如果嫡妻还在,虽然没有名分,但也可享受同等待遇,如果嫡妻不在,那么扶正的很可能就是她,算是第一副职或常务副职吧。看见没有,这就叫“母以子贵”——乖乖不得了,人家就是了得,肚子争气啊,那么多妻妾,就她生了个儿子。

可见不仅君无戏言,圣人也无戏言哦。第一教辅里还有句话,“立嫡以长不以贤,立子以贵不以长”,说的是嫡妻有子,则别选才学通天的,只选投胎争先的,嫡妻无子,则年龄大小不是问题,领导的看法最有关系。

现在明白了没有,嗯,都明白了吗,确定?好,再考考你,第一个问题:谁是嫡妻?

那位性急的同学举了手,好,你来回答。什么?看谁先进门?先来后到?真是聪明,可惜错了。你还别说,在古代未娶妻先纳妾的比比皆是,都是像这位同学一样急性子闹的。本来嘛,一位如花似玉知书达理的妻子放在娘家,只等三媒六聘,就可以琴瑟和谐了,你偏等不及,说要先演练演练。

所以嫡妻和姬妾最大的区别,就是结婚手续的不同。姬妾进门实际上根本不能叫结婚,哪怕是纳了十个姬妾,只要没娶正妻,那都可以自称未婚青年。

地位当然也完全不同,程序正义才能保证结果正义嘛。嫡妻么,只消看看那个繁杂无比的结婚仪式,就知道绝对有地位。凡是难以得到的,多半是比较珍贵的,贵族家再阔气,也不想年年这样折腾吧。而《仪礼·士昏礼》中多次出现一种叫“雁”的鸟类,也是因为这种鸟类坚持一夫一妻制度,配偶死了,另一个要么孤寂一生,要么殉情而死,著名的《摸鱼儿·雁丘词》,“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就说的这个。如果单看《仪礼》这本书,再看这“雁”的象征意义,一定以为中国古代贵族是多么重情重意,坚持一夫一妻制度。如果这样想,那就被骗了,而大雁也一定会表示很冤,人家大雁可是货真价实的一夫一妻,没有二奶,没有小三,连出轨都没有,而人类呢,自称一夫一妻,后面却带了一长串小尾巴,可以纳妾,可以狎妓,叫大雁情何以堪哪,大雁就这样被代表了。

与大雁一起被代表的,还有琴瑟两种乐器。琴是古琴,瑟是古筝的前身,因为适合一起演奏,所以也用来代表夫妻,想想就觉得美好,夫弹琴,妻鼓瑟,一唱一和,多么诗意的生活哦。所以如果嫡妻亡故了,又新娶了一个,就叫续弦,也还是很重视。而姬妾就不一样了,有的是通房丫头,有的是陪嫁丫头(先秦则很多都为妻的妹妹或侄女),有的干脆是买来的,所以甚至可以送人或卖掉,进门没什么像样的仪式,哪怕是替补了嫡妻,也只能叫“填房”。

不过古代如此重视嫡妻,并不是真的有男女平等的思想,也不仅仅是宗法上的地位,而是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宗族的事。在三媒六聘的仪式中,只有很小的一个戏份归小两口,大部分的戏码都是双方父母在演,所以看完《仪礼·士昏礼》,很多同学都表示不解,这到底谁在结婚哪?这就引出了另一句话,“门当户对”,只有门当户对了,大雁也好,琴瑟也好,这些象征意义才能落到实处。

好啦,言归正传,宗子选拔赛的第一轮,“立宗子,找嫡妻”,完成了。

第二轮是什么呢,“先立长,莫迟疑”。嫡长子,就是天然的“宗子”。

再是第三轮,“长若亡,孙来替”。嫡长子得天独厚,却缘深分浅,有命无运,早早就去世了,该怎么办?有办法,立嫡长孙,看那个短命鬼有没有留下儿子,遗腹子也行啊。有同学问啦,嫡长孙假如还死了呢?算你狠,不过古人也想到了,就是“孙也死,曾孙立”。有更狠的同学问,假如连曾孙也没有,该怎么办?好,既然长房没出息,一个男丁都没有留下,就在二房找——谁是二房?当然是嫡妻生的第二个儿子啦。

所以第四轮,就是“长房断,次房继”。假如次房三房都无人,或嫡妻根本没有儿子呢?

那就是第五轮,“若无嫡,自庶起,贵贱分,贤愚比”。庶子肯定不是以长幼的,但根据什么,却各有说法。有的说以母亲贵贱,但是都姬妾了还有什么贵贱?有的说以贤愚,但混过机关的都知道,这世上哪里有绝对的任人唯贤?正如这世上其实也没有绝对的任人唯亲。因为贤愚只是一个主观的观感,其标准也很主观,甲领导觉得该同志性格沉稳,办事牢靠,乙领导可能就觉得该同志大奸似忠,心思太重;乙领导觉得某同志油嘴滑舌,爱出风头,丙领导可能觉得某同志头脑灵活,善于展现。所以到头来,都是根据领导的看法,在“宗子”问题上,则是父亲大人的看法。父亲大人的看法从哪里来,一个是枕边风,虽然同为姬妾,但有的姬妾就比别人得宠些,那么“立子以贵不以长”就顺理成章了,另一个是做功课,身为庶子,母亲色衰爱弛,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如果能做足功课,好好表现,让父亲大人觉得自己是最好的最适当的继承人,觉得自己“贤”,也还是有机会。

如果连这个都确定不了,该贵族朝三暮四,优柔寡断,就是不知道立哪个,怎么办呢?还有办法,就是第六轮“比不好,看《周易》”。《周易》上有教人怎么立宗子吗?当然不是,《周易》是占卜书啊,所以如果还是不知道立哪个好,就只有由上帝来决定了。

综合起来,就是风波总结的这个三字经,“立宗子,找嫡妻;先立长,莫迟疑;长若亡,孙来替;孙也死,曾孙立;长房断,次房继;若无嫡,自庶起;贵贱分,贤愚比;比不好,看《周易》”。

宗子选好啦,那么六轮宗子选拔赛中的唯一胜出者——宗子,都有些什么权利和义务?那些宗子选拔赛中的落选者,又有些什么权利和义务?至于那些有意穿越到周朝的女同学们,的确,到一个男尊女卑的世界里,你们的勇气可嘉,但是不是也想了解一下你们的权利和义务呢?那就请听下回分解,我们将带您领略那宗法社会的光怪陆离。

10.封建社会之宗法篇

您好!我是蔡都电视台的记者蔡鸟,有个问题想问您,作为此次宗子选拔赛的胜出者,也是唯一的胜出者,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嗯,我最想说的是,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比当年参加“非诚勿扰”时,二十四盏灯全亮时还要激动。

那您为什么会这么激动呢?

为什么激动?为什么激动?还要问为什么?你不知道在21世纪,就是想要个一百平方米的地方,有多难?可现在我什么都有了,方圆一百里,一百里啊,都是我的,还有这土地上的一切的一切,花草树木,飞禽走兽,还有人,都是我的都是我的。你知道吗?在21世纪,土地只有70年使用权,可我现在成了宗子,这块土地就可以千秋万代,百世不迁哪,封地,采邑,国人,奴婢,这些都会世世代代归我,归我呀!

明白,我理解您此刻的心情,实不相瞒,蔡鸟我曾经也是一个穿越者,只不过穿越之前在娱乐八卦混久了,又喜欢以菜鸟自居,结果投胎做了蔡都电视台的记者。

哎呀,还是您理解我,咱们都是穿越的呀,他们都无法理解,他们都不肯相信,得到土地居然还要花钱,他们说,土地难道不是生来就有的吗?您能理解我太好啦!

好,好,好,我知道您很激动,咱们继续下一个问题,您现在最想感谢的是谁呢?

我想感谢的,是我的爸爸、妈妈——我的爸爸不是李刚,胜似李刚;我的妈妈是正宫娘娘……

只有这些吗?

对了,还要感谢国家,也就是咱们蔡国,还有列祖列宗,还有周天子,还有上帝,皇天,后土,河伯,西王母,东王公,东皇太一,大司命,少司命,湘君,湘夫人……

好啦好啦,那是楚国的神,不管咱们蔡国的事哈。那您知不知道除了刚才的权利之外,还有别的权利吗?

这个,我似乎听说死了之后,享受的待遇不一样。

是的,作为一个穿越者,您现在已经是一个初步合格的周人啦。在咱们周朝啊,不仅活着要讲等级,死了也要讲等级。作为一个宗子,您可以用八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生有特权,死有殊荣”。

为什么说“生有特权”呢?比如您是诸侯,则您的儿子——当然只有其中一个儿子——也是诸侯,而您的兄弟,只能是大夫,他们的儿孙,要向您的儿孙效忠,所谓“嫡子庶子,祇事宗子宗妇”。您这一宗叫大宗,他们分出去,叫小宗,您是“宗子”,他们是“别子”。“宗子”一听就比较牛,因为不管提什么要求都“中”,而“别子”则不管什么要求,都是“别价”,您说算不算有特权?

那为什么说“死有殊荣”呢?因为只有宗子宗妇死了能进祖庙,活着受人尊敬,做了鬼也比别人吃得好些。“宗子”如果不幸早死,父母还得守孝三年。你别看这三年,守孝长短,那是待遇啊。三年在古代是最高待遇,通常是儿子对父亲的守孝时间,对母亲就只有一年。而你能享受最高级别的待遇,古人说得好啊,这哪是为儿子守孝,这是为列祖列宗守孝啊。

哎,哎,那边的穿越者,别擦眼泪嘛,您做了“别子”,我知道您很难过。但您知不知道有句话叫“别子为祖,继别为宗”。不知道啥意思?哎呀,真笨!就是说您现在可以自立门户啦。别看您在“宗子”那里只是个小宗,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却是大宗。如果您是分出来的第一代,就是说,您父亲是个“宗子”,然后被那长腿的哥哥抢先投了胎,您做了“别子”,封了大夫,得了个采邑,那么在这个采邑,您就是“老祖宗”啦。您的采邑上,也会修祖庙,百年之后,在这个祖庙里,您会排在最中间最中间呢,因为您是他们的“祖”,接下来,才是左昭右穆。

现在感觉好点儿了吗?什么?还是不爽?凭什么要归您哥哥管?这事儿您得这么想,别看您哥哥是个诸侯,是个大宗,可在周天子那里,他仍然是个小宗,他也是从周天子分出来的“别子”世袭下来的呀,其实大家都是一样一样的。这满天下姓姬的,只有周天子能称姓,其他的都只能称氏,您哥哥和您,其实都是一样的。而且,作为一个穿越者,您难道不知道,若干年之后,小宗做掉大宗的比比皆是,什么晋国的曲沃桓叔,什么鲁国的三桓,什么郑国的七穆,个个后来都把正主儿欺负得没脾气呀。

什么?您担心礼法问题,怕写历史的说您以下犯上?您都穿越了还怕历史?不过不用担心,宗法社会的重要原则就是“亲亲”。哎呀,这位姑娘不要脸红嘛,想到哪去啦。那位同学也不要流哈剌子,还嘀咕什么“抱抱”。都严肃一点,这是在周朝,宗法社会所谓“亲亲”不是一个动词,而是一个动宾词组,与其相对的,不是“抱抱”哦,而是“贤贤”。“亲亲”是指,谁是我最亲的亲人,我就跟谁好,“贤贤”嘛,就是谁是大好人,我就对谁好。所以在宗法社会,血缘关系决定一切关系,一点也马虎不得哦。洋鬼子就不行,七大姑八大姨还有伯母舅母婶婶等,都是一个单词,伯伯叔叔舅舅姑父姨父甚至表叔,也还是一个单词,基因学怎么学的!您看咱们中国人,谁亲一点儿谁远一点儿,哪怕是一点点,也能从称呼里听出来,舅舅明显就比姨父近。

那位同学不要急嘛,在那嘀咕“‘亲亲’与以下犯上有什么关系”对不对?还真有关系,您想想啊,您哥哥的后代,与您的后代,过了五代之后,还有多少相同的基因,血缘关系还有多深?能记得就不错啦。

所以五代之后,一切权利和义务,都降到了最低,比如您哥哥去世,您还要披麻戴孝,而到了第五世,对大宗的丧事,只要戴块白布就行了,这就是“君子之泽,五世而斩”。都“五世而斩”了,所以互相打几架,也没什么说不过去的了吧。

这位姑娘也别急,马上说到您啦。作为女孩,这个时代机会并不多哦。常言道啊,男怕选错行,女怕嫁错郎;若到封建世,投胎要商量;男儿须趁早,要嫡还要长;女儿则未必,贵贱看夫方;一旦归宗子,变成金凤凰。

男的顶好的是嫡长子,这样就做稳了宗子,不论短命长命,宗庙里总有一席之地。而女儿呢,娘家宗庙里是一点儿都不会有份儿的,至于婆家宗庙里有没有呢,要看情况。看什么?看嫁的夫君是谁,还要看嫁给夫君,是当嫡妻,还是姬妾。

这位姑娘别不服气,说我娘家好歹也是个门当户对的贵族哎,怎么可能做姬妾。您还别不信,做姬妾的可能性要大于做嫡妻的可能性哦,因为咱周朝有一个惯例,就是结婚时买一送一,甚至买一送七,嫁个女儿过去,还要跟个妹妹,或侄女,或既有妹妹,也有侄女,这叫作滕。那位姑娘也别撇嘴,我知道您嘛意思,您无非是说,跟个妹妹过去也就罢了,便宜了那小子,可跟个侄女这叫什么话,这不是乱了辈分吗?这您又有所不知啦,姑娘家在娘家没有名,没有字,没有氏,也没有辈分,她的辈分由她嫁的夫君而定哦。比如陈国或蔡国,男子可以叫陈三,或蔡四,而女孩子呢,就只能叫某姬,姬是姓,前面可以是娘家的国名,夫君的谥号,或排行,比如伯姬。咱们以前读《诗经》,经常出现的大众情人,大美女孟姜,可不是她的名字哦,那只说明是一个姜姓人家——很可能是齐国人——的大闺女,至于是不是贵族,从名字里是看不出来的。常言说得好啊,氏分贵贱,姓别婚姻,男子需要根据氏来判断是哪个支脉,区别高低贵贱,而姑娘家嫁人时只要知道姓,防止同姓通婚,就够啦。

不过这位姑娘也别难过,也别羡慕那帮唐穿或清穿的,清穿的要裹小脚,还得整天看一群辫子男,唐穿的虽然可以看帅哥,但要剃眉毛哇,要把眉毛画得千奇百怪,跟个非主流似的。况且,您穿越到的,是真正的贵族社会,您不是羡慕骑士时代么,现在到了中国的骑士时代,您做了贵妇人,还有什么不满意的?

还有电视机前的朋友们,您们也别着急,您们可能运气更不济,穿越过来别说诸侯大夫,连个士都没捞着,做了农夫,那么等待您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给您准备的是什么样的制度呢?

11.封建社会之井田篇

其实很多制度最初都是一些简单而日常的措施,随着时事推移,修改完善之时,也渐渐演化和消亡,直到没有多少人记得最初是什么样子。于是一些信而好古的乌托邦爱好者就会把它弄成十分完美的设计,被另一些信而好古的人,当成“未之逮也”的黄金时代,同时还相信完美的制度能带来完美的社会。而信而不好古的人看到这些制度如此不靠谱,干脆不相信有过那些东西。

比如《周礼》中描写的那个完美而和谐的社会,上上下下秩序井然,所有的人都有事情做,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完成,所有的细节都得到处理,所有的变化都得到考虑,连内科外科营养科医生的考核制度都设计完备。这让一些儒生做起了三代之治的美梦,又让另一些义正词严之士斥之为伪书,主张扔进垃圾堆。其实秦朝以后那些在市场经济下摸爬滚打、随时都有可能下岗失业成为流民、又随时都有可能时来运转的读书人,哪里知道封建社会是什么样哟!封建社会还真是这样,所有的人都有事情做,所有的事情都有人完成,所有的人都是铁饭碗,一个萝卜一个坑,想跳槽么没有门,想出远门要开介绍信,子从父业,位置生来注定,要想出人头地,只有重新投胎做贵人。虽然没有《周礼》那么完美,但是意思却是仿佛。

再比如五服制度,本来嘛,当年姬发姬旦兄弟,虽然大战役打了好几场,文宣工作和统战工作也十分给力,但真正把在手里的只有黄河中下游一小块地方。所以派那些贵族到外围武装殖民,甜头是不少的,而风险也是很大的,前途是光明的,而道路却是根本没有的。所以顶好的,是封在离王畿近的地方,真搞不定夷人,王师也容易帮得上忙。跑到那夷狄堆里圈地皮抢女人,真以为那些地盘是好抢的啊,真当那些“野人”是好欺负的啊!所以把殖民武装分成几等,按照与周天子亲疏远近,分别配置,也在情理之中。

当然,责权利是统一的,近一点,安全系数高,还能到周王室当当卿士,但向周天子进贡的东西也多,粮食啊农副产品啊都有,碰到周王室去砍人,或是给别人砍了,还得上去助拳。距离远的呢,到那么远的夷人堆里打拼,周王室远水救不了近火,可怜见的,你也少进贡点东西吧,逢年过节,捎点土特产过来就行了。这本来是一个很正常的制度,结果被那帮乌托邦爱好者搞成五环或九环的正方形套正方形,也不想想,距离远近不是这么算的。虽然两点之间直线最短,可中间有的一马平川,有的九曲八弯,那年月又没高铁民航,虽然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可那年月有几个人在路上走呢?结果正方形套正方形这么一设计,让疑古派得了口实,认为五服制度根本就不存在。

还比如井田制度。咱们现在是人多地少,人均才那么一小亩,就这,还是平了山,填了湖,砍了林子得来的,有得种就不错了,还管什么形状规则不规则。但上古人少地多,每家都能分很大一块,你说是分成正方形好,还是圆形好,还是三角形好。只要智商正常,恐怕都会选正方形。一是好分,横一刀竖一刀再横一刀再竖一刀,切过蛋糕的都知道这样很容易。二是好算,正方形涉及的数学知识最少。三是好灌溉,笔直挖一条渠,一溜儿全浇上了。

横一刀竖一刀再横一刀再竖一刀,这就是九块,构成个井字,百亩是六百尺乘六百尺,也就是一百步乘以一百步,九百亩就是三百步乘三百步,方一里。然后我们好心肠的孟夫子就想啦,每家一块,收成都应该归各家所有,神圣不可侵犯。但总要留一块的收益做公用开支吧,当然是九块中间那一块最好啦。这样九块,就是八户,就成了一井。后来又有说,这八户人家住哪呢?这样吧,在中间再给各家分出两亩半作为宅基地。

再后来又有人进一步设计,一百井方十里,叫一成,一万井方百里,叫一同。多个同合起来,就成了王畿千里啦。田与田、里与里、成与成、同与同之间,又有大小不同的沟渠,叫遂、沟、洫、浍,以及道路,叫径、畛、途、道,纵横交错。沟渠道路的大小、深浅、宽窄,都有规格。而这上面的居民也按这些里啊成啊同啊来组织,打仗,服役,都是按照这个结构。比如周天子地方最大,有一百同,方千里,叫一畿,提封百万井,定出赋六十四万井。

但是这个制度太完美了,完美得让人后悔。后悔啥?后悔生错了时代啊,因为很多年后的三面红旗之一的人民公社制度,也没这么完美吧。而且还有矛盾。什么矛盾?人对不上啊。按照孟夫子的设想,一井应该是八户,而《周礼》却说是九户,看到没有,穿帮了吧?

于是朱熹朱夫子那个得意地笑啊得意地笑啊,“天下安得有个王畿千里之地,将郑康成图来安顿于上。今看古人地制,如丰镐皆在山谷之间,洛邑伊阙之地,亦多是小溪涧,不知如何措置”。这个周天子的一畿方千里,但天下有几个方千里的一马平川,而且百万井啊?就是几百万户,那年月有那么多人吗?况且依老夫看,丰镐那边都是山区,洛邑那一带,溪涧也不少,不知道那横三千刀,竖三千刀,怎么切得下去?井田制,还是别搞了,嘿嘿,还是我的义仓靠谱些。

于是一个古代普遍存在的制度,就被一帮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乌托邦爱好者给搞没了。

其实也不想想,如果根本没有井田制度,秦国的废井田开阡陌,又哪里去废,又哪里去开?阡陌不就是那方方正正的田之间的路,南北为阡,东西为陌么。而《诗经》里也有《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也不会空穴来风吧?《左传》里经常说封给这个多少田,那个多少田,田既然作为一个计量单位,大小总是比较稳定的吧。

其实哪里有这么复杂哟!只不过是一个古代村社制度,德国的马尔克,有过这种制度,云南的西双版纳,也有过这种制度,有甚稀奇?无非是村社的年轻小伙子,到了一定年龄,就分一定的田地,到了老了做不动了,再还给村社。有的还会在半大个子的时候,先分一半。有的还会根据土地的质量,定出层次。

所以古书上说什么“一易之地”给一百亩,“再易之地”的话就会给两百亩,“三易之地”的话就会给三百亩,也是有道理的。因为在那个刀耕火种的年月,有的田可以年年耕,有的却只能隔年耕一次,有的却三年才能收成,另两年只能养草烧了当肥料。

至于“大田”、“公田”,显然是“私田”之外的田地,大伙儿在“大田”上集体生产,其场景岁数大的同学可以回忆当年农村的集体劳动,岁数小的同学可以参看米勒的油画。产出一开始用于公共开支,后来却变成那些贵族的收入。“大田”既然称之为“大”,显然不应该比一户的“私田”小吧,要不然你让贵族怎么过日子哟?孟子等人,为了那横一刀竖一刀,没地方安置大田和房屋,把“大田”放到八户人家之间,而且还要分出若干来给农民盖房子,真是抠门,简直要成为“小田”啊。其实农民盖房子,山外河边,哪里不能盖,至于那横一刀竖一刀,地方开阔就多划几刀,地方狭窄,就少划几刀,实在划不了的,不是还有“圭田”、“畸零之地”么。

而“东亩”、“南亩”的,也能看出灌溉系统的影子,顺着水流方向,建设四通八达的灌溉系统,因为水有自北向南,或自西向东两个方向,所以这灌溉系统及与之配合的田地和道路,也有了“东亩”、“南亩”的区别。而有些缺德国家,为了攻打敌国方便,打赢了之后,签订不平等条约时,居然要求对方“尽东其亩”,简直是赤裸裸地干涉别国内政,妄图操控别国建设,搞垮别国经济嘛。

当然,鉴于这一次咱是穿越成小民,所以那些国际大事,有肉食者谋之,咱小民也不好妄议啦。还是先关心关心在井田制度下,小民们是如何过日子的吧。

12.周朝平民穿越指南

虽然你在看过很多穿越网文之后,信誓旦旦地希望穿越成一个古代的贵族,但由于你的人品、手气及脚气问题,你仍然只是穿越成了周朝的一个平民,那么现在等待你的,将是什么样的一生呢?

如果你穿越过去的时候,发现自己是个儿童,你应该庆幸,因为你还有足够的时间熟悉这个对于你来说都完全陌生的世界。你的童年大概和电视剧里演的差不多,你和你的伙伴们都把头发两边结起来,叫作总角。你们穿的是粗布衣服,不过不是棉的哦,是麻的,你们种的丝,上好的要献给贵族,只有那些下脚料,可能会留一些填在麻布里,冬天用来御寒。你只和你的平民伙伴玩耍,河边的芦苇、包茅,河里的浮萍、荇菜,路边的飞蓬、萱草,都是你童年熟悉的植物。你是几乎见不到那些贵族的公子公主的。偶然地,在你父亲劳作的田间,你会看见贵族带着家人和随从过来视察,同时送饭给你们吃,这时你才会注意到那些穿着绫罗绸缎,举止闲雅,特别注重礼节的贵族,以及他们家那些知书达理的孩子,他们让你感觉到自惭形秽。他们穿的衣服看起来是那么光鲜,最主要的是,他们的衣服很宽松,衣袖很长,系着腰带,上面还结着玉、丝绦,而一生短褐的你,只有在祭祀时,才能穿上长长的深衣。

吃的方面嘛,主要是饭和羹,没有后世的煎炒烹炸哦。作为一个平民,有时你也会吃点蔬菜,加点儿调料,什么酱啊、盐啊、葱啊、姜啊、桂啊……至于肉嘛,要知道这是封建社会嘛,一切都是有特供的,级别不同,待遇不同。而且死人比活人要高一级待遇,就是说,祭祀的时候,是向上看齐的。鉴于你是一个平民,所以那些太牢啊少牢啊特牲啊说了也没用,与你有关的肉类,其实只有四种,一种是狗肉,一种是猪肉,一种是鸡肉,还有一种是鱼肉:男孩从小就要学会养狗,女孩从小就要学会养猪。不过这些肉,并不是给你自己吃的,实际上,他们大多数要献给贵族。所以你背地里会称那些贵族是“吃肉长大的”,简称“肉食者”,听起来有点像肉食动物。

不过幸好还有鱼肉,因为鱼肉被贵族当成比较低级的食物,所以常常逃过一劫(我怀疑是那时的烹饪手法问题,连肉都非要煮成肉汁,或剁成肉酱吃,会把鱼做成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了)。想赵盾被晋灵君派杀手暗杀,杀手看见赵盾在家吃的只是鱼肉,感动得眼泪哗哗的,这个赵卿真是节俭哪,竟然只吃鱼肉。再看见赵大人吃完了,大清早天还没亮等着上朝,正襟危坐,表情严肃,又感动得眼泪哗哗的,自言自语说,大好人哪,我如果杀了他,就是不忠,但如果不杀他,答应国君的事没做到,就是不讲信用,我还是杀了我自己吧,于是自杀。虽然鱼肉也不是经常能吃上,理论上只有祭祀时才有,但毕竟有那么点儿指望,用孟子的话来说,就是“不可胜食”。

不过如果你是肉身穿越,过来就是个大小伙子,或美好的童年结束了,你就该出去干活啦。干啥活?当然是农活。你不仅要种私田,还要代种大田。私田是周朝的一百亩,相当于你穿越前的三十亩。我知道你在念叨什么了,“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对不对,美不死你,那是两千年以后。三十亩在两千年以后能混个小康,在这年头只能混个温饱。你得看看后世是啥技术,你这年代是啥技术,最起码你很可能就没有牛,你要用工具来翻地和锄草,比如什么耒、耜、钱、镈之类。这些工具,有的纯粹是木头的,比如一根木头,前面尖尖的,上面横绑一块木头,用脚去踩,可以用来翻地。有的包了金属边,有的镶了整块金属,但都很不好用,一个人哪里翻得动,只能两个人一左一右,喊声一二三,一起用力,这叫耦耕。第一卷里提到的农家许行,就天天拉着人做这事,然后自称环保主义者,回归自然,你说这不是犯病吗?

但不管许行犯不犯病,你都得做这事,而且得做好,因为你一家老小全指望这三十亩地了。把你的“三十亩地没有牛”搞完了,还要代耕大田,就是给贵族种的。不过是集体劳动哦,和其他农夫喊着号子,唱着反动歌曲,像什么“不稼不穑,胡取禾三百亿兮”之类。唱着反动歌曲还能做好活,那是天下奇闻,你们当然也做不好。于是贵族就要恩威并施了,首先派出监工,监视你们劳动,看谁偷懒,就报告贵族,关你们禁闭,其次,带上夫人,也许还有小贵族一起过来给你们送饭,于是在一片其乐融融之中,你们唱起了主旋律歌曲,什么“雨我公田,遂及我私”,什么“曾孙来止,以其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什么“今天是个好日子啊,王孙又来送饭到田中吃啊,希望庄稼快快长啊,公田的产出更比私田强啊”。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