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后期三只手是让这个可怜的朝代谢幕的主要力量,虽然三只手到此终于都被砍完,但由于前期拉动的力量太过于巨大,幕布已经根据牛顿第一定律徐徐降下,眼看大唐盛世即将落幕,谁能横空出世,力挽狂澜?
答案是没有的,推波助澜地来个重力加速度倒是有一个,这就是唐末农民起义。
关于农民起义,我已经无力再度吐槽,多少朝代都毁在农民起义这摊事儿上,难道说农民就是和平年代耕作,乱世之中造反的群体?
这绝对是错误的认识,无数次无数次的农民起义,都是官逼的,唐朝也不例外。
农民都是靠种地混口饭吃,唐朝的后期,土地,都给官僚、地主、富商所占有,普通农民基本没什么地可种了,由此导致了大量的农民失业,流离失所。
农民没饭吃咋办?只有偷盗抢了,社会从此混乱。
其次,在百姓水深火热的唐朝后期,中央政府还不断地加大税收力度。拿那么多钱用来干嘛?军费啊。
平反藩镇之乱已经动用了当时中央的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了,再不加大力度搜刮民脂民膏,国库空虚的时候,士兵没工资发谁帮你卖命?
还有,一般公务员的福利待遇,皇帝王爷皇子们的吃喝拉撒睡,都一起把账算到了老百姓的头上。为了增加税收,唐朝后期基本什么都要收税,就连街边菜市场摆地摊卖大西瓜、小白菜的大妈也要缴税,你说你到底让不让人活?
当然,这些只是税收的散户,当时真正的大户是盐税,柴米油盐都是生活必须品,盐税一征,盐的价格便水涨船高。
我们可以做一个对比,公元722年开始征盐税,当时盐价每斗十文钱(一斗=10L,一文钱≈RMB1元),这样每斤盐大概就卖5分钱。
可到了公元758年的时候,盐价价格飙升到每斗一百一十文,这时候盐价每斤就涨到了5块多,足足涨了10倍。
到了唐德宗时期更离谱,增加到每斗三百七十文,折合人民币18块一斤。
如今的盐价和我们收入水平相比是可以用九牛一毛来形容,因此我们的生活不缺盐,甚至没碘的盐我们还不吃,所以我们也无法想象菜里面不放盐的滋味。但是现在去小超市买包盐要18块,那我们可以真的有机会领略一下食之无味这个词的真正含义了。
好了,回到唐朝,当时盐价顶天(由官方物价部门制定),百姓为了吃上有味道的菜会出现用数斗谷子来换一升盐的交易。而为了打破这种高价官盐的垄断局面,价格偏低的私盐开始进入市场了,并受到了老百姓的广泛支持和一致好评。
这时候唐朝政府不高兴了,私盐捣乱市场经济,使政府的财政收入锐减,居然敢在太岁头上动土?我让你好看。
中央马上制定法律,定性一切私盐买卖都属于严重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并马上开展了一系列的打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你说说,既当球员又当裁判,谁能打赢你?
不过这还不算离谱的,最离谱的事情还在后头。
为了最大限度获取利益,唐朝政府通过强买强卖,以比市场价低的价格强收百姓的粮食和布匹。有时候还打白条,拿了货物签个单算了,你能找到财务部要钱算你本事。
如同强盗一般。
唐懿宗以后,财政更加空虚,中央经常向农民预征三年赋税。
我的娘亲啊,我能分期付款不?真当农民是信用卡了,提前刷刷刷,还不给利息,你说这样的政府,信用记录会好吗?早就给百姓列入黑名单了。
公元869年,陕州出现了极大的旱情,当地一农民前来报告灾情并请求中央救灾支援,中央观察使崔荛在接见上访农民时指着他家庭院的一棵长势良好的树问:
“你看到这棵树吗?”
农民:“看到。”
崔荛:“这树上有什么?”
农民:“回大人,有树叶。”
崔荛的狗眼一瞪,怒道:“混账!树上既然枝繁叶茂,哪里来的旱灾?来啊,把这个妖言惑众的刁民给我拖出去打!”
“冤枉啊。。。大人!”
可笑至极,观察使也就这样的观察能力?这样的狗屁智商?
其实不然,他也很无奈,朝廷国库空虚,灾情已无财力救助,但又不能告诉你,旱灾地区的群众啊,你们挺住,哥口袋没钱了,挺住啊。
这样很没面子的。只有以妖言惑众的罪名乱打一通算了。
这样的朝廷,这样的国家,百姓已经是忍无可忍,就无需再忍了,开打吧!
公元859年,浙东农民在裘甫的领导下正式起义。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唐朝谢幕之战。
在起义军中,比较有名的是黄巢和王仙芝的部队。
黄巢和王仙芝为何能在起义军中打出名堂,与他俩之前的职业很有关系。他俩是什么的干活?私盐贩子是也。
至于私盐,前面已经说过。一直是中央的死对头,价格低,百姓爱买,搞得朝廷的官盐收入大减,也是朝廷严厉打击的对象。
如今的现代社会,贩毒要杀头的大罪,还是有不法分子天天干这种勾当,更何况是当时的贩盐行为。为了逃避官府的打击,黄巢和王仙芝等私盐贩子们摸透了官兵的打击方式,也对各地的情况和交通路线比较熟悉,还制作了各条官道、各个山头的地形图、沙盘什么的,买卖出发前先统一作战指挥一下,插插旗子布布阵,非常专业。
实战方面也毫不逊色,私盐贩子在盐运途中经常与官兵打游击战,你在东镇严打,我在西乡卖盐;你堵南城,我走北县,在夹缝中生存,并且积累了一大笔财富,拥有了与政府军作战的资本。
黄巢与王仙芝的部队有数万人,以游击战的方式对抗政府军,在起义战事中捷报连连。后来因为王仙芝差点受了朝廷的招降(在黄巢的坚决反对下未遂),起义军出现了分歧,黄巢和王仙芝分道扬镳继续开展起义。
公元878年,王仙芝在湖北战死,黄巢开始孤军作战,收编了一部分王仙芝的起义军,率领着十多万名士兵,攻克了南方沿海地区的城市,并以此作为基地,集中兵力北上灭唐。
当时的北方除了皇权之外,还有大大小小的藩镇政权,实力不可忽视,黄巢想出一条妙计,他在进攻洛阳前向各藩镇开了一场新闻发布会,请来各个藩镇的媒体记者前来采访,还搞了个现场直播,在当时的收视率非常高。
发布会的现场,镁光灯下,黄巢一身戎装,正色道:
“各位土豪,啊不是,各位藩镇镇长,大家上午好,正所谓冤有头债有主,我这次打的是唐朝中央政权,与各位藩镇兄弟无关,各位藩镇的兄弟在家里面看电视直播就行了,不用到现场观战,当然直播内容级别是儿童不宜的,未满18周岁的禁止观看,希望各位家长配合监督一下,我当然也不会与各位为敌,爱你们,亲。”
发布会一开完,各藩镇势力果然都静观其变,大家都不帮忙,也不打。黄巢部队长驱直入,如入无人之境,一切都进行得很顺利。
你以为藩镇真的那么听话?那么好忽悠?错了,他们都想中央赶快死掉,现在有人来帮他们灭唐,他们欢迎都来不及。他们都想做渔翁,远远看着鹬蚌相争,再来收拾残局,自己还省事。
有了藩镇统一的不战不救指导思想,黄巢部队不战而胜,轻松拿下洛阳城,随后再打下潼关,时任皇帝唐僖宗马上溜走,逃到成都避难。
黄巢随后入主长安称帝,建立大齐政权,年号金统。
黄巢打仗还是不错的,但治理国家不咋地了,他称帝后不懂得巩固政权,还是保持着私盐贩子的小家子思想,小富则安。殊不知逃走的唐僖宗是放虎归山,后患无穷。还有之前给他自认为已经成功忽悠的藩镇势力也在周边虎视眈眈。
这么多老虎在四周围绕,就算你是真龙,也容不下你了。
公元881年,唐朝部队在南方养精蓄锐后进攻起义军,包围长安城。偏偏在这个时候,起义军又出现了一个“反骨仔”,他就是起义军同州部队的将领朱温,叛变投降唐朝后,给朝廷赐名全忠(以下都称他叫朱全忠),给他当了个官,全力反击起义军,最后在泰山逼死了黄巢。农民起义就此失败。
起义军失败了,唐朝的结果如何?当然还是灭亡了,灭,就灭在了朱全忠的手里。
我记得许多影视作品都有相同的一个剧情。大概就是AB两股势力相争,其中A势力出现一个“反骨仔”投靠了B,并向B透露了A的大量信息和致命弱点,协助灭掉了A。随后B马上找人干掉“反骨仔”。
B的老大通常会在处死反骨仔临前有一句这样的台词:
“今天你能背叛你的老大,明天自然也能背叛我,这样吃里扒外的家伙,留你何用?杀!”
这不是剧情的抄袭,而且人性的惯性,反叛是可以成为习惯的。这从朱全忠身上就能找到确切的证据。朱全忠在协助唐朝灭掉黄巢后,迅速发展的自己的势力,掌控了河南地区的管辖权,成为了宣武节度使。与山西地区的河东节度使李克用成为唐代末期最强大的两股藩镇势力。
这时,朝廷内部依然充斥着朝官与太监之间的斗争,为了提升自己的与相互斗争的能力,朝官和太监两个帮派都与各藩镇势力勾结,相互对抗。
当朝宰相崔胤所勾结的藩镇势力,就是朱全忠。
所以才有了之前写太监乱朝的结局,宰相崔胤勾结宣武节度使朱温(朱全忠)动用军队干掉了太监势力,终结了唐朝太监专权的百年历史的一幕。
反骨仔朱全忠的志向仅仅是帮宰相杀几个阉人吗?
答案是绝对完全及100%否定的,他要的,是整个王朝。
公元904年,朱全忠派人干掉宰相崔胤(让你引狼入室),朝官的势力终结,全忠同志已经权倾天下,同年干掉了时任皇帝唐昭宗,立十三岁的小皇子为哀帝。
公元907年,朱全忠废了哀帝,改国号梁,自立为帝,梁太祖,建都河南开封。唐朝统治二百八十九年的历史,到此完满谢幕。
唐朝的灭亡让我们了解到,像朱温这样吃里扒外的家伙,是没有任何仁义道德可言的。也给予了后人很多用人之道的忠告。
降将慎用,虽然识时务者为之俊杰,但要提防身在曹营心在汉;叛贼必杀,因为背信弃义会成习惯。即使在各种条件下无法不用叛者,也只能施缓兵之计,用完即止,无论人才如何优秀,疑人定当不用,决不可养虎为患。
当然,如今的社会,连中88注双色球头奖的稀有概率事件都会出现,也就代表了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什么事都不可能一概而论,但孰是孰非,有历史为证,请君自行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