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英军把《广州和约》弄到手后,那个洋洋自得啊,那个飞扬跋扈啊,以为中国人民都是怂包、是菜鸟,都好欺负了。自满的英军中一小股躁动分子在1841年5月29日跑到广州三元里村里面干起了抢劫的勾当,不料三元里的村民们个个都是隐世武林高手,干起架来可比清朝部队狠多了,进村的英国抢劫犯们当场就被愤怒的村民们使出看家本领干掉了几个,其余的见势不妙马上逃跑。
家仇国恨当前,三元里村民们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一腔热血,召集了大部队在三元古庙集会,商讨组成民兵组织对抗英国的侵略分子。
这次抗争虽由三元里村民发起,但附近103乡的群众也自发地加入到民兵组织中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该出手时就出手,一个好汉三个帮。这次联合起来的群众成分真是五花八门,既有农民,又有工人,还有地主乡绅,估计大家伙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中国人在面对外敌的时候所表现出来的行为绝对不是一盘散沙,而是钢筋混凝土,刚强有力。
既然统一了起来,就开干吧。
5月30日凌晨,也就是英军那帮人跑来三元里抢劫未遂的当晚,在三元里村民号召下组成的几千人临时民兵组织进攻英军盘踞的四方炮台,大家呼喊捣乱一番后马上逃跑。英军当时估计没有读过《孙子兵法》,不知道打仗还有“抛砖引玉”这一招,所以洋人们带着枪炮一路追赶着貌似落荒而逃的三元里村民们,等英军跑追着跑到三元里的牛栏岗的时候,突然间四面楚歌,呼声高震,愤怒的三元里村民突然涌出来把英军团团包围。
我英文不太好,不知道“中计”这词翻译成英文该怎么念,但我如果当天在场,一定能从无数被包围的英国人口中把这词学得滚瓜烂熟。
不过当时的英军还是比较镇定的,因为村民们人数虽然多,但手上拿的都是镰刀、锄头准备肉搏战。反观自己,长枪短炮握在手,远程武器一枪一个没问题。英军们背对背把自己围成了一个圆形,纷纷把枪口对准了来势汹汹的村民,英军指挥官准备一声令下就开火,马上就要有一堆人倒在枪响之后了。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候,牛栏岗的地面上突然滴滴答答作响,声音逐渐变大,随后噼噼啪啪越演越烈。
咋回事?这是下雨了!
而且是倾盘大雨。英军见雨势越下越大,不管了,开枪!!可是无论英军多用力扣动扳机,枪炮就是不响,都给雨淋湿了,火药不起作用。此时的火枪在他们手上比木棍都不好使。
天助我也!三元里村民们见势马上冲上前砍杀。
这场围剿战可谓壮观,村民们在场上大刀大刀地向鬼子头上砍去,场外站着妇女儿童组成的拉拉队也大声呐喊助威,三元里牛栏岗上呼喊声、砍杀声、加油声夹杂着侵略者们的Help!Don’tkillme!等求救声震天,仿佛向上苍汇报着这次抗英的战果。
不过这场雨也下得蹊跷,咋就那么及时呢?按照英国人的宗教信仰在他们出战前估计没少握着十字架祷告耶稣、祈求保佑,应该多少也能得到点上天庇佑吧。可惜他们忘了这里是中国,而且在中国干的是坏事,他们这样的恶人在中国是要遭天打雷劈的。
按照咱们中华大地的神佛理论,掌管上苍的玉皇大帝是连法力无边的西天如来佛也要给三分薄面的存在。估计本来咱玉皇大帝是要让雷公电母好好惩罚一下这帮英国侵略者的,可是耶稣受了英国人的祷告,一点事请也不干总说不过去吧,只好出面来求求情。
上天虽有好生之德,可以不打雷劈死这帮入侵者,但也不能让我们中华老百姓挨枪子儿啊,所以弄了场暴雨为我三元里英雄们助威,大胜这场群众抗英之战。
当然,以上只是我比较封建迷信的想法而已。
后来敌人的增援部队赶到,被围困的英军才得以逃回四方炮台。我们三元里村民打铁趁热,继续围攻四方炮台,英军被围得实在没办法,只好向清政府求救。
此时的清政府,作为大将军的奕山理所当然收到了英军的求援信。
真是风水轮流转,几天前自己与英军一战,被彻底打败举了白旗投了降,这对军人来说是何等的屈辱。如今自己投降还没几天,英军的生死却掌握到了自己的手上。
如果我是奕山,我肯定当时就笑得合不拢嘴,这帮侵略者被百姓干死了最好,nozuonodie听说过吧,谁叫你们得了便宜还卖乖?得了《广州合约》这么大的便宜还想着去干小偷小摸的勾当,我看不起你们,被群众抓住打死了活该!
如果奕山是一个有民族尊严的人,估计还会派兵去与三元里百姓们一起凑热闹顺便捅那堆洋人几刀,然后告诉侵略者,我们中华民族不是一个随意被别人践踏的民族。
可惜我不是奕山,奕山更不是这样的人,他没有尊严,他被英国侵略者打昏了脑袋,他绝对是一个欺软怕硬的杰出代表,所以他马上派人去援救被三元里百姓围困在四方炮台的英军,并成功帮助入侵者解围,让那堆差点儿给三元里的百姓们活活弄死的英军跑了出来,撤出了虎门。
我“呸”服奕山这种“以德报怨”的高风亮节,这种包庇外国侵略者在中国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估计他们也不是第一次干了,所以干得那么自然,那么理所当然。
这事儿到哪里说了都是一笑话,不,是两个笑话。
笑话一:英军能打赢清朝政府军却败给了清朝的农民。
笑话二:英军为了能活命还得求手下败将来实施救援。
英国侵华军队在当时是多么威风啊,在中国打赢了那么多场仗,豪夺了那么多的利益,怎么愿意成为别人茶余饭后的笑话呢?他们搁不下这个面子,以后怎么怎么混?还怎么在其他列强面前抬起头来?所以英军给了自己一个下台阶。
查理在英军撤退安全后向百姓发出了一个带有恐吓性质的帖子,意思大概就是说:“你们三元里村民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要杀头的,不过我们英国人大人不计小人过,这次就算了,以后不要这样就行了。”
这样的台阶我们能给你下吗?要不是我们三元里村民给清政府一个面子,早就弄死你们这帮混蛋了。
就在查理的帖子发出不久,当地百姓马上就在商馆门前回了贴。
这个回帖有点正式,名叫《申谕英夷告示》:“不用官兵,不用国帑,自己出力,杀尽尔等猪狗,方消我各乡惨毒之害也!”大概意思就是完全不留面子地臭骂了英国侵略者的罪行一番,随后警告他们,你们这帮混蛋如果敢再来我们这放肆,我们不用报警,自己就动手把你们帮畜生全干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