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砖引玉,先自己说几个问题。
比如,第一节中飞行员驾驶的飞机,之所以没有具体地写出型号,因为纳土纳岛离着海南岛大约有1800公里,这个距离实在太远了,在我的设想中那应该是一架歼82D型这样的飞机,但是很明显,歼八2即使通过一次空中加油也飞不了那么远。而且,实际情况下,这架飞机既不是液压操控的,也无法低空飞很久。如果没有预警机的支援,空中指挥也成问题,起码海南岛的塔台是看不见对方的反潜机的,我国现在的海空远距离监控水平,我估计无法观察到这么远距离的飞机,可能连舰队也无法实时监控。当然这也取决于当时在轨道上的卫星和无线电侦查的实际水平,或者偶尔也有潜艇和侦察船只的尾随,但是这些情况我这样的老百姓就不知道了。不过,既然这是一个军事科幻故事,或者说是科幻故事,有这样一些差错也请各位看官包涵。
第二,深潜器的水下对接问题,我国有可以潜入6、7000米的深潜器,当然不是叫潜龙4号这么庸俗的名字,也许叫蛟龙或者苍龙什么的,反正是类似的一个名字,也有一个机械臂。那么我国的深潜器是不是能和潜艇水下对接?我不知道,我猜测是不行的,这不是说我国没有可以和潜艇水下对接的载具,而是说对接的载具无法深潜,深潜的载具无法对接,因为没有那个必要。
第三,093型核潜艇的一些细节,例如对接口位置,螺旋桨大小、车叶数量,鱼雷管数量等等,这些都是没有披露的,但是从现有的照片看,起码在帆罩后的后甲板没有看到逃生舱出入口,也没有看到在该型潜艇上有任何安置拖曳声纳的容器(俄式潜艇后部的纺锤形容器,美式潜艇在后侧甲板一侧的非耐压导流罩),所以我就创造性地编造了这些设备的细节,包括反应堆和汽轮机的位置。
第四,操作潜艇的口令问题,一般情况,我们都知道一些诸如双车进一,左满舵、下潜、潜望镜高度、压载水舱进水,某某鱼雷管发射之类的口令,但是核潜艇的情况可能复杂一些,比如前进一到前进四,这些粗略的口令肯定无法实际控制车叶的转速,而车叶的转速势必牵扯到一些离合命令和蒸汽管道通量的命令,这些我无从知道的部分,我就尽量不去瞎写了。
第五,方位的问题,之后的章节会有一些真方位或者相对方位的描写,但是我的脑子里的地图一直以来都是上南下北的,半辈子没法子改过来,所以如果有这样、那样的偏差,诸位可以留言,我会一一改正。顺便说一下,故事中的049号核潜艇一直是朝着正南开的,也就是大致180方向。
SSN786实际上是一艘美国的弗吉尼亚级潜艇,她当然还没有失踪,08或者09年这艘潜艇可能已经服役了、或者还没有服役,我记不清了,既然是科幻故事,我就没有专门的查证。
先写这么多,等到之后章节有更离谱的超自然力量,怪力乱神的情节出现以后,我再作一次自我批评兼解释。
各位读者,如果发现其他的差错、硬伤,请不吝告诉我,这是对我最大的帮助,当然,错别字之类的对我而言是虱子多了不痒,所以就不必一一挑拣出来了,否则这个错误的数量实在太庞大了,这些个我自己注意就是了。
我生在海边,喜欢海洋、想象着海面下的东西,有有窗子的潜艇,窗子外巨大的海怪,远古时期沉入海底的文明,这就是我写这个故事的主要原因。不可否认,幻想总是略显幼稚的,不过幼稚也是人类最朴素的外在表象之一,不是吗?
谢谢诸位朋友,点击,阅读,提出意见。
回答一些问题
潜艇的激光通讯问题,大概现在确实有这样的技术,不过既然前面的设定就是那样比较落后的水声方式,就不太好改了。其实这样那样的遗憾无处不在,比如前面有朋友提出的弗吉尼亚的侦查系统,为了描写一个黑暗世界的爪牙,只能让步,这些问题都是切实存在的。
其次是为什么有怪物,但是总不写清楚,可惜我不能一天更新一万字,不然思路会更明显一些。另外有一些是故意留的后手,比如说我打算让赵平渔穿着潜水服再出去修理弗吉尼亚,如果现在大海怪就出现了未免早了,我也很难设定它能威胁一个15吨的潜水器。这是我的一个原则就是有不明生物,但没有太超自然的东西。
这个故事其实是3方,中、美和不明生物,美方代表还没有出现。不明生物肯定是很久以前就在海底了,它们有技术,能力很强,但是缺少一些东西,所以它们深藏海底无所事事,暂时只能通过生物学技术达成自己的一些目的,比如收集人类的核装置。眼下我设定它们蛰伏不动的是缺少能量,这也许就是它们偷偷收集人类核装置的一个初衷。
我在最初设定王延秋会拆核弹,虽然显得王延秋象一个无所不能的变态,但是也许靠这一手解决问题。
人类的核装置大量的散落海上。美苏海空军至少丢失了几十件之多,有一些是普通的反应堆,另一些是威力很大的氢弹的弹头。
3一些小问题
有朋友留言说这个故事很有新意,我自然很高兴了。当然实际上也谈不上多有新意,你们也都知道,我的桌子上有一本《追踪红十月号》。
我瞎写的这个故事应该说是写给和我兴趣差不多的人看的,很明显写一个从头至尾都没有女人出现的故事,不大可能是为了迎合大部分人的趣味,除非我昏了头。
我昨天上网查了一下,约翰沃纳号美海军编号是785,不是786,反正我也管不着了。786的拖曳声纳是双阵列,有两根,一粗一细,这倒也不算问题,因为未必总是一起释放的。
之前的潜水衣部分,首先内循环没有问题,确实存在这种不冒泡的服装。之前我一直搞不懂,海里的那种盔甲一样的潜水衣,我认为那种衣服的内部压力可能是标准气压,实际上不是,我问过一个朋友,所有混合气体潜水都必须忍受水压,如果潜水服要做成内部标准气压,要么用上宇航服的成本和技术,要么就做成一个彻底密闭的小潜艇,只能使用机械臂工作。
水声通讯的问题,我上网查了一下,民用的设备通讯距离也不止1000米,不过这个也不是很要紧。
至于鱼雷锁定小目标的距离,靠鱼雷自身的被动声纳截获大概不行,因为鱼雷高速运行时,也会被自身的气泡声干扰,截获距离很可能低于1公里,我发现可能是一个BUG。不过自导鱼雷攻击有很多模式可用,它的主动声纳发出脉冲,然后由母艇被动声纳部门根据鱼雷主动声纳的反射来找到目标,然后使用导线进行修正大概是可以的。自导鱼雷攻击的模式很多,也没有任何实战的总结,所以各种假设都是通的。
最后祝各位中秋愉快,更新少也请原谅,毕竟国立假期吗。
-----------------------------------
关于先进射手鱼老兄提出的LMRS的情况
首先必须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帖子,提醒我,我的知识已经很久没有更新了,以致于我看到LMRS时有些茫然,于是我上网搜索了这个词。这里需要提到的是,我对美国核潜艇上一些装备的了解还停留在洛杉矶,或者俄亥俄这样的十几、二十年前的水平,可能并不知道一些最新的装备。当然在这个科幻故事里,洛杉矶或者弗吉尼亚并没有很大的区别,我只想要描述一艘最先进、强大的潜艇,碰巧它就是弗吉尼亚级,而786这个编号,也比较接近现实中最新的一艘。
另外,后文我也会提到UUV侦察装置,409没有UUV,在郑强与特派员的讨论时他们会谈到UUV的威胁,作为他们制定战术的一个前提。但是,后面的潜艇对抗中不会出现诸如UUV以及LMRS这样的设备,但是在讨论中,会提到。
讨论的情况大致是,特派员担心对方的UUV会抵消409携带的有人潜水器的侦查优势,但是郑强不这么认为,其一是外面的奇怪人鱼可以充当更强大的UUV,其二是因为他从之前的那次鱼雷进攻中察觉到对手疯狂但并不专业,他认为如果由他指挥那次进攻(攻击潜龙4号那次),会使用较慢的鱼雷速度,起码在前半程关闭主动声纳。所以郑强不相信786上面的指挥官是托马斯W克劳福德上校本人,具体是不是,我当然还不能讲。
-----------------------
5一些事情
读者同志们,深海这个故事可能要上架,与我而言也只是为了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封面推荐位置,不过,这个故事本身并不会很长,不会出现无休止的787、788号相继出现的情况。后面的故事可能会有一艘前苏联的K219号出现,用来弥补409号与786号都没有战略核武器的遗憾,这些武器被假设用于瞄准人类。
----------------
启事
看到一些读者的反应,进入VIP太快,我也觉得有些过意不去,不过对于我们而言,为了争取一个好一些的封面推荐环境,上架也是唯一的办法,另外一点呢,我写的这个故事并没有打算像大部分的作品那样写上百万字,所以比其他小说略早一些上架,否则不一会儿就结束了。希望大家能够理解。
作为补偿,我想过些天,把深海的前转拿来贴一下,当然不是在海里了,所以可以放心,绝不会在深海的名目下面收费,大概也就是30万字,本来是去年写的准备出版的,不过出版社有了一些变故,无法出版,那么我就将当初写的两个结尾中的一个拿来贴一下。故事完全独立,有不同的人物,对于后面的故事也有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
一些问题的回答
看了一些评论,大家认为某种动物的出现与渗透有些突然,它们是个什么样子,显得难以捉摸,我想,描写一个怪物,应该包括它的外形和心智,特殊的能力。光用,大、强、狰狞、超可怕这样的词还是很苍白的,这些问题我很清楚。
这些天我就把前转贴上来(当然不会收费了),其中有一些关联,我曾经用10万字描写过类似的东西,所以有时候是故意避开了重复的描写。但是我的本意不是让读者和409上的成员同时犯糊涂,这也是我应该去做的。
还有就是409上的不满员问题,为什么不满员,主要原因是我不想去写太多的年龄、职业、都差不多的人,比如副艇长、水手长,鱼水雷部门的指挥官等等,尤其这个封闭的区域只有男性,要把很多人区分出来,对于我得能力而言勉为其难,所以就把那些应该一表却有不太重要的其他部门长,都留在了岸上。
-----------------
声明
我现在贴的前传就是一个前传而已,我似乎已经说过了,其内容不会上架,不会上架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会赚你一分钱,有的读者认为是我拿不相干的东西来赚钱,这是误解,实际上铁血上架的文字都有专门的审核,这种事是不会发生的。
我贴这个东西是为了两点,一是因为深海部分上架过快,我有一些不安。二是作为深海的内容补充。可看也可以不看。我的出发点就是如此,没有一个是出于恶意的。
当然,我不大知道读者的操作界面,是不是会误以为我发的这个前转是收费的呢?我不知道,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可以留言,我可以删除。
----------------
一些讨论
今天看到一个好的帖子,关于鱼雷主动声纳打在艇壳上的动静到底有多大。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只是认为这个功率应该不小。我专门查了一下,一般核潜艇的主动声纳的功率大致是80千瓦。鱼雷的主动声纳功率没有现成的数字,我猜测最大功率可能在40千瓦左右。这是参考了鱼雷燃料电池能够提供的动力(大约400千瓦),除去推进器部分后,猜测的结果,所谓猜测也就是取了一个十分之一。所以暂时我也不能肯定会不会有很响的声音。以后知道了较确切的情况在补充。
另外有人问前天刚贴的前传怎么删除了,其实是我删除了。之前我确实打算贴一个前传,弥补我更新慢的问题,我也再三说了不会收费,但是仍有部分读者误解,认为我拿不相干的东西来骗钱,难听的话我不会计较,这毕竟是误解。不过,我考虑再三就不再贴了,因为我也发现这样做确实会使版面混乱,引起误解可能在所难免。
----------------
我承认,我有些拖沓
不过保证,挖坑必填。有时候挖了一个不好的坑,就需要新挖另外两个坑去填补,这种情况是有的。
我最近正在考证,409派出多少人登上弗吉尼亚可以接管它,让他开起来,并且投入新的战斗。鱼雷舱的人手可以省略,因为可以假定已经填装了4颗,只发射了一颗,指挥舱至少需要5个人,两个舵手分管垂直和水平方向。侦听手,这个位置的人手可以很多,主要的侦听部门不在指挥舱内,要少压缩到一个人也是可行的。海图与作战可以合并,需要刻画一个新的多面手,也许是见习航海长。轮机就比较玄妙了,可以假定某艘艇自动化程度很高,无需污染检测,这样说不说得通?因为核潜艇的满编人数都是很大的,可见即使去掉3分之2的轮班人员,操作一艘潜艇操作也需要几十人的群体。在影视作品中,红十月号或者U571的情节都是一个5、6人小组接管外国潜艇。当然红十月比较接近事实,人手减少后的潜艇无法投入作战。
------------------
我承认把印度核潜艇扯进来有些不厚道
这艘艇的数据还是保密的,其实不用保密,因为它连反应堆和武器系统都没有安装,可能是用辅助的柴油机或者电池试航行的。不过,核潜艇的外形是一个很直观的感受,第一代第二代,第N代核潜艇追求的目标各不相同,造型都不相同,有追求高速的,也有追求静音的。但是无论是从水滴型,到目前的加长水滴型,攻击核潜艇的外形都以流畅简洁为基本要件,美苏潜艇都是如此。实际上就如同性能好的飞机外形不会差一样,我第一眼看到F104G这样的飞机就会觉得不牢靠,容易死人。
歼敌者号就是这样一艘外形不流畅的潜艇,这种突出艇首声纳的奇怪造型更像是一种早期的设计,事实上,我第一眼看到这艘潜艇,我觉得就像见到了一艘经常需要水面航行的常规潜艇,就像一艘放大的G级导弹艇。即使是我国60年代设计的汉级,也比它看上去更接近世界潮流。如果印度人参考了俄国的查理2级潜艇,我觉得也许它的水平可能也只停留在70年代。
-------------------
关于作战系统
先写一些BSY系统和CCS的大致作用,他们具体怎么整合的我一直不是很清楚,美军潜艇上确实有两套系统共用的传统,不过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希望写一些巡航导弹攻击的情节,如果用巡航导弹对舰,那么BSY系统完全可以胜任,如果攻击固定的陆地目标,就需要地形或者景物匹配,必须用到雷神公司的CCS系统了。
--------------
一些情况
首先,在围壳上确实有一个隔舱,但是似乎无法进出人员,可能是存放大型物品的进出人员的舱室比较复杂,因为必须在耐压壳上开洞。
其次这一级潜艇没有光学潜望镜,我在这个故事里故意模糊了这一点,因为之前我也不知道。
鱼雷舱是否占据两层甲板,这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从鱼雷管的上下位置可以做出判断。但是武器仓库的配置就不清楚了,是不是如故事里的状况,能在鱼雷舱看到成排的鱼雷,就不得而知了。左右鱼雷舱的当中应该是两组垂直发射的巡航导弹,这个单元是不是连接鱼雷舱不得而知,按我自己的判断我认为是分开的。因为美军的巡航导弹发射单元是模块化的,似乎不需要和其他武器系统连接起来。
前面鱼雷战的情节,问题不大,因为制导的鱼雷战的作战模式还没有成形,也没有实战,怎么写也都行。就如同坦克出现后,这种集火力与机动性于一体的怪物该怎么用,一直等到几十年后才搞清楚,之前有很多猜想,说支援步兵的,也有说当移动堡垒用的,都行不通。
有机磷化合物的章节并不现实,我当时面临几个问题,要么删除这部分,要么再多写几千字再说的详细些,但是核潜艇的舞台比较小,虽然有高温高压的管道环境,但是我权衡过后,觉得不太现实。
-----------------
低航速下的声纳侦听问题
我们写故事有时候是需要把不合理的事情隐藏起来的,因为有时候不合理是绕不过去的。两害相权取其轻。
当然,美苏在冷战时期的追踪一般都是低速情况下进行的,有时候距离也就是几百米甚至更近,近到将拖曳声纳紧贴到对方表面,追踪的一方可以从对方的反应里判断对方有没有发现自己,如果有一种声音比较轻,那么就有两种可能,一是它比较远,二是它确实足够静音,所以有的小型柴电潜艇用自动的航迹追踪,而大型潜艇更相信专业的声纳人员的耳朵。
事实上,并不是说低于海洋背景就听不见,我们日常生活中也有背景声音,喧闹环境影响听力,但是不是说你的声音必须盖过环境杂音,才能说清楚一句话,如果有人轻轻吹口哨你会听得到,因为这是一种尖锐的高频声音,人的大脑可以分别不同性质的声音。背景声音是笼统的概念,人耳或者示波器可以将其中的不同部分分离出来。
主动声纳确实暴露目标,所以除了在港口那一节,至今我还没有写过谁使用了主动声纳。我描写的脱落的那一部分是拖曳声纳,实际也是一种被动声纳。
----------------
问题一堆
瞎编就免不了错误,而且最近十年记忆力一直在衰退。这也是一个借口。
首先,鱼雷的航迹追踪,这是一种反舰的手段,而非反潜,因为潜艇的航迹不是很长。其次,核武器的起爆有密钥,发射需要,起爆也需要,如果指令错误,当量控制器会毁掉核弹。不过接下来我需要一次核爆,咱们就得绕过去,请勿深究。
标枪肯定打不中一堆火焰,这个我可以保证。
K219带的导弹是16枚,我之前好像搞错了。导弹有几个分弹头,我一直没找到确切的数字,这一类导弹可以带一到三枚分弹头,但是具体K219的导弹是哪一型,我就不知道了。
是鱼雷追踪时的主动声纳撞击声,应该说功率是不够发出声音的。
gargoyle是什么东西?魔兽争霸里有,小喽罗的角色。
反应堆回路上能不能直接得到蒸汽?我也不知道,我看过民用核电站的大致结构,有一个泄压阀。这一段,如果有必要,我得把它删掉,七改八改,越改越不堪入目。
核聚变能不能通过化学的方式进行?反正我这里可以,外星人技术嘛,很简单就能实现,现实中要是可以,欧佩克肯定要去喝西北风了。
王延秋拿着一个辐射检查装置,在深海里能发现一两百米外,严重核泄漏的核潜艇开过吗?估计不行,因为水可以很好的隔离中子和其他电磁波辐射,反应堆回路内的水也是慢化剂。
碳14不能测定海洋生物吗?只是我听说是不太准,一般会偏大,但是同位素测定年代的手段是一直在用的。
我昨天还总结了几个问题,一下子想不起来了,以后再说了。
-------------------------
大家好
大家好,这篇故事就此完结了,感谢大家一直的关注。说实话,自从我无法一日一更以后,我就不大敢跟诸位打招呼了,所以痛定思痛,我决定赶快结束这个故事。另一个问题是,如果我继续写下去,显然会离开海洋,就不能再套着一个《深海》题目了。至于这个故事会不会接下去,我还不知道,不过最近,我肯定会接着发一篇战争的故事,题材是稍微滥大街的那种,因为这样更新速度就会有不错的提高。
我写的这个故事的各种毛病,想来是非常的多,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也会一一修改。当然,虱子多了不痒,写故事毕竟没有原则性的要求。大到宇宙运行的原理,小到古代有人曾经说过的私房话,我都可以大言不惭地告诉你,我知道。写故事么,干得就是一桩上嘴唇顶着天,下嘴唇顶着地的事情,而科幻故事又是一个特别的区域,她夹在正经的文章和纯粹胡扯故事之间,有一定的迷惑性,其实在中国,大部分科幻故事都更靠近胡扯型,各路天尊、飞仙被外星人代替了而已。当然也有严肃型的,但是不多。
核弹的结构是怎么样的,我当然不知道,有了互联网,我们老百姓也就是上网看看那些假图纸,据说就算没有互联网,这些假图也是必然要出现的,因为可以有效地混淆视听,搞乱思路。据说和乱写的九阴真经一样,看了就如魔障了,印度的八万吨核弹不是只爆炸了一万六千吨?朝鲜的才几千吨,可能是都是入了歧途不能自拔了。所以实践告诉我们,有时候,参考多了,自己的脑子反而空了。有的国家,沉溺于万国造的武器,自己的设计水平就总是半桶水,设计个轻型飞机30几年,最后还得再请美国人来改一下什么的。日本人偷偷储存了40吨钚,高官一直说能造核弹,以前有不学无术的文章称,几个月核弹下线,核武技术远超中国云云的,前半句当然是对的,后半句荒诞之极,日本撑死了也就是造原子弹的水平。
一般来说,原子弹的结构基本已经解密了,对于新生的“流氓国家”来说,设计也许不是难事,难度在于原材料不好弄,离心机不好买。但是氢弹的设计要难得多,关于这一点,网上有高手写得文章,太棒了,真真假假,欲言又止的,诸位有兴趣可以在网上查找“中国人是如何自己突破氢弹原理的”这篇特别惊鸿的文章,我也是几天前才在鼎盛论坛看到的,从中看看我们民族中间的大智慧者是怎么跨过这座高山的。
潜艇是我喜欢的武器,我喜欢所有鬼鬼祟祟的武器,打仗么,本来就不是为了堂堂正正。
外星人什么的,听说最近FBI解密了,我从来不怀疑他们存在,我想,搁以前可能就是天尊、飞仙什么的。生活单调无聊,我对这些奇怪的事物一直饶有兴趣,小时候,曾经在大致的一片夜空里,经常性地发现飞碟,如果当时心智稍微还正常一点儿,应该知道这只是某航班的飞机正在准备进场。
所有以上这些促成了我写这个混合了潜艇和神秘元素的故事。人物刻画呢,就是个人与个人间的区别不够大,几个人物的个性大致也就几个类型:坚强和更坚强,果敢与更果敢,机警和更机警,或者更更……俺就是这个水平,没办法。接下来我要写的一个中印冲突的题材的就好发挥一些。
--------------------
新故事推荐
大家好,最近写了一个新的故事,名字叫做,讲述一个未来1到2年内,发生在中印之间的战争故事。
嗯,显而易见,这是一个可以归入YY类范畴的故事,毫无疑问,最终印度会被击败,再没有心肝的人也不可能写出不同的结局出来。
YY故事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是,这也是一类比较容易发挥的题材,可以写的比较长,比较快。除此之外,另外一个吸引我的地方呢,肯定出乎所有人的预料,就是印度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万国造武器库,我总觉得不写一点儿什么是很可惜的。比如米格27,很快要退出印度现役了,这是一种我喜欢的武器,因为它看上去很结实。据我所知,很少有人会去写这种老式飞机是怎么空战的、怎么轰炸机场的、怎么地空突防的。很多人的眼界总是在尖端的系统上,这个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也喜欢旧武器。这里顺便说一下我是70后,人也比较老式。
故事的第一部分是印巴的冲突,众所周知,巴基斯坦有一支非常专业的空军,他的几支主力部队的格斗技术显然在大部分的中国空军单位之上,这一点其实也不奇怪,80年代之前,美国空军的技术也很可能在以色列空军之下,因为人家战斗多嘛,巴基斯坦当年是打下过不少苏22和米格23的(不是印度飞行员,是正经的苏维埃帝国的红色空军)。所以空战将是我在第一部分主要描写的,最初出场的中国战斗机只是雷电而已。
关于巴基斯坦的雷电,首先是一种很好的轻型飞机,但是巴基斯坦空军参谋部目前的意图很让人费解,现在基本的定位非常模糊,只能说是一种用途不明的多用途飞机,已知没有光电雷达,最初的批次也没有发射中距弹的能力,也就是说空战能力不算强。如果用于地面攻击,那么也未知有什么像样的瞄准吊舱,我们都知道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不能在各个部分都克扣必要的设备。
印度方面的空军武器简直是一个大观园,从美洲虎到幻影系列,最后是强大的俄制苏30,当中还夹着米格27UPG和米格29,以及改良型的米格21(别小看,这可是可以发射中距弹的米格21,全球独一家。)所以,这个故事的开头没有特别的倾向,不会刻意贬低印度,故事主线就是如此,最后战争升级,巴基斯坦抵挡不住,向中国求援,然后就是主要部分。
深海的后续故事呢,只能放在以后,毕竟白天上班还是主要的。另外,可以展开故事的科技元素没有出现,我觉得如果非要用外行的角度去写分子生物学这些的,自己也实在看不下去,如果不能把一种假设说通,那最后科幻小说会变成奇幻小说,所以至少需要一个好的启发(比如迈克尔克莱顿在侏罗纪公园中假设的蚊子肚子里的DNA片段,或者某种可以假定穿越时空的,稍微说的过去的物理学逻辑),如果都没有,其实就不必动笔写。而我自身的科学素养实在是欠缺的,了解科学的渠道主要是看电视,如同我在深海里写的,看电视能够得到的,只是杂而不精,禁不起推敲的普遍常识,实际不是什么科学知识,一旦想展开就会有很多漏洞,这是我需要改进的。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net--书香门第【春风拂槛露华浓】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