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军区、军分区的工作
过去,军分区做什么工作,职权是什么,是不明确的。我到离石批评了三分区,他们还不满意。但他们做了两件好事:一是围困中阳,一是彻底拆除了离石的城墙。我们建军,包括主力军、地方兵团、游击队、民兵、自卫队。武装部队与非武装部队结合,主力军与地方武装结合。我们过去对数量最大的游击队、民兵、自卫队的工作做得不够。我们军区司令部就是晋绥分局的军事部,二级军区就是区党委的军事部,分区就是地委的军事部,司令员就是军事部长。特别是分区,应当主要的做地方工作。但是,我们各分区的眼睛只是看到几十地方兵团,能顶什么事?况且,这几个兵团的工作也没有做好。如果民兵游击队组织起来,声势就大了,力量也大了。比如,三分区有五十几万人口,组织几万民兵、自卫队,担负抗勤,实行自卫,又不脱离生产,将来逐步上升,就可以变成主力。这样,人力、物力都好解决了。
分区实际上就是当地的卫戍司令部,不但要搞武装,还要捉拿汉奸、特务、地主,维持金融,稳定物价,镇压经济反革命,发动群众生产。不但要动员新战士入伍,负责归队工作,还要参加解决抗烈属和复员军人的生活问题、婚姻问题等,特别是照顾贫苦烈属与贫苦战土的家庭更加重要。军区、分区应该把这些问题提到党委去讨论,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这一工作,这就是要加强党委对军队工作的领导。军队应该服从党委的领导,不要自己闹本位主义。我们不能只是建军,还要建党、建政。
军区、分区与野战军的关系,应当互相照顾,互相帮助。今天晋绥野战军,晋绥的党和政府一定要负责给他们补充供给,按供给标准满足他们的要求。关于人员补充,也要更多照顾野战军。归队要经过地方有计划的进行,补充要按照野战军的需要,伤亡大的多补,伤亡小的少补,离开根据地的先补,没有离开的后补。要想一次补充几万,是不可能的。但一次战役下来,总要给予补充。要动员地方党员、民兵、干部积极参军,并成为参军的模范。这些也应当提到党委去讨论。野战军驻到哪里,哪个分区就应当很好的照顾,关心他们的生活,不然就会影响前方的战斗力。地方关心野战军,野战军也要关心地方,野战军要带领地方军作战,并帮助其教育,缴获的武器可以给地方一部分。
六 建立部队党委,团结自己,战胜敌人
为了完成上述任务,部队内部要恢复党委制度。首先改造支部,旅、团、营、军区、分区各级党委暂由上级指定,将来经过党员大会或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党委是本部队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各项工作领导团结的中心,一切工作都须经过党委讨论。各级首长要服从同级党委的领导,同时,党委要保证首长命令在部队中执行。如果不这样做,党的政策、路线的贯彻就没有保证。
党委一定要经过民主的不记名投票选出。如一个连队的党员选举班长当支部书记,连长、指导员一定要向他报告自己的工作。连里一切工作都要在支部讨论,决定以后,连长、指导员负责去执行。在选举当中,也可以鉴定我们的干部,看他们在连队里是否起了作用,工作是否称职。如果他们各方面都很好,大家一定选举他们。每个伙食单位的支部,应该按照工作的性质来要求。比如,一个运输队的支部就和连队的支部不同,运输队的支部就要保证缰绳、鞍架的节省,骡马的健康,运输员不要吃马乾⑩等。电台支部和司、政机关支部也应当有区别。支部工作、行政工作、政治工作都应当按照不同情况来决定。
目前团结最要紧,应该从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团结得像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这种团结,并不是而且也不能是以什么个人为中心,一定要团结在党的周围。军队内部则以军队各级党委为团结的中心。现在上下级、同级之间,互相都有意见。下面对上面主要是人员补充与物质供给的意见。大家能按照会议的精神去做,再有两三年,组织严密了,土地问题解决了,群众生活改善了,意见就可以消除。分区与分区、部队与部队之间的不团结现象,主要从本位主义而来。军队对地方的意见也是由人力、物力的困难来的,主要由军队负责。军队抓一把,蛮横无理,这是思想问题。军队是归政府领导的,应当拥护政府,发动群众起来建设政权,建设党。军队应当是实行土地改革的骨干,军队干部应当主动的去团结地方干部。这样做,一定会团结得好。我们的团结是从政治上、思想上去团结,是有原则的团结,不是一团和气。
我们反对山头主义,要建立一个共产党的大山头,建立毛主席思想的山头,不能有第二个山头。有了任何第二个山头,就是错误的。
还有些具体问题,下去分别解决或自己解决……
这次建军会议,是七大的精神,是毛主席的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具体实现。只有这样,才能战胜敌人,彻底打垮蒋介石。
[注释]
①一九四五年四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召开六届七中全会,讨论并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二十一日,召开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预备会议。四月二十三日至六月十一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
②一九四五年八月十五日,日本侵略者宣布无条件投降。九月十五日,中共中央决定建立东北局,先后派遣陈云、彭真、高岗、张闻天等中央领导率领从山东、华中等根据地抽调的两万多干部和十万大军挺进东北。同时,我八路军总部命令全国的八路军、新四军和游击队“集中主要力量迫使敌伪向我投降,不投降者,逐一消灭之。猛力扩大解放区,占领一切可能与必须占领的大小城市与交通要道。”并派大批干部到这些城市里去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晋绥军区部队中出现了一股争相去东北、去大城市的风。
③指谭政。当时他担任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他在一九四四年四月十一日作了《在西北局高干会上关于军队政治工作问题的报告》。
④这一部分是根据当时任晋绥军区司令部副官处处长杜世兴的原始记录要点整理。
⑤一九四五年十月中旬至十一月中旬,我为确实控制热、察,巩固以张家口为中心的战略基地,保证我军在东北展开,中央军委决定集中晋察冀和晋绥两个军区的主力,共三十九个团五万三千余人,由聂荣臻和贺龙同志统一指挥,发动绥包战役(又称察绥战役),先行消灭傅作义军主力,解放绥远,消除后顾之忧。
⑥一九四六年七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十三日,由晋察冀和晋绥两军区集中了十九个团,由晋绥野战军副司令张宗逊、晋察冀军区副政委罗瑞卿负责战役指挥。此战役未达到预期之目的。一九四六年十月六日,贺龙和李井泉向军委写的关于《集宁大同战役检讨》的报告,总结了集宁大同战役没有打好的原因和教训。
⑦一九四六年六月十六日至八月十一日,由晋绥军区和晋察冀军区的野战军和地方兵团共一万五千余人,进行晋北战役,收复了朔县等九座县城等大小据点百余个,歼敌八千六百余人。
⑧指一九四六年上半年,吕梁军区部队与阎锡山部队在晋中地区的战斗。
⑨见《毛泽东选集》,人民出版社一九六六年七月横排本第163页。
⑩“马乾”是指喂养马匹的经费、草料和袋具等。
*贺龙的这个报告由晋绥军区政治部印发。
在绥德分区县委书记联席会议上的报告
--(一九四七年八月十日)
同志们,这次把你们县委书记请来,已由仲勋同志①传达了中央会议的精神。这个会议已开了几天,大家要我讲话,今天我讲下面几个问题。
一、战争问题
战争已打了一年零一个月了②。这个战争是国内解放战争,是无产阶级同地主阶级打的阶级战争。在这一年零一个月当中,我们消灭敌人一百多万(其中正规军七十几万,杂牌军三十多万,捉住敌人将官一百多)。这个胜利是空前的,是大革命时期没有过的。在陕甘宁边区和晋绥根据地一共是四百五十万人(其中陕甘宁边区一百五十万人口,晋绥三百万),这里还有解放军官团一千多人,包括一些中将、少将。在东北、冀鲁豫的俘虏军官也很多。冀鲁豫在一月当中,干净利落地歼灭敌人九个半旅和四个师部,这在我军战史上也是没有的。在苏北七战七捷③,我们只有三万五千人,而敌人有几十万人。第一、二、三、四仗,我军都是三万五千人,一直到第七仗,也不过四万五千人,兵虽不多,但连打胜仗。在陕甘宁边区,开始我们不过六个旅几万人,敌人则有几十个旅。敌人没有捉到我们一个团长,没有打死我们一个旅长,而我们则捉到和打死了他们的团长、旅长。我们胜利的原因在哪里呢?就是毛主席讲的:小米加步枪这个“无敌将军”。小米是群众,步枪是军队。在中药中,起调和作用的是甘草,我们边区的部队只能当甘草,敌人几十个旅,我们只有几个旅,我们靠什么战胜敌人?就是靠一百五十万人民群众。敌人虽然占了我们不少地方,但我们还有一百多万人民。在青化砭战役中④,我们摆下那个口袋阵,等了两天,让敌人钻进去,再从它屁股后边打,主要依靠群众封锁消息,如果被敌人知道,他绝不会叫一个旅一个团来,那次战斗结束,敌我伤亡是二十比一。所以,有了群众,我们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我山东地区的部队白天不好转移,就在晚上转移,我们封锁了敌人,使其得不到我军的消息,但敌人却封锁不住我们,我们能得到敌人的消息。这就是群众的力量,群众给我们筑起了一座万里长城。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群众就会不拥护我们,那么,我们在陕甘宁边区、山东、晋冀鲁豫任何解放区的战斗都不可能胜利,所以我们万万不能脱离群众。
我们对赢得战争的胜利要有信心。蒋介石虽然还有二百四十多万军队,还有飞机,但这并不可怕。飞机炸不死很多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时,英国空军对德国那样的大轰炸,一出动飞机就是几百架,但德国人并没被炸死多少。蒋介石的几百万军队,我们已消灭了他一百多万,他的正规军减少了七十多万,而我军却增加了几十万。我们部队的数量上增多了,质量上也提高了。在战争开始时,我们只有几十万部队,打了不久就增加到二百万。我们仅打了一年,就消灭敌人一百多万,再打一年,我想再消灭他百把个旅是有把握的,那时候我军就更加强大了。比如我们东北的部队发展就很快,数量上已超过了蒋介石的部队,质量上也比他们强百倍,我军的武器装备也不比敌人的差,后勤保障也很好,据说一个战士每月能吃到十来斤肉。华东野战军的部队也很多,仅正规野战军就有九个纵队,一个炮兵纵队三个旅,他们一打起仗来就是几十万人。蒋介石有两个美械化的快速纵队被我们消灭了:一个被消灭在冀鲁豫,一个被消灭在山东⑤。我们用蒋介石部队的美械装备了自己,所以我华东、晋冀鲁豫部队的装备也不差于敌人。晋南陈赓的部队发展也很快。我军仅训练整顿了八个月就转入反攻,把蒋介石打得翻不过身来。现在东北地区、晋冀鲁豫地区的战争主动权已转到了我们的手中。山东再打一些胜仗,主动权也就要转到我们这方面了。晋察冀的部队也不少,部队的质量高,装备也比蒋介石的漂亮,他们每个士兵都有皮衣、皮鞋穿,粮食也没有问题,战斗力强,仗打得很好,一直打到北平附近,也已取得了战争的主动权。
大家在延安过了好多年的和平生活,每星期还有一到两次舞会,这次敌人一打都给打掉了。我觉得这一仗打得好,它打掉了我们的和平观念,暴露出了我们内部的一些革命意志薄弱者,使大家团结一心去消灭胡宗南。这次我从河东到河西的时候,听见好多人讲:“陈纵队⑥要过河了,陈纵队一来,就能把胡宗南消灭了。”把消灭胡宗南的任务完全寄托在陈纵队身上了。假如陈纵队过了河,但没有打好,那么,大家就都灰心了?所以,我们应该把消灭胡宗南的任务,由自己承担起来。大家都知道,陈纵队原来也只有几个旅,是在战争中慢慢扩大的。我们边区的几个旅,打了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陇东等几个胜仗以后,部队也比以前扩大了很多,装备也比以前好得多了。过去我们用的是掷弹筒,现在有了六零炮;过去我们军队中没有俘虏兵,现在俘虏兵占了百分之八十。我们利用蒋介石、胡宗南训练好的兵,去打蒋介石和胡宗南。同时,我们与胡宗南经过四个月的作战,已了解了他的作战方法,积累了不少经验,今后的仗就更加好打了,对消灭胡宗南也更有信心了。我坚信,胡宗南一定会被我们消灭。所以,大家决不要把消灭胡宗南的希望寄托在陈纵队身上。如果陈纵队不过河,我们是不是就不打胡宗南,不要陕北了呢?不,我们还要消灭胡宗南,不但要陕甘宁边区,而且还要解放大西北。
陈纵队近十万人虽然还是要过河来,但它不在我们家里打,而是要打到敌人的家里去⑦,为的是不打烂我们自己的盆盆罐罐,不用也不吃自己的东西,而要打烂敌人的盆盆罐罐,吃他们的东西。刘伯承、邓小平带十几万军队到豫北⑧,我们这两支大军打出去,就会把蒋介石的战略计划打破。他如果重新部署,我们就能把它的尾巴拖住,使出去的部队站住脚,这样我们就能在无定河边、大理河边、咸榆公路上到处都可以打。如胡宗南调八九个旅出去,由于它在陕甘宁边区的兵力减少,他的“清剿”守备政策就会变化。这样,我们可以到他家里打,他有的是仓库,我们拿来吃他的粮食,我们的困难解决了,边区也发展了,我们的盆盆罐罐也保住了。
为了打破胡宗南的进攻计划,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改变敌我力量的对比,这次我们要进行有计划的诱敌深入。再过几天,敌人可能就会漫山遍野的来,老百姓看见可能要恐慌,就是干部看见了,革命意志薄弱一点的人,有的可能会变节。所以如果敌人来了,我们要教育群众不要惊慌,有的可以撤到黄河以东去,有的到吴堡地区暂避,待我军粉碎敌人进攻后再回来。
二、搞好支援前线工作军队在前方打天下,我们在后方应该做好支援前线的工作。我们的部队要打出去,发展边区,还要打太原、西安、宁夏、青海、兰州等城市。只有把太原打下,才能解决重工业问题。山西有很多的煤炭,太原有很厚的铁矿,把太原拿下来后,我们的工人、机器、原料都有了。我们要解放大西北,还要解放西南、两广,两湖、云贵、闽、蜀和北平、天津、上海等地。全国有四万万五千万人,而我们现在只有一万万多人,还有三万万多人等待我们去解放,我们不是只要陕北,而是要天下,要全中国。同志们!现在这个解放战争不是今天明天可以结束的,只有把蒋介石的军队消灭了,全中国解放了,才能停止。现在,那些撤出延安的人,天天说哪一天才能回去呀!请同志们向大家讲明,哪一天消灭了进犯的胡宗南军队,哪一天就回延安。
军队负责在前方打仗,我们后方机关及群众应做好支前工作。如果前线没有粮食、衣服、手榴弹、炮弹、子弹等,怎样打仗呢?抗勤动员的人力、物力很大,除常备运输队外,警备区还临时动员毛驴八千头、担架一千五百副、粮食几万石。这样多的人力、物力,如果不能很好的支配和使用,就会造成很大的浪费,人民也无法负担。当前我们遇到的就是物力、人力问题。再过两个月,我们就没有饭吃了,有的群众现在就已无米吃了,只能吃苦菜和糠。现在我们动员群众的人力、畜力没有计划,动员数量太多,造成了浪费。今后,一方面要把我们后方机关的人力、牲口很好组织起来,服务于野战军。另一方面,在动员群众的人力、物力时,要加强计划性,比如在一个战斗中伤亡多少,需多少担架,就动员多少,不允许浪费。不能像现在这样,你要五十副,他要七十副,班、排、连、营,机关和部队都要带路的。专署一动员,就是一千多头牲口,军队自己也到地方上随便拉牲口,造成了人力、物力很大的浪费。有的部队在一个地方拉了老百姓的牲口还没退还,到另一个地方又拉群众的牲口,这样就把群众的牲口拉完了。现在部队上报缺额也很大,有的旅上报缺六千人,而实际只缺五千人,虚报了一千人。有的部队用米换麦子,叫老百姓推面,浪费了很多粮食。有的部队把很多华达呢扯了做绑带。在双湖峪,我亲眼看见有十几包棉花堆在一个潮湿的窑洞里,如果时间长了,就会变质。从上述种种现象可以看出,我们的浪费是很大的,其中浪费的粮食就达几万石,可以供我们吃几个月。像这样的动员人力、使用物力,群众是负担不起的。如果我们不注意节省使用人力、物力,就会没有饭吃,仗就打不下去,就没有办法战胜蒋介石,没有办法消灭胡宗南。由于今年天旱,估计只能收四五成。农民才得到土地,如果加重他们的负担,生产情绪就会降低。为此,我们后方机关,第一、要发动群众参加生产,把群众组织起来纺纱、织布、做军衣。今年冬天,我们要做十三万套棉衣,十二万双鞋子,光靠我们的被服厂没有办法完成。我们应该把家属以及后方没有事做的人都组织起来,让他们缝衣服、钉扣子,做鞋子等。总之,在后方不分男女,都要组织他们参加生产,以减轻群众负担,节省财政开支。第二、要注意节约。我们的吃粮标准、穿衣、做工作,都要向群众看齐。我们的吃粮标准要重新规定,不一定一天要吃两顿干饭,一顿稀饭。穿衣,我们公家人每年发一套棉衣、两套军衣,群众要好几年才缝一套棉衣,我们应向他们看齐,旧棉衣、旧棉鞋还能穿者,就不要领新的;帽子不必每年发一顶,两三年有一顶也够用。我们提倡个人节约,公共节约,把节约下来的东西用到前方,让战士们吃饱穿暖,多打几个漂亮仗。第三、要稳定金融。对金融问题,在同志们中有争论、有意见,我也是有意见的一个。我认为,金融问题首先要反对几个错误观点:一要反对法币观点;二要反对贸易观点;三要反对现洋观点。不反掉这几个东西,我们的财政方针就不能实观。皖南事变后,毛主席就提出把“自立更生,自己动手”作为我们的财政方针。最近,毛主席又讲自立更生问题。河东⑨存在的金融问题是:第一现洋,第二农币,第三法币,以现洋来作预算,面对自己发行的农币,政府的经建局则不收。经建局局长不要自己的农币,这是什么思想?我们从一九四零年起,直到一九四三年才反倒这类人,以后就用了自己的农币。一九四二年至一九四四年,都是一百七十元农币换一块现洋,拿现洋买农币买不到,因为那时候发行农币的数量很小。现在,农币跟着法币跑,法币涨农币也涨,法币跌农币也跌,这种金融方针是为三百万人民吗?所以,河东的金融主要是自己给搞乱了,连发行农币的机关自己也不使用农币。一九四六年,银行没有经过晋绥分局的批准,突然大量的发行农币,结果引起了金融波动,这完全是自己造成的。有些反革命、地主把土地卖了,搞小商店,搞金融投机。我们的金融一部分操纵在地主手里,一部分操纵在金融反革命手里。他们的贸易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了少数人,结果好多合作社被他们搞垮了。有些地主、富农变成了商人,有少数还钻进了我们的金融机关进行破坏。
河西的金融主要是克服法币和白洋观点,否则,金融就不会稳定,边币就不能独占市场。现在我们许多同志思想上都相信法币,不相信我们的边币。有些机关专做金子、法币买卖,结果把边币搞垮了。边币发行的数目看起来很吓人,但只要有五十万白洋就可以收回来了。由于金融不断的波动,过去一千元可以买到的东西,现在需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卖东西的人拿到的钞票看起来比过去多,而实际上赔了本,这样就把群众搞光了,损害了群众的利益,影响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
要解决边区的金融问题,必须要以边币为本位币,把棉花、布及其它产品掌握在手里,群众要棉花给棉花,要布给布,这样金融就很难波动。晋察冀为维持他们的金融,开始是两块冀币⑩换一块法币,后来变为一块冀币换两块法币。他们是用党、政、军的力量,大家一齐起来维持冀币,打垮法币。他们银行的金子只买进不卖出,而陕甘宁边区是卖出不买进。晋冀鲁豫把法币收起来,秘密地运到天津、上海、北平去买金子,结果搞得敌人的金融经常波动,他们今天还在这样做。在他们那个几千万人口的根据地中,找不到外来货,即使原来有少数外来货,现在也正在发动群众用边区的东西代替。但在陕甘宁边区就不同了,去年门户大开放,自由买卖,大量买进外货,搞得难民工厂缩小了,肥皂厂也将要倒闭了。所以,要稳定金融,就必须克服法币观点,要有正确的贸易政策。过去陕甘宁边区的贸易政策是错误的,在一九四三年、一九四四年使老百姓运盐亏了本,许多合作社垮台了,有八千多牲口的运输力垮台了。
河东的贸易、金融是怎样稳定下来的呢?
(1)开了一个生产供给会议,统一了金融、贸易。党、政、军各个机关商店一律交给财政处,小公交大公,只剩下油坊、酒坊、盐店、菜园子等,但只能维持原有资本,不许把商店的资本加入,如有加入者即没收。领的经费,除油、盐外,大公家每天每人发一百五十元农币,此外吃菜自己种,吃肉自己喂猪。这样,就能使商店停止金融投机和商业投机。
(2)清理了经济反革命。首先在临县、兴县等几个县中捉了一些,现在还在清理。如警备司令部四十七个经理中,就有一部分与不法地主和特务有关系。过去,河东在金融打了败仗,但找不到敌人。在生产供给会议之后,才找到了经济反革命是少数地主、富农、奸商、特务分子捣乱,现在已捉了一些。在这些人中,有一个妇联生产科长,她用妇联的钱赚了三千五百元白洋。对已捉起来的那些人,他们过去拿了我们多少钱,现在要拿回来,即使不能全部拿回来,也要拿回来一部分。不但要让他们吐出钱来,有的要交当地叫群众批斗,有的应交保安处判刑,有的够枪毙条件的就要枪毙。
(3)征收营业税。过去营业税只能收七八万块钱。这次首先在兴县开始,一个市镇就征收了好几万元。对分区,开始让征三万,他们就打电报来哇哇叫,后来他们把小商、市民发动起来,大家开会讨论,你应征多少,他应征多少,大家决定,结果有的分区征了十七万元。
(4)斗地主。把地主一斗,他们就拿出了现洋、法币、金子、银子。
通过这样几种办法,金融就稳定了。在以前金融波动时,一万八千元农币换一块现洋。在采取了上面几种措施后,用七八千元农币就能换一块现洋,以后农币价值还要提高。
总起来看,河东、河西的商店,只有西北局的商店比较好,有一部分机关、部队的商店中存在着抽烟、赌博等坏现象,必须很好整顿。首先是整党、整政,然后整军队。党、政整好了,再整军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在我们开生产供给会议时,军队的同志讲:“我们不合法,没有钱,没有权,没有家业。”而地方的同志说:“军队人多、钱多,又有枪杆子,无法无天。”所以,只有按上面所说的办法去整顿,才能把党、政、军办的商店整顿好,把经济反革命肃清,稳定金融,保持社会秩序和群众生活的安定。
三、组织群众开展游击战争
我们不但要用正规军与敌人打正规战,还要广泛发动群众,组织民兵、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但是,现在我们有些游击队的战士,都是动员来的,由上级发给枪支、经费、衣服、粮食等等,比如延属分区已经发了两千支枪了。像这种游击队,昨天还是普通的老百姓,今天把衣服一穿,枪一背,就变成了游击队,因为他们不是在斗争中由群众自觉组织起来的,而是与群众很少联系的“官办游击队”,所以他们向老百姓要白面吃,骑在群众头上作威作福,对这种游击队,我是反对的。我认为,在土地革命中,游击队和民兵要吸收那些敢于与敌人、地主撕破脸皮,自己拿起刀、矛、手榴弹与敌人斗争的觉悟了的群众,并在斗争中不断发展扩大,这样的游击队才有用。他们可以去搞胡宗南的运输线,用敌人的武器装备、服装来装备自己,用敌人的粮食来保证自己供给。自己用不了的,就发给群众,这样,既团结发动了群众,又打击了敌人。游击队不在正面打,专门在敌人后面打他的运输线,搞他的仓库,使敌人没有饭吃,没有衣穿,而我们既有饭吃,又有衣穿,还能得到武器弹药。这样,我们的游击队在与敌人斗争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由游击队变成正规军。这样的游击队,是与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的,所以也是打不垮的。要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组织民兵和自卫队,我们党还必须派干部和民兵打成一片,对他们进行阶级教育,慢慢的把群众发动和组织起来。开始用民间的旧式武器,然后再用步枪、手榴弹、地雷装备他们,很好进行训练,特别是教会他们如何搞地雷战。河西的地雷不少,但没有埋好。要使游击队和民兵学会地雷战,要有战术眼光。比如地雷埋在什么地方,哪里是敌人必经之地,在哪里埋雷?怎样不使敌人发现?如何使他一踩上就跑不了?把敌人搞得草木皆兵。为此,我们要到河东调一批有经验的民兵来,帮助河西开训练班,并带着河西的民兵打仗,这样搞起来的民兵就和老虎一样。民兵组织起来后,要带头搞好生产,带头搞坚壁清野,带头打仗,他们能把敌人搞得日夜不得安宁。东社民兵只有几支枪,晚上把地雷一直埋到敌人碉堡门前,由枪法好的民兵用枪瞄着敌人的碉堡门,打得敌人抬不起头,两个星期就把敌人挤跑了。发动群众组织民兵和自卫队,开展游击战争,对正规军有很大的帮助。晋西北曾经缩小到只有七十万人口,以后搞武工队,发动民兵搞地雷战,把敌人挤出去,根据地又扩大到二百万人口。太行也曾只有六十万人口,后来他们组织民兵、自卫队,开展自卫战,把敌人挤出去,发展到了三千万人口。光晋冀鲁豫民兵背的枪就有二十万支。冀东民兵的步枪、机枪、炮都是新的。每一个根据地民兵、自卫队都有不少的枪,陕甘宁边区的民兵的枪也不少,只要使敌人吃不上,穿不上,就是对正规军最好的配合。
我们在对敌斗争中,要提倡气节,反对投降。这次胡宗南向我们边区进攻时,三边、陇东都有不少人向敌人投降和叛变自首。一个人活一百岁总要死,今天死或明天死,反正都是要死,但死的意义不同。一个共产党员的气节,表现在战场与法场上。在战场上,要勇敢杀敌,拼一个你死我活。在法场上,要杀要斩听便,在临死前的几秒钟还要喊,“共产党万岁!”这才是我们一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但是,三边、陇东却有这样一批党员,有的是很早跑出去了,敌人来后,号召共产党员自首,他们又跑回来,便争先恐后的去自首,办理自首手续。像这些共产党员完全失掉了党员的气节。我们有像弼时同志那样的很多党的领袖,在法庭上同敌人英勇斗争,无论敌人用什么酷刑,他们连一句口供都没有。敌人对弼时同志用了电刑,他还是没有一句口供。毛主席讲:“我们这一辈子打不倒蒋介石,由儿子接着打。”我们反对投降主义,为此,不仅要教育党员保持革命气节,而且要教育群众也要有革命气节。我们反对逃跑主义,当敌人来到时,我们就要发动群众和敌人斗争,斗争的办法,就是毛主席早在中央苏区就提出的:“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十六个字。
关于扩兵问题,据几个县的报告,采用了三个办法:第一是党员干部带头,第二是个人号召,第三是党员、干部都参军,使群众也不得不参军。我认为,这种扩军办法,不是真正的走群众路线,没有把全体男女老幼发动起来,没有从政治上激发起对阶级敌人的仇恨,所以虽然扩了三千名新兵,但是不能把他们编散,一编散就要开小差。而山东一个命令就有十几万人参军。为什么这样容易呢?就是因为他们家中都得到了土地。所以,扩大军队一定要做好阶级教育,提高群众的阶级觉悟,解决好军属的土地与生产问题。
四、关子晋绥与陕甘宁边区的统一问题(略)
[注释]
①即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
②指从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六日,蒋介石悍然撕毁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向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以来,到一九四七年八月共一年零一个月。
③七战七捷,即苏中战役。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八个团共三万余人,从一九四六年七月十三日至八月二十七日的一个半月中,在泰兴、如皋、海安、邵伯一带,连续作战七次,均获得胜利,歼敌六个旅及五个交警大队,共五万余人。
④一九四七年三月二十五日,我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新四旅、教导旅、警七团等部,在陕北青化砭地区以伏击的形式,歼敌整编三十一旅近三千人。
⑤即在一九四七年五月十三至十六日,在孟良崮地区被我华东野战军歼灭的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第七十四师,毙正副师长张灵甫和蔡仁杰。
⑥即晋冀鲁豫军区的陈赓纵队,简称“陈纵队”。
⑦指中央原决定陈赓、谢富治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兵团,西渡黄河去陕北,后中央又决定陈谢大军挺进豫西,打到蒋管区去。
⑧指由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于一九四七年六月底在鲁西强渡黄河,八月七日开始挺进大别山,从而揭开了我军战略进攻的序幕。
⑨指黄河以东的晋绥地区,简称为“河东”。
⑩晋察冀边区政府发行的一种货币称“冀币”。
在西北联防军区参谋会议上的讲话
--(一九四八年二月四日)
一、十个月来军事工作的成绩
敌人向陕甘宁边区进攻时①,我们只有六个旅,以后增至十个旅,而敌人有三十多个旅。我们有些纵队原只有一万多人,而伤亡就达九千多人,完全换了一个底子,但战斗力没有降低,反而提高了。边区去年虽然遭到旱灾、水灾、兵灾,但还是全力支援战争。人力上,有二三万人参军;财力、物力上,要负担十多万野战军的吃饭穿衣,老百姓自己吃糠吃菜,拿出粮食给军队吃。所以,没有老百姓的支援,西北党的领导,野战军的英勇作战,要打败胡宗南,使他被迫转入防御是不可能的。只要我们今年再打好一点,就可以收复延安、咸阳和榆林。
二、对敌斗争
战争一开始,西北局就制订了正确的方针,而五个军分区的执行情况则各不相同,其中执行得好的要算关中分区,军事工作做得特别好,地区扩大了,军队也扩大了。保二团、保三团都是关中出来的,上下团结一致,军民血肉相连,总不脱离关中地区。陇东分区则要差一些,军队不敢打仗,部队发展不大。三边分区②执行得更差,由于军事斗争不力,自己的部队不仅无多大发展,反而受到了损失。延属分区无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已发展到几千人,后来随着主力部队到该地区活动,对地方部队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绥德分区③的四、六团与独立营是在战争中发展起来的,现该分区司令部与党、政在工作上协同比较差。
目前各地区对敌斗争的情况是:
陇东分区的部队至今还钻山林,特别怕青马④,不敢下平川,也不想办法去消灭敌人,以改变敌我形势。
关中分区作得比较好,军队和老百姓都敢于打敌人。
三边分区的部队也不敢下平川。敌人敢于袭击我们,打我们的游击,连敌人的清乡队都不怕我们。这说明该分区的部队脱离群众,得不到老百姓的拥护,所以敌人可以得到我们的情况,而我们却得不到敌人的情况,对此该分区应当很好检讨,吸取教训。
延属分区的部队是采取“顶牛”战术,政治上、军事上都没有一套可行的办法。我们的游击队没有主动去破坏敌人的交通线,袭击敌之孤立据点,采用吃得了我就吃,吃不了我就走的战术,积小胜为大胜,所以比较被动。
绥德分区领导之间不团结,部队的纪律很差,给三、五万法币就释放一个地主,到一个地方就向老百姓要白面吃,把守渡口要钱。延属分区独立营剥削水手,脱离群众,打仗却不积极。现在政治上、军事上比较有一套的只有关中分区。边沿区很多地方的老百姓还未发动起来,民兵自卫队也没有组织起来。不发动群众,就不会有群众性的游击战争,我们的游击队和正规军就是孤立的。
三、建军问题
绥德分区司令部只是带了四、六团打仗,其他都不管,这怎么行!以后应该肯定党的统一领导,军分区司令部应是地委的军事部,地委应利用这个部作军事工作,过去对这一点没有搞清楚,做得不够好。有些军分区的司令员因手中有队伍,对地委的决定,与自己有利的就执行,不利就不干。还有个别人争权夺利。
分区司令部只有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才能进行建党和建军。要使党纯洁,也必须首先发动群众,建政亦是如此。有些村庄没有一个参军的,只有真正把群众发动起来之后,我们的队伍才能补充好兵,群众不发动起来,则一切工作都无群众基础,就不可能做好。
分区司令部应做好民兵的组织和训练工作,教会他们如何爆破,如何破坏交通等等。民兵没有组织起来,我们的正规军和游击队是孤立的。此外,分区司令部还应做好维持社会治安工作,对特务、非法走私和其他一切危害人民利益的活动都要管。
现在分区司令部对侦察、担架、兵站运输等工作都没有管,站在一边看戏,今后应把这些工作管起来。
我们必须以无产阶级的思想来建军,肃清非无产阶级的思想,要把我军建设成一支无产阶级的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并在思想上、战术上不断提高他们。要发扬政治、经济民主。有些部队只在开支部会的时候有点民主,这很不够。今后我们要大大的发扬政治民主。野战部队在这次“三查”中,由于发扬了政治民主,查出了混入我军的敌军官、特务和异己分子等。发扬经济民主,主要是经济要公开,每月公布一次帐目,并由党支部领导去做。经济不公开,会造成贪污腐化,从而腐蚀了我们一些干部。今后,每个月每个伙食单位的帐目要总结公布。司务长是连长生活管理上的助手,这个工作很重要,应当派各方面能力比较强的同志去做。
现在部队中的民主是有限制的,而在苏维埃初期⑤,民主的范围是很广泛的,有士兵委员会的组织,对各种工作都要检讨,命令也要讨论,甚至连长都可以选举。因为当时红军中有不少从旧军队来的军官,这样做对改造旧军人起了很大的作用。到苏维埃中期,这些做法被取消了。那时党的工作也很活跃、很民主,在党内无所谓首长,开小组会时,对首长可以质问,而今天就不敢批评首长了。首长在行政上是领导,在党内是一名普通党员,同样应当服从小组长、支部领导。在党的会议上应当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如果一个班长被选为支部书记,那么连长、指导员应当尊重他,要向党支部报告工作,受支部领导。过去我们党的工作一般化,今后应当根据不同部门、不同工作和业务性质,有针对性的去做,这样才能做到点子上,党的力量才能充分发挥。
最后,对机要部门和通信部门提两点要求:机要部门要特别注意机要工作的保密,对机要技术要不断提高;通信部门也要为完成各项保密任务,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
[注释]
①一九四七年三月,蒋介石嫡系西安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的二十个旅,青海马步芳、宁夏马鸿逵集团的十二个旅,榆林邓宝珊的两个旅,共三十四个旅,二十三万人向陕甘宁边区大举进攻,西北野战军在给予敌沉重打击后,于三月十九日主动撤离延安。
②三边,即陕北的定边、靖边、安边等县,简称“三边”,有时把三边军分区也简称为“三边”。
③绥德分区,即原绥德警备区,有时人们仍按老习惯把绥德分区称为‘警备区”。
④青马,是青海马步芳部队的简称。由于青海马步芳和宁夏马鸿逵都是回族武装,有时也把他们称作“回马”或“二马”。
⑤即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中,苏维埃政权和中国工农红军初创的时期。
在西北野战军三纵队党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
三纵队①从河东到河西,中央及野战军司令部给的任务,你们都完成了,而且打得很好,我很满意。你们三个旅只过来了两个旅,二旅过四岁,五旅只有两岁,五旅是小兄弟。你们的胜利不小,我们这里缴获敌人的坦克、榴弹炮还是第一次,这表明三纵队的领导坚强。我说这个话既算是鼓励,但也是实际情况。
部队的建设,特别是思想建设是最要紧的。二、五旅的干部来自各个方面,可以说是五湖四海,有一方面军的、二方面军的、陕北的和地方来的知识分子。由于各部队的历史不同,思想作风也不同,要好好研究各个兵团的历史与不同特点,很好培养和树立起无产阶级的思想。现在存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和军阀主义,是军队建设的障碍,必须坚决克服。
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要开展由上而下和由下而上的批评。过去,不但自我批评没有很好做到,而且也不能进行相互批评,批评了就冒火。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搞好思想建设的好武器,如不能很好运用这个武器,那就不能搞好团结。有的领导同志之间,关系已恶劣到相互不说话的地步,因而使工作受到损失。这是违背党和人民利益的。所以必须很好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哪怕痛得吃不好饭,睡不着觉,要痛下决心去改,去掉个人主义、英雄主义,不经过痛苦斗争是不行的。一定要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开展由上而下和由下面上的批评,树立起正派的思想作风。三纵队的思想作风总的看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歪风邪气,必须引起大家重视。同志们要向纵队的领导学习,光达同志②是大革命时期的老干部,朱明同志③是农村无产阶级老干部,志远同志④是单独做了很多工作的。这些同志思想作风正派,政治修养、军事素养都好。光达同志有很多东西还没用出来,同志们应该很虚心的向他们学习。
小资产阶级思想、地主和富农的思想都是反马克思主义的,必须坚决克服。三纵队的小资产阶级思想比较明显,如上级向有的旅调枪、调干部硬是不愿调,认为这是我的,这是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的表现。有很多同志虽然没有公开暴露出来,但这种思想是存在的。中国是一个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会,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思想,在我们的部队中都有反映。我们要发扬好思想,铲除坏思想,树立正派的思想作风。三纵队要用两年时间来抓部队的思想建设。我党从一九四二年开始整风,就是为了树立正派的思想作风,有很多结论毛主席就没有作,思想弄通了不作结论也没什么,陈独秀、李立三倒做了不少的结论,但是错误的。应该认识到要树立起一个正派的思想作风是很不容易的,要作出很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