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认真掌握政策,特别是要很好执行城市政策、工商业政策。打朔县时⑤,有的部队执行政策很差,搞了十几家天主教堂和二百多家与阎锡山没有关系的老百姓,甚至把打马掌的工具、理发匠的剪子都拿了,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后来你们在宜川战役⑥和洛川战斗中⑦加强了纪律性,群众对你们的印象不坏。在四十天的围攻中,你们虽然还有些缺点,但由于同敌人两者一对照,敌人把你们的缺点给掩盖了,虽然群众对我们的部队反映不错,但是还要警惕。比如部队再困难也不能损害群众的利益,没有吃的,要买了再吃;没有烧的,也要买了再烧。不能搜俘虏的腰包,否则对我们争取俘虏会增加困难。我们对俘虏的政策:一个是争取,一个是释放。如果搜了他们的腰包,释放后就会在社会上造成很坏影响,今后争取俘虏也就会更加困难。
还要严格组织纪律。有的部队不够自觉,组织纪律性差,违犯了战场纪律。如在清涧廖昂战斗中⑧,战斗还没有结束,有的部队不是积极的去消灭敌人,而是先去拉牲口、拿东西。对俘虏政策执行得也不好。由此看来,必须加强对部队的政策教育,团级干部要抓紧,但我们党的各项政策主要是靠班、排、连去贯彻执行,特别班、排、连,支书、支委、小组长要搞好,使他们要懂得各项政策,执行政策。我们教育的重心应放在连队,连长有百余名群众,营长才二十来个群众,团级干部最多就是马夫、警卫员、通信员等。打朔县高家堡时,由于部队少数指战员政治觉悟不高,所以对城市和工商业政策执行很差。为此,必须使每个同志都明白,我们是无产阶级的队伍,人民的队伍,说一句话,解决一个问题,每一个行动都不能离开无产阶级的立场。
我们要以革命的武装去消灭武装的反革命——蒋介石反动政权。建设革命武装靠什么思想来建设?就是要用无产阶级的思想去建设。从部队中发生的自伤的现象来看,证明我们对部队的教育是不够的,值得我们干部很好警惕。我们的干部比山东、晋察冀老得多,他们那里老干部很少,在座的同志比陈毅⑨那里的干部老得多。他过去有三千名老干部,三分之一在江北,三分之二在江南,但他们的部队发展很快,是因为教育抓得紧。我们的部队为什么发展得慢?提拔干部不大胆是重要原因之一,没有将那种狭小的圈子打破,今后要大胆的提拔青年知识分子,他们对教育接受很快,很有朝气。
要把反逃亡、反自伤作为部队的经常工作。这就要反对小资产阶级思想、个人主义、本位主义。要巩固部队,反对逃亡和自伤,就要巩固战士们的心,要用积极的方法——思想教育的方法,帮助他们提高阶级觉悟,懂得革命的道理。
部队应该胜不骄败不馁,你们在这方面就做得不够好,胜利了就高兴,受了一点挫折,碰了点小的钉子就受不了。如果这次你们捉了几千名俘虏,大家一定会很高兴,话也就少了。这一点表明你们这支部队比较脆弱,不是那样顽强。如果你们第一把党的工作,第二把政治工作,第三把供给工作,第四把卫生工作都做好了,那就有了坚强的无产阶级思想,顽强的斗争意志,有优良的技术战术,有很好的物质保障。这样,你们这支部队的脆弱性就会减少,变得十分的顽强。
练兵要硬练苦练,对作战的战术技术要研究,特别是攻坚战,要很好的研究学习。这次在洛白公路上的这一仗⑩,既是伏击战,也是野战,总的来说还是成功的,但是有美中不足,有缺点,干部不够顽强,希望各级干部要虚心的检讨,认真的研究总结经验教训,不要怪张三李四,互相埋怨。本来这次延安、洛川的敌人是败兵,我们是胜利之师,两个旅相隔也不远,可以取得战术联系,伏击是完全可以成功的,主要是干部的军事素养、政结这些教训,今后再遇到此种情况就能打好了。
要充分发扬民主,很好的走群众路线,实行高度的集中。毛主席到杨家沟去,就了解河东的情况。到了河东11沿路找农民谈话,找各工作团及各军政首长向他汇报。他又派乔木同志12去专门搜集情况。他感到还不够,又找分局13同志谈,才做的报告14。整理出来以后,发给大家看,征求意见,再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对报告补充修改,再发给大家看,就这样返复几次,他说可以印发。他坐车到了岢岚,在半路上,又打电话告诉我说:“慢些发,等工委同志看后再发。”毛主席的民主作风就是这样的,从农民到高级干部、中央委员,反复了解了情况,所以毛主席报告以后,干部们都反映思想上解决了问题。如果二、五旅的干部都像毛主席这样做的话,都有这种民主作风,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那工作是一定会做好的。只有充分地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实行高度的集中,才能作出正确的决定,大家就能坚决的执行。如果有谁不执行,那就是党性不纯。命令不准违抗,必须坚决执行,违抗命令就是党性不纯,是不能允许的。如果命令有缺点,一面要坚决执行,一面可向上级报告,如果上级不采纳,有错误由上级负责。对个别领导的缺点错误,要批评帮助,不要袒护,但又必须看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这样才能做到对敌狠,对己和,团结一致去战胜敌人。对内和这一点三纵队过去做得不够,同级关系、军党关系、军政关系、特别是军民关系等都不够。傅作义教育他的部下对老百姓要如何称呼,他是国民党反动派的军队能这样做,我们是共产党领导的最先进的军队,军民是鱼水关系,应该做得更好。
我们的母亲只有一个,就是共产党;我们的奋斗目标也只有一个,就是反帝反封建。我们要做一个很好的人民勤务员,很好的为人民服务。对毛主席大家都是拥护的,但为什么有意无意、自觉不自觉地违反毛主席思想,违反毛主席为我军制订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呢?这主要是我们的思想上有毛病。
我们官兵关系,总的讲还是好的,但是还有缺点。我们对党、对群众、对同志要讲道理,做到对内和,对敌狠。对同志要养成谦虚谨慎,感到自己很不够,要很虚心;对老百姓要尊重。对同志、群众讲野蛮,要不得。这样搞,部队就会变色,红色会变成白色。发生了问题,先不要讲群众,首先检讨自己。对党政发生了问题,要站在党的立场上,首先批评军队。旅、团之间首先责备自己,然后交换意见,不团结是双方的问题。旅、纵队之间发生了问题,要站在纵队党委会的立场上解决问题。如你站在旅的立场上,还有那两个旅怎么办?特别是执行任务、分配任务,要站在纵队党委会的立场上。团、旅间就要站在旅的立场解决团的问题,不要站在团的小圈子内。这样对内和才能搞的差不多。
官兵团结,特别提出干部要为兵服务。现在后方积极生产,一只手为群众服务,一只手为兵服务,军队干部更要为兵服务。三纵经济是公开的,分配也是公道的。党、政、供、卫机关要为兵服务,后方同样也要为兵服务。
上下级之间,旅团之间,纵队之间,弄好团结首先自己吃点亏。团与团、旅与旅、纵队与纵队是否做到了,没有的。宜川为抢俘虏打死人。在作战上,自己旅完成了任务,援助了兄弟旅没有?不但不去支援,还说风凉话,这是不对的。我们是共产党的部队,兄弟部队的伤亡也就是你自己的伤亡。过去有这样一句话,“打仗要亲兄弟,出征还要父子兵。”我们只有一个妈妈,我们都是亲兄弟,吃点亏怕什么,特别是分配东西,要吃得亏。二旅是三个指头合起来即变成一个拳头,五旅也变成一个拳头,五个纵队变成一个拳头,一定能战胜敌人,所以互相尊重是最要紧的。
功过问题,要有功不居,有过不避。一个战斗胜利,自己背上了包袱,认为胜利都是我的,英雄是我的。我们的干部在打胜仗后,必须认识到,功劳一是党的,二是广大群众的,三是干部战士的,四是军政首长,要功中求过,有多少功,有多少过,这样同级、下级都服气了,相互之间也就会团结了。现在,我们查功是自己的,过是人家的,上下推,自己就是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15,这是很不好的。毛主席在七大结论说,中国没有百分之百的布尔什维克,都是带有缺点的布尔什维克。要养成有过不避的良好作风,只要很好的努力,是能够建立的。
这次会议发扬了民主,主要是干部之间的团结问题与领导问题。政治委员应该主动的去团结军事领导,工作应该主动去抓,不抓是你的责任。军事领导也应该尊重党委、尊重政治委员。否则就不是党员的态度。军事指挥上,领导同志应该很好的虚心的接受下级的意见,把自己的指挥很好的检查一下,提高一步,这点是很要紧的。
今后三纵队的党委,特别五旅、二旅的党委,内部要加强团结。党委是团结领导的中心,共产党是无产阶级的政党,党员对党不准抱任何不好的态度,否则对党的工作、对党的利益、对党的威信、对当前消灭蒋介石,赢得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都是有害的,因此,党员对党应当绝对服从。
关于连队的党支部,过去在选举支部书记时,不管政治指导员称职与否都是他。今后党的支部一定要开党员大会,用无记名的投票选举支部委员。如连长、政指被选为支委,应该自觉的尊重选举的支书,如他能力不够,应该设法帮助他,有了工作先民主讨论,然后集中,作出决定,分工负责,交连长、政指去执行,支部来保证。在未决定前,支书领导讨论决定。在行政上,支书受连长、指导员的领导。在党内,连长、指导员受支书的领导。党委会也是一样,一切工作要由党委会讨论,讨论后党委会集中做出决定,然后分工负责。在执行中,党委书记有权督促检查,各部门不断的向党委会反映情况,汇报执行的情况,有了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就召集会议解决。常委会要经常不断的开会解决问题,指导工作。在党委会上有不同的意见可以争论,有保留的意见向党委会声明,但要少数服从多数,做出的决议要坚决执行,不准打折扣,保留的意见可向上请示。
提高部队战术技术的任务放在光达同志身上,你学的东西没有用出来。要把宜洛战斗的经验总结出来,通过上课教育干部。光达同志有大革命的经验,有内战的经验,有抗日战争的经验,还有苏联红军的经验,由你召集大家来研究。我们的干部没有受过严格的军事训练,战术素养比较差,军语也讲不上来。但我们的干部政治质量高,实战经验多,可惜没有系统地把经验整理出来。所以,提高干部军事理论的任务,光达同志要担负起来。
发扬优良的战斗作风。二、五旅如何培养?两个旅都有自己的特长,各个兵团都有特长,如五团就愿攻坚,不愿野战。要发扬优良的战斗作风,就要按部队的性质培养,但是能攻坚,也要学习野战,其他团既要学野战,也要学攻坚,有意识的培养,不断的进步。只要这样,优良作风才能保持。
政治工作也要进步。诉苦也要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发现新东西,研究创造新的东西,诉苦、三查要不断的向前发展。政治工作不够活跃,如果活跃起来,部队的管理教育就好搞了,对部队的巩固有很大的帮助。
今天的会是团结的会,在会上,同志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缺点要确实改正,这对三纵队的党委、二、五旅党委的建设,有很大的利益。同志们对个别领导的批评,不会减低他们的威信,反而会提高威信。三纵队党委应该有决心和信心,团结一致,多打胜仗。
[注释]
①一九四六年十二月上旬,晋绥野战军的番号取消,所属部队分别编为第一、二、三纵队。其中第一纵队辖三五八旅、独立第一旅编成,调陕甘宁边区担任保卫延安的任务。一九四七年三月,第二纵(由三五九旅、独立第四旅编成)西渡黄河,归彭德怀指挥。八月初,第三纵队(由独立第二、三、五旅编成)机关率二、五旅西渡黄河,归西北野战军建制,第三旅仍留在黄河东岸。
②光达即许光达,第三纵队司令员。他在一九二五年九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六年三月入黄埔军校学习。一九二七年八月参加南昌起义,失败后,回到湖北洪湖地区组织武装,历任红六军团参谋长、师长等职,后到苏联学习。抗日战争时,历任抗日军政大学训练部长、教育长、晋绥军区独立第二旅长兼政委、雁门军区司令员、晋绥野战军代参谋长等职。
③朱明,先后任第三纵队政治部主任、副政治委员、政治委员。是一九二九年参加红军和入党的老同志。
④志远即孙志远,为第三纵队政治委员。
⑤指一九四六年六月我军在晋北战役中,打下朔县城后,有些部队违反了群众纪律。
⑥一九四八年二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三日,西北野战军发动了宜川战役,我军参战的有第一、二、三、四、六纵队,在宜川和瓦子街地区歼敌二万九千四百余人。
⑦一九四八年三月五日至四月十二日,我西北野战军发动了黄龙山麓战役,参战的有第一、二、三、四、六纵队,在洛川、黄陵、宜君、韩城等地与敌作战,歼敌三千余人。
⑧一九四七年十月十日至十一日,我西北野战军发动延清战役,参战的有第一、三纵队和两个旅,在延长、延川、清涧地区歼敌八千余人。
⑨陈毅,当时任华东军区司令及华东野战军司令兼政委,共指挥十余个纵队。这里主要是说,华东部队的干部虽然没有晋绥地区的老,因能大胆重用新干部,所以部队发展很快。
⑩指在黄龙山麓战役中,三纵队担任伏击任务,由于内部协同没搞好,未能取得预期的战果。
11在西战场我军转入进攻的形势下,一九四八年三月二十三日,中共中央离开了陕甘宁边区,二十五日,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到了黄河以东山西省兴县的蔡家崖。
12指胡乔木,当时任新华通讯社兼《人民日报》社社长。
13指中共中央晋绥分局书记李井泉等。
14指《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1200至1212页。
15布尔什维克,俄文的译音,意即多数派。后来逐步成了马克思主义者的称号。
在西北野战军前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要点)
--(一九四八年五月三十一日)
我同意彭总报告中讲的三点。今天我谈下面四个问题。
一、后方情况介绍
河东、河西去年一年做了些什么工作?第一是支援前线。第二是整党、土改。第三是金融贸易,财政供给。
首先,我讲讲人力、物力问题。全边区总共四百余万人,我们动员的情况是:河东最低在5%以上,最高超过14%,平均超过7%。我们估计九分区有很多女人,曾想将复员军人安置到该分区,但到中阳一看,好多村庄看不见一个青年的女人和少年,阎锡山把壮丁和青年妇女都带走了。蒲城等地空窑洞就有一万八千多个,群众生活很苦。去年,我们共动员了三万人参加野战军,五万人参加地方军。陕甘宁边区动员了两万青年参军,其中延属分区超过了规定数目,绥德分区完成了任务,陇东分区没有完成。此外,还有很多脱离生产服军勤的。在警备区范围内还可以看到青年,到了青化砭就看不到青年了,大部分土地都荒着没人种。这说明,我们边区的人力已经枯竭。在前年和去年打仗,后方还可以供得上,现在除匪灾外,又遭天灾,仅警备区受灾人口超过四十万,到河东的就有好多万。河东灾荒也很严重,朔县十几万人口,一点收成都没有。神府、平鲁也没有收成。偏关、神池有一部分地也没有收成。岚县最好,也只收到二成。九分区也是很大灾荒,如大宁全县只剩下一万五千人。所以,在物力上,去年也已枯竭,这给保障部队供给带来严重困难。过去市场的物价变化是棉花和布起带头作用,而去年是粮食起带头作用,粮食很贵。
其次,谈一下晋绥的整党和土改问题。毛主席已经做了结论,一九四六年六月的高干会是反右倾;一九四七年的财政供给会议是反右倾、整贪污浪费;所以在地委书记会议以后,在划分成分中犯了“左”的错误。清理经济反革命本来是整公营商店,以后将面扩大,整到了私商头上,其中也包含有报复的因素,特别是一九四七年检查贸易局时,发现白银搞光了,就认为是经济反革命整了我们。在征收营业税时,有好多不该征的也征了。总之,在商业政策方面也犯了“左”的错误。还有打人问题,这是由别的解放区传过来的。我们晋南提出了“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口号,在这“左”的口号下,死了一部分不应该死的人。这次中央到兴县作了检查,晋绥地区有三百多万人口,其中二百万得到了土地。在中央十二月二十五日会议①以后,晋绥开始纠正过去工作中的错误,征税征错了的退还,成份划错了的重划,有一部分成份划高了的就往下划。这种转变,也引起来一部分贫雇农的不满。他们提出:抗战八年,党和中农是亲近的,和贫雇农是疏远的。以后经过反复的说服教育,检讨了领导上的错误,有的经过争论,才慢慢的把有些农民被划高了的成份往下划了。为什么把划高的成份往下划时就那么困难呢?关键是涉及到退东西的问题,贫雇农不愿意把已分到手的东西再拿出来,特别是对退土地,中农认为拿走了他们的好地,就是挖了他的眼珠,而贫农得到了好地就不愿意退出来。最后,还是经过各方面的调剂才算解决了。
关于工商业政策问题。毛主席在碛口、三交亲自作了调查研究。他到兴县问我们是不是能够退出来?我们认为,有三千石粮食就能退。退赔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步,退还小摊贩的东西,这得到一些干部的同意。第二步,退第二等商人的东西,又得到干部们的同意。最后,退大商人的。直到毛主席过兴县,经过了一个说服教育和解释过程,最后才把干部的思想搞通了。这次毛主席在晋绥讲话时,用群众的话做了总结说:“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封建了,再也不敢厉害了,再也不敢贪污了。”②
我们在去年的土改中,虽然犯了“左”的错误,但由于把富农多余的粮食都拿了出来,还挖了地主的浮财几百万元白银,其中用一百多万买了粮食,支援北线的绥远,又用几十万元给贫农团、摊贩买粮食,救济了老百姓,因此,就使很多群众没有饿死,今年就有人开垦荒地了,三、九、十分区的灾荒也解决了。只是神木的领导对榆林地区的粮食估计过高,所以灾荒仍比较严重。
第三,战勤任务繁重。去年一年,河东的抗勤任务就超过抗战八年的总和。在榆林作战中,第一、二、六、九、十分区都全部动员背粮,仅临县,三个月就动员了六十九万人次,其中妇女占三十二万人次。绥德有部分粮食还是从河南省运来的。晋南也有万数人运粮,运粮的牛车络绎不绝。如果不是经过土改和整党,要完成这样繁重的战勤任务,是很困难的。因为,在土改和整党中,把一部分坏干部整掉了,培养了八到十万的新干部、新党员,他们不脱离群众。
关于陕甘宁边区的土地问题,在义合开了一次会议,主要是反右,但没注意防“左”,这一祸水流到了农村,犯了“左”的错误,死了一些人。但反右是否收到了成效?今天尚无材料证明。义合会议对土地情况是不了解的,所以在老区也来了个平分,结果搞“左”了,但时间很短,很快就纠正了。边区的土地问题,除三边、陇东尚来完全解决外,总的说已经解决了。—九四八年的营业税也免了,所以群众支援前线十分踊跃,今年已做了几十万双军鞋,把自己的口粮拿出来支援前线。如刘家川附近林主席住的村子里,有一个农民,家中虽然只剩下一斗粮食,他也要拿出来支援前线,因为他希望解放军打下榆林后就可以收复延安,他相信公家一定能解决他们的困难。河西的灾情很重,但河东还有粮食,只要我们组织力量运过来,就可以减轻河西的饥荒。
现在,后勤部门的工作中,河东与河西不够协调。联防军后勤都是新成立的机构,工作仅限于发电报、写信和批条子,不会去很好的协同河东与河西的关系,因此,对支援前方就增加了困难。卫生部工作也存在宗派观念。晋绥军区、西北野司、联防军各有一摊,互不协调。如联防军第四医院没有X光机,而河东晋绥军区卫生部却放着几架X光机不用,这样给诊治伤病员增加了很多困难。
由于后勤工作不协调,对军工生产也有影响。现在一颗82迫击炮弹需要一千五百多斤粮食。照我们边区的情况,一个中农全年的生产收入只能用来生产半个82迫击炮弹。按我们目前军工生产的能力,如找到一百五十万斤硝,在六月份我们可生产山炮弹五百发,七月份还可以增加。我们有四个手榴弹厂,只要有原料,组织得好,今年可以保障我们野战军的作战需要。这些工厂是延安主动放弃以后搬过河东的。我们几千名职工努力工作,对支援战争起了很大的作用。但由于后勤工作不协调,影响了军工生产能力的充分发挥。
另外,对战争动员教育工作做得不够,战士到了前线就开小差。据边区统计,共有六千人开小差回了家。现在联司以张参谋长③为首,已组织归队委员会,分区进行工作,六、七、八三个月可以让开小差人员归队集中,如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可以减少野战军兵力上的困难。为了更好的支援前线,做好后方工作,我想开过这个会之后,在延安还要开几天会,检讨后勤各部门的工作,使河东与河西的工作更好协调起来。
关于部队今后的供给问题,我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好是可以解决的。现在我们边区已发展到六百五十万人,粮食、棉花问题可以自己解决。晋西南人人都会纺纱,新绛县手工业有七十二项,布的问题也可以解决。代县、运城的盐也是很大的收入,三边的盐池也可以发展,白水瓦窑堡的煤、河东右玉南山和左云东山的煤产量都很大,晋南的煤能供晋南几十万人用,五寨、宁武一带有大森林可以利用。我们现在自己办的火柴厂很好,可以不用外来的火柴,并能出口。总之,我们的收入还是很大的,而且在大片新解放区还没有人去做税收工作。所以,只要把财经工作做得好,吃饭、穿衣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同时,组织好运输也非常重要。现在晋察冀有几十万斤棉花,还没有运过来,如果把河东与河西的土地问题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一定会大大提高,那时估计可以抽出一万八千多名劳动力来从事运输工作。
二、对西府战役④的检讨
这几天,大家对西府战役的检讨很好,但是据我了解,同志们在会议上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讲出来。有的同志对党、对同志没有如实反映问题。有的同志作了自我批评,但相互批评不够。纵队与纵队之间,旅与旅之间有意见,但当面都不讲,表面上看很和睦,而在背后又相互议论,这是很不好的现象,这对我们解放大西北是没有好处的。有的领导说,他们的部队群众纪律做到秋毫无犯,而事实上没有做到,但没有同志出来批评。中国有句俗语说:“瞒病者必死。”我看在这次会议上,大家还没有把脸皮扯破,没有把存在的问题都揭露出来,所以也就不可能彻底解决问题。比如对打瓦子街捉俘虏问题,某纵队对某纵队就有意见,但在这次会上,某纵队不公开提出来,某纵队自己也不讲,既然相互有意见,为什么不公开放到桌面上呢?再如三五九旅一个团长为抢俘虏被人打伤了,某旅有个班长为了抢枪,就上起刺刀来杀人。对这种事情,这些部队的领导为什么不讲呢?如果现在不很好检查,那么将来还会犯错误。我们共产党领导的军队彼此间应该做到亲如兄弟,团结友爱。但我们有些部队,不但未能做到这一点,还要相互打。有的打仗时打滑头仗,做假报告,对这种情况,这些部队的领导要负责。
在杨家沟会议⑤上,毛主席指出:对整个的敌人可以轻视,而对具体敌人不可轻视。在这次西府战役中,四纵队就没有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你们不是把两个旅的力量集中起来,而是分散使用,这就是轻视敌人。如果你们集中兵力过了泾河,就能歼灭更多敌人,有力的支援友军,使敌人无法抽兵,我军就能占领宝鸡一星期,这就对我们非常有利。
关于军事问题,我问过毛主席,他说:只要把十二月二十五日报告中关于军事问题的几条原则⑥研究好了,就能解决问题。冬季休整以后,大家劲头很大,打第一仗,就消灭敌人五个旅,因为准备工作做得好,有歼灭敌人的把握,做到了毛主席说的:“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攻打洛川时,由于那里地形很险要,我们准备工作做得又不够,所以把握不大。打洛川,一方面影响了六纵、三纵的休整;另一方面,我们伤亡了二千多人,付出了很大的代价。我们原准备围洛川打援,但敌人不北进,使我们没有饭吃,逼得我们非走不可。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出西南。这一行动方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被动的。因为敌人集中了十几个旅,只要它变化队形,就可沿公路与我军平行前进,我军则需要爬山、渡河。我们在马栏也是没有饭吃,故只有往西南行动。
在上次前委扩大会上,与会干部都表示了态度,就应该保障战役任务的完成。我们的军队是有政治觉悟的军队,而且离根据地也不远。我们的作战对象,是没落阶级的队伍,所以,只要我们指挥员指挥得好,我们一定能打败敌人。比如在我军渡过泾河之初,利用敌人尚未集结,先扫清散敌,扩大我之占领区,把敌人逼到咸阳、三原以东,这样,我们就可以争取几天时间,这一着做好了,就可以挽回被动局面。在岐山对抗时,我们有五个团,兵力不算少,但由于我们队形拉得很长,兵力分散,所以就不可能抗击强大的敌人。如果我们集中力量,以一支强有力的部队先占领屯子镇有利地形,进行顽强阻击,加之敌人十几个旅的兵力不是密集进攻,而是比较分散,我们只要打掉它一个团,它也要停一停,这样就可以打败它的进攻,争取二三天时间休息,再作好打的准备,这就有可能改变被动局面。但这仗没有打好,所以应该检讨。这里我讲一个故事,在军阀混战时代,湖南郭炳珍的两万多人,被几十万四川军队打败,只剩下八千多人,退到了湖北某地,在河滩上睡觉。他手下好多军官问他怎么办?他都不答理,只有一个军官说:“服从命令。”于是郭起身重整队伍,问部队的官兵是愿死还是想活,如果想活就只有打,他率部队回头一个夜袭,一直杀到川军的指挥部,打败了三十多万敌人,收复了成都。其基本原因,就是部队服从命令和注意了对战术的研究。
关于四纵存在的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由主要领导负责。从一九四七年十一月以后,我就有这样的感觉,纵队的主要领导对干部有些偏。如有的干部明明毛病很多,但该纵队主要领导几次来电报要这个干部,而他对积极的青年干部则认为没有经验,不能很好使用。在这次战役中,纵队主要领导对部队分散兵力,不执行命令也是知道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除了他自讲的阶级意识不强外,我认为,这几年边区的和平生活环境对他起了副作用,他对有严重缺点的干部没有及时进行严肃的批评和教育,结果使他们犯了更大的错误,弄到了撤职的地步。这些同志的本质还是好的,如果纵队领导能及时对他们批评帮助,本来是可以挽救和改造过来的。所以,四纵的问题,应由主要领导负责。
还有某纵队的问题,纵队领导在发言中说了很多原因,我认为,这些客观原因虽然都能算是理由,但是,彭总打电话叫你们在那里筹粮,这就是命令,就应该坚决执行,不管你有什么理由,不执行命令就是错误的。我认为,有的纵队有不愿打仗,只想走的思想。但你们应该懂得,我们只有打垮了敌人,才有可能安安宁宁的走。本来某纵在打了宝鸡后伤亡不大,又有弹药,为什么不能再打?根据上述情况,我觉得我们有的部队还不是十分顽强。彭总的决心是正确的,但在实现这个决心时,某些干部出了毛病。所以,这仗总的来说虽然打胜了,但有美中不足。我军西南行动虽然是被动的,增加了部队伤亡和减员,但也获得了敌人不少武器、弹药,缴获了坦克、汽车等,而且收复了延安和洛川,特别是收复延安,对全国全世界的影响都很大。某纵队在伏击敌人时,由于兵力少,加上指挥上有毛病,否则会打得更好一些。
总之,这次战役行动,如下面能很好实现彭总的决心,会打得更好。四纵队的基层干部和战士都是子弟兵,他们的质量比哪一个纵队都强,把这支部队带成现在这个样子,应由纵队领导负责,所以,我提议高级干部要好好学习和研究毛主席关于军事的那十条原则。
三、关于整军问题
彭总所提的方案,我完全同意。整军的目的是为了组织我们的力量,检讨经验教训,所以这次批评X纵队犯右的错误时,要同时注意防“左”。
首先,在组织上,对于干部称职的就用,不称职的就撤职或调动,X纵队就需要这样做。
其次,关于补充问题,最困难的是征新兵。在晋西北已征到五千人,石家庄有八千人,估计还可以动员归队二千人,拟六、七两个月补充到部队。另外,还可到各医院动员一至二千伤愈的老战士、机枪班长等回部队充当骨干,这是野战军的一部分力量,以上总共能动员二万多人补充部队。此外,对六纵队的武器补充问题,也要很快解决。
第三,整顿机关工作。整个边区司令部的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原因是大多数是文参谋,没有一个参谋头。所以,我提议在整训期间,对司令部的工作要很好整顿一下,要实行分工负责:一科要负担起一科的工作,二科要负担起二科的工作。我觉得二科的战略战役侦察没有做起来,甚至连战术侦察也没有担负起来。在战斗中,电台很重要,我们骑兵侦察力量很小,主要靠电台,特别是离开根据地到蒋管区作战,没有电台或电台联络不好,将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第四,做好打出去的准备。野战军是一定要打出去的,所以现在就应该注意作好打到蒋管区去的各项准备工作。据我估计,前总的后勤工作也不是做得那样好,一定有缺点,比如前后方的协调就做得不大好,因此,在整训中对后勤工作也要好好进行检讨,特别是对运输队要很好进行整顿,因为违犯纪律的主要是运输队。在休整中,需要召开一个后勤会议,使前后方后勤工作衔接起来。如果后勤工作做得好,保障部队的供给,这是对前方最大的帮助,也是后方的中心工作。现在野战军有奖罚条例,做到了奖罚分明,对后勤工作也要这样做。
现在后方军干校有九百多名学员,为了使他们的训练不与前方的作战脱节,而能适应前方作战的需要,我建议前方政治工作材料和各纵队整训中的材料,都送给军干校一份,以便学员了解前方的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教育训练。
在两个月的整训中,对各部门的工作都要进行整顿,以便两个月后打出去时部队在战术和技术上都有提高,能适应打马打胡⑦的需要。打马需要骑兵,打胡也同样需要骑兵,所以,练兵的时候一定要苦练,还要加强政治动员和军事动员。战时主要是看能灵活用兵,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所以在平时就要教育和培养战士都能各自为战。练兵是要舍得皮肉之苦的,要把部队练得能攻能守,既能打攻坚战,又能打野战。
第五,加强部队的组织纪律性。部队整训以后往西南行动时,群众纪律有所进步,但进步不算大,各级领导还没有把组织纪律性提高到阶级觉悟的高度,建立在阶级自觉的基础上。如在围洛川时,一纵队在秦关镇时群众纪律最好,但九旅的群众纪律还不是自觉的,而是带有命令性质。三纵队的纪律也比较好,某纵队的纪律就比较差,群众有意见。所以,我们各级干部要教育部队遵守群众纪律,并把它建立在高度的阶级觉悟基础上。我军的政治影响,就是我军的政治生命,为维护我军的政治声誉,必须加强对部队的组织纪律性教育,提高他们的阶级觉悟,使之能自觉地遵守群众纪律,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加强部队的管理教育更为重要。三五九旅、二旅在整训以后,组织纪律性方面有很大的进步。
第六,注意节省弹药。打仗时,各部队要注意节省弹药,这是件很重要的事,否则我们打仗是打不起的。比如攻临汾时,主要是冀晋、冀鲁豫供给的弹药,所以才能打。对我们的困难,我也曾向毛主席报告过,毛主席说:困难可以解决,一个办法是找蒋介石解决,再一个办法是划地区,从这两个方面,问题就可以解决了。现在战争中虽然缴获大,但还是要教育部队注意节省,节省弹药的主要方法是提高炮兵的射击技术,不放空炮。如果我们不注意节约,打下两个省以后,弹药供给困难还是没法解决。对上面讲的加强部队的组织纪律性和节省弹药这两件事,请各级党委开会后认真讨论,并采取有效的措施。
第七,加强各部队之间的团结。各部队之间要注意搞好团结。我们打仗的目的是为了消灭共同的敌人。在这次会议上,从有的部队暴露出来的问题看,由于当前兵员不足,所以他们打仗的目的是为捉俘虏,抢物资、武器、弹药,这是造成部队之间不团结的重要原因。此外,在战斗中打滑头仗,也是引起不团结的原因之一。对此,各纵队党委要好好的检讨。今后,俘虏应先交前总组织的解放旅训练,尔后再补充到各纵队。
四、关于中央指示新解放区的减租减息问题
弼时同志⑧在前委扩大会上已提到打击面应缩小。实行减租减息,主要是为了缩小打击面,这是个策略问题。这样,便于争取和团结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大多数人与我们合作,孤立极少数反动派,这对我们是有利的,所以我完全拥护中央的决定。
[注释]
①⑤即—九四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中共中央在陕北米脂县杨家沟召开的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报告,对军事、土地改革、整党、经济政策、统一战线等一系列问题作了纲领性说明。从会议开始到一九四八年春,中央用很大精力来纠正党内出现的“左”的和右的错误,主要是“左”的错误。
②见《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毛泽东选集》第1200页。
③即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区参谋长张经武。
④一九四八年四月十二日至五月十二日,我西北野战军发动了西府、陇东战役,我军参战的有第一、二、三、四、六共五个纵队,在西府、陇东、黄龙地区与敌作战,歼敌近二万二千人。“西府”即今陕西凤翔、宝鸡地区。西府陇东战役,有时简称“西府战役”。
⑥《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提出的十大军事原则。《毛泽东选集》第1143至1144页。
⑦“马”即马鸿逵、马步芳的部队,“胡”即胡宗南的部队。胡宗南为西安绥靖公署主任,马鸿逵、马步芳为副主任。
⑧即中央书记处书记建中共中央秘书长的任弼时。
*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西北野战军在土基(黄龙)召开高级干部参加的前委扩大会议,总结西府战役的经验,确定部队整训计划和对胡宗南的作战方针,彭德怀、贺龙参加了会议,并讲了话。
在边区一级党员干部大会上的报告(节录)
--(一九四八年六月十五日)
今天我讲三个问题:一、目前形势。二、军事问题。三、今后的任务。
一、目前形势:
讲形势问题时,先把我们的力量谈一下。我们的解放区,过去只有延安这么一块,人口七十万,现在有十几块,人口一万万六千万。过去全国的共产党员只有几万人,现在有二百多万。我们军队,过去只有三个师,上自毛主席,下至伙夫、马夫在内,共四万五千(内有一个留守兵团),现在我们有野战军一百多万,地方兵团一百多万。我们由一块根据地发展到十几块,由几万党员发展到二百多万,由几万军队发展到两百多万,这就是我们力量的发展情况。《三国志》大家都看过吧?那书中讲到曹操率领八十三万人马下江南,就多得不得了。今天,我们仅东北地区就有八十二万军队,全国来说就更多了。
我军的装备怎样呢?东北的部队装备很好,华北我军也不比蒋军差多少,山东、晋察冀、晋冀鲁豫我军的装备都很好。就拿我们西北地区来说,经过一年零三个月的战争,部队的装备也得到了大大的改善,各战场上都打了胜仗。
特别是在党中央的“五四”指示后,各解放区都普遍进行了土改和整党,我们有了这样大的力量,又进行了这两件工作,土地问题除新解放区、边缘区尚未解决外,在老解放区已基本解决了。在解决土地问题时,我们发动贫雇农,以贫雇农为骨干,团结中农,提高了广大农民的斗争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这一件伟大的工作,对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有很大的帮助。如果不进行土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要负担这样大的战争费用,简直是不可能的事。今天一个战役就有几十万军队参战,吃粮食、用的草料以及弹药……,是一笔非常大的开支。比如运城临汾战役中①,就吃了五十万石粮食,用了追击炮弹三万发、子弹一百万发、山野炮弹五万发。“八二”追击炮弹一颗就顶一千五百斤小米,一个中农全年的收入还不够制造一颗“八二”追击炮弹花的钱。临汾打了七八十天,消灭敌人两万多。仅这一仗就这么大的开支,所以如果没有土改,这种仗是打不起的。
整党这件工作的收效也相当大。老百姓有几句话讲得很好(毛主席于四月一日《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中也讲过了),他们说干部:“再也不敢封建了,再也不敢厉害了,再也不敢贪污了。”土改、整党后,群众都发动起来了,农民的代表会也组织起来了。因此,土改、整党这两件工作,对全国解放区的建党、建政、建军起了很大的作用。
河东去年虽然闹得轰轰烈烈,但犯了“左”的错误。由于河东没有贫农小组、贫农团这一个广大的群众活动,所以对党内的组织不纯、思想不纯的问题没有很好解决,对混进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也就不可能清洗出去。对过去有些搞强迫命令、脱离群众、自私自利的干部,在土改中我们采用了三种办法处理:对好的党组织,经过他们去做;对较好的党组织,就引导他们去做;对组织严重不纯的,就不要他们做。我们依靠贫雇农,团结中农,在三个月的时间内,有二百万农民得到了土地。
二、军事问题
从去年七月起,除个别地区外,各解放区都转入进攻。东北我军完全是进攻,把敌人打得招架不住,山东、华北也都一样。现在,蒋介石不得不调兵把守天津、上海、张家口、热河等地。与此同时,我们的部队不仅数量上增加了,而且质量也提高了。我们现在有正规军一百万,地方武装一百万。正规军的战斗力和装备都与过去大不相同了。在去年冬季,我们各解放区的部队都得到了休整。我们西北野战军去年也在清涧得到了两个月整训,经过“三查”,把部队的政治水平、阶级觉悟提高了。进行了群众性的练兵,战术、技术水平提高了。又在绥德开了高干会议,统一了干部的思想。总之,经过整训,战士干部心都齐了,战斗力也大大提高了,所以在今年的春季攻势中,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个胜利是在敌人力量大于我们好几倍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是东北、山东、华北地区过去都没有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