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细解二战谜中谜(出书版)》作者:马骏【完结】 > 马骏细解二战谜中谜.txt

第二部分 第16节:偷袭珍珠港事件--永远不解的疑云(7)

作者:马骏 当前章节:1873 字 更新时间:2026-6-21 18:01

当时,美国密码破译有着分工:海军负责提供截取日本人的信号、资金和厂房设备,陆军负责破译。

弗里德曼被美国人称为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密码专家",这个人性情内向,不好动,但从不假设。他有一个特点就是绝不承认"不可能",他在1940年8月,就成功地破译了日本的外交密码。后来,弗里德曼累病了,天天睡不着,不得不进医院。接替他的人也是一个天才,名叫哈里·克拉克。

破译了日本外交密码后,日本外务省与他们驻美国的外交使团的通信联系,美国人是了如指掌,一清二楚。

12月6日,珍珠港事件的前一天,美军又截获了一份日本政府给野村吉三郎大使的电报,也就是后来所说的"14段电报"。其主要内容是通知美国政府,日本与美国的"谈判实际上已经破裂"。

由于情况紧急,这封电报是分两个部分交给罗斯福的——破译一段交给总统看一段。罗斯福看完前13段后说:"这么说,是要爆发战争了。"

很快,电报的最后一段被破译出来,日本政府要求野村大使于凌晨1时整,准时将电报转交给美国国务卿赫尔。美国分析,日本人所说的凌晨1时,很可能就是日本发起进攻的时间。华盛顿时间7日凌晨1时,是东京时间8日凌晨3时,是夏威夷时间7日早晨8时。在历史上的这一刻,日本偷袭珍珠港已经有10分钟了。

罗斯福看完最后一段电报只是说了句:"知道了!"

罗斯福是个注重细节的政治家,而且,作为美国最高决策者,罗斯福会忽视这样重大的情报吗?

不会,绝对不会!

罗斯福不仅没有忽视,而且还采取了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举措。这就带来另一个疑点。

罗斯福在得知这份情报后,却会同海军作战部长斯塔克中将密电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赫斯本德·金梅尔将军,立即把航空母舰从珍珠港调出外海,照例进行训练,而其他舰船一律留在港内。

罗斯福为什么要这样做?作为美国武装力量总司令,罗斯福有权调动部队,当然这种调动是通过海军部实施的。问题在于,罗斯福为什么只调航空母舰离开珍珠港,而不是整个太平洋舰队?

是为了正常的军事训练?不像!没有辅助舰船,航空母舰不可能进行编队训练的。即便可能,也是不完整的。

是为了避免日军偷袭遭受损失?也不全像!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把整个舰队暂时调离珍珠港?那样,岂不更加避险?

可能的答案是:罗斯福调航空母舰出港是为了航空母舰的安全。随之而来,一个谜一样的问题是:为什么不让整个太平洋舰队出港避险?

罗斯福手中拿着的这份日本的电报,是太平洋舰队第14海军军区通信参谋莱顿中校破译的。莱顿不可能直接接触到总统,他破译后,把电报交给了太平洋舰队司令金梅尔。

可是,当时金梅尔却对莱顿说:"稳当点,不要担心。军人最大的弱点是惊惶失措。这没有什么!你已尽到职责了,可以走了。不过我提醒你一句,不要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

那么,金梅尔为什么要训斥莱顿呢?只有一条解释,就是他见到这份情报前,就知道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将会怎么做。否则,作为战区司令官,借金梅尔一个胆子,他也不敢这样玩忽职守。

围绕珍珠港事件的疑点继续在增加……

如果是罗斯福刻意在实施"苦肉计"的话,这可是天大的事,绝对不会是一个人能干出来的。即便罗斯福可以决策这件事情,但是落实这个计谋,还要有其他人来干。即便从保密起见,不可能让太多的人知道这个"苦肉计",但是至少在决策层还是有极少数人参与了这个计策的制定、实施与落实。

比如:当时,斯塔克这个人就值得怀疑。当时他是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太平洋舰队直接归他负责。他是最早知道日本人要对美开战的情报的人,即便出于职责的本能,他接到这样的情报,也应该预做准备呀!总统做不做,是他的事情,你是直接负责海军的最高军职人员,你不能不管吧?可是,他真的就没有管,而是去做一件非常消遣的事情——到国家剧院看新上演的话剧《学生王子》了。只是临走时,他对送情报的人说了句:"明天,我将向总统汇报此事。"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