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敢拼
张积慧斩戴维斯
有胆有识
聂凤智斗范登堡
打!
聂凤智当即向空军第三师下达了出动16 架米格- 15 的命令。
仗打了, 结果也出来了, 5 6 , 敌5 , 我6。
空三师被击落击伤米格- 15 比斯6 架, 美远东空军被击落击
伤F - 86“佩刀”式战斗机5 架。
平心而论, 这还不算败仗, 算是失利。对于新上手的部队, 甚
至还可以算是平手甚至胜利。
但对空三师却不同了。
空三师打上阵以来, 就是支出足了风头的常胜部队, 很少失
手。仗打成这样就算是很没出息了。
大家议论纷纷, 也不管聂凤智在没在跟前:
“ 这样打法, 不要几次就咱的飞机给搞光了!”
“ 聂凤智指挥陆军还行, 指挥空军就不灵了!”
“ 瞎指挥!”
好家伙, 这分量, 一般人还真受不了。
可聂凤智受得了。
聂凤智一辈子就喜欢那些有话就说的家伙, 喜欢那些敢撩蹶
子的调皮骡子, 他知道, 人家能跟你较真儿, 那是瞅着你也是个愿
意较真儿的人。大家关心年轻空军的荣誉, 关心作战指挥和战术
思想的提高, 那就是士气, 那就是本钱。
要是大伙仗打得不好反而无动于衷, 那才真让人着急呢!
聂凤智坐到了飞行员们中间:
“ 同志们, 仗没打好, 这是事实, 责任在我。我是个土包子,
从陆军到空军时间不长, 指挥空战还是个新兵, 得从头学起。虽
然这次打得不好, 但我愿意从教训中汲取经验, 在战争中学习本
领。”
飞行员们很感动地大鼓其掌:“聂凤智有大将风度。”
聂凤智还当着大家的面揭自己的老底。
900
开
国
第
一
战
红军时期, 聂凤智当连长, 一次上级让他去伏击敌人的汽车。
他很有章法地在公路上埋伏了一个通宵。
天将亮时, 一群轰轰隆隆的铁家伙在公路上出现了,
副连长问:“打不打?”
聂凤智仔细端详了那玩艺半天, 说:“不打, 这是火轮船, 咱要
打的是汽车。”
天亮了, 营长撸他, 说他把敌人汽车放跑了, 他还不服气:
“ 报告营长, 我这里没过汽车, 只过了几只火轮船!”
整个一个土得掉渣的土包子。
大家明白了, 聂司令这是在提醒大家, 严峻的现实已不允许空
军的领导干部囿于驳壳枪一挥就往上冲的那一套, 必须用现代战
争的新知识充实“ 小米加步枪”的老学问。
其实他们好多人都知道, 虽然没读过什么书, 聂凤智却是个思
想非常活跃的人, 凡是新鲜的东西, 他都有兴趣。解放战争打潍县
时, 他带着九纵几个师长去勘察地形, 让大家和他同坐一辆刚缴获
的美式吉普车。
大家明白他要干什么, 全都往后躲:
“ 你开‘火轮船’啊, 我们不坐, 我们还想多活几天呢!”
推推搡搡都上了后边警卫排的大卡车。
那时聂凤智才30 出头, 很利索地上了车, 三摆弄两摆弄捣鼓
了几下, 就让司机坐一边, 自己握上了方向盘。一气开出几十公
里, 越开兴致越高。
结果乐极生悲, 把车开进路边沟里, 变成了底朝天。
后边坐卡车的师长们赶上来, 先吓一跳, 看看没伤着人, 全都
哈哈大笑。
聂凤智说:“帮帮忙吧!”
大家七手八脚把车翻转过来, 聂凤智又坐到了驾驶座上。
在四道沟空联司指挥所, 刘震和聂凤智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
把司机给消停得难受。
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