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雷越来越接近509舰,舰上的官兵甚至能够看到鱼雷的样子,看到鱼雷的身上似乎有被击中的痕迹,但那些痕迹看起来更像是擦肩而过,只在上面留下了一些痕迹似的。
绝望,这一是他们第一次感到绝望,感到浓浓的不甘。战斗才刚刚开始,他们还没有为前辈们报仇雪恨,如今就要跟上前辈们的步伐了吗?
‘轰……’
与甲板上官兵的绝望不同的是,吕明却并没有感到绝望,上到了战场,就没有多余的选择,要么就是你死,要么就是我亡,这没有什么好纠结的,军人干的不就是这个活吗?吕明是个心理素质特别强悍的人,也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才会在当时以并不优秀的成绩,被选拔为509舰的前炮主炮手。
吕明已经知道了舰长已经下令用军舰去引爆那颗鱼雷的决定,吕明已经知道了509舰接下来的命运,但是那又怎样?吕明的性格,造成了他那种敢打敢拼,敢爱敢恨的鲜明性格,所以,在知道了舰长的命令之后,吕明的第一反应并不是悲哀,也不是去想一想自己的家人,在他看来,在军舰被击中,即将沉没的时候,他有的是时间去想自己的家人,现在他所需要做的,就是在军舰被击中之前,尽可能的再干沉一艘鱼雷艇。
吕明不怕死,但是他害怕孤独的死亡,就算是死,也要拉上一个垫背的。
舰尾的官兵已经全部转移到了舰首或者中间的位置,这个主要是为了避免鱼雷爆炸的时候造成过多的人员伤亡。
如果爆炸之后,军舰还有抢救一下的希望,那么所有人都将回到战位上,如果失去了抢救的价值,那么康芒就会率领全舰官兵弃舰,是的,弃舰,这个被海军看作是耻辱的决定。
根据中华帝国海军军规规定,如战时军舰负伤即将沉没,舰上所有官兵必须弃舰离开,不得以任何理由留在舰上,若因拒不撤离而阵亡,帝国海军部将拒绝为其授予烈士称号,家人无法享受烈士待遇。
这个被海军看起来携带有浓重侮辱感的军规,正是皇帝亲自添加进去的,目的是为了保存帝国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海军人才。
而且王思锐也经常跟海军部的高官说这样一句话,培养一个合格的,优秀的海军官兵,帝国需要花上五到十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造一艘军舰,最多只需要两年的时间。帝国有能力建造更多,更先进,更强大的军舰,不需要军人以自己的生命去做出那种看起来悲壮,实则误国的事情。
而如果当年的北洋水师能够活下来一半的人,哪怕当年选择被俘,选择过上一段时间的屈辱生活,那么放到现在,将舰队中的官兵换成他们,舰队的战斗力又将会是怎样的?
那军舰去引爆鱼雷,这是无奈之举,倘若509舰不这么干,万一编队内部的巡洋舰,战列舰因此而负伤又该怎么办?而这里是最外围,在这里509舰可以随意的躲避,但是内部呢?那些正在承受着敌人炮火的主力舰只呢?他们有精力去躲避吗?而一艘舰躲开了,另一艘舰还会躲开吗?
永远不要将希望寄托在运气身上,而中国海军也还有很长一段路需要走,就从509舰身上目前所遇到的问题,就足以说明了一切。
当明知要拿军舰引爆鱼雷的那一刻,整个军舰也唯有舰长,以及吕明所在的1号炮位还能够正常的执行作战任务,除了他们以外,全舰所有的岗位几乎全部处于停顿状态。这不是一个合格的海军官兵应该做的事情,一个合格的海军官兵,此刻应该像康芒和吕明那样,哪怕明知是死,也要拉个垫背的,话糙理不糙。
‘砰!’
鱼雷与军舰结结实实的撞在了一起,余下的动力,让鱼雷的位置发生了偏差,而509舰也差不多将鱼雷的动力给消耗的差不多了。
预想之中的爆炸并没有出现,在所有人的视线中,鱼雷先是因为撞击而改变了方向,又朝着舰尾的后方前进了大约百十米左右的距离,然后便彻底的消失了。
没错,就是消失了,而这一幕对于海军舰员来说却并不陌生,尽管这是他们第一次见到鱼雷消失,但是海军知识也是学过的,所有人都知道,这是因为鱼雷动力消失,所以导致鱼雷沉入了海底。
而刚才的撞击,以那个角度来说,没有理由弹开鱼雷的,而且鱼雷还又继续顶着军舰往前钻着,虽然没有移动哪怕一厘米的距离,但至少证明了一点,以那个角度,鱼雷是足以被引爆的。
而鱼雷没有被引爆的原因,也只剩下了一个,那就是这是一枚劣质鱼雷,他的引信系统出现了问题,或者说,这枚鱼雷除了动力系统以外,其他所有的地方都是有问题的,而这也不难解释它为什么会一次又一次的突破火力的防御,因为它本就不会引爆。
因为一颗劣质鱼雷,509舰大难不死,舰上所有人不由的松了口气。
‘轰……’
远处,一艘鱼雷艇被一炮命中,日方鱼雷的运气用完了,吕明的运气反而来了,这一炮刚好击中鱼雷艇的鱼雷发射载具,而那艘鱼雷艇正打算发射鱼雷,然后一炮便打了上来,炮弹剧烈的爆炸,引爆了载具内的鱼雷,鱼雷的爆炸,产生了更为轰动的鱼群效应,那艘鱼雷艇瞬间爆发出了冲天的火光,并且开始出现了下沉。
“操,这次谁也抢不走老子的战功。”吕明兴奋的一声高喊,总算是一解先前的郁闷,不过紧接着却又一次郁闷了起来,按照时间推算,军舰不是应该被鱼雷撞上了吗?为毛没有爆炸?
519:命中严岛号
战争除了需要比拼实力以外,运气也是很重要的一种比拼项目,而彼消此涨,也更是很常见的,有时候运气来了,就是随随便便的开上一炮,就能够轻而易举的命中敌方的弹药库,再次也能够命
而有时候运气太差,就像之前5o9舰阻截那枚鱼雷那样,前前后后组成了数道防御火力,更是射了数万颗子弹、炮弹,其中命中的也有不少,但谁又知道那竟然是一颗哑弹呢?吓得半死的5o9舰,忽然间迎来了一片光明。
而就在所有人刚刚松一口气的时候,一号位主炮便迎来了运气的大爆,一口气干掉了一艘日本鱼雷艇。
日本的鱼雷艇之有六百多吨,一次性能够投放两枚鱼雷,但是为了确保命中率,加上日本长时间缺少资源,所以他们根本不会选择一次性将两枚鱼雷投放出去,因为在日本人看来,这简直就是浪费,而在往常的训练中,日本人的鱼雷是需要回收的,即用主力战舰充当靶船,由鱼雷艇来射鱼雷进行攻击演习训练。
主力舰只可以躲避,但即便被鱼雷命中也不要紧,因为鱼雷中并没有装备任何的弹药,事后在想办法将鱼雷收回,虽然无法做到全部收回,但起码可以保证有一半的几率能够收回,而这些重复利用的鱼雷,也能够为日本鱼雷艇带来大量的作战经验。
意识到那颗鱼雷已经失去了攻击效果之后,5o9舰恢复了正常,而有了刚才的那一幕,也让5o9舰上的官兵成熟了不少,至少,现在呆在岗位上,要比先前更加冷静了一些。
在数个战位的配合之下,另一枚在他们防区内通行的鱼雷很快便被击爆。
这年代的鱼雷并不像后世鱼雷那样先进,先,这时候的鱼雷度普遍都不快,稍微快一些的能够达到四十节左右,但大多数都只有二十五节左右,这种度去追击舰船是足够用了。
因为技术等原因,所以鱼雷的攻击范围也很有限,基本上大多数鱼雷的攻击范围都只有八百至两千码左右,也就是不到两千米的攻击距离。但是日本人却在三千米以外的地方投放鱼雷,而且根据先前那枚鱼雷的动力来推测,如果中间没有任何阻挡的话,那么这枚鱼雷的动力应该能够使它靠近编队正中央的位置,想要穿过整个编队是不太可能的。
可即便如此,日本人的鱼雷也还是让所有人大吃一惊,这证明了日本人的鱼雷已经能够达到四公里的射程,这个可是远远的出了目前的世界鱼雷技术的。
虽然中华帝国的鱼雷要比日本人的鱼雷更加先进,但是日本和中华帝国的情况却完全不同,中华帝国在很多方面几乎都算是开着外挂在展的,科研人员会根据一些提示进行深入的研究,而没有提示的情况下,也只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天马行空,虽然这样有可能会研究出时代的武器,但是概率却很小。
一般而言,各国的武器研究任务基本上是根据目前军队所现的问题,如果被证明是装备方面的缺陷,那么各国才会提出相应的条件,让科研所去研究出符合这些条件的武器装备,以此来补足部队的短板,提高部队的战斗力。
既然判断出了日本鱼雷的大概射程,那么最理想的办法是什么?肯定不是一艘艘的干掉他们,也不是被动的去打爆那些鱼雷,而是要想办法将那些鱼雷艇给赶出射程以外,让他们无法有效的起攻击,只有这样,舰队才不会受到鱼雷的攻击威胁。
驱逐编队没有能力参与到主力战舰的战斗中,所以他们的对手是这些日本的鱼雷艇,不过若是逮准了机会的话,他们也不会放弃用鱼雷偷袭一下日本联合舰队的,中华帝国的鱼雷采用的是电动装置,使用前需要进行充电,用电能带动鱼雷内部的马达,从而为鱼雷提供动力,而这种鱼类的度为三十七节,受制于电池质量以及数量影响,在三十七节的度上,鱼雷的最大射程为十六公里。
这个是充满电的情况下,而充满电则需要五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为了防止使用的时候没有电力,所以负责保管鱼雷的官兵在接收鱼雷之后的一周内,每天都会为鱼雷冲上一个小时的电,之后每周充一个小时。
因为大量采用了蓄电池,所以鱼雷本身的重量要过同级别鱼雷大约两百公斤左右,但是因为电能驱动,加上沉重的自身,所以这种鱼类跟目前市面上的鱼雷还有些不同之处,那就是它最多可以在水下十米潜行。
但那只是在试验的时候证明了这一点,到了训练或者战争中,从来都没有人这么干,而综合考虑之后,将潜行的深度设置在了三米,这个深度已经差不多具备了极高的隐秘性,不像日本人的鱼雷,大老远的就拖着长长的浪花,让人提前知道它的轨迹。
弹药舱内,孙毅手提着一只桶子,里面装满了白色粘稠的液体,上面微微有些凝结,桶内还有一把勺子。
充电鱼雷的坏处就是怕水,其他的地方还好说,做一个倒灌装置就好,鱼雷启动之后,从尾部进入的水会被排出来,但是充电口却就无能为力了,平日里他们充个电也不能将鱼雷给卸开,所以,最终科研人员只能用了这么一个奇葩的办法,在射鱼雷之前,用蜡将充电口封死,防止进水。
虽然很麻烦,因为弹药舱不准点火,他只能到隔壁的独立休息室去融化蜡烛,然后在拿着过来取封死那些充电口。
很快,一小勺蜡液被倒入了充电口,离开了桶内的高温,大约半分钟不到的时间便迅的凝结,此时,几名士兵合力将其抬上半自动输弹装置,固定好之后,便将鱼雷送了上去。
现如今这套半自动输弹装置已经成为了帝**人的最爱,无论是6地坦克,还是海面上的军舰,这种省时,省力,省心的装置,简直就是军人的福音,而且这种装置也让他们具备了更快的射,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内打出更多的炮弹。
日本联合海军编队的舰船数量是中华帝国的一倍,理论上说投放鱼雷被命中的概率也会更大一些,但实际上四十多艘鱼雷艇分散开之后,日本联合舰队的主力舰船数量几乎与中华帝国持平,加上日本海军的作战经验要优于中国海军,所以鱼雷的命中率其实也并不高,即便中华帝国的鱼雷可以在水下进行潜行,能够持久的保持隐秘性。
“放!”
随着一声令下,一枚533毫米鱼雷从射管具内被弹射了出去,紧接着,一阵烟雾升起,鱼雷重重的砸在海面上,荡起一朵朵浪花,随后水文开始出现细微的波动,鱼雷迅的朝着日本海军编队奔去。
而5o9舰也正在继续向着外部转移,他们的目标是扩大防御圈,尽可能的将日本鱼雷艇赶出射界,让他们无法有效的射鱼雷,尽可能的保护编队的安全。
但是除了被动的扩大防御圈之外,他们还需要不停的利用舰炮去攻击那些鱼雷艇。虽然距离更近,火炮的射也更快,而且还配备了瞄准设备,但是仅有六百多吨的鱼雷艇,在海面舰只中来说,已经算是很小的家伙了,想要精准的命中它们,其实也并不容易。
中华帝国皇家海军的编队正在一步步的扩大范围,这也给日本海军带来了一定的作战难度,敌方阵型越密集,击中对方的概率就越大,反之则越小。
十七艘驱逐舰在编队的最外围不断的扩大着防御圈,日本的鱼雷艇也只能被动的不断后撤,而他们唯一能做的,也就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被挤出攻击范围,除非是拼死前进,尽可能的在自己被击沉之前,投放更多的鱼雷,然后就等着拼运气,能命中一艘是一艘。
这年头的鱼雷可没有自动锁定系统,在军舰上被设定好方位之后,就只能朝着这个方位去移动。
但是这种自杀式的攻击,日本人现在还不敢这么做,因为战局还没有到那一步,而日本海军也很清楚他们这些军舰的作用,损失一艘想要在补充回来,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没人敢去赌自己就一定会成功。
随着时间的推移,日本鱼雷艇编队被逐步的赶出了攻击圈,而航并不怎么占优的鱼雷艇,只能在外围趁机寻找着攻击机会,当然,在此之前,他们也必须要承受着十七艘驱逐舰主炮的怒火,而鱼雷艇本身则是除了鱼雷以外,舰上配备的火力根本无法对敌人产生任何的威胁,这让日本人很是懊恼。
“鱼雷!”三景舰之一的严岛号上,通讯兵吉村木叶双眼忽然猛的一震收缩,看着水下正在潜行的那颗水雷,大声的呼喊道。
‘轰……’
吉村木叶的现还是太晚了一些,鱼雷那高达三十七节的航,几乎在吉村木叶看到鱼雷之后的几秒钟之内,便一头撞上了严岛号,紧接着,严岛号的舰部分出了剧烈的爆炸,整艘战舰都在猛烈的摇晃着,上面的官兵更是一片狼藉。
520:即将沉没的严岛号
“情况怎么样?”东乡平八郎郁闷的问道,他预想过很多种结果,可是偏偏没有想到,严岛号竟然会是第一个被击中的指挥旗舰。
严岛号作为三景舰之一,由法国设计大师白劳易亲自设计,在接连设计‘高雄’‘八重山’无防护巡洋舰之后,白劳易开始着手研究克制定远舰的针对性军舰,而当时因为经费原因,所以白劳易放弃了足以对抗定远舰的六千吨级的一等海防舰的设计,转而设计一种吨位稍小,费用低廉的二等海防舰。
最后以法国‘黄泉’级小型铁甲舰作为蓝本,舰体结构参考‘施佛克斯’号防护巡洋舰,来建造一艘特殊的海防舰,由于在装甲上无法跟定远舰相抗衡,所以白劳易最终选择了在火力上突出他的优势,让双方的差距不是那么的大,因此,后世将松岛级防护巡洋舰统称为三景舰。
武备方面配备了320毫米舰炮,全长12.778米,炮身重量66吨,膛长12.16米,有效射程为六千米,最大射程12000米。炮弹贯穿熟铁能力为炮口1110毫米,1000米907毫米,2000米823毫米,8000米334毫米,使用的是老式的黑火药。
论火力,严岛号绝对能够压制当年的定远舰,但是因为其防护能力太差,所以大多数时候,严岛号都只能躲在后面偷偷的开炮。
而经常躲在后面打黑枪,又能获得战功,还能保全自己的,自然是旗舰的首选,虽然严岛号的动力只有5400匹,最大航速16.5节。但也依旧不影响他在舰队中的地位。
所以,严岛号理所当然的成为了旗舰,而且还不是一个战队的旗舰,严岛号是第三舰队兼第五战队司令旗舰,也就是说,在严岛号上,他的司令官并不是其他战队那样只负责一个战队的海军少将,而是片冈七郎中将。
旗下下辖第五战队,第六战队以及第七战队,共三个战队八个鱼雷艇队,共17艘主力舰只,三十艘鱼雷艇,严岛号被击中,虽然另外两个战队的司令官会迅速的接过整个第三舰队的指挥权利,并且保证接下来的战斗不受任何指挥方面的问题。
但尼玛舰队司令官的旗舰都被炸了,官兵们的士气该怎么说?无论如何,就在严岛号挨上那枚鱼雷之后,就意味着日军已经开始处于了下风,至少在士气上来说是这样的。
“报告司令官阁下,情况可能不太好,严岛号的速度已经降了下来,根据判断,伤口应该不小,不清楚能否保住严岛号。”随身参谋折返回了指挥塔内,一脸的郁闷。
严岛号并不是第三舰队最强悍的军舰,最强悍的军舰是扶桑号战列舰,但是根据惯例,战列舰一般是不担任旗舰的,说白了就是因为它皮糙肉厚的,上了战场就是到前面去挨炮的,反正一般的小炮也奈何不了他。
“通知片冈,尽可能的抢救战舰,如果实在不行的话,就尽快弃舰。”东乡平八郎叹了口气,时运啊,难道大日本帝国的时运就要完了吗?
说完之后,东乡平八郎缓缓的站了起来,不由的望向了远处的中国舰队。双方开战已经差不多半个小时了,到目前为止日本方面已经被击沉了一艘和泉号,现在又基本上重创了严岛号,其他的主力舰只目前并无大碍,最多也就是挨了一炮,有些损失,这都在正常范围之内。
至于鱼雷艇,这个目前损失多少他并不知道,目前海上作战能够使用无线电通讯的,也只有中华帝国一家,其他的国家根本就不具备这一能力,尽管日本方面也在尽力的去研究,可是技术屏障不是那么容易就能突破的,而脱离了编队的鱼雷艇队,谁也不知道他们的结果如何?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目前为止中国舰队那边并没有见到哪怕一次的爆炸,就算有,那也是这边舰炮造成的。反倒是最外围的那些三四千吨左右的驱逐舰不停的发泄着,虽然那些军舰看起来很奇怪,但是通过观察他们的射击角度,也不难发现,他们的目标其实就是那些鱼雷艇发射出去的鱼雷。
而他们的主炮也更是对着鱼雷艇一阵狂轰滥炸,随着舰队防御圈的扩大,鱼雷艇编队也只能被迫的持续后撤,然后一直到现在,估计都已经出了鱼雷的射程。
不仅仅只是鱼雷艇那边感觉到郁闷,东乡平八郎也同样的感觉到了郁闷,怎么说呢,中华帝国似乎是有意的保持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双方始终就保持这么远,然后不停的对射。
这个距离是六千米至八千米,的确在射程范围以内,但是论打击效果,这却并不是最佳的开火距离,因为日本这边只能依靠人的肉眼去判断目标,即便是在视线绝佳的时候,最佳的开火距离也是在五公里以内,这样不仅视线好,就是火炮的威力也足够大。
就像甲午战争的时候,双方之间的军舰甚至一度只有不到五百米的距离,而现在双方却只能在六千米的距离上进行交战,仅凭士兵的肉眼,是很难判断目标的,而指挥的军官也只能通过望远镜去观察,然后在报出数据,这也极大的影响了日本舰炮的精准度。
虽然同样的也影响了中华帝国那边的精准度,因为到目前为止,双方之间的命中率大约都不足百分之五,即每射出一百颗炮弹,只有不足五颗命中对方军舰。日本方面的命中率则更差,到目前为止,大大小小的军舰起码也打了三四百颗炮弹了,能够看到的,也只有不足八颗命中了对方,而且效果也并不理想,燃起的巨火很快的便消失,这证明并没有给对方带来多大的伤害。
反观日本这边,如今几艘战列舰几乎每一艘都挨了一炮或者两炮,其中一艘直接报废了一门主炮,其余的几艘都出现了各种各样不同的损失,而余下的舰船也有几艘被命中,但好在并不是对方战列舰的炮火命中,否则的话,后果会更加的恐怖。
这一幕,再加上之前中国舰队的超远距离射击,让东乡平八郎渐渐的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中国人一定是配备了先进的瞄准设备,在这么远的距离上,他们能够看清楚目标,并且有效的锁定目标,对其进行攻击。
而在这个距离上交战,对于他们来说才是最有利的,而日本方面则只能将希望寄托于运气身上,这时候已经跟经验没有多大的关系了,打的时间越久,让中国人掌握到了一些经验之后,那么他们的命中率将会直线的上升,而届时日本舰队这边因为受制视线问题,命中率依旧无法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长久的持续下去,唯一的命运就是被消灭,或者是弹药被消耗一空,然后撩起脚丫子逃跑。
而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彻底的扭转目前对于日本的不利局面,并且将战场的优势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东乡平八郎唯一能做的,就是命令舰队尽可能的靠近对方,拉近双方间的距离,以此来提高己方的命中率,以攻代守,废掉对方的优势。
十分钟之前东乡平八郎就下达了全速前进,拉近距离的命令,但遗憾的是,在前几分钟的时间里,这个距离的确被拉近了一些,而且在这十分钟内,日本舰队更是将三颗炮弹送到了对方的身上,事实证明了东乡平八郎的应对是正确的。
但是在航速方面,日本舰队却处于劣势,在意识到局面开始对己方不利之后,萨镇冰立即命令舰队重新与日本海军拉开距离,并且派出了专人去盯着,只要双方距离有所改变,就立刻调整方位。
这是一场战斗,但是在萨镇冰看来,同样的也是一次绝佳的练兵机会,按照他们配备的瞄准设备,再加上舰炮的性能,实验室那边给出的结论是,如果天气良好,视线不受影响的话,就尽可能的将战线保持在八千米以上的距离,一点点的去磨,去消耗对方。
同样的,在这个距离上,没有任何一艘军舰能够抵挡战列舰主炮的攻击,305毫米45倍口径的主炮虽然并不是最大的,但是配备了最新式的高强度穿甲弹的海军舰炮,在同等距离上的穿透力却要比日本方面更强。
加上日本本就缺乏资源,所以他们的很多军舰在设计的时候因为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只能选择了重攻轻防的理念,而作为老旧军舰的严岛号,虽然只是一艘防护巡洋舰,但实际上他的装备情况已经无限接近战列巡洋舰的理念,即拥有巡洋舰的轻便,速度,拥有战列舰的火力。
但是在吃了一颗533毫米鱼雷之后,严岛号却是悲剧了。
剧烈的爆炸,让严岛号整个舰首部分毁作一团,巨大的窟窿,让海水源源不断的进入底部的船舱内。
距离最近的一道隔水舱也被鱼雷破坏,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而第二道隔水舱紧急开启,虽然仍有不少的海水进入,但至少不再像之前那样倒灌进来。因为事发突然,加上底部的损管部队没有来得及做出应对,即便是开启了第二道隔水舱,整个舰船的底部也还是进入了不少的海水,甚至直接的影响到了严岛号的动力系统。
这也是严岛号渐渐停下来的原因,而就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的同时,隔水舱因为无法承受海水那巨大的压力,开口的部分开始逐渐的增加,进入底仓的海水越来越多,而抽水系统的工作速度也远远跟不上海水进入的速度。
而随着海水的进入,严岛号的吃水部分也越来越高,整个军舰正在缓缓的下沉着。很显然,如果无法及时阻止海水倒灌的话,那么严岛号的沉没,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521:都给我闪开
海水迅的顺着被炸开的孔洞倒灌进严岛号的船舱内,原本处于密闭状态的隔水舱也失去了应有的效果,底仓内的水实在是太多了,各种电路瞬间失去控制,只能依靠人力去关闭隔水舱。?
但是海水倒灌入船舱的水压又有多大?单单只是依靠人的力量,是根本无法靠近的,而在日常的训练中,因为堵损而意外死亡的海军官兵也有不少,这些人大多数是被高压的海水给冲击致死的。
而作为一支合格的,优秀的海军舰队,每一个人都具备着舍己为人的精神,事实上严岛号的损管官兵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尽可能的保住军舰,损管官兵开始逐步的朝着前方的漏水区域走去,而每走过一个隔水舱,便让后面的人将舱门锁死,防止海水继续倒灌进来。
这样做的确会有一定的几率保住军舰,但是那些走出去的损管员生存的几率将会极大的减小,刚开始的时候因为水压不大,所以进行的还比较顺利,但是越往前走,水就越来越深,水压也越来越大,成百上千吨的海水疯狂的涌入进来,打的损管官兵的眼睛都无法睁开。
191o年4月27日,下午两点十分,在被鱼雷击中十七分钟后,严岛号失去了所有的动力,原因是锅炉舱进水,导致锅炉损坏,且短时间内无法修复。
两点二十分,损管宣告失败,六十余名损管员全部死于船舱,舍身救舰并没有取得成功,最终他们只封闭了不足一半的船舱,而原本前方的损管员则是在被鱼雷击中的那一刹那便直接阵亡,或是重伤而无法行动,随后被水淹死。
两点二十七分,严岛号开始加下沉,失去了动力的严岛号,同时又宣告损管失败,这对于严岛号来说绝对是一个让人无法接受的结果,但是对此却毫无办法,要想救下严岛号,唯一的要求便是损管抢救成功,确保军舰不再继续下沉,失去动力对于军舰来说并不是最要命的,因为还有其他的军舰可以将他们拖回去,但是无法止住灌入的海水,那就只能完蛋了。
两点三十四分,第三舰队司令官片冈七郎中将下令弃舰,并且宣布将旗舰转移至同为三景舰的松岛号,两点五十分,片冈七郎顺利抵达新的旗舰松岛号上,而严岛号的部分官兵也紧跟着转移到了第三舰队其他的军舰上。
三点二十分钟,在中弹后的一个小时二十七分钟后,严岛号彻底的消失在海面上,隐隐的还能看到严岛号的舰底部分,而与之一同沉入海底的,还有严岛号的舰长,大副,以及其他的一些重要军官,他们安排了手下的官兵转移到其他的军舰继续作战,而自己则选择了与军舰共存亡。
严岛号的沉没,并不是结束,而仅仅只不过是这场战斗的开始而已,两点二十三分,第三舰队第七战队旗舰扶桑号战列舰接连被中国海军战列舰命中,顷刻间,扶桑号战列舰的前部主炮全部被摧毁,攻击能力瞬间锐减。
两点四十八分富士号战列舰被邓世昌号战列舰击中侧翼,剧烈的爆炸引起了甲板上的熊熊烈火,并一同摧毁了富士号右侧的两门副炮。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内,日本联合舰队共遭到了近九千颗炮弹的攻击,而其中参与与日本联合舰队对射的只有十七艘主力舰只,平均每艘军舰在过去的一个半小时内射了53o颗炮弹,平均下来每艘军舰每分钟射六颗炮弹。
这个度并不恐怖,因为每艘军舰至少有五门主炮,副炮更是十几二十门,这么多炮一分钟只射不到六颗炮弹,效率实在是算不得高。
而这将近九千颗炮弹中,击中日本海军军舰的有九十七颗,92.7:1的命中率,这已经远远的低于了开战时的接近百分之五的命中率。
但日本联合舰队那边的情况要比他们更加不如,从开战到现在,日本联合舰队射出的炮弹并不比中华帝国这边少,但是因为舰队主力军舰少,编队阵型比较分散,军舰度较快等优势,所以日本方面的命中率甚至不足百分之零点五,也就是说,中华帝国海军舰队到目前为止被击中的次数还不到五十,反之击中敌人的次数要多出一倍。
所以,尽管日本联合舰队在主力军舰的数量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但是在战斗的质量上却并没有取得上风。
而中华帝国的瞄准系统也更是在此战中挥了较大的作用,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这套瞄准系统,那么先,双方之间的交战距离将会被拉近,而拉近作战距离的最直接后果就是,日本舰队的命中率将会被提高,相对应的就是,这样会直接的削弱中国海军的战斗力。
‘轰……’
一颗炮弹直接命中了邓世昌号的一号主炮,此时的一号炮长方式进正在迅的调整着射击诸元,他的目标是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司令旗舰,也就是三笠号战列舰。
但是三笠号战列舰的走位却是非常的萎缩,丝毫没有作为战列舰的觉悟,从开战到现在,三笠号总是躲在阵型的正中央,凭借着风.骚的走位,一次又一次的躲过了方式进的攻击,而日本海军联合舰队似乎也现了邓世昌号似乎是舰队的旗舰,所以更是集中了两艘战列舰来对付邓世昌号。
其中富士号负责主攻,吸引邓世昌舰的火力,三笠号则是在背后游走攻击,趁着邓世昌舰不注意的时候偷袭一把。
邓世昌舰以一敌二,一时间有些难以应付,但是凭借着背负式的炮塔结构,加上同样配备了穿甲弹的副炮,所以在火力方面是优于日本方面的战列舰的,以一敌二虽说有些举手无措,但也不是不能应付,只不过是有些吃力罢了。
而导致他们吃力的根本原因,主要是因为作战经验不足,在经验方面他们还是吃了很多亏的,而这也直接的导致了邓世昌号被命中了两次,不过好在不是对方战列舰的主炮命中,这两次命中让邓世昌号失去了一门副炮,上层甲板出现了些漏洞,阵亡了十几名官兵,但索性并无大碍。
剧烈的爆炸,让方式进有些猝不及防,猛然间,方式进感觉到自己的五脏六腑似乎都要被撕碎了,浑身上下瞬间被一股痛意包围着,眼前也出现了幻觉,瞄准镜中也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到,从另一处瞄准系统往外看去,此刻一号炮位外面更是一片火光冲天。
紧接着,一道水柱升起,火光被迅的压制,炮管上出现了一些硝烟的痕迹,方式进继续调整着射击诸元,现主炮并没有被损坏。
方式进转头看了下炮塔内的情况,八名副射手兼装填手杂乱无章的倒在地上痛苦的哀嚎着,其中一人口中止不住的吐着鲜血,另外七人的身上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伤势。
紧接着,炮塔的舱门被人从外部打开,几名官兵迅的钻进了炮塔,看了眼炮塔内的情况,然后紧接着将受伤倒地的八名副射手抬出了炮塔。
“等我打完这一炮之后立即更换瞄准镜!”方式进朝着进入炮塔内的官兵大声的吼道,虽然五脏六腑似乎要被刚才的爆炸撕碎,但是自己的身体自己清楚,方式进身上的疼痛也正在迅的减弱,这告诉他,他的伤势并不重,刚才的爆炸只是让他一时难以适应而已,很快就会恢复过来的。
“闪开!都给我闪开!”透过备用瞄准系统,方式进看到了外面正在忙着救援的损管官兵,大声的吆喝着。
损管官兵看了眼炮塔,然后默默的退后了一些,一号炮塔虽然被直接命中,但是厚重的装甲却阻挡住了这次的攻击,除了给炮塔内的几名成员带来了一定的伤害之外,对于主炮本身却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而且刚才命中一号炮塔的也不是对方的战列舰主炮,而是一门152毫米的副炮,而别说是152毫米的副炮,就是三笠号战列舰配备的3o5主炮,也无法轻易的击穿邓世昌舰炮塔的3o5毫米厚的装甲。
所以,刚才的这一击,除了给炮塔内的官兵带来了伤亡以外,其他的损失也就是那具瞄准镜系统了,而瞄准镜系统虽然重要,但也不是必备的,方式进使用的光学瞄准镜被损坏,但是一套老旧的普通瞄准系统却并没有损坏。
加上瞄准镜在战斗中的确有可能被摧毁,所以舰上为每一门火炮都配备了至少五个备用瞄准系统,而这种系统的更换也是极为方便,只需要将内部的螺丝松开,然后从外部抽出去,然后在用相反的流程撞上新的就可以了,角度什么的都是校准好的,根本不用调试。
‘轰……’
视线中再也看不到自己人的身影了,方式进在调整好角度之后,毫不犹豫的踩下了击踏板,两颗3o5毫米穿甲弹犹如挣脱了牢笼束缚的野马,嚎叫着朝着敌人飞的奔去,只留下一声声欺凌的吼叫声。
522:日本海军的最后一击
有的时候,运气就是那么的让人无语,但却又不得不感叹运气的厉害。
方式进打出去的那两颗炮弹,精准无误的命中了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旗舰,敷岛号的前甲板,并且引了剧烈的大火,但是让人感到无奈的是,仅仅只是击穿了敷岛号的前甲板引了大火而已,炮弹剧烈的爆炸,被特意加重防护的弹药舱给阻拦在外,加上射入角度的不同,所以这枚炮弹并没有一头扎进敷岛号的弹药舱内,而是在弹药舱前方的隔水舱引了爆炸。
敷岛号战列舰的舰部分被从内向外炸出了一个巨大的孔洞,但是因为已经吸取了严岛号沉没的教训,所以现在日本舰队战舰前后地方的隔水舱是封闭的状态。
大量的海水随之进入船舱,舰已经被毁灭的不成形状,因为改变了舰体前方的结构,增加了敷岛号战列舰遇水的阻力,所以这颗炮弹最大的功绩便是将敷岛号战列舰的最大航由18节给变到了15节。
因为提前关闭了隔水舱,所以尽管顺着舱门还有不少的海水正在往内部其他的仓中渗透,但是已经无关紧要,进入的这些水很快便会被抽出去,根本不会生严岛号那种悲剧。
敷岛号战列舰的中弹,更是给日本联合舰队萌上了一层阴影,就连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平八郎,此时此刻在内心深处也是更加纠结了起来。
双方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的拉开,日本只在刚开战的那一小会儿搬回了一些劣势,但是紧接着却又一次的被中国海军利用高机动的优势重新拉开了距离,并且牢牢的占据了整个战场的优势。
而更让东乡平八郎无奈的是,尽管日本联合舰队在兵力和经验方面都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是装备方面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而这也正是最要命的。
中华帝国有四艘真正意义上的无畏舰,而日本方面只有一艘前无畏舰,而这艘前无畏舰就是被东乡平八郎派去护送运兵舰编队的三笠号,这艘敷岛级4号舰,由英国人负责制造的前无畏舰。
无畏舰有一个标准,但凡是达到这个标准的,都可以被称之为无畏舰,但是在这个标准之上,又划分了一个明确的等级,在刚开始的时候还不太重要,但是随着无畏舰越来越多,各国建造的无畏舰也是越来越强大,所以现如今的无畏舰也被分为前无畏舰和无畏舰两个等级。
而能被称之为无畏舰的一个特性就是,取消了以往战列舰上用于攻击的二级主炮,装备了同一口径一倍径比的主炮,仅保留用于防御轻型军舰的小口径副炮,以及使用高功率蒸汽轮机为动力,英国的无畏号战列舰为无畏级战列舰的鼻祖。
但是在无畏舰开始建造的那一刻,它便已经处于了落后的状态,而领先他们的,正是中华帝国授权美国建造的两艘战列舰,也就是现在的邓世昌舰和林泰曾舰,而后来中华帝国自己建造的两艘无畏舰刘步蟾舰和丁汝昌舰更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现在的日本还是跟历史上的日本一样,因为没有赶上战列舰的快成班,加上各种各样的外界因素,所以导致日本人从始至终都没有能够拥有一艘真正意义上的无畏舰,即便这艘三笠号无畏舰,那也是加个前字的。
论火力,三笠号只有一前一后两门双联装3o5毫米主炮,14门单装152毫米火炮,18门单装76.2毫米火炮以及4座45o毫米鱼雷射管具。
这样的火力配置在前五位级别当中并不算差,但是跟中华帝国的无畏舰行列比起来,那可就太不够看了。
中华帝国的这四艘无畏舰,因为采用了背负式的布局方案,所以一艘战列舰上就有五门3o5毫米双联装45倍口径主炮,主炮火力一艘顶两艘半三笠号,16门127毫米5o倍口径的副炮,虽然在口径上比不上三笠号,但是威力却差不了多少,加上配备了穿甲弹,所以也能够与三笠号一战的。
至于那18门76.2毫米火炮,这个就直接忽略了,炮弹打在无畏舰的装甲上几乎起不到任何的作用,而且在这种距离上,它也很难参与进来,事实上就连副炮如果不是特别好的位置的话,他们也很难参与进来。
那么在远距离的交战上,四艘无畏舰一共有二十门主炮能够对日本海军联合舰队起攻击,而日本方面却只有三笠号的两门主炮能够勉强应对,算上其他六艘战列舰,充其量也就能有不到十五门主炮能够有效的还击。
日本联合舰队的确在兵力方面有优势,但是人家不给你靠近打的机会,愣是凭借着大口径舰炮的优势一点点的去消耗你,而且这种战术也是相当的成功,就是看看现在日本联合舰队的损失就知道了。
尴尬的东乡平八郎忽然间意识到,自己可能犯了一个要命的错误,他不应该派三笠号去护送运兵舰编队的,而那是日本联合舰队唯一的一艘前无畏舰,虽然在火力方面依旧拼不过对方,但起码有三笠号在的话,他们的胜算会更大一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被动的去挨打。
两个小时的战斗,已经证明了日本联合舰队即便在兵力方面占据着优势,但是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也依旧不是中国海军的对手,因为他们根本就没有与之对抗的能力。
“该死的无畏舰……”东乡平排桌子,眼光死死的盯着前方的那道道黑烟。
如果中国海军没有那四艘无畏舰,现在的战局绝对是日本海军碾压中国海军,即便他们配备了不知道什么设备,能够有助于他们提高命中率的东西,东乡平八郎也有绝对的把握让中国海军重蹈北洋海军的覆辙。
但是现在,一切都已经晚了,东乡平个狂热的好战派,他的脑子始终很清楚,他知道在什么样的时候,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现如今主力舰队根本无法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鱼雷艇编队又被敌人的驱逐舰编队给赶出了攻击圈,并且遭受对方火力的猛烈袭击,鱼雷艇编队只能被动的去跟驱逐舰编队进行作战,而且还不占据任何的优势,他们已经失去了奇兵的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海军还有胜利的希望吗?至少东乡平八郎并不认为他能够找到胜利的办法,这种局面,已经不是人为的能够改变的了,这是双方装备上的差距,不时一时半会儿就能够解决的问题。
“命令鱼雷艇编队,绕道敌方舰队身后,找机会靠上去释放鱼雷。”东乡平八郎有些无奈的命令道,这个命令他很不想下,因为这有可能会让鱼雷艇编队损失惨重,但是他却没有办法,他必须要下这个命令。
紧接着,东乡平八郎继续命令道:“命令舰队本部,半个小时后全冲锋,拉近与敌方舰队的距离,贴上去狠狠的打,另外做好撤退准备。”
是的,东乡平八郎已经做好了撤退的打算,战局对他们不利,这时候只有傻子才会继续保持这样的战局,去跟中国海军就这么打着消耗战。但是就这么撤退,东乡平八郎又有些不甘心,所以,在撤退之前,他打算在拼一把,如果能够成功的拉近双方之间的距离,那么他们就不用撤退了,甚至有可能击败对方。
中国海军虽然个体军舰实力比较强大,可是日本海军却胜在数量更多,只要能够让他们贴上去,那么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情况还是有可能会生的,现在的日本海军更像是有力无处使的状态,所以才会一直这么被动。
当然了,如果贴不上去,那么东乡平八郎就只能下令撤退了,对于他来说,保住联合舰队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中国人这次为什么会突然聚集大量的军舰来袭击他们?这难道仅仅只是为了阻止6军登6台湾吗?东乡平八郎绝对不相信,如果只是这样的话,他们又何必要拼着有战败的可能性去跟联合舰队硬碰硬?中国海军近年虽然展的很不错,但是数量还是太少,真跟日本海军硬碰硬的话,在开战前谁也说不准谁会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