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1966年10月,在南越的美军总兵力达32.8万人,其中地面部队6个师、3个旅、2个团.
1966年,美军的作战活动主要集中在西贡和沿海的大型基地及大城市,以求在沿海一带建立统一的、连成一片的基地,将人民武装驱赶到山林和人烟稀少的地区去.但这一计划未能实现.
为对付美军的扫荡,北越也不断向南越增加兵力.1966年四月到3月,又增派了7个团,使在南越的北越人民军增至9.2万人.与此同时,为了保证大量兵员和物资进入南方,北越对胡志明小道实行严密的防卫,并加强抢修力量.到1966年,在老挝境内沿这条通道设置的防空系统已去落约25%前来袭击的美国武装直升机,迫使美军不得不停止使用直升机摧毁北越的运输卡车.
在越南南方的解放区,每家每户都是一个战斗单位.屋内挖有防炮洞,野外挖有防空洞、藏粮洞和藏牛洞.每村每乡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村有民兵,乡有游击队.村里处处都搞了防御工事,地道四通八达,大路口、小路边和草坪里,布设了各种各样的陷阶.
解放区的游击队能主动把伏击、围歼、攻点等战术结合起来,使美军一进人解放区就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1966年至1967年旱季的6个月中,美军进行旅(团)以上"扫荡"达105次,其中师以上规模13次.对南越解放区的破坏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南越人民武装力量开展人民战争,进行反扫荡作战,歼敌约16.7万人,其中美军5万余人.美军的第二个旱季攻势又以失败告终.
面对连连失败,美伪军土气十分低落,失去了往日的疯狂.在欧胜不能、欲罢不得的情况下,他们在继续开动战争机器的同时,又开始打"谈判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