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耽思唯美 > 《地瓜永远是对的》作者:安尼玛【CP完结 番外】 > 《地瓜永远是对的》作者:安尼玛.txt

第129章 晒太阳

作者:安尼玛 当前章节:3992 字 更新时间:2026-6-25 03:49

俞家宝预料阿佑不会回公寓,便在店里打地铺,随便对付了半夜。没睡几个小时,他又得起床工作。

天完全亮了,阳光稀稀落在脸上,他感到头重脚轻,反应迟钝。最近实在太疲累了,眨了眨干燥的眼,他决定送完面包后回去睡个天昏地暗。

这一天Hippo又是高朋满座,跟店员聊了两句,得知三明治卖得不错,俞家宝大感欣慰,心里的阴霾驱散了不少。

厨房里跟平时一样,有序地忙碌着。阿达也一如既往,早早就驻扎在厨房里。俞家宝过去打了招呼,正想看看今儿有什么新鲜材料,就听阿达说:“我们进了一批秦川牛,脂肪没有那么多,我想在面包涂一层鸭油,但是鸭油比黄油的味道会凶,你要不要在面包里加些坚果,加强面包体的质感,这样比较托得住。”

俞家宝听得一阵迷糊,想到面包配方要大改——不是加几颗腰果那么简单,坚果要碎粒还是粉末,是不是要用别的配料平衡,发酵时间怎样控制,全都要重新权衡。面包是每天交货的,酸面包发酵60个小时以上,大改的话流程全乱了。

俞家宝泄了气,他是穷孩子出身,吃过几年的好东西?这些时日辨别各种微妙到一般人尝不出的差异,来来回回地折腾,他身心俱疲,实在跟不上米其林大厨的脚步了!他给高级餐厅供过那么多面包,稳定是第一位的,从没有一个主厨那么随性多变。何况,为什么总是让面包妥协,就不能不用鸭油或者什么川牛吗?

他没管住情绪,抱怨道:“外面的客人喜欢的是多喜子的味道,我问了前台的反馈,三明治卖得挺好的,改了配方,酸面包的味道就不纯粹了!”

阿达愣了愣:“纯粹?客人吃的又不是‘名字’,是不是正宗有什么关系,味道好就可以嘛,食物就是变来变去的啦。”

“那别用酸面包好了,用其他全麦面团也可以,黑麦也可以,或者谷物面团,黄油面团,橄榄油面团,发酵时间还短,达哥你要加什么就加什么,我听你的!”

俞家宝越说声音越大,疲倦的身体压不住脾气,一股脑儿全写脸上了。阿达微微吃惊,随即笑了一下:“不想改也没关系啦,你是专业面包师,听你的。”

“好。”

俞家宝转身要走,眼睛一扫,看见倚在厨房门口的苏老三。他条件反射似的挺直身体,气焰登时消了大半。老三笑眯眯道:“小爷,我们聊聊。”

他哪里能拒绝,想来刚才他甩脸的样子,全被老三看在眼里了。对着阿达,他说什么话都没关系,阿达脾气宽厚,权当没皮没脸地跟哥哥撒娇了。可他实在不想自己幼稚的样子被老三看见。

苏老三开门见山说:“跟阿达一起做事,是蛮累的。他自己不怕吃苦,就以为别人也可以。”想起几年前在林里种菜做饭的日子,老三真心实意地同情俞家宝:“我理解你。”

俞家宝拿不准老三要说什么,只好点点头,“哦。”

“你觉得三明治卖得好?”

“我每天都会待在外面看客人吃什么,客人买的餐三明治最多。当然主要因为苏老板您广告做得好——但吃过了回头客也不少。这证明酸面包是能卖的。”

“酸面包是能卖的,这个没什么可说的,但是离好卖还差得远。”老三拿出手机,毫不避讳地给他看其他店的销售状况。俞家宝勉强能认得城市的英语名,新加坡、上海、香港、首尔、北京。

老三体贴道:“数据太复杂了?你看这个就行,堂食餐饮-三明治类。”

俞家宝受了大刺激,哪家店的数额都比北京多三四倍。老三:“这些店规模都差不多,其他店用的是我们自己的面包师,当然没有小爷你那么厉害,但堂食外卖加起来,比北京店高不少。”

俞家宝无言以对,酸面包销量平平很正常,毕竟是小众面包,只是没想到会严重拖后腿。

老三:“话说回来,北京店刚开业,这个数据算及格了。你知道为什么开张不到俩月的北京店,每天都有七八成上座率?”

“地点好,店面好,而且店的名气大。”

“这是表层的原因。主要因为,这些客人有不少去过我们其他店,喜欢我们的食物,认同我们的理念。我们的食物和理念,你说来自于谁?”

俞家宝心头一震,转眼看向厨房。老三正色道:“他们不是你的回头客,是阿达的回头客。”

俞家宝感到脸热辣辣的,垂下了眼。

老三站了起来,凑近他,轻轻戳了戳他的胸口,小声笑道:“以后别欺负我老婆。”

老三的气息走远了。俞家宝望着“面包冠军”的广告语,久久缓不过来。

俞家宝幡然清醒!这几天像是魔怔了一样,浑浑噩噩、紧咬着牙向前苦行,任何的阻力都会让他暴躁发怒,让他的尊严尖刺一样竖起来。这不是努力的状态,用阿佑的话说,这是脑子里的水沸腾了,很热很燃,却改变不了脑子有水的事实。

他立即回到面包店,跟阿哲着手研究新的配方。疲劳被老三一席话吓跑了,斗鸡一样的状态也偃旗息鼓,面对桌子上的面粉和水,他只想着怎样增加面包的层次。

他们尝试在面团里加腰果和开心果,甚至拌入榛子酱,效果都不太满意,又添核桃、松子,混进香料,结果不是喧宾夺主,就是格格不入。

最后他们想明白了,保持多喜子的特点是第一位的,配料必须少而克制,在吃面包时偶尔跳出来,给人一点意外和额外的滋味,这就够了。

第二天下午,俞家宝把样本带到了咖啡厅。夏末秋初,天气好得出奇,街上的行人多了起来。在Hippo前的人行道边缘,摆了几张户外椅,背靠着梧桐树。虽说大爷大妈们也会在家门口纳凉,下两盘棋,扒扒葱,都很常见,可这儿是人来人往的繁华大街,城管不理吗?能做出这么个霸道行径的,苏老三无疑。

俞家宝把面包带进厨房。阿达切开一个面包,只见面包的组织更细密均匀,像蜂巢似的,比一般硬欧的气孔稍小,疏散分布着腰果粒和绿色的茴香。俞家宝解释说:“涂鸭油的话,密一点的组织能托住油脂,这包水分比较多,咬口会软润一些。”

酸面包抹上一层鸭油,放炉火上烤香,夹进泡了醋的苹果片、香菜籽烤红椒、葱酱和煎得边缘焦脆的牛肉。切开一半,阿达和俞家宝分着吃。

阿达不爱用奶酪,他做的三明治不那么厚重,又不像健康轻食的清淡,强烈的滋味来自蔬果处理和香料。俞家宝只觉各种食物在嘴里碰撞,牛肉汁水香浓有嚼劲,苹果微甜脆酸,红椒肥润甜香,葱味咸鲜,涂了鸭油的面包动物油脂和麦香交织,嚼几口会吃到腰果碎,点缀着茴香的独特香气。

吃到嘴里,他才理解阿达为什么让他改配方。这几样食材都很立体,如果不给面包增加层次,那就会沦为存在感薄弱的配角。店里既然把酸面包当卖点,阿达就希望面包能突围而出,不只当个称职的龙套。

阿达问他:“怎样,好吃不好吃?”

俞家宝说不出“好吃”来,这又一次突破了他对食物的认知。他只知道好的三明治都讲究食材相配和融合,味浓或清淡的,有主有次,味道有序;这三明治是他吃过最“平等”的,每样食材都能留下印象,吃着只觉每一口都有变化,却又毫不混乱,不像大部分三明治越吃越无聊;最妙的是有多喜子酸醇的风韵托住,余味不腻,意犹未尽。

俞家宝很是感动,觉得自己以前瞎做的三明治,把多喜子给耽误了。他惭愧道:“多谢了达哥,我……我……”道歉和赞赏的话却说不出口,笨拙道:“你说这三明治能好卖吗?”

阿达爽朗地笑了起来:“当然会好卖啦,好东西,人会喜欢的。”

俞家宝心情舒爽,暗想,以前实在太局限于面包了,困在自己的小道场里,于细节处钻研再钻研——他在日本受的启蒙,自然认为匠人的执着是应当的,可这多少和他跳脱的性格不符。原来不那么偏执于多喜子的纯正,竟能发挥出更多味道。

他像是打开了一扇门,外面天空海阔,每一块砖、一棵树都是新鲜好看的。

走出门口,大树下的折叠椅里,倚坐着苏老三。俞家宝有心要在他跟前得瑟一下,走过去,才发现苏三老板竟然睡着了。老三伸长了腿,斜倚在椅子上,漏出的阳光,在他脸上留下了树影。

原来苏老三真的喜欢在树下睡觉啊。俞家宝觉得好玩儿,走了过去,趁着这人不能再欺负他,仔细端详老三的脸。

老三在他见过的人里,算是数一数二漂亮的了,尤其在这种没攻击性的时候……正想得入神,老三的眼皮突然动了动。俞家宝大吃一惊,再看,老三的脸又恢复平静,睡得死死的。

俞家宝的心跳漏了一拍,只是想,苏老三真好看,也真可怕。他不敢再看,伸了个懒腰,回家睡觉去了。

阿佑没有回来,合指一算,俞家宝三天没见阿佑了。人没影,电话也没一个。

俞家宝晚上回到店里,就觉得店空旷得厉害,不由得感到寂寞。这几天忙得连轴转,心情也七上八下,现在一空下来,对阿佑的想念无可抑制。

阿佑在家里睡觉,还是跟人吃饭呢?会不会在跟100元约会?俞家宝知道自己有够无理取闹,阿佑为了跟他在一起承担巨大压力,他却爱甩脸就甩脸,太不是个东西。便拿出手机,想把人哄回来,电话却无人接听。

放下手机,他便听见外头的响声。又是这个时间!

作者有话说:

要不是赶时间,真不会选择吃三明治。三明治通常前面几口好吃,越吃越单调,而且要不一口作气吃完,便永远吃不完。

也因为这里没人认真做吧。以前使馆区有一家Panini Teco,用意大利面包做底,真好吃,面包很香有韧劲,蔬菜烤得酥,奶酪也足。后来可能是我变了,觉得味道一落千丈,也不知道这店还在不在。还有一家好吃的叫Daily Bagel,他们有一种反转三明治,贝果翻过来,芯朝上,里面夹牛肉啊虾啊之类的。听上去很懵对吗,我解释一下,煮过糖水的脆硬外皮在里面,面包心在外面经过热压,等于面包四面都是脆酥的,好吃的。三明治面包是基础,做不好面包里面夹和牛也没用啊。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