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冰帝学园祭主要是以传统的日式风格作为主题。不管是校园内外的布置,还是校园内的摊位,这些都是偏向日式风格的,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摊位都是这样。
每一个班级举办的摊位都是需要经过班别里大部分的同学同意才可以实行。当校方认为班级摊位提案没有问题,适合在学园祭举办的话,该班别的同学们就会开始准备相关的物资以及与其有关的所有材料。
要是在准备期间遇上需要帮忙的地方,可以派代表向班主任提出申请。一般来说只要申请合理,事情也不是很难办的话,班主任都是会同意的。
手冢、迹部和泷他们所在的班别就不是日式风格的,而是提供演奏服务的咖啡店。
由于需要有一定的空间摆放乐器,要是只在班房里面进行的话就不能够分出用餐区、演奏区以及厨房区。
所以他们向校方申请想要在其他地方举办学园祭的演奏咖啡店,最后得到校方的允许,在网球部部员们专用的食堂进行,厨房的所有厨具以及餐具都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假如不是因为要办演奏咖啡店,手冢不会知道原来班里有这么多人会演奏乐器。迹部的钢琴就不在话下,其他同学会演奏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长笛,只要多进行合奏上面的练习说不定就能即时演奏出具有默契且琴音和谐的乐曲表演。
不过手冢和迹部依旧因为学生会的工作,校园祭当天他们都没有被贴心的同学们安排工作,只是说碰巧有空的时候可以过来帮忙。
但当然手冢和迹部在事前都是有一起去帮忙购买需要使用的食材和咖啡豆的,也会网球部结束训练后帮忙布置场地。
就在大家的准备下,关东大赛结束后的一星期便迎来了有不少人期待的学园祭。
学生会如同之前那样给不少学校的学生送上邀请函,友好地邀请外校生们参加。和之前同样学生会或者网球部的成员会带领受到邀请的外校生们参观。
只是在今年这些工作都轮不到作为三年级生的手冢他们,相反是改由一、二年级生来做,三年级生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从旁协助。
在当天早上,学生会的所有成员都需要提前一个小时集合,预先作出学园祭开幕仪式的准备,同时亦留下一些人手来处理突发事件。
作为会长的迹部比起其他成员要更早抵达学校,手冢故意再提早半个小时回校,看看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
所幸的是整个开幕仪式的运作都很顺利,校长没有说很长的开场白,亦没有遇上预料之外的事情。
迹部在最后作出精彩的演讲后获得同学们一致性的热烈掌声,之后所有同学都依照年级按照次序离开礼堂,回到各自的班房或者是摊位的场地,等待学园祭正式开始。
在学园祭正式开始的一小时内是不会有任何外校生又或者是访客过来参观的,在一个小时之后才会开访给拥有邀请函的外校生参加,在开始后的两个小时其他访客才可以进场参加这次的冰帝学园祭。
每年的入场时间相若,没有谁会提早进场,他们也没有规定外校生和访客的离场时间,大家进场和离场的时候都很遵守秩序,所以基本上是不会出现什么差错,每一次从筹备到结束都是很顺利的。
在正式开始后的三个小时内,学生会都会安排人手在校门前当值。假如校内的学生又或者是访客遇上问题都可以找上脖子上挂有学生会工作人员证的人帮忙,只是这些工作跟接待的工具同样都把交到在之后会接任他们位置的后辈手上。
手冢跟着迹部在校园里巡视一圈。在此时已经有不用在这段时间当值的同学出来游玩,比起他们在一开始巡查的时候,气氛要热闹上不少。
二人的巡查工作暂时告一段落,之后他们会在中午的时间巡查一遍。
其实手冢原本在学园祭当天是没有被安排到工作的,他的工作都是在学园祭之前已经完成,像是统一写下邀请函的内容、把邀请函送到其他学校的网球部之类偏向联络以及文书类型的工作。但手冢很自然地就陪着迹部一起巡视,迹部也没有说什么。
“手冢,接下来你有想要去的地方吗?”
手冢想了一下:“去我们班里看一下?”
刚才他们巡视的时候未有刻意进去,只是远远地经过看了一眼。
迹部立即应道:“好。”
就这样他们转换行走的方向,改道往食堂那边进去。他们还没有进去就已经听到从里面传出来的钢琴声。
食堂被重新布置,分成演奏区和用餐区两个区域,两个区域相隔了一段距离,但是这些距离是不会影响到客人欣赏表演,用餐区域是能够看到演奏区的表演者。
演奏区域只是固定摆放了一台白色钢琴,其他乐器的话是由演奏者自己保管的。
这些都是在学园祭之前的班级会议上面提到过的,只是有一点让手冢感到意外。
“凤?”
坐在钢琴上进行弹奏的是二年级的凤。
然而手冢没有诧异很久,因为坐在用餐区的宍户跟手冢他们扬手:“迹部、手冢,这边。”
他们跟同班同学打了声招呼才走到宍户那边。
宍户说他和凤在校门前完成跟立海大网球部的接待,芥川很自觉地跟着丸井跑了,向日怕芥川会迷路就跟了上去。
“宍户,抱歉,打断一下忍足不在吗?”手冢好奇地问。他想若然忍足在场的话,向日这个跟上去的理由想必会让忍足马上吐槽。
“忍足?他和日吉在带着青学他们参观,当时不在场。”
“原来如此。”手冢冷静地点了一下头,把对着错失吐槽机会的忍足这个突兀的想法给抛诸脑后,改口道,“大石他们都来齐了吗?”
“嗯,龙崎教练也带着她的孙女过来了。”
在手冢跟宍户对话的时候,迹部招手点了两杯冰柠檬红茶过来。同班的女同学没有说什么笑着答应了,并且很快就把红茶送过来。
“迹部同学、手冢同学,你们学生会的工作都完结了吗?”
“下午还会有。”迹部简短地答道,在回答的同时把吸管分别放进杯子里,并把其中一杯推到手冢的面前。
“谢谢。”手冢礼貌地跟迹部道谢。
迹部表面上是答了一声,但实际上从迹部看向他的一眼,手冢就已经明白到迹部想要表达的意思。他想迹部是不想他们之前显得那么生硬客套,可是现在有其他人在场,迹部不好这样说出口。所以手冢用口型跟迹部说了一声“抱歉”。
迹部无奈地叹了口气,之后看向那一位同班的女生:“你还不走吗?啊嗯?”
“啊。我就这离开。”
手冢看到那位女生的脸颊突然变得通红起来。
奇怪,明明迹部也没有说一些奇怪的事情。手冢不自觉地皱起眉沉思那位女生脸红的原因。
幸好女生在这之后就慌乱地离开,没有继续留在这里。
过了一会儿,完成弹奏的凤也走过来了。
“宍户前辈、迹部部长、手冢前辈。”
“早上好。”
迹部询问凤会在这里进行演奏的原因,凤很坦白地交代是班里原本演奏钢琴的男生身体有些不舒服,跟凤同一个社团的学姐拜托凤来帮忙救场。
“啊嗯,你的音色很不错,还算是华丽,凤。”
凤听到迹部的夸赞后神色一愣:“谢谢你的赞赏,迹部部长。”
凤在这之后又跟手冢他们透露了一些事情。
凤说忍足在知道他过来演奏后,语重心长地叮嘱他千万不要唱歌,专注在弹奏上就好。凤有些不明所以却还是把忍足的建议给听下去,没有在弹琴的时候唱歌。
他们在班级里吃了一点东西后再次开始巡视,期间有遇上大石他们。大石他们只是跟手冢和迹部打了一声招呼,没有打扰二人的工作。
在第二轮的巡视结束后,他和迹部稍微逛了一圈最外场的小食摊位。
要是凤不清楚忍足让他不要唱歌的理由,那么手冢就是不知道迹部为什么那么执着要买苹果糖请他吃,但是手冢不打算拒绝迹部。
在陆续吃了几顿传统小食以后,他们改道往礼堂走去,准备闭幕仪式。
在前往礼堂的道路并没有任何摊位,正好没有其他人在。
“刚才你不介意吗?在咖啡店的时候。”
“你是指那位女生吗?”
“没错。每次都是这样,本大爷都已经拒绝得很果断了。”
手冢从迹部的话语中找出了重点:“那位同学不只是第一次了?”
“啊嗯。本大爷已经拒绝得一次比一次直接了。”
手冢先是打量了一眼周围,在没有看到任何人以及监控镜头后牵上了迹部的手。
迹部任由他牵着,没有扯开或者松开的行动:“手冢?”
“迹部,你辛苦了。”手冢对上迹部疑惑的视线。
“……还好吧。”
“啊。”
“等下。手冢你说的就只有这个?”
手冢理所当然地颔首:“嗯。”
“……”
迹部松开了手。
“继续走吧。”
“啊。”
“手冢木头。”
手冢是能够听到的,可是他没有去问迹部为什么会这样说他。因为他们接下来还有工作需要处理,要是他问出来的话或许会耽误他们跟其他学生会成员在礼堂汇合的时间。
更何况手冢的直觉告诉他,迹部应该是不希望他去追问的。
二人准时抵达礼堂。
闭幕仪式如同开幕仪式那样顺利地结束,手冢依旧是留在后台帮忙,即使他根本没有需要帮忙的地方。后台的老师也不会阻止他呆在后场,甚至还会主动跟手冢聊上几句话。
冰帝学园祭结束不久后便迎来了这一年最后的大赛。
那便是全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