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塞北三朝之辽、金、西夏(出书版)》作者:袁腾飞【完结】 > 塞北三朝之辽、金、西夏.txt

  第二十章 兵临城下

作者:袁腾飞 当前章节:1300 字 更新时间:2026-6-21 05:23

完颜永济当上了金国的第七代皇帝,他在位期间,金国国力日渐衰退、朝政动荡。此时,金国遭遇历史上从未经历的巨大危难,那就是成吉思汗率领蒙古大军,大举进攻金国,金国都城危在旦夕。那么,金国将如何抵挡这场灾难性的进攻呢?

金章宗跟南宋签订了和议不久,身染重病,可能是肺部感染,咳嗽不止。章宗皇帝自知不久于人世,遂立下遗诏。他在位将近二十年,妃嫔甚多,但是没有孩子。原来虽有妃嫔生育皇子,不幸都夭折了。章宗四十五岁那一年,他最宠爱的李元妃生了个儿子,章宗非常激动,孩子刚满月,就封为王爵,大宴文武,准备将来让这个孩子承继大统。可惜,俗话说“偏疼不上色,好花不结果”,这孩子两岁就夭折了。章宗皇帝临终之前,一直没有子嗣,皇位应该传给谁呢?

此时李元妃也看出皇上要不行了,借助皇上的宠爱,李氏一门才有今天的地位,她很担心皇帝归天,新主登基之后,对她还能不能像以前那样。所以她就跟皇上讲,宫里现在两位嫔妃已经有身孕了,有可能是男孩,您可能看不见了。她是想甭管这两位嫔妃有身孕是真还是假,将来她用一个李氏的孩子来代替,以保证李氏一门的荣华富贵。章宗皇帝一听这话,既悲且喜,悲的是自己撑不到俩孩子出生的那天了,喜的是自己有龙种留下来。

章宗皇帝起草了遗诏,让李妃和丞相完颜匡两个人执行,把皇位传给他的叔叔卫王完颜永济。这挺有意思,皇上没有子嗣,皇位可以传给兄弟,或者传给侄子,都是往下传的,兄终弟及,父死子继,这可倒好,侄死叔继。章宗为什么要把皇位传给叔叔呢?

道理很简单。第一是叔叔比他岁数大,章宗觉得,我四十多岁归天了,我叔叔比我岁数还大,人活七十古来稀,可能我叔叔在位没几年,也步我的后尘就去了,这样能保证我的孩子继位。如果传给我的兄弟或者侄子辈,以后我这没出生的孩子再继位就难了。

第二是在章宗所有的叔叔里边,他认为卫王最窝囊、最无能。这样,卫王就不会有那么大的野心,能够保证将来我没出生的两个孩子承继大统。所以,章宗皇帝归天之际,就把皇位传给了他的叔叔卫王永济。但等永济一当上皇上,事情就不像章宗所想象的那样发展了。

永济当上皇上之后没多久,就下诏处死了李妃。现在他是皇帝了,遗诏多少钱一斤啊?没人拿它当回事了。有身孕的那两位宫人,一个出家削发为尼,一个被赐死。因为完颜匡秘密上奏卫王,说这俩人怀孕,有一个已经流产了,所以流产的宫人出家;另一个是诈称怀孕,欺君之罪,大逆不道,所以赐死。可怜章宗皇帝一心想着自己的后代将来能够承继大统,希望落空了。卫王处理完李氏之后,把自己的儿子立为皇太子。李元妃的两个兄弟又恢复了本名,喜儿、铁哥,宣徽使、少府监也都甭干了,恢复了宫监户的身份,本来就是干粗活儿的料,李氏一门算是被彻底扫荡了。

章宗皇帝觉得卫王无能,才把皇位传给了他。但据史籍记载,卫王“为人勤俭,慎惜名器,较其行事,中材不及者多矣”(《金史贾益谦传》)。他为人勤俭,很爱惜自己的名声,看他的为人处世,不如他的人多了去了,起码在天下人里,得算个中上。只不过他点背,在位的时候,遇到了非常大的麻烦事——蒙古人来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