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塞北三朝之辽、金、西夏(出书版)》作者:袁腾飞【完结】 > 塞北三朝之辽、金、西夏.txt

  第二十二章 错上加错

作者:袁腾飞 当前章节:1299 字 更新时间:2026-6-21 05:23

金章宗迁都汴京,中都失守,此时的金国已经是风雨飘摇危机重重了,可是就在成吉思汗还在虎视眈眈地盯着金国的时候,金宣宗竟然主动发动了一场和南宋的战争。那么这又是怎么回事呢?这一次战争的结果又是如何呢?

宣宗南迁,中都失守,金国朝廷到了汴京,跟着宣宗南下的军民百姓多达数百万人。金国的疆土越来越小,成吉思汗都把金国皇帝降封为河南王了,现在几百万人进入河南,军队、官员及其眷属全得国家掏钱养着,还有大量的移民,河南一地根本就无法提供这么多的土地和粮食。当时的金国,财政亏空,甭说抵抗蒙古人了,活下去都很难。僧多粥少,朝廷大肆搜刮百姓的粮食,增加百姓的赋税负担,只要兵能活着就行了,百姓怎么活不管了。如此一来,百姓必然要起来反抗。本来我们跟着皇上走,是怕蒙古人杀,结果跟着皇上要饿死了,那你抢我粮食我就跟你玩命。这个时候我不是保卫粮食,而是保命,我不管什么民族大义不民族大义,我得活下去,你不能抢我粮食。这样各地反抗官军的割据武装风起云涌,契丹族不用说了,早就投降蒙古了,汉人就准备投降南宋。

在君臣商议怎么办的时候,权臣术虎高琪极力主张去进攻南宋。他说,咱们制北兵不足,制南兵有余,能打得过谁我们打谁不就完了吗?江南富庶广大,物产丰饶,咱们如果占领江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漠北穷荒苦寒之地,不足以跟江南对抗,所以我们打南宋。而且术虎高琪跟皇帝一再强调,咱们大金对于南宋,有一种心理上的优势,最起码跟南宋打仗我们不犯怵。想当年辽兵见了金兵就跑,童贯十万大军北伐燕京,被耶律大石两三万辽兵打得落花流水,也是一种心理的优势。我打不过谁也打得过你啊,你敢来送死?术虎高琪主张,堤外损失堤内补,南下伐宋。

宣宗皇帝一介庸主,耳根子软,架不住术虎高琪游说。谁说我们大金武士不行?得分打谁!金国将领们也很想跟南宋在战场上找回当年的感觉,所以他们也都怂恿皇帝出兵。

这时候的南宋是什么状态呢?宋宁宗当初跟金章宗议和,金章宗由宋宁宗的叔叔晋升为宋宁宗的大爷,岁币增加了银绢各十万,原来是四十万,现在变成六十万了,还赔了三百万两白银的军费,宋朝上上下下窝着一股火。连着三次北伐全失败了,现在好不容易金国倒霉了,北边有人打他了,宋朝君臣自然是非常高兴。

宋宁宗嘉定七年(1214年),那时候金中都还没被攻陷,成吉思汗就曾经派来几个使者,渡淮水进入了南宋,给南宋送去了文书地图,约南宋一起夹攻金国。南宋当时对蒙古还不太了解,只听说成吉思汗很厉害,金国老打败仗,但是因为中都还没有攻陷,所以宋朝就宣布中立,把几个蒙古使者驱逐出境。宋廷告诫地方官员,以后再有蒙古使者来,一概驱逐,不许他们入境,不要破坏宋金之间的盟好。宋朝刑部尚书真德秀出使金国,还没等进入国境,就听说中都失守,宣宗南迁,他立马就回来了。我找不着你们皇上了,怎么出使啊?宋朝就以战乱阻隔为名,拒绝支付给金朝岁币。三十万两白银可不是小数目,何况还有三十万匹绸缎。宋朝人说,不是我不想给您岁币,我往哪儿运啊?再让蒙古人抢了,蒙古人抢了你又不认账,你告诉我没收着,再跟我要咋办?所以索性我不给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