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地中海霸主之路》作者:新海月1【完结】 > 《地中海霸主之路》作者:新海月1.txt

[278.第十章、协约国的战略].31

作者:新海月1 当前章节:14888 字 更新时间:2026-6-21 05:23

好吧,维也纳政府敢继续战争的主要原因就是到目前为止,战火主要都是集中在匈牙利王国,还没有打到奥地利,现在能够借助这场战争削弱一下这个不听话的王国,也是有助于奥匈帝国长治久安的!

面对强势的奥古斯特·冯·马肯森元帅,匈牙利人果断的选择了认怂,当然作为代价,就是当部队撤退到蒂萨河对岸的时候,匈牙利人组成的部队中又增加了几千逃兵!

毫无疑问,逃跑的都是些本地人,直接趁乱跑回家去了,反正这场战争和他们又没关系了,谁爱打就让谁去打吧!

这也是匈牙利王国现在所面临的主要困境,如果说奥匈帝国的民族问题是严重的话,那么匈牙利王国的民族问题就是“火药桶”了!

即便是匈牙利人占了王国总人口的一半,但是他们那糟糕的民族政策,把国内搞得一团糟。

在这方面他们比奥匈帝国差的远了,至少在奥匈帝国的统治下,大家还是认可这个国家的!

到了匈牙利王国就不行了,国内被压制武力强势住的少数民族积累的怨气都快爆发了,士兵逃亡这只是其中的一个方面!

……

蒂萨首相现在非常的糟心,德奥联军的战略性撤退,虽然在军事上避免了被敌人围歼的命运,但是在政治上对匈牙利王国来说,就非常的糟糕了。

大片的国土沦陷,国内的民族主义已经开始爆棚了,他们主张退出这场战争,收复失地,建立新的大匈牙利王国。

很奇葩吧?匈牙利人要脱离奥匈帝国独立建立新的大匈牙利王国,也就是说斐迪南二世的匈牙利王位他们依然是认可的!

这就是欧洲独特的政治体系了,在法理上斐迪南二世是匈牙利王国的国王,是受到了全世界承认的,他们也以臣民的身份向斐迪南二世宣誓效忠了,自然就不能够轻易的“背叛”了!

即便是他们实质上已经是背叛了,但是在他们看来,他们反对的是奥匈帝国皇帝斐迪南二世,而不是反对匈牙利国王——斐迪南一世!(备注:匈牙利王国建立的时间还很短,是在约瑟夫一世手中建立的,他还是弗兰兹家族第一个的叫斐迪南的,故他也是斐迪南一世。)

就连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被废除了皇位的卡尔大公,还是差点儿再次成为了匈牙利王国的国王,只不过这货太作死,政治手段又太差了,还没来得及掌握权利,就被人给玩趴下了,直接给废除了王位!

虽然现在匈牙利民族主义盛行,各大政治派别已经达成了协议,决定要退出奥匈帝国,建立独立的匈牙利王国,但是他依然不反对斐迪南一世继续做国王。

好吧,所谓的政治派别,其实也就是匈牙利王国内部的大贵族和大资本家们在立场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他们决定不和奥匈帝国继续玩了。

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他们认为这次战争同盟国失败已经成为了定局,如果要是继续留在奥匈帝国内部,也就相当于是同盟国的一员了,战后必定会遭到协约国集团的清算!

人都是趋于利害的,为了逃避战争惩罚,他们自然要想跳槽了。在这方面资本家们表现的尤为积极,和大贵族们相比他们的底蕴实在是太差了,没有抗风险的能力!

而传统的大贵族反而不是那么的担心,简单的说就是人家亲戚遍布欧洲,最多也就是被抢劫点儿钱,基本上都是没有生命危险的,还可以通过家族关系保住一些财产。

比如说斐迪南,他出身的哥达王朝分支科哈利家族也算是匈牙利贵族中的一员,并且还是最顶尖的几家。

只要往上翻,大家绝对都是亲戚,在这种背景下,如果进入匈牙利王国的是保加利亚的军队,他们会担心安全么?

显然不会,那怕是为了名声,斐迪南也必须要保证他们中大多数人活的好好的,这也是欧洲贵族的通行法则。

当然这也不算是无偿的,比如斐迪南在斯洛伐克境内的阿布拉和锡特诺的大片领地虽然名义上被政府接管了,但实质上大家还没有动这一块儿的利益,还有他留下的城堡、庄园依然是属于科哈利家族。(备注:一战前斯洛伐克地区大部分地区都属于匈牙利王国)

显然这就是不为人知的内幕交易之一了,作为回报这些大贵族们的城堡、庄园,同样没有被保加利亚的军队光顾过,即便是在沦陷区,斐迪南不也一样没有动过他们的财产么?

而对资本家们的财产,保加利亚的军队什么时候手软过?还不是打一路,就没收一路?

毫无疑问,这都是大家提前沟通好了的,本着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原则,在没有利益冲突的情况下,相互之间大家还是愿意留点儿香火情的!

如果他们真的是不管不顾直接瓜分斐迪南的封地,那才是真的作死呢?

至于会有什么后果?先想想看,面对一个国王的报复能不能抗得住吧?

滥用职权谁不会啊?人都是有私心的,斐迪南自然也不例外,谁要是动了他的奶酪,他就会要谁的命!

想要报复还不简单,比如说轰炸布达佩斯城,断掉某些人的根基;又比如说敌人的庄园、城堡在清报上面突然变成了军火仓库,成为了保加利亚空军的重点轰炸对象,这些问题上可不能拿来考验斐迪南的节操,他真的是没有下限啊!

所以现在真正担心的反而是这些大资本家们,如果他们依旧把自己绑在奥匈帝国这条破船上,那么一旦战争失败,可没有人能够帮他们保住财产,搞不好连命都丢了。

反正这个年代欧洲有优待贵族的传统,大家都会尽量避免无端的杀害贵族,但是资本家们就不一样了,这个年代他们的名声可以说是臭名昭著,他们的死活可没有人在乎!

……

[399.一百三十一章、合流]

在匈牙利王国暗流涌动随时准备跳槽的时候,俄国人也在积攒力量,随时准备跳出来抢夺战利品。

自从尼古拉二世完成了对圣彼得堡的大清洗后,整个俄罗斯帝国都变得风声鹤唳了起来。

尼古拉二世以实际行动告诉了世人:沙皇就是沙皇,处理“叛逆”的时候依然是那么果决!

前前后后被抓捕的资本家、官员连同家属们共计四万余人,尼古拉二世组织了一次集体大审判,然后在民众们的欢呼声中万余人被送上了绞刑架,剩下的人也全部都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

干掉了这帮蛀虫后,没有利益集团的牵制,沙皇政府的动员效率立马提高了50%,到了二月份沙皇政府再次动员了六十万青壮,拿起了武器加入到了军队这个伟大而神圣的大家庭中。

毫无疑问,这次动员自然是这批资本家们无私奉献出来,武器装备都是从他们的库房中拿出来的,军费也是从他们的家产中抄没来的!

尼古拉二世这次可是大赚了一笔,光查抄出来的财货现金就高达十余亿卢布,还有上百吨黄金、以及价值几千万英镑的外汇和大量的古玩字画。

不动产就更多了,分布在全国各地的上千家工厂、大量的商铺、住宅,以及大片的矿山、农场……

沙皇政府财政部花费了两个多月时间,才初步估算出这次查抄的资产的总价值,不得不说毛熊的家底就是厚实,按照最保守的估计尼古拉二世这次的收获也超过了十三亿英镑。

这笔巨款大大缓解了沙皇政府的财政危机,当然这只是短期的,且不说这里面的不动产在短期内无法变现,就算全都是现金在巨额的战争花费面前也不值得一提。

看看各大参战国的财政支出,就知道这场战争的可怕了。

1913年各国财政支出:

大英帝国197亿英镑;

法兰西共和国201亿英镑;

德意志帝国22亿英镑;

俄罗斯帝国189亿英镑;

奥匈帝国118亿英镑;

保加利亚王国121亿英镑;

意大利王国9568万英镑;

1916年各国财政支出:

大英帝国2568亿英镑;

法兰西共和国2675亿英镑;

德意志帝国3262亿英镑;

俄罗斯帝国2746亿英镑;

奥匈帝国1578亿英镑;

保加利亚王国1136亿英镑;

意大利王国1865万英镑;

这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开支,都是用于了军费开支,面对这么庞大军费开支,各国政府想要尽快结束战争,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炮一响,黄金万两!为了筹集资金,各国政府都已经绞尽了脑汁,比如向民众加税、向财团借款、印钞票等等。

现在尼古拉二世手中有钱了,自然是要搞大动作的,比如:加快动员速度,对外采购武器装备、战略物资等等。

按照目前俄国人的动员速度来看,到了四月份东线就会出现三百万俄军,要是截止到年底,这个数字还会突破四百万大关。

如果同盟国在西线短期内无法取得突破,那么这场战争的结果已经注定了。下半年他们又要在东线面对一个回血了六层毛熊,如果没有上百万德军的话,想要防守都做不到!

情急之下,兴登堡政府决定将革命党人送回俄国,给尼古拉二世添乱。

并且,现在的沙皇俄国还真的是具备革命基础的,尼古拉二世和资本家们已经决裂了,双方可谓是仇深似海,这就给革命创造了有利条件。

在德国人看来,现在的俄国只需要一个火星,马上就会发生爆炸,就算是为了自保,资本家们也不得不走上反抗沙皇政府的道路!

当然,就算是尼古拉二世不下手,为了攫取更大的利益,资本家们还是会动手的,只不过这个时间还不确定。

而尼古拉二世这次的圣彼得堡大清洗,只是他们发动一个诱因。

毕竟,利益永远是最好的催化剂,而沙皇政府的统治已经不能满足资本家们日益增长的胃口了,他们企图建立一个完全代表资本家们利益的政府。

不得不说,尼古拉二世这次发动的圣彼得堡大清洗干得很漂亮,直接重创了资产阶级,改变了敌我双方的力量对比。

但俄国实在是太大了,资本家们又都是聪明人,当圣彼得堡的同行们遭到了灭顶之灾后,他们一个个都做好了准备,想要将他们一网打尽根本就做不到。

准备跑路的跑路,准备反抗的反抗。当然无论是选择抵抗,还是选择跑路,资本家们本人都是不会冲锋陷阵的。

最典型的就是,圣彼得堡大清洗结束后,前往保加利亚投资考察的资本家人数暴涨,连同他们的家属在内,短短的一个月内就增长八千多人。

显然,这些人都不是干大事的料,一个个企图用电报遥控指挥推翻沙皇政府的统治,无疑是天方夜谭。

因此,兴登堡决定送列宁为代表的革命党人回国,并且还资助他们武器装备、活动经费,目的很简单就是让俄国的革命党和资本家们合流。

革命党人有造反的经验,虽然都是失败的,但也是经验不是么?而资本家们拥有实力,而且分散在了俄国的各大城市,一旦他们同时发动起来,总会有几个成功的案例。

然后俄国的内战也就该爆发了,德国人东线的压力自然也就没了。至于这些人能不能推翻沙皇政府的统治,这个就不关他们的事了,反正只要搅乱了俄国,他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实际上沙皇政府对国内的政治控制还是很松的,1887年5月,列宁进入喀山大学法律系学习时,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开除学籍,流放到喀山偏僻农村监视居住,后被送到萨马拉省乌里扬诺夫其姐夫居住的农村,被警察公开监视居住。

1900年,他曾被允许回到圣彼得堡,但他却到西欧继续革命事业,撰写了大量革命论著。此后,他成为俄国革命的实际领导者之一。

1905年俄国爆发了大革命,列宁自然也参合了进去,直到1907年俄国革命运动失败后,被迫流亡海外。

这次革命无疑是惹火了沙皇政府,作为革命的领导人之一,列宁自然也上了沙皇政府的黑名单。

他先后侨居日内瓦、巴黎和伯尔尼等地,1916年,列宁从伯尔尼迁到苏黎世,和妻子克鲁普斯卡娅一起寄居在修鞋匠卡墨列尔家里。

当时的瑞士是个间谍云集的地方,列宁为了逃避追杀,生活非常低调,天天躲在图书馆看书,不再出去搞事情。

有时候,他也会利用傍晚时间在一家无产者出没的小咖啡馆召集会议,与他们交流思想,生活过得非常充实。

和历史上不一样的是,这次俄国的革命还没有爆发,德国人就找上了门来。

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俄国确实具备了爆发革命的基础。为了尽快完成革命推翻沙皇政府的统治,他自然是不介意和资本家们合作一次。

毕竟,现在布尔什维克党在俄国的影响力实在是太低,在尼古拉二世发动了圣彼得堡大清洗后,他们最重要的一个基本盘也就没了!

残酷现实,已经摆在了革命党人面前,这次沙皇与资本家们的争权夺利,获得了军方支持的沙皇已经占据上风。

如果让沙皇赢得了这次斗争,那么沙皇独裁政府的统治基础就会变得更加牢固,革命将变得遥遥无期!

在这种背景下,俄国的各大反政府势力第一次实现了合流,尽管他们因为各自的政治理念不同,相互之间难以形成信任,但是为了推翻沙皇政府的统治,他们依然走到了一起。

并且尼古拉二世这次发动的圣彼得堡大清洗,也不是没有留下隐患的,比如他忽略了“合法性”!

最典型的就是,被处决的人犯中还包含了一百多名国会议员,他们还没有被剥夺议员身份,就被送上了绞刑架,这就成为了反政府势力攻击尼古拉二世这次圣彼得堡大清洗目的不纯的最佳借口!

在圣彼得堡之外,资本家们还是掌控了很大的话语权。因此,在许多资本家实力强大的地方,尼古拉二世这次的行动被定性为了:沙皇为了排除异己,而采取的白色恐怖统治!

这就令尼古拉二世很受伤了,即便是获得了军队的支持,但是想要掌控所有的俄国城市,他依然是做不到的。

最核心的因素就是俄国的官僚体系,已经被资本家们腐蚀了,短期内尼古拉二世根本就找不到这么多合格的官员来代替他们。

这又给革命党人创造了有利条件,列宁回国之后并没有前往圣彼得堡,他知道那边已经不具备革命的基础了。

反而是来到了俄国令一座大都市——莫斯科,这里是俄国仅此于圣彼得堡的大城市,拥有数十万名工人,给布尔什维克党的活动创造了群众基础。

很搞笑的一幕出现了,一面要和资本家们进行合作,一面又要反资本家。当然这一幕,历史上发生在俄国的二月革命中也出现过!

……

[400.一百三十二章、分田地了,啦啦啦]

德奥联军退守蒂萨河后,保加利亚的军队也不得不停下前进的步伐了,没有船总不能游过去吧?

再说了,反正这次南线会战保加利亚已经赢了,大家又没有深仇大恨,干嘛要那么拼命呢?

然后双方就隔着蒂萨河开始大眼瞪小眼,战火算是暂时平息了,大家都很忙啊,德奥联军急着构筑防线,保加利亚军队正忙着抄家发财呢!

匈牙利王国的资本家们幸幸苦苦囤积下来的粮食,现在正好便宜了斐迪南,连前线的军粮问题都解决了。

现在问题也不是打不过去,只要斐迪南愿意还是可以发起渡河作战的,蒂萨河又不宽,还有空军掩护,只要不计伤亡渡河根本就不是问题,而是没有必要继续打了!

……

当保加利亚军队进入了匈牙利大平原后,但丁-克里斯托夫就在开始谋划拿下巴尔干门户——贝尔格莱德。

不过还没有来得及实施,就被斐迪南叫停了,原因很简单奥匈帝国坚持不了多久了,没必要将宝贵的兵力消耗在这里。

由于战争的原因,现在匈牙利王国又增加了数十万难民,显然这又加剧了匈牙利人退出战争的决心,一旦匈牙利王国退出战争,那么奥匈帝国自然也就坚持不住了。

现在唯一阻碍匈牙利王国退出战争的就是前线这数十万德军,只要有他们在,匈牙利人就不敢轻举妄动!

否则,他们前脚宣布独立,后脚就被镇压了,岂不是悲催?总不能指望斐迪南节操,会出兵解救他们吧?

当然,真要是发生了斐迪南肯定是会出兵帮忙的,但趁火打劫自然是少不了的,万一路上发生了点儿什么意外,来迟了啥得,这个就非人力所能及了!

……

索非亚王宫,斐迪南正在召开战后对匈牙利的处置会议,作为老邻居,在这个问题上的话语权保加利亚无疑是最大的。

即便是约翰牛给了他们承诺,但是意大利的教训已经告诉了匈牙利人,最好还是取得协约国的当事国背书再行动。

县官不如现管,匈牙利王国大片的土地都在保加利亚的手中,如果不能够取得保加利亚的谅解,未来这些土地的归属问题就很很难说清楚了。

除非匈牙利人自认为可以用武力收复失地,否则最好还是先谈好条件再行动,免得日后在哭鼻子。

南线会战,这么波澜不惊的结束了,斐迪南最近的心情很不错,所以匈牙利人算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当然他的好心情并不能改变最终结果!

外交大臣梅捷夫淡定的说:“陛下,匈牙利的代表已经秘密抵达索非亚了,他们已经向外交部提出了和谈申请。

从目前的接触来看,匈牙利人的态度还是很坚决,他们希望可以恢复到战前的领土面积,他们想要从我们手中收回多瑙河中部平原和特兰西瓦尼亚高原。”

斐迪南微微一笑,问道:“匈牙利人开出了什么样的价钱?”

作为战败国,想要退出战争,不付出代价怎么可能呢?

梅捷夫调笑着说:“他们配合我们解决匈牙利王国境内的这支德军,同时还有匈牙利王国的友谊!”

首相康斯坦丁笑呵呵的说:“干掉这支德军也算是条件么?如果匈牙利人有能耐,就让他们放德国人走吧,我到想看看德国人会不会放过他们这个叛徒?

至于匈牙利王国的友谊?独立后的匈牙利王国也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王国了,他们的友谊很值钱么?”

不是康斯坦丁歧视他们,而是现在双方的地位根本就不对等,留在奥匈帝国的匈牙利王国还是列强中的一员,独立的匈牙利王国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王国了。

在二十世纪初,列强和普通国家之间的地位是千差地别的,否则斐迪南也不为了让保加利亚加入列强俱乐部就废了那么大的功夫!

虽然匈牙利人虽然做好了独立的准备,但是他们却没有做好面对独立造成的国际地位变化,依然是以奥匈帝国的国际地位在进行外交。

显然,保加利亚不可能买他们账,如果是奥匈帝国他们确实有资格止损,但是仅仅一个匈牙利王国,战后保加利亚不和毛熊将他们瓜分干净,就算斐迪南有节操了。

外交大臣梅捷夫依旧笑眯眯的说:“首相,现在匈牙利王国对我们来说还是有价值的,我们总得给个说法吧?”

首相康斯坦丁点了点头,沉默了片刻功夫后说:“你是说欺骗匈牙利人,给他们开一张空头支票?

不行,我们不能够为了这么点儿小事,就损害我们的国际信誉!”

说完大家将目光投向了斐迪南,通常这种事情,都是由他亲自做出决定的。

犹豫了片刻功夫后,斐迪南慢吞吞的说:“告诉匈牙利人,他们想要收回这些领土可以,但是他们必须要付出代价,我们接受土地赎买。

当然,如果在这次世界大战中,他们做出了足够大的贡献,我们也可以放弃向他们索要这笔款项!”

众人微微一颤,这里面绝对有问题,斐迪南什么时候有这么好说话了?要知道在保加利亚的战略规划中,特兰西瓦尼亚已经被纳入了本土,怎么可能又吐出来来呢?至少匈牙利王国还没有能力让保加利亚将已经进入了碗里的肉再还回去!

那么毫无疑问,这就是一张空头支票了,匈牙利王国能为这次世界大战做出多大的贡献,这个有具体的标准么?

很遗憾,没有!只有让保加利亚认可的贡献才是贡献,否则都等于白瞎!

至于土地赎买,这只是相当于变相的所要战争赔款了,只要保加利亚开出一个天价来,自然就会无疾而终了!

领会了斐迪南的意思,梅捷夫立即回复到:“是!”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外交部该怎么样忽悠匈牙利人了,要让他们相信保加利亚的诚意!

教育大臣契科夫突然开口说:“陛下,现在我们没收了不少匈牙利资本家们的农场,现在就这么荒废了下来实在是太浪费了,不如用来安置罗马尼亚难民吧!”

这些农场都是采用机械化作业的,根本就不需要几个人,但是如果将机械全部销毁,改为人力精耕细作,这个需要的人力就多得去了。

契科夫明显是在匈牙利人挖坑了,直接将机械化农业给他们打回了人力时代,要是再阴损一点儿,每个人按照最低标准给分配土地,这些土地安置上数百万人都不是问题。

等到战后匈牙利人就会惊讶的发现,曾经富饶多瑙河中部平原,已经不复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多出来的几百万罗马尼亚人。

如果斐迪南再过分一点,直接在这里建立一个罗马尼亚王国,也不是不可能。

要知道由于战争的原因,当地许多原住民都已经跑路了,这些人留下来的生产物资,自然也是可以拿来分配的了。

斐迪南想了想说:“那么就按照每人02公顷(三亩)土地的标准,给罗马尼亚难民们分田地,让他们在多瑙河中部平原地区安居乐业!”

可惜,老牌贵族们的土地不能够动,否则光一个多瑙河就可以将罗马尼亚人全部安置下来。

理论上一个人02公顷土地,一平方公里就可以安置五百人,一万平方公里就可以安置五百万人。

当然,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一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可能都是耕地吧,正常情况下这里面肯定还会有建筑物、森林、草原等其它用地。

而02公顷这分配基数,已经是能够满足普通人正常生活所需的最低要求了,(02公顷=2000平方米=亩,平原地区年产量,按照每亩三百千克计算,也仅仅只能够糊口。)毕竟他们也要交换其它生活物资呀,总不能全部啃面包吧!

不过即便是如此,现在保加利亚控制的多瑙河中部平原地区也有三万多平方公里了,主要都是以耕地面积为主,就算不是耕地,也可以把草原、森林变成耕地,水土流失、环境保护这些可和保加利亚没关系。

而这些土地的主人,毫无疑问大部分都是贵族的,然后才是资本家们的,最后才是自耕农的。

大贵族的产业不能动,小贵族的产业可不算,尤其是新生贵族们,他们可和斐迪南没有关系,潘不上关系,甚至他们的贵族身份都没有获得老牌贵族们的承认!

简单的来说,到了这里保加利亚按照惯例没收了近四层的土地,都是可以拿来进行分配的,几百万罗马尼亚在这里生根发芽已经成为了定局。

可以想像,在未来的匈牙利王国王国中,罗马尼亚人的问题必定会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一个缩小版奥匈帝国正在孕育!

不过众人都没有丝毫觉得有问题,祸水东引的事情大家都干了很多次了,连队友都可以坑,何况匈牙利王国之前还是保加利亚的敌人呢?

如果未来匈牙利王国站在了保加利亚的对立面,那么扶持罗马尼亚人独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

[401.一百三十三章、受了刺激的贸易]

南线会战以保加利亚的胜利告终,这个结果无疑是刺激到了尼古拉二世,即便是这次会战的取得的战果并不是很大,但是赢了就是赢了!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大家只注重结果!中世纪的骑士精神早就一去不复返了,尼古拉二世自然不会觉得保加利亚以多欺少胜之不武,他又不是中二少年,再说了毛熊的看家本领就是人海战术啊!

南线会战的结束,让尼古拉二世看清楚了同盟国的虚实,现在德国人在东线的实力无疑是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尽管俄罗斯帝国现在也是元气大伤,但是三百万陆军还是在那里摆着,这么多部队投入到任何一个战场上,都足以掀起一场震惊世界的大战!

新任总参谋长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激动的对尼古拉二世说:“陛下,德国人的主力正在西线和英法血战,他们短期内无法分出胜负,我们这个时候收复失地,德国人根本就无能为力。

并且他们刚刚在南线败了一仗,奥匈帝国也抽调了前线的兵力回国,同盟国在前线的部队已经不多了,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啊!”

显然俄国军方已经坐不住了,急着要和同盟国打一仗,以便向外界证明他们的能力,将上次东线会战的责任完全甩锅给资本家们!

最关键的还是现在从东线发起反攻没有风险,现在奥匈帝国为了抵挡保加利亚的进攻,已经把东线的部队全部抽调一空了,只剩下德国人在单独防守。

而区区六七十万德军分散在这绵延上千里的防线上,简直到处都是漏洞啊!

兵力不足,现在德国军队就算是再能打也没有用!光刚刚结束的南线会战德军就付出了三十万军队的损失,而去年爆发的两次东线会战德军的损失早就超过百万了,西线战场就更不用了,绝对是百万级的!

也就是说从开战到现在,实际上德军的损失已经超过两百多万了,并且突破三百万大关也是指日可待的事情。

这也难怪德国人会兵力不足了,他们的人口基数就那么大,现在他们还能够维持四百多万的大军已经是竭尽全力了。

可惜,即便是德国人有四百多万大军,现在也不够用啊!眼下的形势很明显,光西线德国人投入了一百四十多个师,总兵力高达两百六十多万,而南线德国人依然留下了那剩下的三十多万军队帮奥匈帝国稳定局面。

这就用掉三百多万了,再加上东线德国人的四十多个师七十多万军队,实际上现在兴登堡政府手中的机动兵力也仅仅只剩下三十多万了。

听起来三十多万这个数字已经不少了,如果是在和平年代,很多国家都不会有三十多万的常备军。

可是搁在世界大战中,这个数字就不够用了,随便一次大战役的伤亡都不止三十多万人。

对德国人来说,这支应急部队的数量实在是太少了,甚至在战场上三十多万军队都不够一个月的战争消耗。

一旦东线大战再次爆发,兴登堡政府还真的就没有办法了,东线的防线实在是太长了。七十多万大军要分布在上千里的边界线上,敌人想要从中寻找其中一个突破点,实在是太简单了。

某种程度上来说,俄国人在丢掉了大量的领土,也为这次的反攻创造了机会。毕竟双方的边界线变长了,德国人不但分配了兵力,也拉长了战线,增加了补给难度!

很明显,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可惜德国人现在根本就不能够放弃这些土地,除非他们想要饿肚子。

想了想后,尼古拉二世问道:“参谋部有什么计划?”

参谋长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胸有成竹的说:“陛下,现在我们和德国人的边界线这么长,而他们你兵力又及其有限,只要我们集中了兵力,想要突破敌人的防线根本就不是问题。

考虑到实际情况,参谋部计划先收复乌克兰地区,然后和保加利亚联手进攻奥匈帝国,等灭了奥匈帝国后再四国联手对付德国人!”

毫无疑问,去年的东线会战已经打醒了俄国人,他们知道德国人不好惹,现在制定战略也开始变得保守了起来。

尼古拉二世满意的点了点头,保守战略好啊,现在他就喜欢保守了,俄罗斯帝国已经经不起大败了,如果现在再出现去年的情况,他可再也找不到背黑锅的对象了。

“嗯,很不错的作战计划,我批准了,尽快实施吧!”尼古拉二世说道

参谋长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接着又说道:“陛下,这个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弹药武器储备有限,最多也只能支撑到收复乌克兰地区!

截止目前为止,我们拥有三百三十六万陆军,但是我们却只装备了一百六十多万条步枪、五千三百多挺轻重机枪、四千八百多门火炮、两百三十六辆坦克、两亿发子弹和两百多万发炮弹。

现在我们还有四分之一的士兵手中缺乏武器,武器弹药也仅仅够打一次中等规模的战役,因此……”

尼古拉二世冷冷的打断道:“停,你说的这些情况我都知道,但是我们现在没得选不是么?

现在战场的情况你也很清楚,同盟国就快要完蛋了,英法保已经在意大利地区开辟了新的战线,同盟国又输掉了南线会战,你觉得奥匈帝国还能够支持多久?

一旦奥匈帝国投降了,德国人又能坚持多久?总不能等同盟国都投降了,我们还有大量的土地在敌人的手中吧?

如果真发生了这种情况,这场战争帝国就白打了,协约国已经约定了以战场上的贡献大小,作为战后瓜分战利品的原则,我们现在的表现,可没有资格拿到我们想要的一切!”

战争一旦和政治挂上了勾,那就变质了,军事必须要给政治让步,就算是在军事上再怎么不合理的仗也必须要打!

面对一个刚腹自用的沙皇,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只能苦笑,不过现在的情况已经很好了,至少尼古拉二世没有让他们立即和德国人进行决战。

从理论上来看,以四倍的优势兵力,就算是马上和德国人决战,他们的胜算也非常的大。

可惜,现在已经不是冷兵器时代了,战争不是光靠兵力就可以决定胜负的,在去年的东线大战中俄军已经丢掉大半家底儿,短期内是无法恢复元气的。

如果不是冬天的来临,或许在去年的战争中,俄罗斯帝国就不得不认输了。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德俄谈判拯救了俄国,德国人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认为俄国会退出战争,没有在冬季来临前进行军事冒险。

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想了想说:“陛下,我们还是向协约国求援吧,只要他们提供了足够的武器弹药,我们马上就可以发起反攻!或者是让外交部和保加利亚进行沟通,让他们提前交货?”

沉默了片刻功夫后,尼古拉二世才开口说:“我们督促外交部去办的,但是你们也要做好思想准备,现在西线战场上英法和德国人已经打得非常激烈了,他们恐怕也没有多少余力向我们提供援助!

而保加利亚的军工生产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只是提前交付部分武器装备应该问题不大,但是想要他们提前完成我们全部的订单恐怕是做不到的!”

米哈伊尔·瓦西里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苦笑着说:“是,陛下!不过有总比没有好,至少也要让保加利亚人拿出两三亿发子弹出来,让我们应急!”

两人都默契的没有提国内的军工生产,巅峰时期俄罗斯帝国一年能够生产五六亿发子弹,这个数字仅仅只可以满足俄军自身四分之一的消耗量!

而剩下的部分就只能依耐于外界的补充了,问题上俄国缺的又何止是子弹,各项战略物资他们基本上都缺,即便是英法家大业大在满足自身的需求后,也无力满足俄国人的全部需求。

就算是加上了保加利亚的军工生产,也一样无法满足俄国人的需求,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保加利亚也必须要优先满足自身需求,斐迪南可没有为了俄国人就爆肝的国际主义精神!

也就是说,从世界大战爆发以来,俄军的武器弹药就从来没有充足过,自然俄军的战斗力也就从来没有爆棚过了!

受限于交通运输,世界大战的爆发后俄国人的军工生产能力不但没有继续增长,反而发生了萎缩,在1915年产能达到巅峰之后,就开始了一路下滑。

尤其是尼古拉二世发动了圣彼得堡大清洗过后,被惹火了的资本家们人为的降低了军工产能,除了圣彼得堡的工厂外,俄国其他地区的军工企业都因为各种理由减产!

巅峰时期,俄国的军工企业每个月可以生产五千万发子弹,但是现在这个产量仅仅只剩下了一千三百多万发。

这种背景之下,沙皇政府就不得不将目光投向外界了,首先就是挨着的保加利亚获得了大量的订单,现在每个月都要向俄国人交付五千多万发子弹、一百多万发炮弹、二十多万条步枪、五百多门火炮、三百多架飞机……

并且还是多多益善,为了刺激保加利亚的军工产业增加产能,俄国人更是宣布凡是多出来的产品,他们照单全收。

几个月前,斐迪南还担心自家的企业会受战争影响损失惨重,准备救市,这还没过多久俄国人的巨额订单就让他们走出了困境。

毕竟政府采购的武器装备都是给的成本价,但是卖给俄国人的产品,就没有人管你要卖什么价了,并且现在战争时期所有为军方生产的企业都是免税的。

当然不免税也不行,人家之前都在用成本价在卖货了,没有利润收什么税呀?只是现在多出了一个毛熊来当冤大头,让大家可以回点儿血。

不过貌似保加利亚所有的重工业企业就从来都没有交过税,这个政策从斐迪南继位开始就开始实施了,否则以他们不可能发展的这么快!

哦,实际上俄国人也不想当这个冤大头的,主要是被逼得没办法了!

战争爆发初起,俄国人向保加利亚采购武器弹药就舍不得出价,他们希望可以和保加利亚政府一样,用成本价进行采购。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大家都不是白痴,没有足够的利润,谁会接他们的订单呀?

然后他们就几次三番的想办法从保加利亚政府手中采购武器弹药,斐迪南也不是吃素的,什么样的价格就卖什么样的武器。

倒腾了一下库房,把巴尔干战争时期缴获的武器弹药,一股脑的打包给俄国人,反正只要贿赂了采购的官员,不管能不能用那都是合格品。

破烂卖完了,交易自然也就结束了,反正产能不足就是最佳的理由,去年东线会战任俄国人怎么闹,斐迪南不都在看戏么?

一直等到他们快要战败了,才给他们提供了一批武器救急,然后毛熊就悲剧了。

所以现在毛熊已经学乖了,他们知道保加利亚的资本家们也不好惹,没钱人家是不会买账的,沙皇政府也不得不掏出大价钱进行采购。

好吧,其实这些也是俄国资本家们的锅,他们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认为这场战争根本就不会持续多久。

为了自己的利益,自然就要阻碍政府对外采购了,然后他们就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促使了负责物资采购的俄国官员做出了错误的决定。

因此,在战争前起,保俄之间的政府贸易额并不是很大,反而是民间贸易发展的很迅速。

到了现在,俄国资本家们已经失去了对国家的控制,自然就不能继续阻碍两国之间的正常贸易了。

[402.一百三十二章、分田地了,啦啦啦]

德奥联军退守蒂萨河后,保加利亚的军队也不得不停下前进的步伐了,没有船总不能游过去吧?

再说了,反正这次南线会战保加利亚已经赢了,大家又没有深仇大恨,干嘛要那么拼命呢?

然后双方就隔着蒂萨河开始大眼瞪小眼,战火算是暂时平息了,大家都很忙啊,德奥联军急着构筑防线,保加利亚军队正忙着抄家发财呢!

匈牙利王国的资本家们幸幸苦苦囤积下来的粮食,现在正好便宜了斐迪南,连前线的军粮问题都解决了。

现在问题也不是打不过去,只要斐迪南愿意还是可以发起渡河作战的,蒂萨河又不宽,还有空军掩护,只要不计伤亡渡河根本就不是问题,而是没有必要继续打了!

……

当保加利亚军队进入了匈牙利大平原后,但丁-克里斯托夫就在开始谋划拿下巴尔干门户——贝尔格莱德。

不过还没有来得及实施,就被斐迪南叫停了,原因很简单奥匈帝国坚持不了多久了,没必要将宝贵的兵力消耗在这里。

由于战争的原因,现在匈牙利王国又增加了数十万难民,显然这又加剧了匈牙利人退出战争的决心,一旦匈牙利王国退出战争,那么奥匈帝国自然也就坚持不住了。

现在唯一阻碍匈牙利王国退出战争的就是前线这数十万德军,只要有他们在,匈牙利人就不敢轻举妄动!

否则,他们前脚宣布独立,后脚就被镇压了,岂不是悲催?总不能指望斐迪南节操,会出兵解救他们吧?

当然,真要是发生了斐迪南肯定是会出兵帮忙的,但趁火打劫自然是少不了的,万一路上发生了点儿什么意外,来迟了啥得,这个就非人力所能及了!

……

索非亚王宫,斐迪南正在召开战后对匈牙利的处置会议,作为老邻居,在这个问题上的话语权保加利亚无疑是最大的。

即便是约翰牛给了他们承诺,但是意大利的教训已经告诉了匈牙利人,最好还是取得协约国的当事国背书再行动。

县官不如现管,匈牙利王国大片的土地都在保加利亚的手中,如果不能够取得保加利亚的谅解,未来这些土地的归属问题就很很难说清楚了。

除非匈牙利人自认为可以用武力收复失地,否则最好还是先谈好条件再行动,免得日后在哭鼻子。

南线会战,这么波澜不惊的结束了,斐迪南最近的心情很不错,所以匈牙利人算是赶上了一个好时候,当然他的好心情并不能改变最终结果!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