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向法国人、俄国人提出抗议,就算吃了亏,我们也必须要吃在明处。”
首相康斯坦丁担心的说:“大公,现在军费直接划拨给了海军,对我们很不利啊!
本来我是就对这支俄罗斯舰队,没有什么约束力,现在的影响力就更小了,未来战争爆发后,恐怕会调不动啊!”
斐迪南叹了一口气,说:“这方面到是不用担心,黑海海峡对俄国人的重要性,可比我们要大得多,不怕他们不配合!
战后,我们获得了地中海的出海口后:黑海海峡的经济价值,已经降到了最低;至于军事价值,等我们自己的海军成长起来再考虑吧!
现在说这些,还是太早了。没有俄国人,就算把黑海海峡送过来,我们也不敢接手呀!”
这一刻,斐迪南不得不羡慕,那些穿越者前辈们。别人都是轻轻松松的就搞出了一直大海军,三年赶超英美,五年吊打全世界。
到了他这里,都折腾了七八年了,到现在为止,就干翻了一个塞尔维亚。不要说去全世界搞风云了,一个巴尔干都还没有搞定,简直就是丢了穿越者的脸啊!
[183.三十七章、亚美尼亚人大起义]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正当保加利亚为战争做准备的时候,奥斯曼帝国又闹出了大新闻——亚美尼亚人反了!
当然亚美尼亚人造反,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但是这次不一样,他们起义成功了!
这是斐迪南的锅,为了给奥斯曼帝国添麻烦,年前他还专门拨款,成立了一个特别行动指挥部。
由情报部门中的后起之秀——摩尔卡-瓦尔多,负责领导奥斯曼帝国的情报工作。任务只有一个,就是给苏丹政府添麻烦!
无论是挑逗政府内斗,还是支持革命党,又或是制造民族冲突,还是宗教矛盾,都可以!那怕是散播谣言,无中生有也行。
没想到,刚刚上任不久的摩尔卡-瓦尔多,没有辜负斐迪南的期望,就搞出了一个大新闻。
从1893年开始,为了缓解国内的经济危机,苏丹政府加大了对少数民族的压榨。民族矛盾激化,这其中又以亚美尼亚人跳得最欢,开始闹独立。
1894年,为了镇压亚美尼亚人的独立运动,展开了血腥的屠杀。不过这个时空,由于斐迪南的干预,变得不一样了。
保加利亚源源不断的军火,送到了亚美尼亚人手中。面对苏丹政府的残酷镇压,亚美尼亚人拿起了武器,奋起反抗,一场有预谋的屠杀,变成了内战!
当然,平民是干不过正规军的,即便是亚美尼亚人奋起反抗,也只是换来了苏丹政府变本加厉的镇压。
历史上,要等到1896年6月,亚美尼亚人才在君士坦丁堡发动了大规模起义。这个时空提前到了1896年2月,规模也要庞大的多,起义还获得了希腊人、犹太人等其他少数民族的支持!
时光倒流,1896年1月24日,亚美尼亚人迪兰格欠了土耳其贵族高兹德的高利贷,在利滚利之下无力偿还。
但是高兹德老爷,不是好惹的,愤怒之下就带人去讨债,要带走迪兰格的女儿抵债,双方发生了冲突。
高兹德的手下把迪兰格打了个半死,还带走了他的女儿,临走之前为了泄愤,还放了一把火,烧毁了他们家的房子。
问题就出在了这一把火上,迪格兰住在平民窟,是亚美尼亚人的一个聚集地。说是房子其实也就是一个个窝棚,还堆放着柴火,极易燃烧。
如果是平时也就罢了,周围的居民会来救火,很快就可以扑灭,最多也就烧到附近的几家倒霉蛋。
但是这次例外了,成功混入亚美尼亚人反抗组织中的保加利亚情报人员——维克多基斯-格奥尔基耶夫就在现场。
他知道土耳其贵族高兹德的行为已经激怒了亚美尼亚人,但是长时间的压迫,这些普通民众已经如同行尸走肉般麻木了,不敢起来反抗。
于是当机立断,抓住了机会,对着正要离开的高兹德开了一枪,正中胸口,然后迅速离开了。事情闹大发了,贵族老爷中枪了,普通民众当然马上就跑,谁还顾得上救火啊!
一旦被牵连上,奥斯曼政府可不管那么多,都是通通要掉脑袋的!高兹德的手下更不用说了,谁有精力去灭火呀?
然后,火越烧越大,迅速的向四周蔓延。这个年头,可没有什么什么专业的消防队。等政府的人赶过来的时候,火势已经蔓延开了。
也幸好君士坦丁堡的建筑大都是石制的,在烧毁了贫民窟后,就停了下来。要是搁在木制建筑为主的日本,搞不好一个城市都完了!
即便是如此,这场大火还是造成了数十人死亡,数百人受伤,上万人无家可归!这其中除了亚美尼亚人外,还包括了部分希腊人、保加利亚人、犹太人等其它少数民族。
已经混进亚美尼亚人对伍中的维克多基斯-格奥尔基耶夫,立刻向反抗组织汇报了土耳其人的暴行,得到了消息,愤怒的亚美尼亚革命党人立即组织了游行示威!
要求苏丹政府惩戒凶手,赔偿民众的损失!很显然,亚美尼亚人的合理要求,没有被采纳,反而迎来军警的镇压。
在生存的压力下,这数万民众被维克多基斯以反抗组织的名义团结到了一起,得到了消息的摩尔卡当机立断,给他提供了支持。
两千条步枪,十余万发子弹,送到了亚美尼亚人反抗组织手中,在维克多基斯的鼓动下,大家一致决定起义了!
当然是不造反也不行了,这几万难民的家当都被大火给烧毁了,下一顿吃什么,都是个问题!
轰轰烈烈的大起义爆发了,由于维克多基斯的表现不错,关键是搞来了武器,于是顺理成章的成为起义军的领袖之一!
相比其他人,维克多基斯好歹也是接受过专业训练的,并且还参加过塞尔维亚人的起义,造反经验可谓是丰富。
凭借丰富的经验,他带人率先攻克了警察局,抢了军火库,迅速扩编对伍,无论是亚美尼亚人,还是希腊人,又或者是保加利亚人、犹太人,都是来者不拒,通通收编了起来。
然后带着滚雪球般壮大的对于,继续在君士坦丁堡内肆掠,攻占了奥斯曼银行大楼后,搬光了金库,就直接炸掉了大楼。
反正他的任务只是搞破坏,至于历史上亚美尼亚人占领银行大楼,和奥斯曼帝国的谈判,自然就不存在了。
君士坦丁堡怎么也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之一,驻军还是不少的,维克多基斯很清楚,就凭这群乌合之众的起义军,是打不赢正规军的!
在起义军攻占政府大楼后,已经是起义爆发的第八天了,奥斯曼帝国就算是反应再迟钝,也反应了过来。
维克多基斯在烧毁了资料后,就果断的将大楼移交给了反抗组织成立的临时政府,借口布置巷战,实质上已经准备跑路了。
至于军队的成分,抱歉这些不是维克多基斯考虑的问题,为了扩大革命对伍,这些都是小节,只要交了投名状,大家都是自己人了!
于是君士坦丁堡中的土耳其人,就到了大霉,“投名状”毫无疑问,当然是土耳其贵族老爷的人头最佳了,他的这一举动很快被起义军效仿了!
有仇报仇,有怨抱怨!
整个君士坦丁堡已经乱做了一团,亚美尼亚人成立的临时政府根本就无力控制局势,奸淫掳掠时刻在这座城市中发生着!
[184.三十八章、维克多基斯的崛起]
举起屠刀容易,放下屠刀就难了!
渐渐起义军,已经杀红了眼,除了土耳其贵族外,普通土耳其人也进入了他们的眼中,成为了新的猎物。
为了继续扩大革命对伍,维克多基斯又出了个馊主意,学习了****作战拉对伍的优秀方法。
当然这方法具体是怎么来的,他是不知道的,但是间谍训练的时候,斐迪南无意中提到过一次,然后就成为了教材,维克多基斯现在算是活学活用了
挟裹其他少数民族加入,办法当然还是纳投名状了,无论是杀死土耳其人还是强奸土耳其少女,都是很好的方式!
不管情不情愿,只要踏上贼船,就不要想下来了!
以苏丹政府的屎尿性,会放过这些被挟裹的士兵么?不用做梦了,手头上已经沾上了土耳其人血,洗也洗不干净了!
等临时政府通过列强使馆牵线,准备和苏丹政府谈判的时候,才猛然发现,已经晚了,双方的仇恨已经解不开了!在君士坦丁堡至少有数万土耳其人,已经倒在了起义军的屠刀之下了!
既然如此,那就一条道走到黑吧!反正现在起义军的实力也不弱了,老弱病残加起来,数量已经高达二十余万,又或是三十余万,谁知道呢?
反正现在也统计不出来,反应迟钝的奥斯曼军队,总算还是来了!可惜君士坦丁堡,这是座要塞式的城市,易守难攻!
为了亚美尼亚起义的胜利,为了给城内的临时政府增取时间,维克多基斯接下了守城的重任!
当然,这只是忽悠反抗组织的,他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拖延奥斯曼帝国的平叛时间,每拖延一天时间,君士坦丁堡内就会有成千上万的人会消失!
同时,利用守城的机会,维克多基斯顺利成章的获得大部分军队的只会是,一跃成为了反抗组织最大的实权派!
当然,这些问题,都被战争所掩盖了!亚美尼亚人的反抗组织,正在为了民族独立而努力,对于维克多基斯这种少有的军事人才,欢迎都来不及呢?
哦,前提是奥斯曼帝国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强了,要是起义被镇压了,他们要么脑袋搬家,要么亡命天涯,现在争权有什么用?
战争一开始,维克多基斯就利用城墙上的要塞炮,给奥斯曼军队当头一棒!然后血腥的攻城战开始了,土耳其人做梦也想不到,自己修建的这座要塞,会成为了自己军队的埋骨之地!
历史上亚美尼亚人发动的君士坦丁堡大起义,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才结束。这个时空就完全不一样了,从二月份起义开始,一直持续到了五月份,大半个君士坦丁堡仍然控制在起义军手中。
阿布杜尔-哈米德二世,现在的心情很不好,该死的亚美尼亚人又造反了,而且是在君士坦丁堡。
他愤怒的大骂道:“蠢货!都是一群蠢货!十几万大军,消灭不了一起小小的叛乱,还有脸向我要援兵!
君士坦丁堡的亚美尼亚人一共才多少?就算是全部造反,也不过十几万乌合之众!
”
原本苏丹政府就有增兵欧洲的计划,现在不用犹豫了,赶紧调兵平叛!君士坦丁堡不但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之一,还是奥斯曼帝国最发达的城市,拥有上百万人口!
可以说,每拖上一天,给奥斯曼帝国造成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显然苏丹政府还不知道城内爆发的大屠杀!
或者说是,奥斯曼帝国的官员已经知道了,故意隐瞒了下来!报喜不报忧,是官僚们的通病,更何况是腐朽的奥斯曼帝国呢?
亚美尼亚人在君士坦丁堡的起义,总是需要有人负责的,但是奥斯曼帝国是一个贵族主导的世界!
在亚美尼亚人起义爆发后,城中的高官们,先是派出城卫军去镇压,可惜这群外表光鲜的老爷兵们,也只是接敌而溃的“上勇”!
然后就吓到了贵族老爷们,丢下城市跑路了,不然要是内有人组织抵抗,外有平叛大军攻城,起义军要占领君士坦丁堡无异于痴人说梦!
但是没有如果,不然历史上的亚美尼亚人起义,也不会在君士坦丁堡成功的持续了两个多月了!
接到叛乱消息的苏丹,气的破口大骂!等苏丹发泄的差不多了,首相才开口劝说:“***息怒!当务之急,是马上派兵平定叛乱!不然时间拖久了,容易发生变故!
一旦有列强插手,就不是那么好解决的了!
而且巴尔干各国,又在蠢蠢欲动了。如果我们不能在短时间内解决亚美尼亚人的叛乱,很有可能会给敌人一个错误的信号,然后一窝蜂的扑上来,就麻烦了!”
本就被激怒的阿布杜尔-哈米德二世听了首相的话,更加生气了,但他还是强行压住了怒火,说:“战争大臣,立刻给我派兵镇压!
先前不是计划向欧洲增兵么?现在立刻执行,给我调十万军队,先去把亚美尼亚人这群乱党给剿灭了,再说!
对了小亚细亚地区,也不能够放松警惕,不要再给亚美尼亚人有机可乘,一发生异动,立即扑灭。
宁愿错杀一千,也不能放过一个叛乱份子!”
即便是很愤怒,阿布杜尔-哈米德二世还是没有失去理智,知道巴尔干地区的军队不能动!
知道亚美尼亚人起义后,斐迪南能够坐的住,有人开始坐不住了!
俄国驻保加利亚大使,保罗伯爵就在游说保加利亚政府,出兵君士坦丁堡!
可惜,保加利亚政府的胃口要大得多,知道现在还没有准备好,要是提前发动战争,很多先前制定的战略目标,恐怕是难以完成了,果断的拒绝了俄国人的提议!
同样坐不住的还有希腊人和门特内格罗,军队已经扩充了,但是他们的财政受不了啊!
之前政府欠下的外债已经太多啦,现在想再借,也拿不出抵押来!马上发动战争,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个摆脱危机的好办法!
为了安抚各国,斐迪南还亲自给尼古拉二世发了电报,表示:保加利亚的军队还没有准备好,除非俄罗斯帝国能先切断土耳其人欧亚大陆之间的联系,或者是俄国人亲自下场参战,不然现在保加利亚没有能力发动战争!
给乔治一世发电,提议道:建议希腊政府发动影响力,鼓励奥斯曼帝国内的希腊人造反,牵制奥斯曼帝国的兵力。
并且还说:保加利亚已经在做了,亚美尼亚人的起义,就是保加利亚提供的武器,效果是杠杠的!
对于未来的黑山王国,斐迪南就没有那么好的耐心了,直接问尼古拉一世,军队训练的怎么样了?如果门特内格罗,准备好了,可以提前发动战争,保加利亚绝对会遵守盟约,三个月内参战的!
由于保加利亚的态度坚决,希腊人觉得自己单干,损失可能会很大。乔治一世压下了动手的打算,到是对斐迪南的提议很感兴趣,开始在奥斯曼帝国境内煽风点火!
[185.三十九章、起义结束]
永远不要高估政客们的节操!
或许是见亚美尼亚人干得不错,又或许是为了增加胜算,希腊人行动了。又是出钱,又是出武器,鼓动奥斯曼帝国希腊人在小亚细亚半岛发动起义。
苏丹政府的无能表现,刺激了乔治一世的野心。区区一个亚美尼亚问题,都搞不定,现在连君士坦丁堡都革命,看来奥斯曼真的没落了!
同样,他现在对保加利亚这个盟友也很不满意,要不是怕被渔翁得利,乔治一世早就准备单干了。
或者说是希腊国内有人,已经按耐不住想要动手了,作为国王要压制激进主义者,也是很麻烦的!
策动在小亚细亚半岛的起义,就是他转移矛盾的方法之一。
为了镇压亚美尼亚人的起义,苏丹政府又从小亚细亚抽调了军队,也让希腊人看到了希望。
要知道19世纪末,希腊人可是奥斯曼帝国的第二大族群,人口众多,远不是亚美尼亚人能够比的。
一旦他们在小亚细亚半岛发动起义,希腊政府就马上可以通过海军,给他们提供支持,甚至直接出兵干预。
理论上,起义军只要能够爆发出亚美尼亚人的战斗力,数百万希腊人起义,土耳其在小亚细亚的几万陆军,根本就无力镇压。
要是希腊政府再对奥斯曼帝国宣战,出兵小亚细亚半岛,和起义军配合,搞不好就能够一口吞下这块肥肉。再不济,希腊也能在小亚细亚分一杯羹!
至于苏丹政府会不会派出援兵,这一点大可以放心!援兵会有,但是数量绝对不会太多!
巴尔干地区的二十来万军队,根本就不敢动,要是奥斯曼大军一动,保加利亚和门特内格罗能够坐的住?分分钟要趁火打劫!
而且除非是走马尔马拉海,不然希腊海军是不会放他们过去,现在奥斯曼帝国的海军主力,可是被保加利亚那支“存在海军”给牵制住了,一刻也不敢离开博斯普鲁斯海峡!
就算苏丹政府壮士断腕,放弃巴尔干地区,走马尔马拉海,以苏丹政府的组织能力,没有几个月时间,根本就无法投入作战!
君士坦丁堡地区就更不用说了,亚美尼亚人的叛军还在呢!现在撤军等于放弃了君士坦丁堡,俄国人对它可是垂涎欲滴!
苏丹政府放弃巴尔干其它地区还可能,放弃君士坦丁堡就完全不能接受了。尤其是落在了俄国人的手中,这等于将黑海海峡白送了出去!
而且平叛必须要快,要是时间拖久了,让叛军和俄国人勾搭上了,直接把这座要塞城市送给了俄国人,苏丹政府哭都来不及!
没有了这条黄金水道,奥斯曼帝国距离崩盘,也就不远了!
希腊人的如意算盘怎么打,斐迪南不关心,现在奥斯曼帝国的陆军主力,基本上都汇聚到了巴尔干半岛,这就由不得他不担心了!
现在有亚美尼亚人的起义军在,保加利亚还感受不到压力,一旦叛乱平息了。要是这四五十万大军,还停留在巴尔干地区,就很碍眼了!
起码有十几万大军防守的君士坦丁堡,就不是轻易能够攻克的,搞不好会变成一场消耗战!
现在奥斯曼帝国已经封锁了博斯普鲁斯海峡,亚美尼亚人已经被包围在了君士坦丁堡,斐迪南就算是想给他们支援,也做不到。
坐困孤城,起义被扑灭是早晚的事实!
斐迪南还不清楚,这场起义给奥斯曼帝国带来的损失有多大,不然就不会这么担心了!
尤其是在维克多基斯这个专业人士的指挥下,起义军正在和奥斯曼政府军厮杀,双方已经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了。
到了五月份,外围的城墙已经全部沦陷了,原因是起义军把炮弹都打光了。没有火炮,自然是挡不住敌人的进攻了!
乌合之众的弱点,现在已经暴露出来了。革命对伍的盲目扩大,现在亚美尼亚临时政府已经无力指挥部队了!
要是之前还好,奥斯曼军队没有打进来,大家还抱有胜利的希望,可以齐心协力的努力拼一把!
但是随着外围防线的失守,大家对守住君士坦丁堡的信心已经没了。关键是临时政府一直期待的列强干预,都过去了三个多月时间,都没有影子!
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军纪神马的都是浮云,军令也是选择性的执行,全看心情决定,这就是起义军的现状!
即便是维克多基斯这个名义上的防守总指挥,除了手下的几千嫡系外,对其它的部队都是无能为力。
索性,他从来都没有对起义军抱有幻想。直接划定了防区后,就放任不管了,爱干嘛干嘛!反正都上了贼船,下不来了!土耳其人来了,为了活命,也得和他们拼!
满城的尸骨,土耳其人要是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的话,他们就白瞎了!
起义军的暴行,激怒了土耳其人。开玩笑,什么时候卑微贱民可以屠杀贵族老爷了!平叛军总指挥沃尔夫帕夏直接下令血债血偿!
双方再也没有缓和的余地了,一心想要报仇的土耳其人,已经杀红了眼。哦,也由不得他们不杀了,死了这么多贵族,谁要是敢放过叛军,他们的家人亲朋好友可是不会罢休的!
双方都被逼到了墙角,起义军即便是乌合之众,拼拼起命来,还是给奥斯曼军队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时光匆匆而过,一晃就进入了六月份,平叛大军没有辜负苏丹的期望,已经拿下了大半个君士坦丁堡,起义军被压缩到了一偶,起义即将被扑灭!
但是总指挥沃尔夫帕夏,却高兴不起来,惨重的伤亡只是一个方面。他是军事指挥官,除了士兵的损失外,其它损失和他关系不大!
自古以来大战往往伴随着大疫,这次也不例外,现在已经进入夏季,城市中弥漫着尸体的腐臭味,瘟疫爆发了!
面对瘟疫,由不得沃尔夫帕夏不犯愁,他当即立断,撤出了君士坦丁堡,但是疫情已经在军中开始蔓延了!
好在这场瘟疫,和历史上一样,扩散的范围并不大,再加上沃尔夫帕夏又封锁了君士坦丁堡,并没有在奥斯曼帝国扩散!
瘟疫的到来,给维克多基斯的跑路创造了机会。现在双方都已经精疲力尽了,维克多基斯很轻易说服了起义军中的实权派,为了活命拼一把!(省略一万字)
毕竟瘟疫爆发后,每天都有人病死,给人的精神压力是巨大的。与其活活的等死,还不如去和土耳其人拼命,博出一条生路来!
1896年7月8日,亚美尼亚人历时四个多月的起义,以失败告终!残存的十余万起义军,发起了突围!但是乌合之众就是乌合之众,没有意外突围失败,起义军几近全军覆没!
[186.四十章、狼烟四起奥斯曼]
君士坦丁堡的起义虽然被苏丹政府扑灭了,但是后遗症却没有办法消除,昔日这座繁华的国际大都市,现在搞得就和鬼城差不多了!
数十万人,埋骨于此,光清理尸体,就花费了一个多月!侥幸逃过一劫的民众们,也立刻逃离了这块不祥之地。
据奥斯曼帝国战后官方统计,这场动乱共造成了超过了五十余万人的死亡,其中包括参与平叛的士兵损失3万余人,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土耳其人现在是什么心情,斐迪南不知道,反正他现在的心情很好。君士坦丁堡的这场起义,虽然被扑灭了,但是影响是深远的!
比起历史上来说,无论是影响力,还是破坏力都要大得多!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基础,已经被动摇了,各地的革命组织开始蓬勃发展。
希腊人、马其顿人、保加利亚人、塞族、黑族等民族都忍不住了,纷纷加入了反对苏丹政府的行列!
在保加利亚和希腊两国的暗中支持下,奥斯曼帝国从巴尔干地区到安纳托利亚高原,都开始暗流涌动!
阿尔巴尼亚人忍受不了苏丹政府长期以来的横征暴敛,受君士坦丁堡起义的影响。
阿尔巴尼亚革命党在保加利亚的暗中支持下,于1895年7月14日,策划了一起农民起义,一度还攻破了都拉斯。
可惜起义军是临时拼凑而成,又缺乏有力的组织,互不统属各自为战,起义从7月14日爆发,到7月27日被奥斯曼军队扑灭,只坚持了短短的十三天!
起义结束后,奥斯曼政府在阿尔巴尼亚地区进行了白色恐怖统治,凡是支持或者同情革命党的组织和个人,都遭到了迫害!
一时间,阿尔巴尼亚革命党全军覆没!好吧,这个年代的阿尔巴尼亚革命党,还算不上是一个政党,仅有几个热血青年组成,还是在保加利亚的影响下成立的。
一个草台班子,没有任何准备,在保加利亚情报人员的鼓动下,并提供了一千条步枪的做支持后,就匆匆发动了起义,失败是必然的!
8月6日,希腊人又在小亚细亚爱琴海沿岸地区发动了起义。原计划是8月18日发动起义,到时候希腊海军会运送一批物资前来支援,可惜被叛徒出卖了,被迫提前发动。
由于起义提前,没有来得及接收希腊政府的支持,起义爆发短短三天后就被扑灭了!
斐迪南知道,奥斯曼帝国在小亚细亚地区已经经营了数百年,当地的希腊人大都已经习惯被统治了,革命热情并不那么高!
这还不算完,1896年8月15日,在奥斯曼帝国重兵云集马其顿地区又爆发了起义。
这次起义可以分两个阶段,先是8月15日西马其顿地区爆发了资产阶级革命,起义军一度攻破科扎尼。
但是由于事先准备不充分,加上奥斯曼帝国在马其顿地区,军事实力雄厚,起义很快就陷入了低潮。
资产阶级的软弱性暴露了,面对奥斯曼帝国的残酷镇压,在起义陷入低潮后,革命领导者果断的跑路了。在失去领导者后,起义军开始分裂。
不过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8月24日,马其顿库马诺沃地区再次爆发了起义。由于斐迪南的干涉,库马诺沃人并没有进攻重兵云集的斯科普里,反而向科索沃地区转进!
好吧,实际上是被逼出来的!奥斯曼帝国在马其顿地区有十余万驻军,指挥部就在斯科普里,距离库马诺沃仅二十余公里,不跑就完蛋了!
这一跑,就跑出了一支流寇来,除了在起义之初得到了保加利亚的军火支持外,其他时候起义军就只能考自己想办法了。
没有枪炮,那就抢!没有粮食,没有物资,还是抢!没有士兵,还是抢、抢、抢!!!
起义军成功的将“抢”字的精髓发扬了广大,付出代价就是起义军由革命军成功的向流寇发生了转变!
到了后期起义已经变质了,走一路祸害一路,所过之处一片饿殍!为了壮大队伍,义军在保加利亚教官的培养下,充分学习了李自成、张献忠农民起义的精髓!
高举打土豪分田地的大旗,一路上不断挟裹普通民众参与。至于不愿意,那个简单:挟裹着民众去攻打土耳其贵族的庄园,然后充分发挥三光精神,做完之后还要放走几个报信的。
当然,如果是相信贵族老爷们的高尚节操,不怕报复的话,起义军也是不会强迫的,想留下就留下吧!
如果只是起义军的话,那么也没什么,后面有奥斯曼军队追着,也祸害不了多少人。
“匪过如梳,兵过如篦!”这可不是东方王朝的专利,在西方同样适用,奥斯曼帝国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贵族老爷们的庄园,他们是不敢动,但是对普通民众就没有那么客气了。抢东西是客气的,奸淫掳掠、杀良冒功,都是轻车熟路!
当然,也不能完全怪罪军队没有遵守军纪,完全都是奥斯曼帝国的后勤太渣了,或者说是效率太低了,如果等官老爷们把物资运送过来,估计黄花菜都凉了!
刚开始双方,还在真枪实弹的干,到了后期,奥斯曼帝国的士兵也不用心了!
他们巴不得可以多拖延些时间,好继续捞下去!这一路打来,从距离库马诺沃到科索沃,又从科索沃跑到了阿尔巴尼亚,接着又跑回了马其顿地区。
双方都形快成了默契,起义军在前面跑,奥斯曼军队再后面追,时不时打上一仗,起义军丢下一地尸体给他们当军功。
起义军是打不赢,不得不跑路!奥斯曼帝国军队是兵无战心,相比平常要被贵族老爷们克扣军饷,现在出来打仗可是难得捞取好处的机会!
军纪去见鬼吧!不管干了什么,都可以将责任推给前面的叛军,将实际好处踹到了腰包里,美中不足的是还要打仗!
在普通士兵或者是基本军官心中,如果可以不打仗,又能肆无忌惮的抢劫就好了!
相比之下,奥斯曼军队高层的日子就不好过了,虽然下面的人也按规矩给他们送上了一笔,收益不错,可是国内三令五申,他的压力越来越大了!
一晃两个多月过去了,总指挥官凯尔特终于顶不住了,尽管他知道手下人都希望趁机捞一笔,现在干掉敌人不符合他们的利益。
但是两全相害取其轻,得罪底下的人,最多也就骂骂而已,要是违背了苏丹的命令,就是前程堪忧了!
养贼自重,也是要分对象的,起码眼前这群乌合之众是不够格的,凯尔特知道随便哪个指挥官来指挥,都能赢得战争。
当下也不敢再拖沓,严令各部队全力出击!一级压一级,奥斯曼军队认真了!
别看他们也缺乏训练,士气不高,但是对付起义军这样的乌合之众,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
奥斯曼军队一发力,起义军就受不了。尽管现在这支对伍,已经扩大到了数万人,但是面对数量更少的正规军,还是被打得丢盔弃甲!
为了保存革命力量,在保加利亚情报人员的建议下,起义军四散而逃。起义是被镇压了,但是马其顿地区也更加混乱了!
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就是溃兵们最好的选择!镇压起义容易,要剿灭山贼土匪就难了!一直到奥斯曼帝国完全丢掉了巴尔干地区,也没有能剿灭四处开花的山贼土匪们!
未来保加利亚占领马其顿地区后,还展开了为期两年的大剿匪,才彻底肃清了地方,斐迪南这也算是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187.四十一章、风雨飘渺中的奥斯曼帝国]
欧洲不稳定,亚洲、非洲也不太平!
先是约旦地区亚喀巴湾地区,发生了动乱;接着舒利亚又发生了暴动;然后马拉蒂亚地区又发生了叛乱!
总之1896年,对奥斯曼帝国来说,就是风雨飘渺的一年!这个老大帝国,进入了19世纪后,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接连不断的起义,令苏丹政府疲于奔命,好不容易才镇压了下来,但是奥斯曼帝国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为了镇压起义,奥斯曼帝国在1896年共计损失了四万三千多名士兵,光抚恤金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最关键的是对地方上的破坏,基本上爆发起义的地区,在未来数年内,奥斯曼帝国难以获得收益,反而要财政拨款去填窟窿!
而且起义军还破坏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基础,大量的基本官员,都被一扫而空,为了稳定地方,苏丹政府不得不在地方上驻扎重兵!
这些一系列的开支加在了一起,让奥斯曼帝国那本就脆弱的财政,变得更加糟糕了起来!
1896年,奥斯曼帝国财政赤字高达1650余万里拉(约合英镑1500万英镑, 1里拉=6651519克黄金),可以说已经在破产的边缘徘徊了。
幸好,奥斯曼帝国家大业大,底蕴犹存,总算是挺过来了,步履阑珊的向1897年迈进。
苏丹政府或许已经感觉到了危机正在向他们逼近,改革派开始壮大。实际上奥斯曼帝国的改革由来已久,早在百年前就开始了,具体体现在军事上,建立了一直现代化的军队!
再好的体制,也需要人来执行,为了培养足够的新式人才。坦齐马特时代就开起了世俗化教育改革,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时期(1876到1909年),开始了真正的教育改革,这一时期苏丹政府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高校的办学规模。
1900年重新改组了伊斯坦布尔大学,该校是中东第一所近代大学。高等学校采用西式教育,课程设置包含了历史、数学和外语等。
世俗化是这一时期高等教育的特征。这一时期建立了包括世俗初等及中等学校、师范和专科学校一整套现代教育体系。
新型学校的建立对教育产生了积极影响,更新了传统的教学内容。除传统教学内容外,这些学校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开设历史、地理和卫生常识,中学阶段又增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公民学、土耳其语、法语和波斯语。
学校的现代化教学极大地推动了世俗化教育的发展。这一时期的欧洲列强不仅在奥斯曼土耳其开办企业,而且兴办学校,欧式学校教育的建立推动了西方文化的传播。
教育改革推进了司法与教育的世俗化,从内阁中清除***教最高法典说明官,启动司法部对沙里亚法庭的世俗控制,把宗教学校纳入教育部的管辖范围,新建宗教基金部。
受世俗教育的知识分子大大增加,军官、军校学生很大程度上是城乡小资产阶级和下层官吏出身的人。
从他们中间,培养了众多的文武官员,孕育了新一代民族民主革命者。新兴的世俗精英挑战乌里玛传统的权力结构,削弱了传统宗教势力。
从坦齐马特到青年土耳其党人的世俗化改革,距离这一过程的最终目标――政教分离、建立世俗国家,也只剩一步之遥了。
奥斯曼帝国的改革,斐迪南并不关心,一个从上到下,烂到了根子里的帝国,盲目的改革无疑是加速其灭亡的催化剂!
很显然奥斯曼帝国现在缺乏不单单是改革,最关键的是缺乏执行能力!!再好的政策,如果政府执行力不足,落不到实处,都可能取得相反的结果!
奥斯曼帝国也不例外,教育上的改革,没有达到苏丹政府想要的目的,反而催生“土耳其青年党”或者叫“统一进步党”。
1894年成立于伊斯坦布尔。最初领导人是阿麦德李萨。1889年5月,在首都四名医科学校的学生,建立了一个反专制统治的团体,取名奥斯曼同盟,后改名为同盟进步委员会,欧洲人称它为“青年土耳其党“。
很快,许多青年学生、军官、知识分子和国外流亡者参加了该党。它代表资产阶级和自由派地主的利益,主张保持奥斯曼帝国的领土完整,反对专制制度,要求恢复1876年宪法。
1897年初,土耳其青年党密谋发动军事政变,因事机泄漏而失败。青年土耳其党在首都的组织被破坏,许多人被捕,13人被判处死刑,68人被流放。这次事变使依靠上层政变来实现其政治主张的策略遭到了挫折。
土耳其青年党的出现,无疑是动摇了苏丹政府的统治基础,一个全国性的反政府团体建立了,它拥有了明确的政治纲领!
土耳其青年党的出现,令斐迪南微微一惊,随及又放松了下来。现在的土耳其青年党,还只是一个邯郸学步的幼儿,无法主导奥斯曼这个庞大的帝国!
只要不会影响到保加利亚接下来的战略,斐迪南还是乐意看苏丹政府笑话的!
至于被催化的苏丹政府的改革,能不能成功,斐迪南并不看好他们。任何改革一旦触及到了统治阶级的利益,就会变得困难无比!
即便是苏丹政府能够开挂,也无能为力!首先军事改革,就遭到了军方的抵制,苏丹政府又没有强力的执行能力。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在苏丹政府进行改革的当口,又一历史大事件发生了——克里特岛希腊人又发动了起义!
这次起义不同于以往,1897年2月,在希腊政府的资助下在克里特岛爆发了起义,起义成功后,起义者就宣布脱离奥斯曼帝国加入希腊!
好吧,傻子都知道这是希腊政府搞出来的,“起义军”?如果仔细去调查一下,就会发现:怎么有这么多的希腊退役士兵参与?
哦,不对!现役的都有,主要是连掩耳盗铃,希腊政府都懒得搞了!起义者一宣布脱离奥斯曼帝国加入希腊,希腊政府马上就表示了欢迎,从此克里特岛就是希腊领土神圣不可侵犯中的一部分了!
在希腊政府对克里特岛宣誓了主权之后,海军就直接在克里特岛登陆了,同行的还有两个团的希腊陆军,目的是肃清克里特岛上的奥斯曼帝国残余势力!
[188.四十一章、风雨飘渺中的奥斯曼帝国]
欧洲不稳定,亚洲、非洲也不太平!
先是约旦地区亚喀巴湾地区,发生了动乱;接着舒利亚又发生了暴动;然后马拉蒂亚地区又发生了叛乱!
总之1896年,对奥斯曼帝国来说,就是风雨飘渺的一年!这个老大帝国,进入了19世纪后,越来越力不从心了!
接连不断的起义,令苏丹政府疲于奔命,好不容易才镇压了下来,但是奥斯曼帝国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为了镇压起义,奥斯曼帝国在1896年共计损失了四万三千多名士兵,光抚恤金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最关键的是对地方上的破坏,基本上爆发起义的地区,在未来数年内,奥斯曼帝国难以获得收益,反而要财政拨款去填窟窿!
而且起义军还破坏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基础,大量的基本官员,都被一扫而空,为了稳定地方,苏丹政府不得不在地方上驻扎重兵!
这些一系列的开支加在了一起,让奥斯曼帝国那本就脆弱的财政,变得更加糟糕了起来!
1896年,奥斯曼帝国财政赤字高达1650余万里拉(约合英镑1500万英镑, 1里拉=6651519克黄金),可以说已经在破产的边缘徘徊了。
幸好,奥斯曼帝国家大业大,底蕴犹存,总算是挺过来了,步履阑珊的向1897年迈进。
苏丹政府或许已经感觉到了危机正在向他们逼近,改革派开始壮大。实际上奥斯曼帝国的改革由来已久,早在百年前就开始了,具体体现在军事上,建立了一直现代化的军队!
再好的体制,也需要人来执行,为了培养足够的新式人才。坦齐马特时代就开起了世俗化教育改革,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时期(1876到1909年),开始了真正的教育改革,这一时期苏丹政府大力发展高等教育,提高高校的办学规模。
1900年重新改组了伊斯坦布尔大学,该校是中东第一所近代大学。高等学校采用西式教育,课程设置包含了历史、数学和外语等。
世俗化是这一时期高等教育的特征。这一时期建立了包括世俗初等及中等学校、师范和专科学校一整套现代教育体系。
新型学校的建立对教育产生了积极影响,更新了传统的教学内容。除传统教学内容外,这些学校在小学阶段就开始开设历史、地理和卫生常识,中学阶段又增设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公民学、土耳其语、法语和波斯语。
学校的现代化教学极大地推动了世俗化教育的发展。这一时期的欧洲列强不仅在奥斯曼土耳其开办企业,而且兴办学校,欧式学校教育的建立推动了西方文化的传播。
教育改革推进了司法与教育的世俗化,从内阁中清除***教最高法典说明官,启动司法部对沙里亚法庭的世俗控制,把宗教学校纳入教育部的管辖范围,新建宗教基金部。
受世俗教育的知识分子大大增加,军官、军校学生很大程度上是城乡小资产阶级和下层官吏出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