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因”号事件爆发十天后,美国向西班牙王国下达了最后通牒,美西战争一触即发。
4月6日,英、法、德、奥匈、俄、意六国驻美公使,向美国递交了“六国照会”,呼吁两国通过谈判,解决古巴问题的争端。
毫无疑问这次照会失败了,虽然一同下达了照会,但是六大列强立场各异,争议太大无法达成一致。
更何况英国人是倾向于美国人的;意大利是为了打酱油刷存在感的,美洲地区没有多大的影响力;德、奥、俄三国在美洲的影响力太弱,即便是他们倾向西班牙,也无力干涉;剩下的法国人虽然也支持西班牙,但却没有采取实质上的行动。
名义上,西班牙王国取得了欧洲五大列强的支持,实质上这个支持仅限于口头上。
西班牙王国陷入了孤立无援的狼狈境地,不得已4月10日,西班牙王国向美国政府屈服,同意了美国人提出的全部要求。
但是,美国人对西班牙王国的遗产早就垂涎三尺了,怎么可能现在就停下来呢?
4月28日,美国政府向西班牙王国宣战,“美西战争”正式开打!
斐迪南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的发生,除了在舆论上给美国人添堵外,就啥也没干了。也不对,现在全欧洲的报纸,都在骂美国人坏了规矩,包括伦敦日报。
但是这都没有什么卵用,美国人还是动手了。欧洲各国纷纷宣布中立,并且禁止向美国出售武器。
斐迪南清楚,这就是一块遮羞布,主要是美国人现在压根儿就不会对外购买武器,所以各国政府才会这么果决的对美实施禁售。和支持西班牙王国一毛钱的关系都没有。
可惜西班牙王国到底是腐朽了,这么好的机会都不知道利用,要是斐迪南的话,就算是砸锅卖铁也要再凑出一支舰队来,好好的美国人pk一场。
毕竟现在的美国海军还没有强大到天下无敌的地步,西班牙王国要是紧急凑钱,向各国买船,欧洲各国是不介意乘机捞一把的,毕竟现在除了英国政府,欧洲人都不希望美国人赢得战争!
美西战争打得热火朝天,保加利亚筹备多日的大典也要开始了,虽然被“美西战争”抢走了一部分风头,斐迪南还是毫不在意。
此时,索非亚已经在张灯结彩了,为了庆祝这次大典,保加利亚的民众不待政府组织,就已经自发行动了起来,来了一次全城大扫除。
5月6日,斐迪南和王后谢尼亚一起登上舞台,斐迪南正式加冕为保加利亚王国国王,史称“保加利亚第三王国”。
没错就是国王,“沙皇”的头衔还是算了吧,斐迪南没有作死到去和尼古拉二世一个头衔。
要知道“沙皇”是由古罗马中“恺撒”转化而来的,译为“最高统治者”,现在的斐迪南可没有实力去抢这个拉仇恨称号!
此时,谢尼亚已经怀孕八个多月,早就已经显怀了。为了孩子的安全,斐迪南一度打算将大典延期,不过被谢尼亚极力阻止了。
要是因为她怀孕而延期了开国大典,传出去后她的名声怎么办?况且要是生的是王子,顶着这污点,日后凭什么服众,又凭什么在保加利亚立足?
然后就在斐迪南提心吊胆之下,匆匆完成了最重要加冕仪式。
然后,斐迪南就强势的打断了谢尼亚想看热闹的心思,把她送了回去休息。
毕竟是保加利亚王国建立的大典,不能够太草率,加冕仪式完成后,后面还有许多的事情需要斐迪南亲自主持。
首先开始的就是阅兵仪式,一个个步兵方阵、炮兵方阵,整齐的出现在了斐迪南的面前,等待着他检阅。
检阅完成后,斐迪南又亲自给竟升将军的军官们授衔,毕竟这次大典还包括了庆功大典。
在万人瞩目之下,给有功之臣授衔,也是斐迪南必不可少的工作。
保加利亚是君主制国家,除了授衔外,还有就是授爵了。甚至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后者才是关键!
比起保塞战争,这次斐迪南就大方了很多,大手一挥就封出去了七名伯爵,十八名子爵,一百多名男爵,上千名骑士。
除了军方的人员外,这次授爵人员也包括了政府官员,以及为保加利亚发展做出了伟大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工程师。
当然,还是军方占了大头,军功永远是最容易封爵的,在保加利亚也不能例外。
七名伯爵,军方就占了五位,也就是现在军方的五大巨头了。内阁占了两位,分别是首相康斯坦丁和契科夫。
这也没什么好争议的,论能力、论贡献,这两人都是符合要求的,
十八名子爵,也是军方占了大多数,但是也包括了宫相卡尔和情报头子弗胡,以及兵工厂的总工程师,和铁路公司的总工程师等人。
其它的爵位,就不多说了。斐迪南不得不感叹,19世纪爵位真他妈的是个好东西啊!
为了拉拢几名外聘的工程师、科研人员,斐迪南是想进了办法,都没有多大的效果。
当斐迪南要对立下了大功的人授爵时,这些人不待犹豫的,直接加入了保加利亚这个大家庭。当然了爵位还不能低,不是世袭的人家还看不上。
斐迪南也清楚,也是现在保加利亚升格成王国,实力受到了大家的认可了。不然,像隔壁的黑山王国,尼古拉一世封出来的爵位,受欢迎度就要低得多。
爵位也不是什么国家的都有诱惑力,比如非洲酋长封的,就算封个亲王也没有几个人会放在心上。
授爵完成后,又是表彰大会,这次针对的是在巴尔干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死人就不用说了,以斐迪南的节操,那是无限度的抬高,反正说几句好话,又不要钱。
仪式完成后,并不意味着斐迪南的工作就结束了,麻烦的事这才刚刚开始。
各国来宾、亲朋好友,很多人都需要斐迪南亲自接待,没办法谁叫保加利亚王室中,再也没有有分量的男丁呢?
现在王后怀孕,由王太后出面接待女眷还说得过去,但是主要的任务,还是要斐迪南亲自上。
贵族最讲究的就是个面子,这次大家给足了斐迪南的面子,欧洲各大贵族都派出了有分量的人物参加。本着对等原则,斐迪南惊讶的发现,保加利亚就只有他自己满足了。
保加利亚根本就没有老牌贵族,总不能用现在新封的几个伯爵去接待一个个公爵、亲王吧?
那已经不是接待了,完全是漠视,当然如果这几名伯爵是老牌贵族出身的话,那么这一切都不是问题。
所以斐迪南晚宴上不得不亲自上阵,去和他们分别打一声招呼,以尽礼节。
[238.九十一章、移民安置]
在一片波澜不惊中,1898年5月6日,保加利亚王国就这样成立了。
说实在的,斐迪南还真分不出来现在的王国和之前的大公国有啥区别,保加利亚还是原来的保加利亚,偏偏大家都还热衷于此!
保加利亚王国建立后,斐迪南也正式升格成了“国王”,当然他的生活还是照旧,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大修宫殿,也没有改动规制,在西方世界似乎不流行这一套。
……
“国王陛下,英国人正在游说欧洲各国,放弃对布尔人的支持,我们怎么应对?”内阁会议上,外交大臣梅捷夫颇为焦虑的说
斐迪南清楚该来的还是会来,只是没想到这么快,约翰牛这么快就要各国重新站队了。
显然这一次,英国人没有将目标放在大国身上,谁都清楚无论是德法奥俄中的哪一家,都可以顶住他们的压力,但是次一等的小国就不行了。
首当其冲的就是葡萄牙,没有了西班牙人的威胁后,葡萄牙人又可以重新进行站队。
由于协约国和同盟国之间的矛盾,斐迪南不认为欧洲各国还可以联合向葡萄牙人施压,不然“美西战争”也不会爆发。
即便是英国人和美国人联手,现在也无力抗衡整个欧洲大陆的一致决定。
现在保加利亚也被逼着站队,斐迪南心里是排斥的,这次站队将决定着未来保加利亚的外交走向。
不但是英国人盯着,协约国和同盟国也同样关注着,要是继续和俄国人保持一致,毫无疑问保加利亚加入协约国的日子就不远了。
那么保加利亚和三国同盟的友好关系也即将走到尽头,毕竟现在保加利亚的陆军实力已经超越了意大利,足以令德奥忌惮了。
想了想后,斐迪南没有直接回答,反而问道:“你们怎么看?”
斐迪南长期以来的敏锐决策,现在保加利亚政府每逢大事,大家都等着他做决策,这是好事,也是坏事!
好处在于斐迪南可以随时控制保加利亚的走向。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斐迪南先知先觉的优势也正在慢慢消失,在未来某一刻,甚至会基于后世的影响做出错误的决策。
因此,斐迪南十分的小心,习惯性的先问一下内阁的意见,毕竟他们都是时代的精英,没有先知优势,斐迪南的能力还真不一定就比他们强。
康斯坦丁慎重的说:“现在留给我们的选择余地已经很小了,长期以来我们在外交上都依赖俄国人,已经刻上了俄国人的印记。
现在要是继续紧跟俄国人的脚步,那么未来很可能会遭到英国人和三国同盟的敌视,甚至打压,当然也会进一步加强同法俄两国的关系!
反之,我们这次拥有自己的主张,则会影响到保俄关系,给保加利亚现在的经济建设,蒙上一层阴影!
不过,我们和英、德、奥匈三国的外交关系,也会有进一步发展,算是有利有弊了。
最后一种选择,就是和稀泥,不站队,想必以保加利亚现在的实力,大家都不会过分逼迫我们。”
康斯坦丁的话刚说完,斐迪南的内心就是一沉,这似乎是历史上保加利亚政府的选择,但是现在巴尔干地区的局势已经大不一样了。
历史上保加利亚刚开始还捞取了一定的好处,可是在后期国际形势发生了突变。保加利亚政府直接玩蹦了,成为弃子。
当然了平行时空历史上保加利亚的外交政策失败,在这个位面未必还是会失败。至少现在的保加利亚的实力要比历史上强的多,而邻国却又弱得多。一增一减之下,足以改变很多事!
当斐迪南开始犹豫的时候,契科夫开口了:“我认为,现在我的应该单独表态,现在保加利亚王国身上的俄罗斯印记太浓了,一时半活儿根本就消除不了!
即便是现在我们有自己的立场,但实质上我们还是要和俄国人保持一致,现在我们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倒向英国人的!”
契科夫的话,令斐迪南耳目一新,不错现在这个时候,保加利亚是绝对不能跳反的,当二五仔是肯定要倒霉的!
那么只能在立场上和俄国人保持一致,至于其它的细节问题,想必圣彼得政府也不会在意。
保加利亚先一步阐明立场,在国际上就会被解读出两种意思。要么是俄国人的先头兵,要么保俄关系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那么完美。
国际外交,不是一跃而就的,投放出一丝意思也就够了。现在就算是斐迪南敢跳反到同盟国,人家也不敢收啊!
斐迪南想了想说:“嗯,现在的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容不得我们出现丝毫差错,欧洲五大列强,就没有哪个是我们能够惹得起的!
外交部先搞清楚俄国人立场。然后进行一番艺术加工,就是我们这次的立场,但是发布时间,尽量要和俄国人同步,就让外界去猜吧!”
最终,斐迪南还是采取了最保守的做法,打了一个擦边球。这个时候保加利亚还离不开俄国人的支持,就算想要搞小动作,也要先搞定了国内再说。
……
解决了外交上的问题,斐迪南再次将目光投入到了移民上,关心的问:“移民工作,进行的怎么样了?”
移民工作,是现在保加利亚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也是最头疼的一项工作。
只要一想起那涉及到数百万人的吃喝拉撒睡,还有就业安置,内阁就没有不愁的!
康斯坦丁头疼的说:“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军功移民已经妥善安置了,按照原计划分批次安置到了各个聚集点。
另外,从奥斯曼帝国迁移回国的保加利亚民众,已经超过了八十万人,并且现在每天还在以平均五千人的数量在增加,预计到1900年,移民工作能够全部完成。
不过就业安置问题,就有些麻烦了,现在仅仅完成了70%青壮劳动力的安置工作。政府即将启动全国性的交通建设计划,预计可以再吸纳五十万人,再加上其工商业的发展,勉强可以解决大部分人的就业问题!
还有就是我们向奥斯曼帝国迁移的五十万土耳其人,现在也是个烫手的山芋,奥斯曼政府根本就无心接手。
除了被奥斯曼贵族吸纳了二十万人当苦力外,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变故,其他人都还是我们帮忙养着的,搞得我们不得不放慢对境内土耳其人的迁移。”
国内的民众迁移,这个好办,只要划分了土地、房屋就可以了。大家都是有家底的,没有的也可以贷款,主业就是种地,不用政府操心。
但是从奥斯曼帝国过来的就麻烦了,为了长治久安,同一个地方回国的移民绝对不能安置在同一个地方。否则现在才八十万移民,政府完全可以把他们全部塞到阿尔巴尼亚种地。
至于土耳其人,保加利亚的治下,怎么也不会低于两百万!你说没有?难道移民署的官员,还不会搞被民族么?
凡是已经被伊~~化的人,那都必须是土耳其人,这是斐迪南制定的规定,不然未来出现宗教矛盾怎么办?
当然斐迪南还是有节操的,没有把土耳其人一股脑的往对面小亚细亚半岛一起扔,而是分散到了奥斯曼帝国广泛的领土上。
好吧,主要是怕麻烦,万一造成了大的混乱,影响了互换移民,斐迪南哭都来不及了。
斐迪南想了想说:“土耳其人的安置问题,我们可以先不管,大不了白养他们两三年,到时候就留给奥斯曼政府头疼吧!
反正我们储备陈粮,也需要处理掉,不够的再向罗马尼亚买廉价粮,这会儿卡罗尔一世还在愁怎么把粮食销售出去呢?
现在重点还是国内,必须要尽快安置下来。实在不行就安置到农村,鼓励他们精耕细作,大不了我们少收点儿租子,一家种上三五亩地,也能够养活自己!”
好吧,斐迪南又在出馊点子了。这是要按东方的标准,搞精细化农业,并且考虑到19世纪的生产力,如果是种土豆的话,确实够吃了。
估计到时候保加利亚的耕地面积还可以大幅度增加,毕竟要求低了,可以开垦的土地也就多了?
毕竟巴尔干地区一直都是人烟稀少,对土地的利用,也很有限,再开垦一些山地出来也是可行的!
当然这也是治标不治本,按斐迪南这么一搞,保加利亚必定会诞生许多的山村贫困人口,不过这是未来的问题了。
解决方法,也有例可寻,农村嘛,只要天下太平,人口就会疯涨起来。
到时候为了生计,引导民众进城务工就是最好的选择,只要保加利亚工业发展了起来,这都不是问题。
尽管是个馊点子,但还是受到了保加利亚内阁的全面认可,现在只要有办法解决短期问题就是好办法。
毕竟工业发展,也不是一天就能起来的。至于十数年之后,要是保加利亚还不能解决这个问题,那么斐迪南就妄为穿越者了。
而且“贫困”的问题,你去和民众说,他们肯定会嗤之以鼻,能吃饱饭就行啦,“贫困”有什么好怕的,你见他们什么时候富裕过?
……
受到了斐迪南的启发,保加利亚政府立刻行动了起来,在国内爆发了轰轰烈烈的大开荒运动。
当然,这场运动来的快,去得更快,仅仅两三年后,就被斐迪南叫停了。
保加利亚现在又不缺粮食,主要是为了安置移民,开垦那么多山地干嘛?
斐迪南也是注重环保的,只是现在没条件,在能力范围内,他还是尽量在减小对自然环境的破坏!
尽管巴尔干地区是山地、丘陵为主,平原面积少,但这也要看和谁比!
在东欧地区这个平原遍地的区域,确实算山地国家。要是拿到外面去比,光保加利亚控制的君士坦丁堡地区的平原,就是三个成都平原的面积。
要是再加上其它几个小平原,比如阿尔巴尼亚沿海平原,爱琴海地区的沿海地区等,都是自然条件良好,水资源丰富的地区,适合发展农业。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保加利亚仍然是一个粮食出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