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口和源田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就这个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南云认真听着他们的争论,没有发表任何意见。他认为,每一方的论点都有可取之处,但又同样有危险。最后,源田说服了山口,同意不进行途中的空中巡逻。
解决了这两个问题之后,演习按提议的把11月16日作为X 日(袭击珍珠港打响的日子)开始了。
首先出动的是清水的潜艇舰队。这支部队于10月14日离开日本,20日到达沃杰环礁。28日和30日之间离开沃杰,并于11月15日在距离瓦胡岛300海里的距离上将该岛包围。
与此同时,南云的特遣舰队向北开到北海道东海岸的厚岸湾集合地点。这个遥远的小海湾,位置足够靠北,因而可以减轻燃料供应问题,并能为防止美国潜艇侦察提供一些保护。
这次试验性的特遣舰队,由第1和第2航空战队、两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加上驱逐舰和油轮组成。在这次图上演习中,没有潜艇陪伴这支庞大的舰队。南云让舰队以大约12节的速度向东,当接近目标区时逐渐转向东南方。途中分别于11月8日和11月13日进行两次海上加油。11月12日,担任提防遭遇渔船的各舰,进入了特遣舰队前、后、左、右各自的位置。
14日,南云得到消息说,红军舰队11日时还在珍珠港内。从这时起,开始看到愈来愈多的“美国人”活动的迹象。11月14日,夏威夷的“美国防御部队”进行了400海里半径的日出前、白天和日落后的空中侦察。同一天,“美国人”在夏威夷南面发现了像是一艘潜艇的东西。
在16日(X
日)前一天,红军看到了可能是从水下潜艇漏出来的油迹,因而把他们的搜索圈扩大到600海里。那天傍晚,一架巡逻飞机发现了特遣舰队,但在它发完报告之前,日本人击落了它。
设想的这个事件,发生在南云的舰队刚刚开始以24节的高速向瓦胡岛前进时。大约在这时,清水的潜艇报告说有10艘敌驱逐舰朝着南云所在方向前进。南云临危不惧地继续前进,直抵瓦胡岛北面大约200海里处。在那里,他调转航空母舰朝着迎风的方向,派出他的第一攻击波。
在自己单独房间里行动的红军,是在小川指挥下与兰军对抗的。小川在30年代看过至少一次美国人进行的这类攻击珍珠港的演习。指挥瓦胡岛上红军的小川,建起了一个优良的侦察网幕。被蓝军击落的那架侦察机,已设法发回了一个警报,尽管这个警报没能全部发完。
虽然第一攻击波不受干扰地被派出了,但在瓦胡岛上空它遇到了小川的一大批截击飞机,使得第一攻击波的飞机在去目标的途中忙于战斗,而不能有效地对目标进行轰炸。与此同时,舰炮和海岸炮向进攻的飞机吐出了火舌,像猎人在埋伏地打野鸭子一样把它们击落了。
正当这时,南云的第二攻击波比第一攻击波约迟一个小时轰鸣而至珍珠港。南云的攻击机不仅受到小川的拦截飞机频频攻击,而且受到瓦胡岛地面高炮部队射出的弹雨威胁。南云派出的飞机只有一半勉强回到了自己的母舰。此次攻击只给珍珠港的军舰和瓦胡岛的军事设施造成了轻微的损失。
演习进行到这里,参演人员都形象地看到了如果美国人得到及时的攻击警报,日本人的努力就会付之东流。
军空中巡逻的效率和特遣舰队到达现地的时机不好,又开始了新一轮演习。
在第二轮演习中,日本人安排特遣舰队在攻击前一天大约日落时抵达瓦胡岛以北约450海里处。根据他们的计算,日落时美国的侦察机正在由最外点返航的途中。这样,特遣舰队将会和来自瓦胡岛的美国侦察员的搜索的眼睛之间有数百海里的距离。
根据瓦胡岛上日本间谍提供的情报,美军只在180度的半径上进行有效的巡逻,而且巡逻的主要是基地南部和西南部区域。考虑到这一情况,南云在第二轮演习中走更北边的航线。他向东驶抵瓦胡岛正北约450海里处,并且是在日落时到达。
安全到达预定的地点后,南云开始了他的高速朝南航行。从这时开始,他一直走好运。这份计划没有考虑出现机械故障,没有进行大的航向调整,甚至也没有考虑到海上风暴。如果特遣舰队能够在拂晓时到达目标而不被发现,天平将摆向有利于日军的一边,因为这时美国空中巡逻机还没有起飞。如果南云的第一攻击波能在敌人侦察机起飞之前接近瓦胡岛的话,攻击就会出敌不备。在这种情况下,攻击成功的机会是非常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