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偷袭珍珠港(出书版)》作者:侯鲁梁【完结】 > 偷袭珍珠港.txt

第27节:偷袭珍珠港(27)

作者:侯鲁梁 当前章节:1604 字 更新时间:2026-6-21 03:51

金梅尔告别时,形成了这样一种印象:总统没有再由太平洋舰队调出更多战列舰的意图。这对于这位将军来说,是一个莫大的宽慰,因为他一直认为:为了对日本产生威慑效应,把太平洋舰队搞得很强大并部署在珍珠港,然后再把强大的分舰队分散到大西洋去是最有效的办法。

会见结束时,这位将军总算使总统清楚地注意到了珍珠港目前的情况,即防卫安排、储油、航空发展的需求,以及缺少巡逻飞机和雷达等问题,他和总统认真讨论了珍珠港作为舰队基地的薄弱之处。

金梅尔对自己与总统的谈话非常满意,他微笑着告别了白宫。

尽管与总统的谈话取得了很大成功,但金梅尔仍然没有消除这样的担心:某一天,有一只手会伸出来抢走他更多的军舰。不久前“约克城”号被调走,就已使他的航空母舰力量减少三分之一,随后又调走一些巡洋舰和驱逐舰,太平洋舰队的机动作战能力已被大大削弱。燃料短缺的问题,使金梅尔感到压力很大,他决定,削去3艘油轮,把舰队比以往更紧地拴在珍珠港。

从美国的军事战略看,在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珍珠港的防卫并没有引起美国政府和军事当局的重视,珍珠港基本上是一个不设防的港口。作为太平洋舰队司令的金梅尔,不得不在面临许多困难的情况下组织珍珠港的防卫和考虑太平洋舰队的作战问题。这也是导致珍珠港罹难的重要原因之一。

“日本驻夏威夷领事馆是瓦胡岛的间谍的温床。”一位美国人在珍珠港事件发生之前这样说。

在1941年,日本驻夏威夷领事馆是日本驻外机构中最忙的一个。在日本海军情报部门领导者们的心目中,它是海外最重要的机构之一。

日本间谍已在夏威夷活动很长时间了。当1940年5月罗斯福把舰队配置在这片水域时,日本海军军令部就通过外务省要求总领事郡司喜一定期报告美国海军在夏威夷的规模、部署与活动。在日本,海军军令部有权要求外务省在海外的代表从事间谍和其他情报工作。

当时,郡司喜一主要依靠火奴鲁鲁的报纸来取得有关美国舰队的情报。那时,新闻界一直报道美国舰队的规模、数量和调动情况,并使用准确的舰名以及到达和离开的时间。这为日本间谍获取情报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郡司喜一于1940年9月11日回到日本,他的副手奥田乙治郎代理了他的工作。奥田从外表看来庄重、机敏,给人以有知识的感觉,他的主要兴趣在于达到个人升迁和发迹。他中等身材,一派事业型和责任心很强的形象,并隐含着某种东方神秘的气氛。

日本派奥田来火奴鲁鲁,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组织和领导夏威夷的情报网。接受任务后,奥田迅速并有效地开拓了夏威夷的间谍工作。当时,监测美国舰队的动向不存在特殊的困难,地方新闻媒介常常如实地报道有关消息,奥田从中提取适当的素材,并译成密码,以商业电报发出。

有些情报虽然在夏威夷是公开的消息,但一到了日本外务省,就成为够等级的情报,立刻被转给海军军令部,在那里成为情报磨坊中的原料。

奥田并不满足于仅仅依靠报纸。他还派出自己的情报人员去查看珍珠港的舰队,以检验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后来,由于夏威夷的新闻媒介越来越注意保密问题,奥田依靠公开渠道所能得到的可靠消息越来越少了。于是,奥田决定找到其他收集情报的办法。

奥田不太敢从生活在瓦胡岛的日本人中招募间谍,因为担心这些人不可靠。他从他的馆员中挑选了领事馆的财务关孝一。

关孝一当时39岁,体质较弱,看起来有点病态。他曾上过设在江田岛的海军军官学校,但又被体面地除名了,原因是他的健康状况不合乎海军的标准。但是在奥田看来,关孝一是合适的间谍人选。

日本外务省设法为关孝一搞到了一本简氏战舰年鉴,关孝一经过两个月的阅读,熟练地记下了所有美国舰只的型号,然后开始去侦察美国太平洋舰队。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