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重要环节我都跟他们一起开会研究解决。
经过广大干部职工长达4年的日夜奋战,1978年进
入试产阶段,法国的压缩机要求每分钟达到3000转。开
始,怎样调试也达不到要求,最高时每分钟只达到2700
转。后来经过研究,换了部件,基本达到要求,终于胜利投
产。
广州石油化工厂投产后,加上广州氮肥厂、湛江化工
厂扩建以及各地相继建成数十间小氮肥厂(最多时达到
94间),广东化肥工业逐渐形成大中小相结合的格局,化
肥工业有了较大的发展。事实证明,小氮肥办得好的极
少,产量少、质量差、事故多、成本高,我不主张小氮肥办
得太多,为此,我同一些同志发生过争论。
(五)交通运输业。
“三·五”、“四·五”期间,广东省交通工业和基本建
设是在艰难曲折中发展的。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客货量大
量增加,1973年全省货运量超过一亿吨,而运输设备和
技术落后,运力严重不足,运输这个“先行官”没有起到
“先行”的作用。因此,省委、省革委会研究决定,投入大量
的人力、物力、财力,疏通航道,兴建扩建港口,修筑铁路
公路,发展船舶和货客车制造业。
广东是我国南方门户,海岸线长,港湾很多,具有发
展远洋航运事业的广阔前景,是我国进出口商品的重要
口岸。
为适应海运事业的发展,1972年周总理发出“大力
建设深水泊位,改变港口落后面貌”的指示,把沿海港口
建设深水泊位列为全国的重点建设项目,并委派粟裕大
将负责深水港口的建设工作。广东也组织成立了港口建
设办公室,由四航局副局长顾成庚和省建委张烈同志负
责。
我们对全省各港口进行勘察,并根据各港口自然条
件提出建设规划,主要是改造扩建老港口,同时兴建一批
新港口。
经过反复比较,我们决定首先兴建黄埔新港。黄埔港
不仅是广东省而且是全国的重要港口之一,每天都有船
只通往国内外重要港口,吞吐量仅次于上海港。黄埔港位
于珠江口内,水域宽广,水深浪平。解放后,我们已建了一
批码头泊位,70年代初又派人炸掉航道上的暗礁,大大
提高通航能力,但仍远远满足不了货运的需要。为此,
1973年我们在改造旧港的同时,大力向东发展,先后开
辟黄埔新港作业区、洪圣沙水转水码头和西基煤炭码头。
新建了数千米长的码头岸线,10多个万吨以上深水泊位
和兴建了数十万平方米的各类仓库和堆场,增加了大批
的专用装卸机械和设备,并修筑了一条长32.2公里的铁
路专用线和7公里长的输油管道。黄埔新港建成后,每年
吞吐量超过1000万吨以上,成为华南最大的国际贸易
港。
湛江港是个天然深水良港,水深40多米,前面有南
三、东海、硇州等岛作为屏障。但当时我们没想到如何利
用和建设这个深水良港。海军在那里建基地,地方不好再
插进去。因此,只好考虑在霞山沿岸和调顺岛建立新的码
头和作业区。当时没有提出建设湛江深水港,是一大失
误。
1973年,石油工业部决定在湛江建立南海石油勘探
指挥部(后来改为南海西部石油公司),需要一段岸线建
设专用码头。我们考虑此事应大力支持,并要在湛江建港
规划中统一安排解决。正好粟裕大将来广东了解港口建
设情况,我陪他一起到湛江,召集湛江地、市负责同志和
筹建南海石油勘探指挥部的方华等同志一起研究。方华
提出在霞海建基地,但湛江市委书记赵立本同志反对石
油部门把码头建在市区,怕引起污染。我认为方华的意见
是好的,并主张将霞海约700米的岸线划给南海石油勘
探指挥部。因市委领导态度很坚决,双方坚持不下。
粟裕大将说:“港口是属整个国家的,应统一规划,原
则是深水深用,浅水浅用。”他问石油勘探指挥部要水深
多少米的岸线,回答说7米就可以了。霞海这段岸线水深
10多米,是建深水码头很好的岸线。最后,粟裕同志决定
将霞海深水岸线留给交通部开发,另外在东岸坡头划一
段500米长的岸线给南海石油勘探指挥部建立基地码
头。
南海西部石油公司前后投资10多亿元,在坡头建立
一个大规模的基地,各种设施齐全,俨然象一座小城市。
交通部原打算在霞海建一间大型造船厂,但后来由
于各种原因,始终没有动工。
在湛江港,我们新建、扩建了几个万吨级以上的深水
泊位,兴建了一个7万吨级的油码头,铺设通往茂名的
115公里输油管道,原油从湛江输送到茂名,成品油由茂
名输往湛江,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此外,还在港区铺设
专用铁路60.8公里。我们还组织整治湛江出海口,疏浚
航道,水深至8.5米,7万吨级油轮可以乘潮进港。
70年代初期,为筹划兴建新海港,我从东到西,直到
海南岛,都勘察过一次。我们曾到粤东的汕头、达濠和海
南岛的洋浦、青澜等港作过调查研究,这几个港口,要么
因风大,要么因航道淤积,都不适宜建大港口码头。海南
岛的八所港,我们也去看过,水很深,但风大,不宜大规模
扩建,因此只扩建万吨级码头,主要用来运输石碌铁矿。
1973年,我和国家化工部杨业澎副部长一起到大鹏
湾、大亚湾勘察。我们先到大鹏湾,该湾水面按过去的条
约属香港,陆地属我国。当时尚未考虑到1997年香港回
归祖国之事。大鹏湾水很深,在盐田等地建深水港十分理
想,但因与香港交界,从备战打仗观念考虑,不宜在那里
建深水港。于是,我们转向大亚湾,从东山行路到鹿咀(实
际是大鹏半岛)。我和杨业澎副部长乘木船进行勘察,用
石头吊绳去测量,水深一般在10至20米左右,特别是东
山珍珠养殖场一带非常理想。大亚湾离广深铁路不远,修
铁路到港口很方便。经过一番比较选择,大家一致认为,
大亚湾十分适宜建深水大港口,于是把它纳入远景规划。
我们那时没有想到国家发展那么快,弹指二十年,如
今大亚湾、大鹏湾和蛇口等港口已陆续建起来了,成为我
国对外通商的重要口岸。
在内河方面,主要是整治珠江水系(包括东、西、北三
江)、韩江等航道。西江航道在甘竹滩安置闸门,提高通航
能力。1970年整治由三水河口至南海登洲头的东平水
道,全长41,公里,500吨的船只通航无阻,缩短广州至西
江、北江各地的航程。我们先后对韩江、东江老隆至东江
口、北江韶关至三水河口共800多公里的航道进行了疏
浚、整治,改善航行条件,提高运输能力。我们计划投资数
千万元整治连县至英德沧洗镇全长181公里的小北江,
促进三连一阳(连山、连县、连南、阳山)山区经济建设的
发展。这一主观愿望是好的。但北江航道建设中,有几个
梯级没有完成。即使全部完成了,效益也不会好的,实际
上也是劳民伤财的建设。因为规划不是按科学规律办事,
没经专家认真论证,就盲目开工建设的。
70年代初期,美国进一步扩大侵越战争,按照中央
的指示’,我还抽调40艘船,运送各种援越物资46.7万
吨,按时地、质量良好地完成了任务。
我们还修筑云浮至六都的铁路,并扩建六都码头,每
年将数以百万吨的硫铁矿由铁路运到六都,经水路运到
黄埔港,再转运到北方各工厂去。 ‘
我们扩建了京广铁路的坪石火车站和广州北郊的江
村编组站。我亲自开会,具体布置,不定期地去进行检查,
使工程按期完成,铁路运输能力大为提高。
这一时期,广东省的轻工业、电子工业、建材工业、船
舶工业、机械工业和医药工业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发展。
“文化大革命”持续10年之久,给广东的国民经济带
来了严重的后果,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无法估量的。尤其
是“全面内战”(1967年至1968年)、“批林批孔”(1974
年)、“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1-975年底至1975年秋)
这三个时期,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对广东的国民经济破
坏最为严重。武斗高峰期间,许多工矿企业停工停产。为
达到乱中夺权的罪恶目的,林彪、江青一伙鼓吹“政治可
以冲击一切”,批判所谓“唯生产力论”,把大批重新走上
领导岗位的老干部打成“民主派”、“走资派”,只讲“政
治”,不要“经济”,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由于广大干部和
群众的抵制与斗争,广东的经济才得以缓慢发展。
马克思主义认为,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
现,政治要为经济基础服务。邓小平同志于1980年1月
16日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指出,搞四化建设“就是
当前最大的政治”,其他一切任务都要服从经济建设这个
中心,围绕这个中心,“决不能干扰它,冲击它”。这一科学
论述,对指导我们从事四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