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军事历史 > 《中国王陵之谜(出书版)》作者:张剑光/邹国慰/周志明【完结】 > 中国王陵之谜.txt

第 18 页

作者:张剑光/邹国慰/周志明 当前章节:15375 字 更新时间:2026-6-26 17:32

今日慕陵的隆恩殿是一座全部由金丝楠木构成的建筑。它的天花藻井与通常各帝陵采用彩绘不同,而是全部采用香楠木用高浮雕的手法,刻成一条条向下俯视的龙头,有的地方采用凸出平面半尺多高的透雕手法。如果从底下向上看,只见龙头济济,张口鼓腮,喷云吐雾,栩栩如生。加上浓郁的楠木香气阵阵袭来,恰如龙口喷香。梁柱檩枋上又以高浮雕加浅浮雕的手法,刻出各式姿态的犹如翻腾于波涛大海之内的群龙矫健之身。有人粗略计算了一下,大小龙头计有一千多个。那么,当时为什么要雕出这么多龙头来呢?

有一种说法认为,宝华峪地宫建成后,孝穆皇后的梓宫奉安地宫,有一天道光梦中遇见皇后在海中向他呼救,醒来后心里十分郁闷,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担心皇后的尸身遭受不幸。第二天,他派人到宝华峪地宫勘视,发现地宫浸水,十分潮湿。愤怒中的道光重重地处罚了修陵大臣,并决定将陵墓修到西陵。道光认为,宝华峪地宫浸水是群龙钻穴、龙口喷水所致,因而命令在新建的陵寝殿内用楠木雕龙,嵌刻在天花雀替、门窗隔扇上,为的是不使群龙去地宫吐水而聚至殿内吐香。

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样的说法基本上是一种演义传说而已。如果这种说法真是从皇帝口中传出,那也无非是为他在西陵新建慕陵作点掩盖。依笔者的猜测,用珍贵的金丝楠木建造大殿,并且雕刻上千条游龙蟠龙,其实就是道光精致修建慕陵的证明。道光修陵不注重形式,而是追求实质的完美和超越前人。在波涛云际飞腾、跳跃的群龙,是道光帝表面俭约而实质穷奢极欲的最好证据。

反复比较 咸丰定陵选定之谜

定陵的选定是十分复杂的。成丰帝上台伊始,就派人在东、西陵陵区选择陵址,之后确定了东陵三个地方作为重点。咸丰九年,在多次反复后终于决定将灵光凝聚的平安峪作为陵址。咸丰帝前后用了八九年的时间才把陵址确定下来,时间之长在历代帝王中是不多见的。定陵是一座既遵祖宗成宪,又有自己创新的陵墓,建筑布局十分独特。

  定陵是咸丰的陵墓,位于裕陵之西的平安峪。

定陵的位置是咸丰钦定的。刚继位不久,咸丰就开始在东西陵区为自己选择陵址。早在咸丰元年(1851)九月二十八日,他就派遣定郡王载铨、工部右侍郎彭蕴章、内务府大臣基溥相度万年吉地。当时有个江西巡抚叫陆应谷,自称对地理之学十分精通,所以咸丰命他协同办理选择陵地,并且还让他带江西百姓精通堪舆者一至二人一起进京,以便互相有个商量。经过他们几人的详细勘察,先后在东陵和西陵初步选出吉壤数处,供咸丰挑选。咸丰二年(1852)二月,他又派出载铨及文华殿大学士裕诚、礼部尚书奕湘、总管内务府大臣陆应谷等人,各带了精通堪舆者重新察看这几个地方,并且绘好图呈给咸丰过目。二月二十五日,咸丰到西陵为他的父亲道光皇帝进行大葬礼,顺便到大臣们为他选定的魏家沟亲自进行勘察。

经过反复比较,听取了大臣们的意见,最终咸丰在东陵陵区选出了最中意的平安峪、成子峪和辅君山三个地方。这年九月十五和十六日,咸丰拜谒东陵,他又乘机对三处山势进行了认真的阅视。两天后,他降谕说:“我于十五、十六日,亲自到平安峪阅看。陆应谷所立标记在上,奕湘另立标记在其南十五丈平坦之处,而堪舆甘熙等六人又说穴在中间,北距陆应谷标记九丈余,南距奕湘标记五丈余。我亲自加以诘问,下令三人与奕湘所带的堪舆郑锡申等人,各抒己见,呈递说帖,各执一词。”三人大地方是一致的,但具体穴位有差异,而且各有道理,咸丰不知所从,只得命令陆应谷平心体察。他说平安峪真龙真穴究在何处,一定要考核精详,“勿涉游移两可之见”。此后,他又数次派官员到平安峪、成子峪等三个地方互相比较,还对平安峪和成子峪两个地方刨看土色,但最后并没有决定下哪个地方。

咸丰四年,文宗又派出陆应谷等人到平安峪重新进行勘察。陆应谷把这次勘察的过程写成说帖呈奏给了咸丰,他的结论是平安峪“洵属上上吉地”。这样经过了数年反复,到咸丰八年,平安峪终于被选为万年吉地。这年,咸丰派出怡亲王载垣等人前去勘查平安峪,回来后他们把具体情况向咸丰做了详细的报告。但咸丰还不放心,让载垣派人复勘。八月初四、初五日,守护陵寝贝子载华、公端秀等人,遵旨率内务府司员等赴平安峪吉穴打桩之处,再行详细察看。结果发现距吉穴后山二十五六丈之处以及吉穴东西山各约十三四丈外之处,露出石砌墙根痕迹,上面覆盖苔藓,因恐怕伤害风水,不敢刨开验看。又发现正对吉穴的后山一里处山顶,有一条随山石叠月牙泊岸,东西长约10丈,高约5尺。起初大家怀疑是庙宇遗址,又疑是长城墙基。经过调查守陵旗人,答曰当地人称后山为高庙子,经详细询问并查验之后,终于确定自东陵开始建陵后200多年间,这里从未建过庙宇。八月九日,载华等回来后,自然都异口同声地吹嘘平安峪风水如何好,说什么这里从来未被人挖动过,“本土毫无挑挖堆砌情形,可见天生大地实属有待,不许常人伤损也。”咸丰这才下旨:“承修吉地工程王大臣覆勘具奏。”

咸丰九年四月十三日,平安峪万年吉地正式破土兴建。七月十七日,咸丰降谕旨,指派怡亲王载垣、郑亲王端华、大学士彭蕴章等人具体负责。其时太平天国运动轰轰烈烈,清政府财政困难,工程就只能一会儿停一会儿又开工。咸丰十一年(1861),咸丰死,慈禧发动政变,载垣等人获罪。从此,定陵事宜又由大学士周祖培等人办理,直到同治四年(1865)工程才大体完成,咸丰的梓宫方葬入定陵。此后又经过一年多的零星整修,到同治五年十二月,定陵终于全部完工,前后历时长达七年半之久,耗银313万余两。

定陵的规制对清后期的帝陵影响极大。咸丰死后,定陵工程已进行了很长时间了,工部侍郎宋晋就定陵陵寝的规制问题,向皇太后和皇帝上了一道奏折,主张按慕陵规制建造定陵,但由于大臣中意见不统一未能实行。所以一般认为,定陵主要是仿照了祖陵的规制,但在许多建筑物中,也有许多地方采用了慕陵的做法。如定陵隆恩殿只在殿前月台设置栏板,而不像昌陵以前那种以栏板、栏柱全包围形式;延用慕陵的做法,裁撤了圣德神功碑亭,撤去了陵寝门内的二柱门。定陵根据平安峪地势,将宝城平面建成长圆式,从而改变了自景陵以来将宝城建成圆式的格局。定陵在规制上的这些变化,为以后诸帝陵所采用,成为承前启后的新规制。

同时开工 慈安、慈禧定东陵之谜

咸丰的皇后陵有两处,一处是普祥峪定东陵,另一处是菩陀峪定东陵,都在定陵以东二里左右的地方。两座定东陵同时挑选陵址,同时开工,工程历八年同时完成,建筑规模和建筑物的数量完全相同。但在内装修上,两座皇后陵却有着较为明显的区别。这是为什么?原来甲午战争后,慈禧认为自己的陵墓还不够气派,将一些建筑拆毁重建,还有一些建筑重新进行了装修,陵殿豪华惊人。

清东陵慈禧太后陵寝宝顶  定东陵是两座陵墓的合称,其中一座是咸丰帝孝贞显皇后(即后来的慈安皇太后)的普祥峪定东陵,另一座是孝钦显皇后(即后来的慈禧皇太后)的菩陀峪定东陵。

咸丰帝生前曾先后两次册立皇后,其中一位就是孝贞显皇后。咸丰死后,同治即位,他的母亲叶赫那拉氏被追尊为皇太后。两位皇后垂帘听政后,于同治元年(1862)开始选择陵址并加以设计,当时就有人献上画样和说帖,但两宫太后看了未发表什么意见,画样和说帖就留在宫中,估计对画样并不满意。

同治五年(1866),朝廷又命周祖培、英元等大臣以及一批熟悉堪舆的官员相度地势,决定穴基。经过一番工作,他们就看过的这两个万年吉地写出两分说帖。说帖上指出,两穴都是与定陵一脉。菩陀山山势尊严,来龙由昌瑞山至凤台山过峡,左右护砂环绕,界水分明,“前面平安岭为玉几案,案外金水大山为芙蓉帐”,是上吉之地。平顶山在菩陀山之西,山势秀丽,是菩陀山的分支,也是上吉之地。

同治六年二月,有几位官员奏请在同治皇帝亲政展谒东陵之后,再到两处亲自覆勘,钦定方位,然后再议兴修。于是朝廷派出恭亲王奕訢与大臣们再次前往,会同相度,之后绘图说帖,恭呈御览。同治十二年(1873),同治将平顶山改名为普祥峪,改菩陀山为菩陀峪。随后打桩立记,准备在普祥峪修建慈安太后陵,在菩陀峪修建慈禧太后陵。

陵址基本确定后,朝廷又选派官员分别负责两陵承修,正式开工之前,又派出通晓风水的人员,对两处志桩再次勘测。同治十二年八月二十日,两陵同时动土兴工。当时为了垫平低洼之处,从陵区红墙南口子门外的南新城西旁的土地里挖取黄土运至工地,单这就花费了大量人工,支出3791两银子。

两陵的规制,曾有过讨论。最初有人提出按照景陵皇贵妃园寝布局,在同一陵园之中,分别建置两座地宫、两座宝城、两座方城、明楼,东西排列,方城前各设五供,双方共用隆恩殿。隆恩殿两翼设红墙,东西各辟一座琉璃花陵寝门,各与方城、明楼相对。前面则是隆恩门、神道碑亭、下马牌等,两陵统一配置。但后来有人提出这样不好,主张两宫皇太后各建一座陵寝,中间只以一道马槽沟相隔。其他各建筑则在两陵上分别配置。慈禧认为这种计划比较好,所以倾向于这种方案。经多次反复之后,最后决定还是分建。当时还决定建筑物的具体规模,采取慕陵和定陵的样子。

有专家指出,定东陵仿照昭西陵的规制,建下马牌和神道碑亭,这是逾越祖制的行为。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清初所建的孝东陵就没有下马牌和神道碑亭,而后来在清西陵建造的泰东陵、昌西陵和慕东陵等皇后陵,也只建下马牌,不建神道碑亭。昭西陵与皇太极的昭陵相隔上千里,建下马牌和神道碑就有必要了,因为这些都是礼制性的建筑物。而定东陵与咸丰定陵近在咫尺,却盲目仿效昭西陵,其实是慈禧奢靡之风在陵寝建筑上的反映。而笔者认为,这也可能与慈禧生前的权力欲望有关。两宫听政,慈禧掌握朝政大权,她要仿照孝庄的处事,在建陵寝上无论如何是不会居孝庄陵寝礼仪之下的。

两座定东陵同时选定陵址,同时开工,于光绪五年(1879)六月二十二日同时竣工。普祥峪定东陵用银266万多两,菩陀峪定东陵用银227万多两。两陵占地面积一样,建筑物数量相同。

光绪七年,慈安太后暴死于钟粹宫,梓宫葬入普祥峪定东陵地宫。

光绪二十一年(1895),甲午战争惨败后的中国国力疲惫,但慈禧却要开始重修她的定东陵了。这年八月,东陵守护大臣溥龄、麟嘉等向皇帝奏报说,菩陀峪万年吉地各建筑“均有渗漏、糟朽、吊落、爆裂、酥碱情形”。这几位大臣很会找机会拍马屁,说:“此项工程属于万年吉地中的最重要工程,不是别的工程可以相比的,必须赶紧奏请查勘修理,方足以昭慎重而壮观瞻。”于是慈禧前后三次派出自己的心腹刚毅、徐桐等前去勘估。这些勘估大臣回来后,故意夸大陵寝被破坏的情况,如刚毅说“各情节实系严重”,“应择其方向所宜及早兴修,庶不致糜费巨款”。徐桐回来后还说了刚毅等人没有提到的一些情况,如部分海墁砖破碎酥碱,墙头瓦钉帽间有脱落。最后慈禧决定从方城、明楼、宝城、大殿到配殿,全部拆除重建,其他的都进行大整修。慈禧任命的承修大臣是她的两个心腹奕劻和荣禄,两人接到命令后马上着手筹备工程,组建工程处,选派监督、监修、办事官员,联系厂商,备工备料,知会钦天监选择吉期。重修从光绪二十一年十一月动土,到光绪三十四(1908)年十月,全部工程才正式完成。重病在床死期临近的慈禧这时更为关心自己的陵寝工程。十月十四日,她派奕劻去菩陀峪验收工程。四天后奕劻验收完毕,把维修一新的慈禧陵移交给东陵守护大臣载泽、寿金和总兵恩霖看管。重修工程历时13年之久,是陵墓修建时间的两倍,有清一代,这座陵从建到修的时间是最长的。

至此,大家都会明白这就是为什么今天的定东陵在建筑装修上,两座皇后陵存在着比较大区别的原因。

慈禧棺椁  重修后的三大殿梁枋,全部改用名贵的黄花梨木,描上了新颖独特的彩画,梁枋间所绘金龙3177条。殿内64根明柱,全部为半立体浮雕鎏金盘龙。三殿的内壁砖雕和斗拱、梁枋、天花板一律用赤金叶子贴饰。大殿内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据说重修工程中仅贴金一项就耗费黄金4592两。隆恩殿四周的汉白玉石栏杆和望柱上,雕刻着精致的龙凤呈样、水浪浮云图案。殿前丹墀以透雕手法,构成一幅龙在下、凤在上的龙凤戏珠画面,为石雕精品。重修后的慈禧陵,建筑之精美,花费之巨大,慈安陵是无法与其相比的,甚至连乾隆裕陵等都只能自叹弗如了。

重修工程花掉了多少钱子?光绪二十二年十二月初,当查勘大臣、勘估大臣和承修大臣联合进行查勘、估算后,承修大臣奏请皇帝拨款。当时的户部尚书敬信就是查勘大臣之一,他从户部库筹备了59万两,又从其他项下筹集了40万两,两者合计100万两。光绪二十五年,户部又拨给50万两,前后合计拨银150万两。但工程要9年以后才正式结束,这9年中不再拨钱是不可能的,所以整个工程究竟用了多少银子,除了记载的150万两,尚有许多是我们不知道的。

在清代,为皇家修陵都是采用最先进的施工方法,召用的是全国一流的名师匠役,任命的承修大臣是皇帝或太后最亲信的王公大臣,所以修建的陵寝一定十分坚固耐久。花了16年建成的皇陵,一般来说不会残破到要拆修的程度。一些学者指出,即使出现一些砖块酥碱、油饰爆裂甚至有些糟朽的现象,完全可以用简单的方法维修好,根本没有必要如此大规模地拆除重建。当年慈禧陵是咸丰的七弟醇亲王奕譞督修的,他是慈禧的亲妹夫,以效忠慈禧著称,因此慈禧陵的质量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同时建的慈安陵从建成到今天已120多年,其间并未进行过大规模拆修,仍安然无恙,为什么慈禧陵要拆修重建?

一些专家认为,慈禧重修陵寝其实是慈禧后事安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这之前,在慈禧的授意下,同治曾下令修复圆明园。光绪时,慈禧耗费巨资兴修三海和清漪园,作为自己归政后颐养天年之所。此外,她还需要有一个称心如意的万年吉地,修建一座遂心的陵寝。慈禧对修陵一向是十分重视的。清朝太后一般都是当了数十年后才为自己兴建陵寝,而慈禧当上皇太后的第五年就为自己操办陵寝,开工后先后两次到实地阅视,竣工后又把许多珍宝首饰分期分批放入地宫金井之中。由于两座定东陵在规制和质量上是相埒的,所以慈禧并不知足,决心为自己修建一座称心如意的陵寝。

光绪三十四年(1908),穷奢极欲、祸国殃民的慈禧太后死了,葬于菩陀峪定东陵的地宫中。

规制最小 同治惠陵之谜

同治即位,慈禧太后掌权。同治活着的时候,手中没有任何权力,娶了皇后,却被慈禧活生生地分开。他没有像其他清帝一样可以为自己死后选定万年吉地,所以今日的惠陵是慈禧在他死后一手操办的,没有按照祖先的制度葬到西陵去。慈禧对同治和皇后有气,因而决定把惠陵规模缩小。

  惠陵是慈禧太后的独生子同治皇帝和皇后阿鲁特氏的合葬陵,位于清东陵境内景陵东南3公里处的双山峪山沟里。惠陵远离昌瑞山墓葬群,陵前既无神道,又没有石人石马,与东陵的其他帝陵相比,显得十分寒酸。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咸丰帝死后,慈禧的儿子载淳继位,他就是清朝入关后的第八位皇帝同治帝,即位那年仅6岁,由肃顺等八位顾命大臣辅政。三个月后,慈禧发动了宫廷政变,将八大臣诛杀、充军、革职,自己垂帘听政,掌握了朝政大权。

同治是个坐在皇帝位子上的傀儡,虽是慈禧所生,但与慈安皇后关系较为密切,这使慈禧心中十分不快。同治18岁了,到了当政的年龄,慈禧表面上同意归政,实际上仍专权不放。当同治皇帝大婚之时,慈禧与同治、慈安发生了分歧。慈禧坚决要把凤秀的女儿选为慧妃,慈安却要把尚书崇绮的女儿阿鲁特氏定为皇后,而同治采纳了慈安的意见,选择了阿鲁特氏为皇后。慈禧心中十分不高兴,当她看到同治与阿鲁特氏情投意合,亲密无间时,就更加嫉恨,曾多次派人监视帝后的言行。后来竟下达谕旨,不准同治与阿鲁特氏往来,使同治皇帝独居乾清宫。同治由此郁郁寡欢,身体渐渐垮了,到19岁那年,染病夭折。有人认为同治帝是得了性病死的,因为同治帝被慈禧所迫,没有情爱之乐,只能微服外出纵情淫乐,寻花问柳。得病以后,又被慈禧让御医当作天花来治,不久就不治身亡。也有的人认为的确是因“心肾不交、元阳气血俱亏”而得了天花,但得病的原因与他平时微服冶游、纵欲过度有关。还有人认为同治是被慈禧间接害死的。阿鲁特氏来到东暖阁看望同治,慈禧马上派亲信小太监在边上偷听两人的谈话。当皇后向皇帝哭诉备受慈禧刁难的痛苦,同治劝她先忍耐一段时间时,慈禧太后已悄悄地进来了。她一把揪住皇后的头发用力猛拖,可怜的皇后一大把头发连同头皮被拉了下来。慈禧又叫几个太监将皇后按倒在地,让他们死命地打皇后屁股。同治大惊,从床上跌倒在地,从此昏迷不醒,第二天晚上就死了。不管同治的死因如何,但都与慈禧有一定的关系。

同治当上皇帝后,一直处在两宫皇太后特别是慈禧太后的专权之下,自己不能亲掌权柄,即使亲政以后,也没有什么实权,因此连自己身后的万年吉地都未曾选定。同治死后,两宫皇太后降旨,在东陵和西陵两处地方为他选择万年吉地。一群官员转了一圈,反复对比,最后选出了东陵的双山峪、成子峪、松树沟、侯家山和宝椅山,西陵的金龙峪等地。这几处提供给朝廷后,王大臣们和两宫皇太后进行了讨论。两宫皇太后详细询问了各处吉地的情况,有关官员进行了解说,众人比较一致的意见是选用西陵的金龙峪和东陵的双山峪两个地方。最后,当征询群臣两处地方究竟用哪一处时,恭亲王奕訢说:“按道理来说,金龙峪特别好。按亲情来说,臣下不敢说了。”因为按乾隆皇帝制定的昭穆制度来安排陵寝位置,父子要在东西陵中轮换。也就是说,咸丰葬到了东陵,同治应该陪伴他的祖父道光葬到西陵去。按照母子、父子情谊关系,同治跟随其父咸丰一块儿葬到东陵,但这意味着违反了乾隆制定的成规。慈禧在这两者之间进行了斗争,最后还是选择了父子亲情,置祖宗成规于不顾,决定将同治的陵墓建到东陵的双山峪,并派醇亲王奕譞、左都御史魁龄、礼部侍郎荣禄等承修惠陵工程。

同治死后,皇后阿鲁特氏成天哭泣,曾想吞金自寻短见,经抢救未遂。为了摆脱慈禧的虐待,后来她又绝食反抗,以至在同治死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郁郁而亡,年仅22岁。皇后死后,慈禧心头之恨仍然未解,在修建陵寝的问题上,她有所表示了。

建陵之初,有大臣提出以慕陵为标准。承修大臣在正式动工之前,于光绪元年(1875)二月二十七日,向两宫皇太后请示惠陵兴筑的尺寸是仿照慕陵,还是仿照定陵,“开具尺寸清单并绘图,恭呈御览,伏候皇太后圣裁钦定,以便遵照灰线、烫样”。当天,皇太后懿旨令照定陵规制。然而惠陵的规制究竟是严格按照定陵还是有所增减,大臣们希望要给一个明示。四月初七日,两宫皇太后又明降懿旨:“惠陵现在择吉兴工,除神路、石像生毋庸修建外,其余均照定陵规制。”一些学者推测,慈禧对同治和皇后心头有气,所以故意缩小惠陵的建筑规模,删减陵区的附属设施,使惠陵显出可怜巴巴的样子,离群独居,有人形容像只受排挤的孤雁。

惠陵及惠陵妃园寝于光绪元年三月十二日举行破土大礼,八月初三日正式动工,到光绪四年(1878)九月,惠陵基本建成,历时三年零一个月,耗银435万多两。

建成后的惠陵无大碑楼和二柱门,还裁撤了石像生和通往孝陵的神道,在清东陵中规制最低,规模最小。

民国年间建造 光绪帝崇陵建造之谜

光绪皇帝的崇陵实际上是中国最后一座帝陵,开始建造于清末,完工于中华民国时期。崇陵规模虽不见得有多么宏大,装饰雕刻也没有多少豪华,然它的空间之阔、工料之精、造艺之高、耗银之多,十分可观。

  崇陵位于梁各庄西部偏北的一块平坦谷地。这里丛山环抱,背阴朝阳,约5里见方。当时名叫魏家沟,也叫绝龙峪,但王大臣们认为这两个名字都不好,前者太土,根本不像天子吉地,后者更糟,一点也不吉祥,于是大家商量后改称为九龙峪。有人提出光绪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九代真龙天子,九龙之后,当然希望传下去,所以这个名字也不够好,带有绝后无续的意思。如此一说,大家点头称是,反复商量后,最终定名为金龙峪。

光绪死后,梓宫从北京奉移到西陵梁各庄行宫正殿内停灵。尽管那时国敝民贫,内忧外患,这次丧礼仍然豪华铺张,总计耗银438400多两。虽然北京至西陵已通火车,但光绪棺椁仍用人抬,前有卫兵,后有皇亲国戚和王公大臣,再后面是跟了1400多辆轿车。棺椁抬至阜成门,才走了10里,就撒掉纸钱90万个,重1000斤,用银260两。北京至西陵240里,共走了4天3夜。

几乎同时,陵墓正式开始修建。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二月,小皇帝宣统谕旨内阁:“著照惠陵规制,敬谨兴修。”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崇陵是模仿了惠陵兴建的。第二年正月,宣统再次重申了这句话,并且派人到金龙峪相度形势,察看规模。二月初一,钦天监挑选了二月初八日这个好日子,认为在卯时动工最吉。不久,朝廷改为闰二月十七日动工。

闰二月十七日崇陵正式开工,以后因为天气太热,当年五月就停工了,这时仅大体上平整了土地。八月秋高气爽后复工,直到冬季来临,天太冷了,再次停工。宣统二年三月,崇陵工程又一次开工,这时由于工程全面铺开,进入紧张阶段,参加的人数增多,工程进度大大加快。但令人遗憾的事情发生了,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石头。贝勒载洵上奏说:在地宫方位,工人们在深挖吉穴处,有多处露出巨石,开凿十分费力。而且这里土性潮湿,其下是否有砂石,很难预料。至于方城地基,下面有很多砂石,将来筑城时打桩恐怕也有影响。隆恩殿地基的西北角因为靠近山脚,沿着山脚南行,下面的石头深浅不一,经过打桩试验,无法施工。三大殿基座之下也发现砂石,碑亭,牌楼门以南地下也有很多砂石。

载洵发现这些问题后,下令让各承修的厂商想办法克服困难,同时紧急向朝廷汇报。朝廷随即下旨说,让承修大臣想出妥善好办法,尽快解决问题。由于当时载洵一个人忙不过来,这年七月清廷又派出奎俊承修崇陵第四段工程。

当时承建的厂号有许多,如兴隆木厂、斌兴木厂、广丰木厂、德源木厂、广和木厂、二合公柜、三合公柜等20余家。工程开始时,规模不是很大,仅有工人数百名。不久工程紧张,每日上工总人数达6000人左右。具体管理设施和运输事宜的是工程处,下面有监工、走工等组织。为防止火灾,还从北京调来一个消防中队驻扎在这里。工地较大,治安复杂,且革命党人到处在起事,中央禁卫军设立了弹压处,并附设稽查班,每班由2名宪兵和10名禁卫军士兵组成,每天按规定的线路不分白天黑夜巡查。表面上看,这样的高压政策和有力措施之下,建筑工地的社会治安是十分好的,但料想不到的是,为了要求改善施工条件,工匠们曾联合举行过两次罢工,迫使管理部门增加了工匠们的工资。

宣统二年九月,因时近冬季,崇陵工程再一次停工。第二年春季,原定的重新开工也不见了踪影,原因是武昌起义胜利,清帝被迫退位,工程一拖就是一年多。

1912年,南京临时政府与清政府议和代表商定了《关于大清皇帝辞位之后优待之条件》,其中的第五条是关于光绪陵寝的:“光绪帝陵寝未完工程,如制妥修,其奉安典礼仍如旧制。所用实际经费,均由中华民国政府支出。”意谓修陵工程继续进行,经费由民国政府提供。但当时的民国政府拨不出经费,所以此后一年修陵工程停止了。1913年春,大总统袁世凯派出国务总理赵秉钧与清室内务府大臣绍英等协商,从逊清皇室经费中拨款,重新开始赶修崇陵工程。

地宫的建造,主要是在金井吉穴处挖下3丈有余的深沟,用1丈多的柏木桩下插,其中用粘土、沙土、白灰掺和的三合土分15层夯实,厚达2丈。隆恩殿的地基也夯筑了15层。所用木料十分上乘,三殿的梁架均用紫檀木制作,十分坚硬,因此崇陵主体工程基本上是按照清朝制定的规制在施工,不过也有偷工改料的事情发生。如崇陵地宫的龙山石,没有像以前各帝的形制在汉白玉石上雕刻龙纹,而仅以彩色在龙山石上画出龙纹。

1915年,工程全部完工,葬入光绪皇帝与隆裕皇后。

崇陵比其他清朝帝陵规模要小,无碑楼、石像生等建筑,但有比较完备的排水系统,三座门前和明楼前各有一条玉带河通向围墙之外。明楼前的玉带河,沟通地宫的14个泄水孔。如果向泄水孔倒入带颜色的水,经半个小时就会流入宝城外的玉带河里。月牙城内有渗水孔,宫殿基部还有2米宽、青砖砌成斜坡的“散水”。木结构建筑,选用桐木、铁料,故有“桐梁铁柱”之称。隆恩殿内彩绘色调鲜艳,底部有江水海洋图案,上部为一条金龙盘绕向上,殿前龙凤石雕剔透晶莹。

崇陵地宫是依照同治帝的惠陵地宫建造的,规模虽不见得有多么宏大,装饰雕刻也没有多少豪华,然它的空间之阔、工料之精、造艺之高、耗银之多,十分可观。

崇陵地宫有石门4道,隧道1条,月牙石影壁、隧道券、闪当券、罩门券、明堂券、穿堂券、金券各1座,门洞券3座,金井1眼,龙须沟2条,漏眼14个。墓道全长约63米。

地宫内券券相连,高低参差,嵌接巧妙,各券的平水墙下肩均为青白石角柱,券顶磨砖对缝,青白石料砌制而成。金券是地宫9券中最大的一个,高9米,长12米,进深7米。金券内有由5张青白石铺成的宝床,长12米。正中一张宽2.5米,中部凿有一眼透眼金井,光绪皇帝的梓宫放置丁金井之上。隆裕皇后的梓宫在光绪帝左侧,并排安放。宝床前各有2座石制的安放宝、册宝箱的须弥形石座。

地宫内共有4道8扇石门,每扇高3.5米,宽1.5米。石门顶上各有铜铸管扇一根,既能撑住门上的巨石,又能管住门扇,使巨大沉重的石门开关自如。地宫4道石门的门楼,各用一块巨大的青白石制成。门跺为马蹄柱形,底部雕有佛轮,上部雕有高山、浮云和净瓶,工艺精巧,繁简得当。8扇石门上各有一尊长约2米的浮雕菩萨立像,造型十分生动,象征着葬者亡灵进入佛界天国的极乐世界。

崇陵建筑工巧,这是人们公认的。但在仪树中,崇陵使用了罗汉松和银松,帝王陵墓的建筑装饰已经融合进了新气息,这是人们想不到的。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来崇陵建造时,因经费不足,建陵计划中没有栽树的条文。当时有个清朝遗老叫梁鼎芬的人,募捐到一些钱款,遂在崇陵外的山野上栽满了青松翠柏,在陵内栽植了数百棵银松,在明楼前祭台左右栽种了18棵罗汉松,寓意“十八罗汉”守护在先帝陵前,从而形成了区别其他帝陵的独特情景。

魂归西陵 末代皇帝溥仪葬地之谜

末代皇帝溥仪,皇帝做了没几年就下台了。有人说他在任期间曾经兴建过陵墓,还没建好就下台了。这听起来也挺滑稽的,一个几岁的小孩在为万年之后的事情作打算了。清朝被推翻,溥仪下台,他的生活就颇不寻常起来。1967年死后火化,骨灰安放在八宝山公墓。然而最后溥仪骨灰还是进了西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的身份在历史沧桑中不断变化,许多人都略知一二。溥仪是慈禧太后临终前册立的一个小皇帝,当时年仅3岁,其父载沣是光绪帝的弟弟,以摄政王监国。武昌起义后,溥仪于1912年2月被迫颁布退位诏书,立国267年的清王朝宣告灭亡。

作为末代皇帝,溥仪在活着的时候就有人为他选择陵地了。但大家在什么时候选择陵地的问题上还没有达到统一。

一种意见认为,早在溥仪登极称帝之时,清王室就在西陵的泰陵之北2公里旺隆村,为其选择了万年吉地,与光绪崇陵相守相望。破土施工一年有余,基础工程接近完成之际,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倒台,宣统陵寝工程被迫停止,从此荒废。

另一种意见认为,选择陵地是在1915年溥仪10岁时。当时帝室决定为溥仪选择“万年吉地”,具体任务落实在精通风水的原广东廉州知府李青身上。李青等人踏遍了河北省易县西陵的山山水水,经过勘测与计算,认为泰陵旺隆村北是一处上吉佳壤,陵穴定在西北的山坡上,与崇陵遥遥相对。清皇室经过讨论,并派人实地验证后,认为可以选用,马上将此地圈禁起来。但据徐广源《清朝皇陵探奇》记载,当时溥仪小朝廷没有自己的经济来源,更何况时局不稳,小朝廷自身难保,所以陵址虽已选定,但一直未能兴工。

到底是哪一年选择陵地的,笔者比较倾向前一种观点,因为只有清王室未倒台时,还能随意圈土筑陵。如果是辛亥革命后,蜗居在故宫里的小朝廷似乎不太可能像以前那样择陵、圈地,搞得热热闹闹。据说溥仪选定的万年吉地俗名叫狐仙楼,四面环山,中间是一块方圆3里的平坦盆地。墓室选在盆地西北角的半山坡上,对面5里处是两山相间的山口,与崇陵遥遥相对。山口这边是易水河,河水清澈透明。墓地周围绿柳青禾,满山的槐树郁郁葱葱,枝繁叶茂,四处飘溢着使人陶醉的清香,令后人赞叹不绝。

至于这个寝宫当时是否破土动工,上面两种意见是相互对立的。据在西陵文物保管处工作过的陈宝蓉先生编写的《清西陵纵横》一书,陵寝于宣统二年破土修建,采取了先地下后地上,由后向前逐步施工的办法。施工一年有余,完成了地宫开槽奠基和明楼宝城等基础工程。辛亥革命爆发,清王朝便倒台了。至此宣统陵寝工程被迫停止,再也没有恢复兴建。两种不同说法,孰是孰非,有待进一步考证。

光绪皇帝是清朝入关后的第九个皇帝,宣统帝溥仪是第十个。按照乾隆帝开创的东陵西陵丧葬制度,皇陵按昭穆在东西陵中轮流安放。由于光绪帝的皇陵在西陵,溥仪的陵寝按制度应该放到东陵,但结果是在西陵建陵寝,这是什么原因?专家认为,同治与光绪是兄弟辈,同治帝按乾隆皇帝制定的昭穆制度应该陪伴他的祖父道光葬到西陵去,但慈禧太后置祖宗成规不顾,决定将同治的陵墓紧随其父葬到东陵的双山峪。光绪总不能一直错下去,所以按昭穆将崇陵建在清西陵。宣统与光绪是叔侄,与同治也是父子辈,从继承关系上讲溥仪是承嗣同治、兼祧光绪而继统的,这样溥仪的陵寝选择在西陵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溥仪于1912年2月下台后,仍然居住在北京皇宫内,享受民国临时政府议定的清室退位优待条件。1917年张勋复辟,曾拥立溥仪当了12天皇帝。1924年,冯玉祥等发动北京政变,溥仪被废除大清皇帝称号,迁出皇宫。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策划在东北成立满洲国,溥仪先是任执政,后就任傀儡皇帝。1945年日本投降,溥仪被苏联红军俘虏,1950年移交中国政府,1959年大赦被释放,回到北京。1963年开始,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任职,1967年10月,溥仪因患肾癌在北京逝世。

溥仪死后葬于何处?是土葬还是火化?据溥仪的夫人李淑贤说,溥仪病逝后,爱新觉罗家族聚会商定,将溥仪的遗体火化,时间是1967年10月19日。对于骨灰如何处理,周恩来总理当时作了明确指示:一是可由爱新觉罗家族决定;二是可由家属选择在八宝山公墓、万安公墓和其他任何地方安葬或寄存骨灰。10月20日,家属聚会进行讨论,经家族一致商定,将溥仪的骨灰寄存在八宝山,后移至安放国家领导人的第一副室。

北京西郊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原为明朝永乐初年皇帝敕建的“褒忠护国祠”,20世纪50年代初改为国家公墓,是中国规格建制最高的园林式公墓。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帝死后骨灰就安放在公墓骨灰堂西副一室东侧26号位。

今天溥仪的骨灰在哪里?

溥仪之弟溥杰曾撰文说,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对溥仪的后事非常关心,曾对我说,是否要建立一座漂亮的陵墓?作为一个市民,我明确拒绝了”。由于溥仪在“文革”中遭受了不公正的待遇,为了祭奠他,1980年5月29日,在政协礼堂为溥仪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会后根据中央指示,将溥仪的骨灰重新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副室。

至1994年,溥仪葬地发生了变化。据《清室皇陵探奇》一书记载:1994年,旅居海外的张世义在易县崇陵西北兴建了一座华龙皇家陵园。为了提高陵园知名度,张世义经过不懈努力,劝动了李淑贤,将溥仪的骨灰迁葬西陵。安放仪式于1995年1月26日举行,由李淑贤把骨灰盒捧至墓穴前,陵园工作人员将骨灰盒放入水泥筑的“椁”内。面南朝北,盖上“椁”盖,最后浇上混凝土。

末代皇帝终于魂归西陵。

窃国大盗 袁世凯葬地之谜

袁世凯死后的葬地,后人有不少怀疑和争论。由于他是河南项城人,尸骨应当运回老家安葬。可走遍项城各地,并没有发现袁世凯的坟墓。这真有点令人迷惑了,他的坟墓到底在哪里?有人提出,袁世凯的墓在安阳,这和他家族里的矛盾有关。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依靠投机钻营、谄上媚外而发迹的北洋军阀总头子袁世凯大耍两面手法,一方面逼迫清帝退位,一方面又利用革命派的弱点,迫使他们交出政权。1912年3月,他接替孙中山当上了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逐步实行专制独裁统治。不久,他确定了总统职位的终身制和世袭制。为了换取对复辟帝制的支持,他竟然接受了日本提出的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经过一系列策划,他于1915年12月宣布实行帝制,并在1916年元旦举行登基大典,改是年为“洪宪”元年。袁世凯的倒行逆施,遭到了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就连他的心腹干将也纷纷倒戈。在四面楚歌中,1916年3月22日,他被迫取消帝制。6月6日,这个只做了83天皇帝梦的独夫民贼,在天下人的唾骂声中一命呜呼,死时58岁。

袁世凯死后的葬地,后人有不少怀疑和争论。由于他是河南项城人,按照中国人叶落归根的常理,他的尸骨应当运回老家项城安葬。可走遍项城各地,我们并没有发现袁世凯的坟墓。这真有点令人迷惑了,他的坟墓到底在哪里?

令人惊讶的是,在河南北部的安阳,却有一座袁世凯的坟墓。项城和安阳两地相距七八百里,后人总不会出现这样大的错误吧,把本该葬回老家的袁世凯一不小心弄到了安阳,因此很多人心里发出了疑问,安阳的袁世凯墓是真的吗?那会不会是一个衣冠冢?

人们的怀疑是有道理的。因为袁世凯当了多年的中华民国大总统,又做了数十天的皇帝,他想当皇帝到了利令智昏的地步,因而他的坟墓会不会像古代帝王一样,也弄个真假难辨?出于这样的想法,有人就提出安阳的袁世凯墓是假的,他不过是为了掩人耳目,或者怕后人盗墓或出于政治上的原因而毁坏他的遗骨,使了个障眼法而已。他们推测说,袁世凯的真坟肯定在项城,在一个无人知晓的地点,埋的时候应当是神不知鬼不觉的,这样即使有人想盗墓也找不到地方。这种解释得到了一部分人的赞同,从表面上看的确是比较合理的。

有人反对上面的观点,他们认为这仅是推测。如果袁世凯是葬在项城,为什么当地的老年人都没有见到袁世凯的尸体运回来?而到安阳一调查,反而有很多老年人说曾亲眼看到过袁世凯入葬。他们还证明说,袁世凯在被贬之时,已在安阳、汲县、辉县、彰德等地购置了大量土地,修建房舍,这些房舍都是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亲自监督修建的,并且于1909年5月下旬全家移居彰德洹上村居住。

按照上面的说法推理,袁克定是在袁世凯当上大总统前居住在彰德,但这并不能说明袁世凯数年后死了会葬在那里,两者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因而袁世凯的葬地讨论仍在继续。

不久前,《湖南档案》发表了李毅先生的一篇文章,对这个问题的探索提出了新的看法。李毅认为袁世凯的遗骨的确葬在安阳,安阳博物馆有实物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他说袁世凯本该葬回到项城,但由于家族矛盾,袁世凯只能葬在安阳。袁世凯的父亲叫袁保中,早年与原配夫人恩爱有加。原配夫人死后,遂续娶了袁世凯的母亲刘氏。从血统上说,袁世凯虽是袁保中的儿子,但不是嫡妻生的,因而他要入葬祖坟就有了限制。按当时人的不成文规定,只有原配夫人的儿子才能进入祖坟,袁家兄弟6人,除袁保中第二子早死之外,其他5人都得按这个规矩办。袁世凯的长兄叫袁世敦,是嫡长子,在袁家是说话最有分量的人,是个权威人物,袁世凯和他意见相左时也无奈他不得。1901年,时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的袁世凯生母刘氏死了,袁亲自扶母灵柩回到项城。想不到袁世敦坚决不让刘氏葬进祖坟,他认为刘氏是侧室,按规定是不能埋在其父亲边上的,袁世凯力争也没有用。当了大官的袁世凯最后无法说动大哥,只能另外找了块地将母亲安葬。这件事让袁世凯看透了大哥的固执,知道和他相争是无法解决任何问题的,想想自己是庶出,将来死了袁世敦也是不会让自己入祖坟的,因而他自此以后不再想葬回项城了,这件事后,袁世凯再也没有回过项城。袁世凯死时,已经臭名四扬,全国都在声讨他,他的子孙都怕相认,袁世敦当然更想与他划清界限,躲都来不及,还会让他进祖坟吗?

袁世凯的次子袁克文说,袁世凯死后,他曾提出将父亲葬在太行山,但长子袁克定坚决反对,原因是袁克定早已作好了安排。当袁世凯的尸体还在北京时,安阳在袁克定的要求下已经作好安葬的准备。具体负责修墓的田文烈修书给袁克定说墓地已经修好时,袁克定才扶灵柩回到洹上村,在离洹上村不到2里的太平庄安葬了袁世凯。田文烈写给袁克定的两封信,现都收藏在安阳博物馆,名为《袁公林墓工报告》。

细细推敲,实际上墓地是袁世凯自己早就定好的,葬到安阳从头至尾都是袁世凯自己的意思。1909年初,袁世凯被当时的摄政王载沣罢免,回到安阳隐居。由于无官无职,他的心情极差,悲观之际就为自己选择了墓地。他曾在给川汉、粤汉铁路大臣端方的信中说,自己衰病日增,“行将就木,牛眠之区,去冬已卜取一段,志气颓靡,此可概见”。也就是说,他感到自己心情不佳,说不定哪一天会一命呜呼,于是为自己的后事作了点准备,定好了一块“牛眠地”作为将来的安息处所。所谓的“牛眠地”就是指墓地、茔地,意为一个人如一头壮牛一样勤勉一生,最后不再奔波,寻找一眠山安息。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