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浪漫言情 > 《大汉·梦棠开(上[长安歌])》作者:梵七【上部完结】 > 大汉·梦棠开(上[长安歌]).txt

☆、第五十二章

作者:梵七 当前章节:5110 字 更新时间:2026-6-22 20:18

恍惚记忆中,我好像又看见了那个弯下腰的略显苍老的背影,身旁站着一个满脸稚气的女娃娃,双手拍打着,嘴里不停地对他喊:"爸爸快唱!爸爸快唱!"他只是露出慈爱的笑容,轻声对女孩道:"晓芝乖,爸爸唱的<虫儿飞>好不好听?"

女孩嘟囔着嘴,"爸爸不教我唱,爸爸不是好爸爸......"

他略显苍老的脸上多了一丝丝的笑意,"爸爸这就教晓芝唱,爸爸还是不是好爸爸呀?"

女孩低声嗔笑道:"其实爸爸一直都是......"

一路上歌声缭绕,传来那略显沧桑和沙哑的歌声掺杂着丝丝稚嫩的声音。

虫儿飞,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不料半晌的功夫,我的眼角已经湿润。

那个女孩,正是我。

还身处在幸福美满的家庭的我。

爸爸的病,妈妈一直瞒着我。其实爸爸早就知道他不能再陪我了吧,但是他们不说。当时我竟然还在责怪爸爸不给我买玩具,哭闹不停,完全没有看见他们眼中的哀悸。爸爸一向都比较宠溺我,妈妈管得我比较严,但那次是例外,我只记得,妈妈是很温柔地轻声对我说:"你想要什么都行。"

我丝毫没有发现妈妈眼中的泪花,只顾着为我的玩具高兴。直到那个晚上,妈妈把我从被窝里拉起来,眼泪哗啦流个不停,我最清楚地记得,她说的那句话--"以后,再没有爸爸可以叫了。"

那时的我,好像才第一次明白人情世故变幻无常,脑袋轰的一声,全部空白。原来生与死之间,只是这么短暂……

半晌没反应过来,待我反应过来,我只顾着扑到老妈怀里,放声痛哭,以后再也没有爸爸可以叫了……再也没有爸爸可以叫了……再也没有爸爸给我唱歌,逗我开心,都没有了……

爸爸的葬礼上,所有的亲属都跪在他的灵柩前,放声痛哭,我却不知道该干什么。我看着他们,脑袋一片空白,努力想要让眼泪流出来,眼泪却怎么都流不出来,我甚至听到了一些人的议论声,好像是在说,这个女孩八成是疯了吧……亲爸爸去世了竟连个表情都没有。

我只顾傻傻地跪着,一直傻傻地看着爸爸的灵柩,两眼发直,当时的我什么都想不到,甚至有种内心已经没了感觉的感受。直到那些亲属都已经陆陆续续地离开,妈妈将我搂在怀里,轻声对我说:“孩子……想哭就哭吧……”

我看着空空的灵堂,原来爸爸真的死了!他真的不在了……

“哗”的一声 ,似乎是所有的委屈都爆发了出来,我的眼泪流个不停,原来爸爸真的死了……我一直相信爸爸没有死的……可是他是真的离开了……他真的不在了……

从那之后,我开始变

得生性,不再那么娇气。

过了好多年,伤痛已被时间冲刷得越来越淡,我只感觉爸爸还在身边,他没有离开,甚至有好几次,我曾打趣我妈,要不然找个伴算了,不必要顾忌我的。

没想到妈妈却因为我那句话大发雷霆,从没见过她这么生气,气完了,又开始哭,她一边哭一边说,所有人都以为伤痛已经消失,但每当提起的时候,心中才是最痛的。

是啊……

的确呢……

~~~

没想到自己神游了好久,眼泪已经布满了我的脸颊,忙拿着丝绢擦了擦。

果然伤痛是不会消失的,只是,大家都不愿意提起罢了……

眼睛瞄了一眼桌子上的琉璃小瓶子,猛地想起了些什么,用手抓住瓶子就朝门跑去。

一开门,语桐果然还在门外,我道:“怎么还在这呢?”

她赔笑了下:“我就是纳闷你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

我思索了会,将瓶子递给她,对她说:“帮忙准备一下吧。晚上我要叫歌舞姬们都过来排练。”

她啊了一声,问我:“排什么?”

我道:“歌舞啊!你健忘?”

她摇了摇头,又带着纳闷的眼光指了指瓶子,我笑了笑,“我就是要你帮忙一下。这瓶子里的东西可是稀奇了,你帮我准备好。”

说完我示意她过来,在她耳旁悄悄说了几句,她很是机灵,立马听懂了,对我笑道:“一定办到!”

我满意地点点头,“你做事,我总是最放心的。”

她笑道:“小事一桩而已。倒是你的香囊?还要不要了?”

我噢了一声,接过香囊,朝她点了点头,她对我道:“那么我先去了!你先准备你的吧。”

我道:“好。”

说完,我又回房自个儿琢磨去了。

托着下巴想了想,用笔记下来。我在现代不是专门研究歌曲的,所以现在叫我立马将它写成谱子也不现实,也只能将歌词先写下来,现场唱给歌舞姬们听,这样好像还是更加合理些。

我想了想,尽量能把以前记起来的写出来,脑海里突然闪过以前学过的一些诗歌,实在语文课上学的,若是把它们套成歌曲,也不是不可。

就这么把自己关在房里关了好久,才把丝帛都写得满满的。

写得有些手酸,抬头望了望窗户,竟发现现在天色渐暗,我伸了伸懒腰,丝帛上的功夫也下得差不多了。倒了杯水喝,正准备出门,突然听见敲门声,我纳闷地走过去,看到玉琳站在门口,对我道:“孟娘在正好呢。”

我纳闷道:“什么事?”

她道:“云姑娘说有事找孟娘,但孟娘不在就说罢了,不过孟娘现在在就好了,搞得我不好意思推辞。”

我敲了敲她的额头,嗔道:“就你鬼心眼儿多。”

她无奈地笑了笑:“都等

了半晌了,赶紧去吧。”

我点了点头,跟着她走了出去,问道:“云歌可有说是什么事?”

她道:“云姑娘倒是没有跟我说是什么,只说了不是什么特别大的事。具体的我哪知道,你自个儿去了才知道啊。”

我白了她一眼,没有再答话,只是跟着她走进了大堂。

远远看着云歌向我招手,我赶忙跑过去,带点儿嗔怪道:“什么事要你这么急?”

她道:“不是什么大事。就是来问问你,你知道同心结怎么编么?”

我啊了一声,我倒是真的没听说过这东西。

她独自叹了口气,“以前自己编过的,但是后来拆掉了。曾经许姐姐……现在努力想学回来,不知道找谁好,来看看你这里有没有人会的。”

我摇了摇头。

她忽然注意到了我身上的香囊,问我:“这个香囊……”

我笑道:“这是柳儿给我们做的。我瞧着还不错,就带在身上咯。”

她皱了皱眉头,问我:“你知道柳儿会不会编同心结?”

我摇了摇头,我倒是真的没有问过她,心里想着,嘴上说着:“不知道她会不会,不过感觉她既然懂那么多东西,我想这玩意儿她应该也会弄。”

她点了点头,我对玉琳道:“把柳儿叫过来吧。我正好有事要问她。”

玉琳乖巧地点了点头,然后转身出去了。

小半晌,便瞧见玉琳领着柳儿进来,我对柳儿道:“云歌正好有事问你,我也有事情想问你。”

她问:“什么事?”

我道:“你会编同心结么?”

她先是一愣,然后走上前,拿起云歌手中那个红色的花结端详了好一会,说道:“这东西我编过。倒是真的不好编。一根绳子要编出一个结,不容易学的,我也只记得七七八八,我试试吧。”

我点了点头,见她脸色微微泛红,纳闷道:“这玩意儿是有什么寓意吗?”

她怒了努嘴,半晌才说:“这玩意儿呢……呃……反正我以前编来卖的,要不就是送人的……一般都是女子出嫁或者要送……”

我啊了一声,立马了解。示意她噤声。

她纠结了好久,笑道:“我会编,你们要学么?”

我道:“我反正闲着无聊。”

她点了点头,从身上拿出两根红线给我们,又给了她自己一根,就开始她一贯的老师风格,七七八八七七八八,我只能说做这种事情不比做作业来得轻松……

我看着云歌脸上一直洋溢着笑意,我早就不想编了,又不想扫她们的兴,只好装作乖巧地在那跟她们一直编啊编。

编的我眼睛花,最终自己还是受不了这种折腾,果断放下手中的红线,抱怨道:“这都是什么玩意儿?!这么难弄。”

柳儿嗔笑道:“你要是受不了,自个儿先去歇着吧。”

我坐在旁边,看着柳儿一句一句的细心地给云歌讲解,云歌也是笑着听着,手一直动。看着她们手一直在打结,可其实又没有打结,都不知道她们的耐心是怎么炼出来的。

不知道坐了多久,只感觉柳儿和云歌手中的东西都快编完了,语桐忽然从门外跑进来,气喘吁吁道:“全部准备好了。”

我猛地从凳子上蹦起来,好像八辈子没出去过似的,赶忙拉着云歌和柳儿就朝外走,对柳儿道:“今天我要教你歌舞,下次表演少不了你,今天好好学啊!”

她无奈地摇了摇头,我回头对云歌道:“顺便来听听吧,我想听听观众的意见如何。”

~~~

我只感觉大殿外一片漆黑,果然天已经完完全全暗了下来。

我示意语桐,她点头对我道:“一切都准备好。”说完从身后搬来两架古琴,一家给了我,一架她自己拿着。

我满意地笑了笑,问她:“歌舞姬们都会了吗?”

她点头道:“我只是把你的话复述了一遍,至于她们听懂没,我不清楚。”

我努了努嘴:“你都没教她们的?”

她嗔道:“当然有了!开个玩笑而已。”

她从身后拿出了一个银铃铛,摇了几下,我示意云歌和柳儿坐在一旁。

瞬间,本是漆黑的广场上,多了几点荧光。

我手中轻轻按着古琴的弦,另一只手轻轻地拨起,丝丝悠扬的音律从指间流出……

黑暗中点点荧光越来越亮,微风中,飘来阵阵茉莉花香,荧光越来越近,渐渐,荧光点点练成一片,犹如一抹轻薄的银纱,风中飘荡的银纱越来越亮,将整个广场照的亮堂堂的。

在广场的中心,荧光集中,我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广场上所有的歌舞姬都到齐了,语桐办事果然是利索有法子。如果有一天,我不在落玉坊了,语桐倒是个值得托付的人……

悠扬的乐曲在风中阵阵飘荡,我一面弹着手中的古琴,清了清嗓子,示意了一下语桐,语桐会意地点了点头,开口唱到: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依依随风吹;如今回来路途中,大雪纷纷满天飞……

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依依随风吹;如今回来路途中,大雪纷纷满天飞。

荧光渐渐朝我逼近,光环环绕着我们周围,风依然吹着,就像那温柔的双手,轻轻地安抚着我……

这是诗经里一个著名的句子,它象一幅画,把一个出门在外的旅人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   

出门时是春天,杨树柳树依依飘扬,而回来时已经是雨雪交加的冬天。在一年的当儿,他经历了什么已经尽在不言中了。

相信,定是

一段佳话,或是一段故不言中的往事吧……

银纱飞舞,荧光跳跃,月光温柔地照在广场上,我起头唱到:

乱世里相随,池塘内风吹……

寒夜里。池鱼无力快沉睡……

宁愿你,宁愿我,宁愿并肩抵抗,对分享雨水……

能一起进一起激愤烧热气温,能一起退一起安慰,抵御四周降温……

落魄与失神……

从来同根生……

能一起看翻天福海,享受气氛……

能一起听飘风急雨,相伴斗智中进军……

乱世里相随,围墙内偷生……

无惧怕,红墙和绿瓦沦陷

相托并行……

我停了下来,这时,所有歌舞姬们都放下手中的乐器,鼓起掌来,轻声唱道:

黑黑的天空低垂

亮亮的繁星相随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天上的星星流泪

地上的玫瑰枯萎

冷风吹冷风吹

只要有你陪

虫儿飞花儿睡

一双又一对才美

不怕天黑只怕心碎

不管累不累

也不管东南西北……

虫儿飞……

虫儿飞……

你在思念谁……

歌声越飘越远,好像飘到了远方,又好像飘到了我心内,飘到了多年前,那个下午,那个慈爱的笑容……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