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生物所、航天生物所把转基因技术做到了世界一流,和美国在搞转基因的那帮人各自在各自的细分领域耕耘,并且各自都有突破。
这是有点让钱学森、李强、蒋筑英感到意外的事:物理学和化学现在国内的顶级发现还没有生物学/医学/生理学这个领域多。
不过这也不是不能解释:基础物理领域的学术突破还是需要较长时间的积淀,所以,尽管中央科技小组有意识地在推动量子力学、凝聚态物理和相对论方面的研究,但出成果不是那么容易的。而生
物学领域相对来说做到顶尖就比较”短平快”。
此外可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得益于国内精密仪器和高端电子/半导体设备行业的发展,国内的生物学研究者总能同步得到世界最好的研究器材,比如电子显微镜。
到现在为止,国内称得上顶尖的生物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有:
转基因至少有两个成果顶尖;
成功从青蒿中分离出青蒿素并验证其药效;
上电的工程师皮磊与英国科学家高弗雷豪斯费尔德合作,研发了X射线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并制造出了第一台样机。这个"CT机"的发明专利上写的就是皮磊、豪斯费尔德两个发明者;
成功合成牛胰岛蛋白晶体;
查 真在华西医院用可以描述科学机理的疗法,治愈了两例狂犬病患者。
虽然现在中国在生物学大领域内的进步还没有反映到诺贝尔奖获奖(不过有热门候选了),但现在看来,国内科学家捧走 两个医 学/生理学奖只是时间问题。
这就比较有意思了。苏联到现在为止,虽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过不少,但是医学/生理学奖是0个。
俄罗斯人不擅长搞生物学吗?不。沙俄得过诺贝尔医学/生理学奖,而且获奖者一点不水,他就是鼎鼎大名的巴甫洛夫。
.所以...其实大家都知道的。但是在苏联现在能说吗?不能。
(李森科:嘿嘿,想不到吧,我还活着!)
1976年8月,“斯大林红衣科学主教特罗菲姆李森科依然健在。
虽然从1965年起,苏联生物学界在呼吁逐渐清除李森科的学说,要给生物学家提供宽松的非政治化的研究环境,但李森科的影响怎么可能一下子清除掉。他人还在,不受宠了可也没被打倒,徒子徒
孙更是一大堆,谁敢动他的蛋糕。
再说1965年也真的太晚了,中国那时候已经有好几家单位自己动手做试验观测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1966年中科院生物所已经开始搞转基因研究。
不要总想着转基因大豆..转基因技术最先改变的是糖尿病患者。
也就是两个生物所已经做出成果的研究"人胰岛素基因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
人类胰岛素基因植入到细菌中,然后大量繁殖这种细菌,就可以从中提纯出人胰岛素,从而实现胰岛素的人工合成和大规模生产,挽救数以亿计的糖尿病患者。
...
8月21日,
朝鲜半岛。
美军"保罗班扬”行动正式开始。
“独立"号航母战斗群出动,舰载机起飞至韩国上空。空军的111战斗 轰炸机、B52战略轰炸机出动,在三八线以南上空绕圈圈。
几十架直升机铺天盖地,虽然不过界但也离朝鲜不远。地面一一个机械化步兵营也压了上去,以临战状态逼近三八线的共同警备区。
南朝鲜军也出动了3000人配合行动。
大军到位,美军支精锐突击队奉命前出,打头的三人手持斧头或锯子,他们的目标是 共同警备区内的一棵树!
“保罗班扬”行动的目标就是:砍了这棵树!
这要从8月6日开始。
美军发现共同警备区内有 棵树长得特别快,两年前还好,现在已经遮挡住了美军晾望所的视野。所以6号美军从正式渠道通知朝鲜人民军,美军拟派 队只持伐木工具的土兵进入共同警备区,砍伐
这颗树。
8月18日,美军的伐木队就去了,双方高层之前有过正式沟通,所以伐木队觉得不会有什么问题。结果就在开始砍树的时候,15名朝鲜士兵出现,朝鲜士兵表示什么砍树?什么通报过?我没接到通知
双方发生斗殴,两名美军被斧头砍死。
事后朝方表示那棵树是金日成亲手栽种的,美方砍树就是冒犯领袖。
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这是一次误会,朝鲜入民军高层向下传递情况通报的时候漏传了或者传递消息太慢了,造成前线士兵完全不知道有这件事。
只是谁都拉不下面子,朝鲜不肯认错说我的信息传达出了问题,美国那边死了俩人。
为了挣回面子,美军咬牙,航母、B52都出来了,终于如愿以偿地把那棵杨树给砍了。
沸沸扬扬的砍树事件过去后,金日成给联合国军司令部发了封正式的信件,说"对此事件表示遗憾,今后必须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为此双方都应该做出努力”。
看看,金日成自己也没说那棵树是我种的。
朝鲜半岛这二十多年既是在紧张地对峙,但又是一个很冷的冷战战场,今天难得地出了这么一件热热闹闹的事。
对这件事的发生,澳大利亚感到很欣慰。
澳大利亚和朝鲜断交了。
是大半年前,1975年12月断交的。
不知道朝鲜人民军8月18日缴获的美军斧头上有没有MADE IN AUSTRIA,但是朝鲜和澳大利亚断交和这件事时间是对不上的,大半年前就断交了。而且朝鲜公布的断交原因是澳大利亚在建交后还与
南朝鲜一直保持着官方关系,搞"两个朝鲜,一朝 韩”,MADE IN AUSTRIA的斧头可能只是故事。
现在韩国的经济搞得不太行,只是北边的朝鲜在“一五”计 划完成之后便开始拉跨,所以韩国和北边的朝鲜相比较,还不算特别差。
但是和中国、日本的发展速度相比,韩国就有点慢了。
朝鲜战后的第一一个五年计划工农业总产值年增长率高达26.2%,“二五”也还行,增长率13.7%,但是第三个五年计划用了9年才完成,工农业总产值年增长率5.4%,第四个五年计划编了7年的工作时
司,目标也降低到年增长率5%。
韩国在朝鲜战争结束后,1952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24.7%,1953年增长21%,过在19541958年,韩国出现了年均40%的通货膨胀,这一波通胀最后导致的结果是把李承晚送走了,朴正熙上台
1961年起,韩国经济政策由”财政安定计划"转为工业化政策,发展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取代了以前的进口替代政策。
而且,从1962年起,韩国也开始实施自己的“经济五年计划”。
这个位面的韩国发展经济比原历史位面困难了一些。中国从历史上的关贸总协定年代起就逐步挤进世界贸易市场,而且中国的出口产业当中与韩国有不少重合的。更糟糕的是,重合的那部分全都是中国有较大的技术/成本优势,而且还特么是原生技术,所以韩国机械、电子、家电等起家的产业全部遭到压制。
于是韩国迅速转向,在这一阶段侧重于发展出口导向的轻工业,比如纺织、食品加工、胶合板、橡胶制品等。
这些产业的整体利润有点偏低,因此现在韩国工人的工资水平真是不昨样,远低于日本,甚至按名义汇率算与中国也就半斤八两:1974年韩国的工资中位数约合25美元,也就是100人民币。
但只能把工资压低,否则韩国货在国际上就一点竞争力都没有了。
在这样的全民勒紧腰带的拼搏下,韩国从1961年到1975年,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7%,这个速度在19611962年不如朝鲜(二 五收尾阶段),但比朝鲜的三五计划那9年的增长率高。
到1975年,韩国只能算是勉勉强强地把适合自己的产业立了起来,找到了活路,能不能活好,还要看以后的发展情况。
而且韩国还发现,他们的电子产业基本工作模式就是从中国或日本进口芯片,在国内开个血汗工厂,焊焊电路板,组装铁盒子就这点技术含量而已。利润的大头都被中日的芯片厂赚去了。
而中日的芯片厂也有话要说。他们也觉得自己赚的是小钱,大钱都被中国南北两家芯片制造设备(生产线) 提供商以及手持大量核心专利的电子技术实验室赚去了。
这就是产业链金字塔的格局,越往上层越高端,利润越高,控制力越强。
现在日本、韩国,以及美国的电子工业界现在都知道蒋筑英这个人,继李强之后中国的又个工业科技达人。
蒋筑英工作很忙,接受记者采访的次数很少,而且说话直来直去,但是每次一开口就会直击问题的核心要害,在日本绰号”帝国技術D虎"。
除此之外,随着中国最近一批10年 到期的机密文件解密,人们还发现蒋筑英竟然是中国第一台大功率激光器的研制小组核心成员之一,而那个时候他才在北大读大四。
“从1977年起,根据人大授权的法案,神光与北电联合制定标准并生产的16K RAM生产线将可以对外出口。”
现在蒋筑英不是科技小组的魔法师而是回归他的本行:作为光刻芯片生产线的技术总监,在召开芯片存储器生产线的VVIP内部会议。
参会的有国内的7个半导体厂商,日本的3家厂商,欧洲2家,苏联电子工业部副部长苏马洛科夫也作为"厂商”之一参会。
“根据我们的技术迭代原则,现在既已确定16K RAM生产线上市销售,那么,4K RAM的生产线我们将会降价。”
蒋筑英说出这句话后,在场的半导体制造商神态各异,但都陷入了思索没敢马上接话。
“对不起,对不起,我来晚了!”
一名六十出头的老 人急匆匆走进会议室,鞠躬然后自我介绍:“哪人李秉喆,三星会长兼三星电子公司董事长,非常抱歉,客机在从汉城起飞时耽搁了些时间,所以来晚了,抱歉!”
蒋筑英:“是李会长。其实这么重要的会议,您应该提前一天来的。坐吧。”
苏马洛科夫:“达瓦里希蒋,你们推出4K RAM生产线才三年!现在又要推出16K RAM生产线!”
蒋筑英:“到明年就四年了。计算机的基本元器件,两年更新一一次,四年全部换代是很正常的。技术进步就是如此,整个世界都在进步,半导体工业必然会比其他工业行业进步得更快。中本先生,您
也很熟悉硅谷,你应该知道,美国也在研发16K RAM,他们快要搞定了。
NEC的中本经理疯狂点头。
苏马洛科夫没什么要说的了,他坐下,但是内心却是苦涩。
4K RAM生产线,苏联可能是第一个拿 到这种生产线的外国,1973年 下半年中国就把货发到了莫斯科。
然后苏联和这条生产线斗争了3年,直到现在仍然未能完全搞定,不是说一块芯片都量产不出来,而是产品成品率低、勉强算是成品的内存颗粒品质也很差。
以至于为了给苏共25大献礼,苏联电子工业部只能进口了8万个4K内存颗粒,组装出了1万个32K的内存条,当做苏共25大"苏联电子工业已跻身世界流 的例证。
好了,现在4K RAM不是世界一流的半 导体了,16K RAM才是,而苏联还没把4K的生产线百分之百运行起来。
毕竟这个东西啊,一颗内存就有32000个晶体管啊。这是电子工业部写给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的报告说的,用来解释为什么生产线两年多了还没开始嗖嗖嗖地出内存颗粒。
因为1973年获得中国的生产线时,4K内存颗粒是国际市场上的高端货,这就意味着,苏联拿到这条生产线之后,生产出的4K RAM是可以往外卖、挣外汇的。
然而1974、1975年,就只看见中国、日本的芯片工厂嗖嗖嗖地出内存颗粒,发给下游厂商攒内存条,赚钱,苏联还在死磕芯片生产线手册。
到1976年下半年,因为中国自产的“抢先版"16K RAM上市,粒4K内存只卖4美元了。已经从暴利变成薄利了,苏联还在死磕芯片厂的环境和质控。
好了,到现在,中国已经觉得可以对外出口16K RAM的生产线....
“买,买!买!苏联电子工业部打算继续购买套16K RAM的生产线。“苏马洛科夫说。
此时预定有打折,这就是蒋筑英把各位VIP客户叫过来的主要原因。
蒋筑英:“藤田先生,您的想法如何呢?
蒋筑英专门找日立的藤田一郎说话,是因为藤田郎现在的表情实在也很苦涩。
日立,自己也在研制1 6K RAM.....
4K RAM之后,业界都知道内存下一个换代标志肯定是16K RAM,生产线中国肯定在搞,美国硅谷也在搞,日立下决心也要搞。
结果呢,中国抢先了。日立日就算搞出来生产线,大概率也没什么销路了。
不过可能这也是预料之中的。
...
“苏马洛科夫副部长先生!我们公司,三星半导体,想从你们那儿买那套二手的4K RAM生产线,可以吗?”
三星会长李秉喆郑重其事地对苏马洛科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