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的考试很顺利,暂时能松口气了。啊……我长长地舒了口气。仔细想想,时间好像比平时下课要早了许多。……倒是没怎么感觉。今天的考试及格是应该没问题的,这样看来,复习的确是很必要的。但是,这样的日子还要持续到明天和后天。一想到这,感觉又不好了。
………………
……还是不要去想吧……我把考试时用的纸放到了书包里,这时旁边的音羽站了起来。
“怎么样?这可是考试的第一天哦”香用那种惯常的语气问着我,但却很乐观。
“第一天开始,就好像没什么戏喽……”
“不会吧,有那么严重吗?”
“严重……相当严重……你怎么样?”
“我?我……嗯……坚持到最后一天再说吧。”
“什么……?”怎么突然间说到最后一天了……她不是想把这样的状态保持到考试结束吧?
“那我先走了。”
“啊,我们明天见。”她迈着轻快的步子离开了教室。今天是她来学校后的第一次考试,看上去感觉还可以。从前人们常说,转校生都很能学习,这句话难道是真的吗?真要是这样的话,音羽可太厉害了。……可是,与我也没什么关系啊。
“收拾完了,唉……我也该走啦。”背起了书包,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刚想走,一个家伙凑上来了。
“今天的考试怎么样?”信阴阳怪气地说着,堵住了我的去路。听口气,他今天答得一定不错……那我就逗一逗他。
“棒极了!完美无缺!”
“哦……能答的全答出来喽?”显得很惊讶的样子,什么呀,难道我不能考的完美无缺吗?
“我不是说了吗,完美无缺。”
“我也差不多吧。”
“哦~是吗……一点问题没有吗?”
“哦,不过,我可没作什么手脚哦。”
“我还要为明天的考试再复习一下,得赶紧回去了。”
“我可跟你说了啊,我可什么都没复习。”哼!你在赌气吗?不和你一般见识:“是不是狗熊明天就能见分晓喽。”
“对极了,大不了让我见见您老人家的哭相罢了。”
“应该是你的吧。”
我们兴奋地聊了一会,信出去了。这些话显然是用来对付竞争对手的策略。可是,是否真的能同信成为竞争对手,现在还不能确定。至少,我现在还不认为我与信是竞争对手。无意间我与信聊了很久,得赶紧回去了…………可是这么一想,还是不行。
“阿智,这可怎么办啊!”
“啊!!”有人从后面推了我一下,弄得我向前一跄,倒在了桌子上。
“哎,我跟你说我跟你说……”
“知道啦。我听着呢,可是不准趴在人家背后哭哦。”是唯笑……她怎么总是这么粗暴呀。
“嗯……”唯笑终于放开我,平静下来。回头问她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你要说什么?不是把我那本重要的粉红色条格笔记本给弄没了吧?”
“在这儿呐……”她嘟囔着往包里摸。但是……
“啊……没有了……怎么会没有了呢?”她惊慌失措地在包里找着。但是,她好像真的找不出来了。
“不会吧……真的弄没了吗……?”
“…………”默默地点了点头。我还以为她是在同我开玩笑呢,真没想到竟然是真的。今天的我真是太不顺了……
“阿智……”唯笑失落地盯着我。她的眼神,就像一个犯错的小孩子看着自己的父母一样。
“……咳,要是喜欢的话,我再给你买一个吧……”
“嗯……”
真是的……这家伙以前也是,总是把我送给她的东西弄丢。那个时候我就是现在的这种感觉。好像已经形成规律了,我送给她的东西总是弄丢。连续这样几次,简直就像是被人给盯上了似的……?……虽说如此,因为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所以也没怎么在意。
“没事,我再给你买”我又把话给拉了回来。这样一来,唯笑又破涕为笑了。
“……阿智……那可怎么办啊……”她又来了,这次,她想从正面抱住我。还是先按住她的头,不让她过来。
“你别动不动就上来抱我啊。”
“可是……”
“你说,有什么事。”
“这个呀……”
“哦。”
“今天的考试啊……”
“啊”
“……阿智……?”
“啊”
“…………”
“啊”
“你在听吗?”
“我是在听啊,可是你却总是翻来覆去的说,多没劲啊。”
“嗯……”
“你要问我今天考得怎么样吧?”
“……我给答错了……”
“答错了?什么答错了?”
“答案给答错了……”
“啊哈哈哈哈!”这个白痴,这么点小事来烦我!!
“啊,你太过分了,亏你还笑得出来!?”也许是我笑的太大声,她显得很不高兴,说着眼泪就要流出来的样子。
“就为了这事来找我,我是被气得才笑的!”
“啊,是吗?”
不要连这么点小事都跟我喋喋不休的讲。这种事,还是回到家中,自己一个人后悔去吧。她真是麻烦啊。
“那答错的部分对今天的考试有多大影响?”
“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
“哦……”我的太阳穴微微地动了一下。一丝恼怒从心底油然而生,马上要带到脸上。
“可是,我的化学平时一直是在平均分以上的,但是今天考的有点不好,真后悔”
“…………”听她这么一说,倒是想起了我今天预测的自己的化学的分数了。预想的分数与及格分相差无几。这,这家伙……“……嗯,那我回去了。”
“咦?阿智,你不想听我说话?”
“就算听了,答错的地方也改不过来了啊。如果能改的话,听你说多少遍也没关系啊。”
“哎……你别说那个,好好听我说话……”这家伙显然不是为了考试才这么烦,你到底有什么目的呀,别装一副可怜的样子,说你那!别用手拉我!
“不愿意。”我丢下了唯笑,跑出了教室。这可真的不是玩笑哦……
“阿智!?”
天哪!在走廊里竟然大喊我的名字……成何体统……不管她怎么喊,我都没有回头,也没有停住脚步。
“哼……”已经跑到这里了,她应该不会追上来了吧。
好吧,我先回家学习去吧。而且,明天的科目可决不能大意。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心态,打算下楼,正在此时……
“你好。”
“噢……啊,是双海啊……”她的出现让人出乎意料,我不由得提高了声音。这次是双海拦住了我的去路:“……这次是诗音?”
“嗯……?”听了我的话,她有点不解,脸上露出了罕见的吃惊的表情。
“哎呀……对了,这些都是图书室的书……?”在她脚下的篮子里,至少放着几十本书。这些书怎么看都不象是个人的书。诗音爽快的回答否定了我的想法。
“不,这是我自己的。”
……自…自己的……?
“这、这些你都要读吗?”
“是的。在我家里,还有好多我想要读的书。”
“………………”
看她说得极其轻松、自然,好像提篮里有那么多书是很正常的事。她到底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来读这些书的啊?真是不可思议。
“我现在必须得去图书室了,对不起,我先走了。”
“咦?难道,你今天还去图书室吗?”
“是的。”她的样子好像是在说,那是当然的啦。
明后天可是还有考试啊……
“去图书室倒是没什么,可你今天的考试没事吧?”
“是的,我都学过了。”
……所谓的学习,说的就是上次的事吧?哦,那次学完之后,她回到家也一定是好好学习来着……而在昨天的休息时间里也肯定为考试精心作了准备……呵,肯定是这样的。
“是吗?你原来是认真学习了啊。”
“是的。”她肯定地点了点头。果然是在家里好好地学习了啊,可接着……“…谢谢”
“嗯?”突然说这样的感谢的话,让我一时间不知所措。我不由得又问了一句:“谢我什么?”
“当时,你要是不同我聊天的话,我是不会好好学习的。”
“嗨,那有什么大不了的。”
“可是,我还是想说谢谢你。”
“这……哦,对了,明天的考试你准备了吗?”
“这个……我现在就开始学。”
“我们一起学好吗?我想让你帮帮我英语。”
“……好吧。”诗音的表情,好像比以前平和了许多。
这是一个安静而幽暗的空间。好像哪个学校的图书室都是这样的。安静是读书人的最低要求。而幽暗的环境可以避免阳光直接照到书籍,使书能够保持最佳的阅读状态。这个图书室当然也不例外。……细细算来,我和双海在一起学习已有三次了。可是……
“呃……公共的……是?”
“……是Public……”
“Steal the show……show是偷的意思吗?”
“……是引人注目……的意思。”基本上都是我问她答。
“我是不是太烦了……?”
“………………”
……哎呀,我怎么不小心给说出来啦!我迅速地捂住了自己的嘴。可是,我说得这么清楚,她是不可能听不见的。
“……你是这样想的吗?”她很平静地回答道。我真是好难为情。
“哎呀…你看看,怎么总是我问你呀……”我有些难为情地回答道。这时……
“……‘とういん’是什么意思?”她突然问道。难道,她是故意这样问我的……?不管怎么说,我总不能说错了吧。
“呃,这个……” 诗音现在正看的,应该是古文的课本…
“是用来调整语句开头音的一种方法……这叫韵头。”
“ひさかたの光りのどけき……原来如此‘ひ’和‘ひ’就是韵头吧,那这个‘かくる’是什么意思……?”
“是谁写的‘かくる’?”
“好像是水户……”
“要是这样的话,就是指天皇死了的意思,这个词虽然跟‘隐藏’的读音相同,但意思却不一样。”
“是吗……这样解释的话,意思就通了。”
“……还有一个词想问一问你,‘べし’是什么意思啊?”
“呃……怎么说呢,应该有七种解释,推量、意志、可能、当然、命令、适当……最后我觉得应该是预定啊……”
“是……预定吗,原来如此,我明白了。”她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看来不是在应付我,接着:“可我还是觉得你的知识很渊博啊。”
“哦,那倒不是,我也是偶然才记住的……呃,的确是很轻松地就记下来了。学古文的时候只要记住‘すいかとめてよ’这个规律就行……这是教古文的前田老师说的”说我知识渊博?这还是第一次,千万不能丢脸!
“すいか……不是西瓜的意思吗?”
“不,这些虽然不是刚才说的韵头,但是古文的句子开头只能用这几个音……看,す,い,か,と,め,て,よ……就是这样”
“原来如此,我明白了,这样记我就不会忘记了。”她明白后,又把身子转向了桌子。
她的问题,的确都是我知道的,太幸运了。而前一次问我数学的时候,却正好不会答,想起来真是丢人。稍微松了口气,我趴在了桌子上。……时间在静静地流逝着。过去总觉得走的很慢的时间,今天却好像过得飞快。
“哦……好累啊……” 我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说道,双海抬起了头。没必要有这样的举动吧……
“嗯”
“双海,你平时不学习吗?”
“是的,有很多的书要去读。”
“既使有很多的书要去读的话,如果不学习,不会有人说你吗?”
“……我爸爸……不怎么在家……”
“啊……”
对了。她爸爸是一个非常著名的野外考古工作者。那样的一个大忙人,平时是不会在家的吧。虽然不是要故意打听她的私事,但我还是对自己的行为感到别扭。
“呃……这……”
“…………”
一下子沉默下来。还是转换一下话题吧……
“呃,我说……”
“……没事的……”如然冒出一句
“哦?”话说了半截,我一时间不明白她想说什么。
“……没事的。”这回,语气好像比刚才清楚了很多。可是,说什么没事啊,我还是不明白。
“……你刚才……说什么没事?”
“我转过很多次学的。”
“转学多了的话,无论学多少都是没有意义的。”
“…………”
的确,她的父母为了工作的方便,为她转了好多次的学。这是跨跃国与国的大旅程。在这样的生活中,不可能会静下心来学习的。‘反正,很快就要走了……’
“……还有,你说什么没事?”
“……”她小声地嘟哝着。的确,书,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读。只要有时间去读,哪怕是一点点,也会长知识的。可是……这样难道不会寂寞吗……
“读书当然没错,可是如果不学习的话,在考试中你就会感到不安的呀”
“是的。”
“而且,你还是刚刚转来……”
…………
………………
在一瞬间又沉默了。我现在是以一种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诗音的呢。沉默的,面无表情的站着的她看上去就象一个玩偶。
“……难道,你又要转校了不成?”这个问题或许不应该问。但是我知道,要是不问的话,我会后悔的。
“还不知道,爸爸有他的安排……”
“是么……”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因为突然说到‘转校’这种令人感到别扭的话题,使我不由得感到她没准真的会转走。我不想再尝一次分别的滋味。不知道我这种想法她能否明白。虽然将来还不知道会怎样,但起码她现在还在这里。这样一想,我多少就有点安心了。
“……要是一直在就好了。”
“哦?”我无意中说的一句话,好像引起了她极大的不安。
“这……到底是什么意思?”
“呃、嗯……呶,好不容易学了这么长时间,要是能再呆一段时间就好了……”
“……是啊……”她说完,就又沉默不语了。眼中流露出一些奇妙的东西,应该说是失望吧,可能不是……
………………
……我说了些什么呀……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图书室闭馆的时间。有几个学生听到闭馆的铃声,站了起来,这间图书室终于要关门了。
“……到点了……”
“嗯。”她抬起了头,又恢复了已往的表情。
“今天让我送你吧。”
“……哦,不用了。”
“可是,这么晚了,你一个人走夜路会很危险的。”
秋天的这个黄昏,太阳好像要赶急事似的,急急忙忙的落下了山,大地开始被黑暗笼罩。到了冬天,太阳落山的速度比这还要快最好她能够接受我的建议。
“……我知道了。”
“那我帮你收拾一下吧?”
“哦,不用了,这是我的事。”她一个人走向了借阅处。
而这时我忙着收拾自己桌子上的东西。把教科书呀,笔记本呀什么的塞进书包……再把椅子整齐地摆了起来……
“……弄完了。”
“好的……那……”
在回过头来的一瞬间,我突然间不知道该怎么说了。她又抱了一堆跟来时同样多的书。
“难道,这都要带回去吗……?”
“是的,要带回去的。”
她很自然地说道。她能明白自己在说什么吗?这么大的量怎么看怎么觉得不太可能。在这里应该含有她自己的书。数了一数,好像有十几本……
………………
…………
……还是算了吧。
这也许是一个我过去没接触过的问题。我擦了一把头上的汗。还是回到原来的话题吧……
“这些是你全都要读的吗?”
“是的。”
“是的……什么时候读?”
“今天。”她用一种极其平静的语气说出了令我不能接受的事情。
“今天全读完??”
“是的。”她说得是那样的轻松,可我仔细一想,还是不由自主的问了起来。
真的要在今天全部读完吗?哎呀,还有,现在可是在考试期间啊。认为读书比学习还重要,她不会弄错了吧?
“啊……我问你件事行吗?”
“说吧。”
“你读这一本书,大约需要多长时间?”我指着她抱着的一大堆书中最厚的一本书问道。
“……这是用英语写的,有三十分钟就够了吧。”
“…………”我这回一点说的都没有了。看了一下,大约有五厘米厚。这么厚的书,三十分钟就能读完?要是让我读的话,至少也得三天。
“怎么了?”
“哦,没什么……”当我回过神来的时候,她已经把书收起来了。咦……?她的书里怎么没有教科书啊……?
“你的教材呢?”
“不拿了,太重了。”
“……那你学什么教材?”
“我刚才不是同你在一起的吗……?”
“哦,我不是说这个……”她好像还是没明白我是什么意思,我真不知道该怎么问了。直接问算了:“你回家后不学习吗?”
“不学。”够干脆……但你不能稍微的迟疑一下吗?至少我觉得学习还是学生应该做的事情,尽管我这个学生有点不合格。
“你不学习……”回答得还是那么干脆。虽然我对她的语气已经习惯了,但这次还是非常吃惊:“难道……你在刚才就学完了?”
“是的。”
我们刚才一共才学了不到两个小时啊……等等。这有点奇怪啊?我有一种预感。让我好好想想。以前好像没有过这样的感觉……虽然直接问有点不礼貌,但不那么做的话,就不会知道真实的情况。我下定决心,打算好好问问她。
“难、难道……昨天你也这样?”
“是的。”
哇……果然是这样的啊……她回家一直学习什么的,是谁说的呀?……是我吗。看来天才之类的东西是确实存在的呀。一直认真学习的我真是个傻瓜呀。……不,其实我也并不是那么认真学习……
“嗯,我想说一句,你在家也学习不是更好吗?”
“……今天不是已经学习过了吗?”
“刚才的学习倒是效果不错。可是如果你回家也学习的话不是可以得到更高的分数吗?”
“是吗?”
“是呀”我对到现在还有点不明白的诗音认真的解释着。
“……知道了,我一定铭记在头!”
“是铭记在心!”啊……这种想法和做法可能是她被周围的人误解的最主要原因吧。总呆在图书馆里的人,恐怕都会变成这样吧。
“三上君,学校快关门了,快走吧”
“……好吧”
她的行为总是让人觉得有点我行我素。可是现在我可不想看到她这样。我追着走在前面的诗音,离开了变得更加昏暗的图书室。挂在天空的残阳告诉我这是一个寒冷的季节。已经是深秋啦……
“……怎么了?”
“真冷呀,我在想……”
“是啊。”
我们有一搭无一搭的交谈着。我开始注意到她的表情有了细微的变化,这种情况以前也出现过。到底是什么变化呢……?虽然说不上来,可我却感觉得到。难道是不知不觉间我对诗音产生了兴趣了吗。我心里有一种怪怪的感觉。
“三上君。”
“嗯?”她突然转过头来同我说话,吓了我一跳。诗音正一点点地改变着。她……
“到底有没有武士?”
“…………”
她突然问我这事。她这样问,的确很符合她的风格。怎么说呢……还是老样子。诗音还是没有变。对此,我绝对有信心这么说。
“……我以前就说过,现在绝对没有那样的人。”
“没有吗?”还需要确认什么?当然没有了
“这么说可能有些难听,可没有就是没有。”
“三上君你没有什么隐瞒我的吗……?”
“没什么隐瞒的。”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固执,难道这就是她的细微变化吗?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变化……
“是吗……”咳……哎,怎么还小声的叹了口气:“……我的外国朋友还要我把武士的照片拍下来,寄给她们呢…………真遗憾呀”
“你的朋友要你拍照片?”
“是的”
“原来如此,那……”
我好像理解了诗音的心情。可是就算这样,武士也……等等?从刚才说的话来看,她好像有朋友。原本我看到她总是一个人孤零零的,还为她担心呢…………再等等?怎么总觉得有点不对头。在外国的时候有朋友,可为什么她在学校却跟谁都不说话呢?在外国的学校能够交朋友,可为什么在这个学校却不愿意交朋友呢……?虽然诗音跟周围的人不太交往,但不知在什么地方她确实也有朋友。可是她跟我们这儿的人却都不说话……
“到了。”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车站。我还在想着诗音的事。
“这么快就到了。”
“是呀?”
“下次我们慢一点走吧!”
“好”我决定不再纠缠于对诗音的疑问,反正以后总会知道的。
“双海,你家住在哪儿啊?”
“……我家……”她家附近的车站离我家附近的蓝丘站只有一站地。这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
“是吗,我就在蓝丘站下车,我们可以在一起回家啊”
“好的”她冷淡的,毫无表情的答应了。不会是感到讨厌了吧?
“要是不愿意的话,就不用跟我一起走了…?”
“我不是这个意思”
即使是这么说……可是用这么冷淡的表情来回答,还是让我很在意。她这种态度就好像拒人于千里之外。
“那就一起……”
“好的”她依然用同样的语言回敬着我的客套话。我们一起登上了电车。
“…………”
“…………”
黄昏时分电车里的气氛,也让我们说不出什么。一站……又一站,电车准时的通过了各站。
“……下一站,我就要下车了”不知不觉间,诗音就要下车了。
“那明天见。我想你最好回家后学学习”
“好的……”电车到站了。车速渐渐放缓,终于在站台边停了下来,车门一下子打开了:“那多保重”
“啊,多保重”
旁边的一个上班族侧着耳朵,听着我们的谈话,可我们却并没在意。双海诗音……多怪的姑娘哦……晚饭为了省事泡了方便面。吃方便食品真让人倍感凄凉啊……
“…………”电视里的歌舞节目也是那么的没劲。
“睡觉吧……”
躺在床上,把身子缩成一团。脑袋里尽是事。比如……有关双海的事。她为什么同周围的人和不来呢?是大家都避着她吗?还是,她根本就不让人接近?不管是什么,我现在的心情都很矛盾。……不管是什么,她都是一个性格古怪的人。至少在考试期间,我还得跟诗音保持友好的关系……想到了这一点,睡意开始袭了过来。
“啊哈……睡吧……”我完全不再想明天考试的事,慢慢进入了梦乡。
闲人论坛整理发布,转载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