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节课的铃声响了。这一天的工作终于结束了。我匆匆忙忙地收拾完东西,走了出去。噢?前方一个大大的发带向这边走了过来……
“你好!智也!”
“呀,美奈裳”总是那么开心的美奈裳。
“咦?智也你怎么了?”
“嗯?”
“我的脸上有什么东西吗?”不知不觉中,我呆呆地盯着人家看。
“哈?哦,我是说,只要身体好,比什么都强……”我小声地嘀咕着。
“咦?”
“啊,我是在想,你真的是很可爱啊。”
“啊哈。你也很不错哦!很帅的嘛!”
这种话说得好赤裸啊。简直就像是一对热恋中的情侣在谈论着自己的情事。……情侣?……这是说什么呐。人家美奈裳可是个好女孩哦,这样随便对人家可有点太不礼貌了。而且,我…………
“…………”
“你、你在想什么?”我发呆的时候表情有点异样,好像吓到美奈裳了。
“啊……没、没有……没什么……这个,我是说,你是我的女朋友什么的……”
“嗯?女朋友?什么?”脸突然一红,不是吧……
“啊……没什么、没什么。休息一下、休息”不过我好像说的有点过分了,要赶紧差开话题
“…………什么、你在说什么?”
“哦,哎呀,我是说,今天终于忙完了,要好好休息一下……”
“哦,智也你怪怪的。”被我的话搞得莫名其妙,她开始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
“哈?我怪怪的?”我这说的都是什么话啊?
“嗯,是的、智也。今天我是有事情来求你。”
“咦?求我吗?”
“嗯”
“什么都成!想吃点雪糕吗?以前美奈裳一直很喜欢的”
“呵~、已经变了……!这个周日,我想去看落叶。”说着她笑了笑,这是在约我吗?
“原来是去看落叶啊!最近还真的没有去看过”但是落叶有什么好看的……算了还是顺着她吧。
“啊、是吗?其实,这个……我也没有去看过,真的想去看一看,哪怕一次也行!”
“啊,是吗?”
“嗯,是的!”
“可是,要是说去看落叶……嗯……等到春天,我们一起去看樱花吧?”
“不。那太迟了”突然莫名其妙的冒出这一句,随后的她变得十分激动,一反常态的使出磨人的手段:“不行!坚决不行!根本不行!!不管怎么说,我是想去,想去,想——去!!”
“嗯,我知道了知道了。去吧去吧,去看落叶。”结果我被她的气势压到了,不愧是唯笑的朋友。
“太好啦!就是说你要带我去喽!?”看到得手了,美奈裳显得很高兴,今天她还真是怪。
“当,当然啦。”
“去哪儿好呢,阿智?哪里能看到好多好多的落叶呢,你知道吗?”
“嗯……这个嘛。那我们去海边公园吧。”
“好的!太好喽…!我好感动哦!我们带盒饭去!那我这们就这周的周日去吧!!”
说着美奈裳高高兴兴地走了。但是她说是“赏叶”,而不是“赏花”,这的确让我很吃惊。为什么说春天看花就太迟了呢?……我知道了。可能是让她等那么长时间,她一定受不了。嗨,不管怎么说,这毕竟是同美奈裳的第一次约会。而且,还要带盒饭…………有这么美的事吗……?
我像往常一样准备回家。告别了同学们,从台阶上飞身而下。为什么下了课身体就变得这么轻快了呢刚才还是那么浑身无力的……人们常说的精神和肉体是紧密相连的这句话真是没错呀……咦,我怎么想这些事。我一边想着,一边换着鞋……刚走出校门……就看见了比我早走几步的她……诗音。
“喂,今天你父亲也早回家吗?”
“……你好。不,今天不是这样的……”
“那为什么你看上去这么着急?”
“……昨天,爸爸没回家。”
“哎?什么,昨天?”
“是的,他说晚一天回来,也就是今天夜里……”诗音说道,脸上显出好像很高兴的样子。
“……双海,你很喜欢你的父亲吧?”
“哎?……是啊。爸爸自己一个人把我抚养到现在,好辛苦啊”
“原来如此。啊,这么说你一直到晚上都有时间喽!”现在只不过下午4点左右。虽然白昼变得短了,可晚上的时间显得反而更多了。
“……因为爸爸好不容易才回来一次,我准备给他做晚饭,所以现在必须得买菜去。”
“双海对做饭很在行?”
“……说不上……啊,对了,我有件事想问你。”
“嗯?什么?”
“这附近……有栗子林吗?”
“嗯,栗子林?”现在确实是栗子成熟的季节……可为什么她问起这个?
“你不知道吗?我爸爸最喜欢吃用栗子作的饭……”
是这么回事啊……她父亲虽然周游四海,可还保持着日本的生活习惯啊。对了,没准正是因为经常漂泊在外,才更怀念家乡的饭菜吧。可是,说起这附近的栗子林……
“…在超市没有栗子卖吗?”
“日本种植的蔬菜都是被污染的,以前的电视里是这么说的……”说着她摇摇头。
“啊,我想没关系吧……”
“既然没得到确定,我就要从自然界自己采摘食物。”自然界……是吗,好正规的词,不愧是诗音,说这种词还能面不改色。
“嗯……栗子林离这儿可有点远呀。而且,就算到了那儿,最好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
听了我的话,诗音露出不能相信的表情问道:“啊,不是到处都有栗子林吗?”
“过去也许到处都是栗子林,可现在……”
近几年,这附近已经逐渐成为住宅区,过去我们经常游玩的山坡和树林都变成了新的住宅用地。也就是所谓的新区。不过,附近还应该还存留一些栗子林……对了,去那个地方看看吧……
“好,我们去吧!”说着我拉起诗音就走
“哎?请你告诉我去哪里呀……”被我没头没脑的拉着走诗音显得很狼狈,不过仍然保持着礼貌的口气。
“你就跟我走吧。反正我知道。”
“……对不起……”
于是,我凭着残留的回忆,把她带到了那个地方。这里离学校很近,从澄空车站步行10分钟就到了。
“这是……公园吧。”看着眼前的景色诗音有点不相信这里有栗子可摘
“是的是的。在这里要是找一找的话……”
有了!那棵树上就有又大又圆的栗子。而且就好像早就为我们准备好了似的,树旁还放着一根用来打栗子的竹竿。
“太好了!有这么多!!”
就连沉稳的双海也掩饰不住兴奋。可是,她的笑容中仿佛还隐藏着什么。而我,却想起……这个公园过去我经常和彩花,唯笑一起来玩。这个地方是我们捉迷藏的时候偶然发现的,是属于我们三个人的秘密。而且,还有一个更大的秘密。……这个秘密还是不告诉双海为好。我们默默的采摘着栗子。一会工夫,做晚饭的份量就凑够了。
“喂,走吧!……呀!”突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根前端削得尖尖的,竹竿一样的物体。这,这是……竹,竹枪!?
某大爷:“喂!你们在干什么!!”
“糟了,快跑!”
“哈,啊?”我抓起感到迷惑的双海的手,不容分说拔腿就跑。
“站住,喂——”
可是,这时我却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那个时候也是像这样,我们落荒而逃……我们慌不择路的跑到一个地方,才停下来喘了一口气。
“呵哧呵哧。到这儿就安全了”
“呼哧呼哧,那,那个老大爷好像非常生气呀……”双海一边大口喘着气,一边向我问道。
我顺嘴就开了个玩笑:“那是栗子精啊!”
“哎?”
“好像我们采得太多了。所以栗子精生气了。你看,妖精也是很抠门的呀。”
“……”
“不过没关系。以后来的时候按刚才那个角度放上点贡品,再行三个礼就没事了。”
“……请不要再和今坂在一起……”一直保持沉默的诗音突然冒出这么一句
我实在想不出来唯笑有什么地方得罪了她:“嗯……怎么,以前总是这样的啊……”
“所以,我才这么请求你……行吗?”
“嗯——可以呀。那家伙就像我的亲戚一样。以后向她道歉也没关系”这倒是真的。可是虽然如此,我们的行为好像显得不那么光明正大……
“嘿,哈哈哈……”
“噢,笑了!真难得一见啊!”
“可是……呵呵呵!三上,你……真是个很过分的人……”
“哎?什么?”
双海突然表情严肃的盯着我,这使我有点不自在。
“虽然你对我很好……可还是很过分。”
“这么说……双海对我有什么意见吗?”
“没有……并不是那样的……”
“那不就行了吗。说我很过分……我虽然不太赞成。可想想双海的说话方式总是那么怪怪的,我就不在意了。”
“是吗?”
“是的。”
“是吗……哈,哈哈哈……”
“是这样的……哈哈哈哈……”
就这样笑了一阵之后,我把她送到了车站。觉得今天很快乐。对了……栗子饭,我也挺想吃的呀……
………………
…………
……
嗯,已经10点了吗。今天的电视节目怎么这么无聊啊。我对电视节目觉得十分腻烦。可是现在睡觉还早……给谁打个电话聊聊天吧……嗯,都这个时候了,给谁打电话比较好呢?给信打吧……不管什么时候给那家伙打电话都应该没问题。
………………
“……喂,喂喂?”
“喂,是信吧。太好了。”
“什么呀,是智也吧……还以为是那个可爱的女孩子呢,我正等着她的电话呢……哎哟……”
“是谁……啊?你已经有目标了吗?”
“讨厌!用不着你管!!啊,说起来,你不也有什么事瞒着我吗?”
“嗯?什么事?”
“得了,得了,别装胡涂了。是‘她’,她——”
“什么呀,这是。我什么时候有瞒你的事呀?”
“哈,你要是这么说的话,她的父亲可就要伤心了。”
“……谁的父亲……你在说谁?”
“……双海,是双海!你最近不是经常瞒着我去图书馆吗?”这,这家伙怎么知道这件事?难道,那个总觉得跟着我的人就是……
“我,我是去学习的。”
“是——吗?班里的女生都在传说,你看双海看得入迷,就像个傻瓜一样。”糟,糟了——那个时候在图书馆里的竟然是我们班的同学!
“这可怎么办,怎么向信解释呢?”
“唉,算了吧。我无论什么时候都是你的好朋友,所以我一定会在暗地里帮助你的”
“那么——”
“好啦好啦。听好了啊,她喜欢书和红茶。你约她去商店街的咖啡馆不是挺好的吗?对了,咖啡馆的位置是顺着岗亭对面的街道向右拐,稍微走一点就到了。据我姐姐说,那里的大吉岭红茶简直就是绝品。”
“好的好的。完全明白。那后天学校见。”
“喂,喂,还有呢……”
我真是没话找话……嗯……有点累了,今天就到这儿,睡觉吧。对了,既然知道了咖啡馆的位置,如果方便的话……
……………………
………………
…………
晴朗的早晨。时间是9点……我快速地吃过早饭,开始洗澡。要是平常的话,这个时间我绝对还在被窝里呢。人类真是不可思议的生物……
对了,今天是盼望已久的星期六。这是为在学习上疲于奔命的我们准备的休息时间……在这个时间里我怎么也不想学习。说起来今天的行程应该怎么安排呢?……好不容易才早起一次,又不愿意学习…………真傻,在这里想有什么用,应该到处转转呀。
啊——我大大地伸了个懒腰,呼吸着清爽的空气,走出了家门。这么好的天气,这么好的太阳,我却去散步……就像老头子一样……真是秋高气爽,寂静的住宅区里不时回响起孩子们玩耍的欢声笑语……这是一段平时体验不到的悠闲时光。去公园看看吧……偶尔在公园里悠闲地走走也不错……我想着,向车站走去。
………………
…………
……
星期天的公园十分热闹,到处都是大人和孩子的身影……看来想悠闲地走走是不行的了。我再向四周张望………………嗯?那是……
“喂——双海——”听到我的喊声,诗音东张西望地找了半天才看到我。
“……你好,昨天的事真是太谢谢了。”同往常一样,她的怀里抱着许多书。
这,这些一晚上就都读完了吗……真恐怖……
“看你穿着校服,难道是想去学校的图书馆吗?”
“是的。我想把昨天借的书还回去。”
“还,还是……这些书你全都读过了?”
“是的。”她好像觉得我的问题很怪。哎呀,她真是个超人呀……难道她不睡觉吗?
“嗯——我和你一起去图书馆吧。”
“好的。可是……”
“可是?”
“你在图书馆要保持安静哟。”
双海微微地笑着说。她已经摘去了平常那张毫无表情的、冷酷的面具,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子。……她终于现出了这样的表情……虽然想起来这是很自然的事情,可还是让我松了一口气。
“那我们走吧。”
“今天我也想借一些书。”
“是吗……”一提到书,双海就变得活跃起来。我一边为她的变化而吃惊,一边看着她长长的秀发:“我的头发怎么了?”
“啊,没,没什么。我只是想你的头发真漂亮。”
“……谢谢……你了。我的头发……听爸爸讲跟妈妈的一模一样………所以我十分喜欢。”
是吗,这么说,双海的母亲也……
“……对了,这我以前说过。”……不知不觉又勾起了她心酸的回忆。
“……对不起。又让你伤心了。”
“哎?没关系。我是不会埋怨智也同学的。我只是没法忘记过去”她的这句话却深深的刺痛了我。忘记……过去……我也是这样的。我无法忘记她……
“你怎么了?”看着我的样子,双海好像很担心地问道。
“嗯,没什么。我只是想起了过去的事情……”
“……”
“对了,今天我准备向你赔礼。”
“……是……赔礼吗?”
“是的是的。以前你不是说过日本的红茶很难喝吗?所以我向朋友特意打听到一个咖啡馆,那里的红茶非常好喝!”
“…………”她的目光带着怀疑。她是像从前那样拒绝呢。还是……答应呢……
“这是真的。听说在休息日为了到那家咖啡馆喝茶,人们排队都排到邻街去了”
“……知道了。”虽然说得吞吞吐吐的,可听语气好像很高兴,她答应了。那我们就快走吧……
“请稍微等一会!”
“行啊行啊。等多长时间都行。”
双海微微笑了笑,向书架的方向走去。这段时间我干什么……打个瞌睡吧。呼噜呼噜。呼噜。
迷迷糊糊……迷迷糊糊…………嗯?突然……有什么令人怀念的东西碰到了我的脸上。是长发……
“……啊,彩花?”可是,当我猛的睁开眼睛,站在面前的却是满脸疑惑表情的双海:“对,对不起……又,又弄错了……”
“没关系……我已经准备好啦。”确实,她的怀里抱着书,书多得都有些抱不住了。可是,我们之间突然出现了一阵令人难受的沉默。
“嗯,嗯……”
“是。”双海回答着,平常那副同学们常见的表情又恢复到她脸上。
“啊……那个……她是我儿时的伙伴。”
“是吗……”
“……可是……已经不在了……”
“是吗……”
“我是个混蛋!她已经不在了。我虽然知道这一点。可是……可是……”我已经泣不成声,下面的话完全哽咽住了。我……是个混蛋……
“……”
“对不起。好吧,我们去喝茶吧……”我努力调整着情绪,可看到诗音那悲痛的表情,我又无话可说了。
“同我……一样……”
“哎?”
“……没,没什么。不谈这些了,你刚才不是说要带我去喝茶吗?”
“对,对呀。好不容易才有个机会,我们快走吧。”我对双海又恢复了正常的神态感到高兴,……可同时也感到了难受……我总是……把她当成了她……
“嗯——好,走吧!”作了一个深呼吸,把烦恼的事暂时丢到了脑后。
“好的。”
我们离开空无一人的图书馆,向着商业区的咖啡馆走去。我和诗音肩并肩向商业区走去,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在我们身上。在外人看来,我们也许像一对亲密的恋人。可是,我们之间就好像有默契一样,一直保持着一定的距离。……这个距离。虽然很近,却不能忽视。这……是因为我的缘故……
“是……这边吧?”
“啊,啊。从这里向右拐,再走几步就应该到了。啊,那不是招牌吗?”
我们很快就发现了信所说的咖啡馆。这间咖啡馆挂着醒目的红色招牌,里面收拾得十分整洁。
店员:“欢迎光临。是两位吗?”
“是的。”
“请这边坐。如果您需要什么请叫我。”说着,店员放下湿毛巾和清水到里面去了。
“喝点什么好呢。桔子味的大吉岭红茶…………好,就要它。”我调动大脑里所有的有关红茶的知识,选了一个。
“我……也要同样的。”
“OK。你要吃点什么吗?”
“我还不饿。”
“这么说可不行,都快到中午了……我点了三明治,你也来一份吧。”
“好的。”
我叫来店员,点了东西。
………………
…………
……
“……刚才的事真对不起。”
“……没关系。”
“不,还是让我表示歉意吧。如果不那样的话,我会不安心的。双海和别的女孩子不同……我那么做真是太失礼了”
“……没关系。因为你是在睡觉嘛。我,我其实也很不好……”
“双海……不好?为什么?”
“……这是因为……”就在双海要说的时候,店员很不合时宜的把红茶和三明治端了上来。
“让您久等了,请慢用。”
“那我们先吃东西吧。”
“……好的。”
吭哧,咕噜。嗯,确实味道不错:“味道不错呀!”
“很好吃哦!”
……吭哧,咕噜。嗯。就在我停下来准备喘口气的时候,无意中一抬头,目光正好与双海的目光相遇。
“怎么样?这儿的红茶?日本的东西也不是一无是处吧?”
“……是的……可以打75分吧。刚刚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嗯,要求真高啊。我可是给它打95分的呀!”
“是吗?我认为这个茶的蒸煮方式还有一些不足……”连,连这个都知道?
“我怎么喝不出来呢?”
“我想这是因为你平常没喝过真正美味的红茶的原因吧。”原来如此,说得有一定道理。
“那么,下次双海能让我尝尝真正美味的红茶吗?我想你做的红茶一定是可以得100分满分的吧!”
“满分吗……好吧。我一定努力做出和妈妈一样的美味红茶。”说着她低下头又喝了口茶,长长的秀发随着她的动作摆动着,差点又看入迷了……
“好,我一定等着那一天。”
就这样体味着这温馨的时光。和平常一样的祥和气氛。假日里悠闲的咖啡馆。这样的时光让我们流连忘返。我希望能永远留住这段时光……
闲人论坛整理发布,转载请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