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5年8月26日
真是太傻了!傻得出奇!我又要回学校了。是谁两个星期前还在信誓旦旦地说不再回学校?又是谁以为早就完成了学业?可这难道真是我的错吗?工艺美术学院要搬到列弗托夫,要去那么远的地方上学简直是疯了。所以我才打算返回学校。只是不一定会被接收。校长差不多完全把我拒绝了。他好像有点儿为难,不停地说学校没有名额,建议我最好去四十二中。我明天打算去看看尤利娅老师,然后再去趟学校,如果他们要我的话,我就把好消息带回家。
泽列宁兄弟俩前不久刚刚回来。我在伊琳娜家第一次看见他们。尤拉还跟以前一样,不爱说话,样子有些古怪,不过并不让人讨厌;沃洛佳长高了一点儿,活泼得出奇,说话时妙语连珠,骨子里有那么一点儿让人难以琢磨的任性。不知为什么,我现在很想马上见到尤拉……把他从伊琳娜身边夺走,因为我觉得他对我的喜欢跟对伊琳娜差不多。
同学要是发现我又回到学校,肯定会有很多人认为我不能坚持到底,以为我投降了。我决不会投降,我只是暂时撤退而已。现在每逢和朋友们待在一起,我就会觉得自己很落伍,简直就是个傻子,这种感觉不断地折磨着我。为什么大家对我的能力有这么奇怪的错觉?所有人都觉得我很聪明,这就让我更加痛苦了。
1935年8月30日
天大的消息!妈妈今天告诉我,她这些天一直都在仔细查看我的日记,因为她生怕里面有反革命的东西。要是她碰巧看到我对泽列宁兄弟俩和其他人的描写,岂不是更好?虽然我没有很生气,不过也不是很高兴。我知道妈妈这么做是真心为我好。
我不打算上工艺美术学院的夜校了,突然觉得在那儿得不到足够的全面教育,如果只是受了"半吊子"教育,那就等于背叛了自己和自己的目标。我决定回到学校,不过唯一的条件是一月份我要转学到莫斯科大学的夜校,否则我就决不回去。我早就认定那才是我想去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我和工艺美术学院彻底断了联系的原因。有时我对自己太苛刻了,不过目前什么也不能做。我现在得关注些别的事情。
三十五中还没有接收我,也不大可能要我了,我当然敢这么说,尽管校长(这条狡猾的毒蛇)让我还怀着一些希望。我才不相信他的鬼话呢。现在打算看看离我家很近的四十五中还有没有名额。它不一定就比其他学校差吧?别忘了我刚入校的时候,三十五中也是所新学校,尤萨科夫卡大街上的二中以前也是新学校,如今已经成了模范学校。
我现在想去四十五中--那里不会差到哪儿去--我得尽早报名,不然一看到穆夏、伊琳娜她们我可能又会对以前的学校动心了。我的新学校很大,学校里肯定会有很多人,也有很多新来的。管它呢,反正我一月份就要离开了。几天前,我去了趟三十五中。尤利娅老师正好在,她使劲劝我参加教师培训学院的基础课程考试。唉,瞧这些老师!他们真是受不住宣传的诱惑。现在师资很缺乏,她想充分利用我这种绝望的处境。不,绝不,绝不能当一辈子老师!我可不想让自己被教书束缚住手脚--老天爷最近给了我好多机会,让我对那个杰出的行当早就看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