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要不懈努力,增强自己的意志力--这是做人的基本素质。要勇敢,永远不要做懦夫。俄国人有一个劣根性,那就是太爱面子,胆小怕事。你们决不能这样,而恰恰相反,必须具有公民的勇气,要对不公正的事义愤填膺,灭一灭恶人的气焰。俄国人还有一个我不愿意你们沾染的特性,也是个不好的恶习--过度殷勤。人们喜欢动不动就傻笑,笑的时候总忘了动动脑子。
如果不觉得政治经济学枯燥的话,不妨读读这方面的书;我的藏书中就有几本。你们每次读上一小部分,循序渐进,就像学习一样。有一本经济学的讲义非常有趣,那就是布尔加科夫所著的《经济学说史》。不过你们必须先读些政治经济学方面的书,才能明白他在讲什么。如果觉得读起来很吃力,或许现在去绞尽脑汁看这些书还为时过早。家里也有几本克罗波特金的书。只是别忘了--不要在家里重复你们在学校里的自言自语,必须要学会对事务进行区分,懂得如何恰当地保持沉默。
你们瞧,我已经提到挣钱的事了;你们还是小孩子,按理说,我应该多了解你们,可是我不停地对你们进行说教,不是劝你们认真学习,就是像现在这样谈挣钱的事。孩子们,这是由于外面的世界骤然改变了你们的生活道路:生活总是处于半饥饿状态,更糟的是,我们所有人的身体也都很虚弱;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会衰老得很快,倘若没有更糟的事情发生的话。因此,你们必须开始独立生活,应该比正常情况下早得多。
你们都知道我根本不会跳舞,什么乐器都不会,不会溜冰,甚至不知道怎么笑才算得体。为什么会这样呢?唉,原因明摆着,我这半辈子根本没有时间学这些。可我从来不会因此抱怨生活,而是常常在思索中体验乐趣。我从来不理解庸俗之人的牢骚,也从未梦想得到他们那样的满足感;这些完全和我格格不入。如果有人给我一袋金子以及一种资产阶级的"幸福"生活,提出的条件是,让我成为平庸之辈,也就是说,剥夺我对社会、政治以及科学领域的兴趣,那我会断然拒绝,我可不愿意在这样世俗的舒适中存活,它和我那么格格不入,不可理喻。
在社会课上,你们可以就一些政见以及政党之间无巨大分歧的问题发言:例如社会保险,公共医疗组织等问题。你们可以读读这方面的资料,发表自己的个人观点,当然要是有想法的话。如果不敢发言,那就保持沉默好了。
目前国家急需那么多科学家,因此将会招收不少有知识、有特长的学生到高等学府--你们要恰当地展现自己的才华。你们俩都不在"突击队之班",这倒是件好事。音乐作为一项特长,并不能预示着将来从事的职业会很有趣:因为不是当音乐老师,就是给演员伴奏。那都没有什么意思。懂音乐是件好事,演奏时可以让自己忘却日常生活的不幸,得到心灵的满足,所以别忘了音乐,要继续弹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