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你不在这里,什么事都没意思了,每件事好像都没什么意义。我太想你了,恨不得死了算了。那我为什么不去死呢?为什么不现在就毒死自己呢?为什么?
"生活!你为何诱惑我?只要上帝给我力量,我就会摧毁你。"[引自阿?瓦?科利佐夫(1809-1842年)献给别林斯基的诗《与生活算账》]
但是我无论如何都不能结束自己的生活,或许是因为活着还不够叫人难受,或者因为是上帝还没有赐给我力量。我要挥走这忧郁,我会做到的,但是并不能完全撵走它。我还没有力量完全撵走它。
我真讨厌学习。上帝啊!我想放下一切,抛下一切地活着!我终究还是想要活着。活下去!我不是一台不需要休息的工作机器,我是个人。我想要活着!忘掉烦恼!真开心明天要去上学,上学能让我休息上一会儿,但是也一样,我听不懂社会课上讲的东西,不论如何,让这一切见鬼去吧!只有侦卡可以对它保持热情,会花几个小时阅读列宁和斯大林的言论,还有苏联取得了什么进步之类的东西。哎,生活!我真希望狗能把你撕得粉碎。
我又自问,现在,廖夫卡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
热情已逝,那激烈的颤动,
不再扭绞我的心房,
而我发现自己仍须爱你!
无你之所,尽是徒然的虚假,
无你之所,只剩单调的寒冷。
但我必须得说的是,你才是这徒然与虚假。
但我……无法让生活甘于平凡,
我的爱,我的亲密朋友,请平息妒火,
如从前一般,爱着。
--《热情已逝》亚嘉?托尔斯泰
1933年5月5日
整个晚上我都在读屠格涅夫的《烟》。好久没有读他的书了。在这本一年前还觉得又乏味又恶心的书里发现了许多亮点。我越体会到他的文字--既感人又微妙--他的风格优美而流畅,就越相信自己毫无天分。但是总体上,阅读过的内容留给我一种奇怪的印象,关于这种文字的记忆像一团黑暗,坚固而沉重地让我感觉颓丧,我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那对有情人怎么没再争取一下。可能是因为我没有恋爱过,要不就是作者故意让他们与常人不同。我不懂,也不能坦然接受男主角在爱上伊琳娜之后所做出的可鄙的退缩。瞧我的语言表达--就连描述最基本的印象与感受都很困难。
1933年5月13日
仿佛昨天才刚刚是一月,我还在恐慌地想着还得学习那么久,可现在呢?一个学期竟然只剩下两周了!到时候就解放了。疑惑有时总是困扰着我:真到毕业时我会开心吗?这累人的繁重学业还有个头吗?一切会和以前一样吗?那样的话就最糟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