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4年4月11日
开学后的第二周结束了。过得还不错,尚可以忍受。其实我没怎么刻苦学习,而是决定休息一下,打算"五?一"以后也就是考试之前再紧张起来。学校又把我引诱进来,带着我继续向前。
我尽量不去想考试的事。离考试还早着呢,我就开始发愁了。学校已经牢牢地控制了我,只有在学校我才能从自己的白日梦中解脱出来,不再整天想着自己是不是幸福,而是不得不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一直这么学习下去……最近没有什么坏事发生。我和所有女生的关系都很好,至少还都不错。但是我们和男生一点儿交往也没有。
男生都很团结。雷德曼和戈列洛夫这两个捣蛋鬼很早就被赶出去了。剩下的男生有廖夫卡、布达亚、安季帕、托利卡、菲利亚、季莫沙、济诺克、林德、斯特拉霍夫以及尤克龙。大多数时候他们都比较文明,都是安静的好男孩而不是小流氓。他们喜欢自己玩,不会招惹我们女生。
廖夫卡的朋友布达亚是个子矮小的男生,他长着一双清澈的蓝眼睛,常能听到他富有感染力的悦耳笑声。安季帕是个十足的知识分子,好学生,也很风趣,他的脸长得很普通,说话还带点儿鼻音。托利卡今年才转到我们班的(他留级了),就算是这样他还是很酷。笑起来的时候很英俊,那笑容和他相衬极了--长酒窝嵌在脸颊上,眼睛里还带点儿狡黠。
我一点儿也不了解斯特拉霍夫,他是插班的,不太爱说话,还有点儿怪,因为沉默寡言而得了许多"差"的评语。说话声音低沉,黝黑的皮肤与乌黑发亮的眼睛让他看上去像个吉普赛人。尤克龙很瘦,鼻子很长,因为鼻子总是红红的,就有了"醉鬼"的绰号。他有点儿做作,也不太聪明。可是也不知怎么回事儿,他竟然是林德最好的朋友。我把另一个男生留到最后再写,因为关于他,有太多要说的了。
1934年4月12日
早晨准备去学校的时候,我心里反复掂量着让我感兴趣的两个人:廖夫卡和季马?林德。去年我到底为什么会这么喜欢廖夫卡?他是尤利娅的儿子,蓝眼睛,长得很英俊。我立刻就被他吸引了--他看上去多么与众不同,和别人不一样,而同时又那么愉快自然。我对他的特殊兴趣开始变成了心动,但一两个月之后再仔细瞧瞧他,发现他不过就是个普通的男生而已,不过我的心动仍然习惯性地持续了一段时间,现在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感觉了。
现在我对林德有了好感。他是个怪人,很与众不同,虽然长得不怎么样,却会用头脑吸引人。我仔细观察他,对他一点儿也不了解。有时候觉得他很讨厌,脸上常挂着傲慢鄙视的笑容,特别是冲着女生的时候,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才会让人特别想看看他不太轻易露出的单纯的微笑。他很少会发自内心真诚地笑。他微笑的时候上嘴唇微微上扬,刚好露出洁白发亮的牙齿,像某些小动物的牙齿一样。"他这人究竟怎么样?"我常自问,"是天才还是蠢才?"那正是我想要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