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姐妹三个此刻都坐在田野上。旁边就是谷粒肥大的黄燕麦穗,再往远望,一圈幼年的黑色冷杉树环绕在我们周围。晴朗的蓝色天空上,飘着大片大片镶着雪白边的云朵,样子都稀奇古怪。热妮娅和莉莉娅正在写东西。有个活泼可爱、长着一双灰眼睛的乡下男孩一直坐在我们旁边,待了很久,时不时用奇怪的口音机灵地点评几句。我现在正盼着他赶快走开,这样我就可以在散发香气的草地上舒舒服服地伸展手脚,沉浸在快乐而幼稚的幻想中。
1934年8月25日
我一直都在数算着离开这里回莫斯科的日子。还剩三天。唉,还要再待整整三天呢,不过话又说回来,只剩三天了。我耐心平静地等待着,心里清楚自己用不了多久就会讨厌莫斯科。两周以后或者至多一个月,苦恼又会回来。或者说不定这次不会了呢?
离吃午饭还有半个小时。我算得这么精细,并不是因为盼着吃饭,而只是想说又一个半天过去了。为什么我这么迫不及待地想回莫斯科?不,其实我并不想回莫斯科。我只是需要远离现在的无聊和痛苦。而除了莫斯科以外,没有别的地方可去。
1934年9月2日
学校--这个我一直都非常讨厌只是偶尔才会喜欢一下的地方--已经开学了。昨天,我和伊琳娜一起去学校,她又长高了不少,变得更漂亮了,现在看起来就像一位年轻女士。四周到处都是在暑假时才刚刚告别的熟悉面孔,有的漂亮可爱,有的让人反感,还碰到一些新面孔,我们又要在一起待好几个月了。
沉闷的日子终于过去,生活又开始了--至少是另外一种生活:和别人之间有紧密而充满活力的联系。同学们都长大了,兴高采烈,生气勃勃,眼神里满是善意。我喜欢跟他们做朋友,大家全都做着同样的功课。和往常一样,男生都不和别人怎么交流,比女生腼腆多了,不过他们晒得发黑的英俊脸庞上仍然带着笑容。
再一次感觉到了对廖夫卡的喜欢。他的肤色略带橄榄色,非常迷人,个头很高,浑身都是有弹性的肌肉,我好想一直注视着他那双炽热的蓝眼睛。其他男生都是浅色头发,蓝眼睛,脸长得都很相似,看着他们我心里很是惬意。我最不想见到的就是那张长长瘦瘦、被晒得发黑的脸。虽说对林德并没有什么期待,不过怎么也没想到他比以前难看多了。每次听到他那深沉又夸张的声音,就觉得讨厌,对他完全失去了兴趣,反而还多了一种敌意。他真是个又讨厌又可笑的家伙。
1934年9月5日
生活中总会冒出一些不同寻常的事,今天对我来说就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我得承认,今天刚开始的时候还一切正常。像往常一样,离上课差不多还有一个小时之前,我去伊琳娜家找她,我们一起沿着闷热的街道走路去学校,热得快窒息了。上课之前总是很无聊,我们照常会在校园里很神气地闲逛,男生依然会恬不知耻地偷偷观察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