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饭TXT > 海外名作 > 《我要活着》作者:[俄]尼娜·卢戈夫斯卡娅【完结】 > 我要活着Θ书香门第.txt

第97节:我要活着(97)

作者:俄-尼娜·卢戈夫斯卡娅 当前章节:1253 字 更新时间:2026-6-19 10:46

1935年3月14日

在同学们的眼中,你要是整天"坐着"钻研功课,认真努力地学习,没有人会觉得你出色或是聪明。他们轻蔑地把这些人称为"模范学生"或"书呆子"。如果你想整天"站着",那些人又会不屑一顾地嘲笑你,骂你是"又笨又懒的傻瓜。"现在只能试着在这两者中找到平衡,才不会偏到一边或另一边。

这是否意味着为了迎合别人的想法就要装模作样?当然要这样了。其他人的看法,不管是否正确,都会对你的行为方式产生影响。如果你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必须得特别聪明独立才行,要比周围的人都站得高一头,而且不能尊重他们。可是确实有很多人让我很尊敬,所以总会不由自主地考虑他们的想法。

不知怎么,让我一直觉得奇怪的是,在学校这样一个专为学习而设立的地方,人们其实很鄙视学习,把它排在生活的最后一位;要是学习特别刻苦,遵守纪律,就被别人当作好学生,常常会遭人鄙夷。校方和学生之间长达几个世纪的这种奇怪的斗争背后到底是什么在作怪?难道我们真的想惹老师生气,搞恶作剧作弄老师吗?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友好相处,互相帮助呢?

有些东西必须要被破除,比如说把学生和老师分裂开来的某种隔阂。别忘了,老师总是禁止学生干这干那,引起双方的不愉快的同时,还会批评我们几句,让我们很生气。这种状况根本不适合发展性格中好的一面--然而,坏的一面又总是那么强烈地占主导地位,不允许精神上有丝毫的满足感。整个世界建立在敌对的基础上,这不是很奇怪吗?难道这是自然法则?

这周四我比平常懒散了一些。我得了那么多"良好",在伊琳娜和其他老得"优秀"的同学面前感到很难为情。尤其是我意识到自己没什么能力又比其他同学笨的时候,就觉得更加不好意思,心里难受极了。我比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大两岁,但学习并没有领先,反而落在了他们后头。

奇怪的是,我的悲观怎么不见了?好像开始被一种更正常的态度所代替?或许是因为这是一种没有现实根源的病态,经常在少女的青春期出现;或许是源自那么沉重而严肃的思考。第一种解释可能有些道理,第二种肯定更加重要。

毕竟,有那么一度,我会每时每刻想着自己可怜的长相。单是自己想想就已经够糟的了,要是别人提醒我那就更……那时心头总是萦绕着很多可怕的想法,知道自己的丑陋,还要偷偷隐藏对别人近于憎恶的羡慕……能不憎恨吗?这样的生活,你怎么能不憎恨呢?

如今,这种生活快结束了。手术的作用可真大:就算它没有矫正我的眼睛,至少也影响了我对眼睛的态度。曾经痛苦的感受开始慢慢消失。有的时候,生活美好得可以让那些不好的感觉完全窒息。不过,我的确还会时不时想起当时的伤疤,每每这时就好像又被过去的伤痛猛地扎了一下。奇怪的是现在没人跟我提这事了。为什么呢?是因为人们真的变得大度了吗?还是因为我的缺陷真的变得不那么明显了?

目录
设置
设置
阅读主题
字体风格
雅黑 宋体 楷书 卡通
字体大小
适中 偏大 超大
保存设置
恢复默认
手机
手机阅读
扫码获取链接,使用浏览器打开
书架同步,随时随地,手机阅读
首 页 < 上一章 章节列表 下一章 > 尾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