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奶奶去邻居家,好说歹说用10块钱买下大公鸡。那时候80年代初期工人的工资一个月也就才30多块钱。在农村10块钱已经是一笔巨款。
奶奶说花得值,第一救了我一条命。第二邻居和大公鸡也是有感情的,毕竟养了将近八年,人家根本舍不得。
孙先生和我爸还有我三叔一起去了我家的祖坟。
我爸和三叔忙着给每个坟头烧纸钱,这次烧得多,最少是往年的两三倍。
孙先生点了三支香,插到地上,然后又燃了一张符。鞠了一躬,说道:“某乃阴阳先生,现有你张氏孙儿正在遭受劫难。某需要汝等一臂之力。”一边说着一边撒着纸钱。
突然起了一阵风,像是回应孙先生一样。
天黑之前,摆好了法坛,准备晚上十二点开始做法。
结果我爸问遍了村里人也没找到糯米。
糯米不仅仅可以退僵尸,治尸毒,更能祛除邪气。而在施法使用糯米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孙先生安慰说没事,没有糯米也行。
晚上十一点半的时候,把大公鸡杀了,取了半碗鸡血。天太冷,不敢杀得太早,防止结冰。
马上就十二点,孙先生咬了咬牙,从身上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布包,里面有三张银色的符箓。
符箓按等级分为金,银,紫,蓝,黄五色。金色符箓的威力最大,同时施法者的道行也要求很高,消耗的法力最大,银色次之,紫色、蓝色又次之,威力最低的就是黄色,属于普通的符箓,一般用黄纸,朱砂画符而得。
孙先生现在最多只能画出紫符,而且成功率很低。而他的法力将将能够使用银符。这几张银色的符箓是他师父里给他保命的。
孙先生珍而重之地的从里面把驱邪符拿了出来,放在供桌的一边。
午夜十二点是阴气最重的时候。十二点一到,躺在供桌前面的我突然抖动起来,身体憋的成了紫色。
孙先生掐诀施法,用桃木剑沾了公鸡血,贴上几张符箓,跳过供桌,把桃木剑悬于我头顶上方,使劲得往下平移,推动不断要侵蚀我大脑的鬼婴往下移动。
孙先生又一使劲,却被一股无形的怪力推了出去,翻了几个跟头才站了起来。
“哇”地一声我哭了出来。睁开了眼睛,但是眼睛里只有眼白,神色变得越来越狰狞。
孙先生不敢迟疑,咬破舌尖,一口鲜血喷在桃木剑和供桌的蜡烛上。
‘呼’供桌上的蜡烛明亮了起来。
孙先生踏着罡步,大喊道:“张家的列祖列宗,帮忙的时间到了。”
一阵强烈的阴风刮起,我像被摁住一样,无法挣扎,眼睛慢慢地闭上。
孙先生抓住机会又把剑放在我的头顶,慢慢地往下划去。
我的脸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小疙瘩,随着剑往下挪移。
到脖子的地方,孙先生的剑又动不了了。他赶紧转身从法坛上把银色的符箓拿了起来,配合着咒语贴在了我的额头上。
孙先生一口血就喷了出来。
他用双手握剑,使劲得往下压。
小疙瘩又动了起来,最后到了我左上臂就再也动不了。
孙先生咬着牙,最后把鬼婴封印在我的胳膊上。
不一会,胳膊上显出了一个婴儿的头像。
孙先生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吃力地说道:“好了,天亮以后孩子会醒过来。接下来就等你找到死人以后把怨气给渡了。”
“还有,把大公鸡埋了,最好埋到村外,埋深点。”
我爸答应着,扶着孙先生到屋里休息。
本来孙先生是要走的,毕竟是过年,都是一家人在一起过年,他一个外人也不好留宿。
我家人好说歹说才把孙先生留住,特别是孙先生的精神状态也不是很好,都吐血了。
安顿好孙先生,我爸客气了几句让孙先生好好休息。
出门的时候,我爸没忍住,转身问道:“孙先生,我的先人们真的回来了吗?”
“嗯,是的,不过已经走了。”
我爸走出门,跪地磕了四个头。
大声喊道:“谢谢列祖列宗。”
每年的初一大早,都是我爸妈一起去我奶奶家,一大家子一起过年,吃饺子。
今年因为孙先生在,我奶奶和三叔端着饺子来我家过年。
我们这初一都有早起的习惯,凌晨天不亮就起床煮饺子,吃完饺子就会到长辈家里拜年。
我奶奶找了两个红布条系在大门上,意思就是这家有喜事了,添了丁,今天不去长辈家里拜年了,小辈也不用进来拜年。中午之前,关系近的奶奶,婶子大娘什么的会过来道喜。
早晨七点左右的时候我醒了,哇哇地哭起来。
家人一听都激动了起来,围过来看。
“嗯,没问题了,现在是孩子在哭,鬼婴已经封印好了。”
我娘赶紧抱着我准备喂奶。
除了我奶奶,其他人都走了出去。
我虽然还是很虚弱,但是已经开始吃奶了。
看着有一口没一口吃奶的我,我娘又抹起了眼泪。
“别哭了,孩子这不好好的。会好起来的。”我奶奶安慰到。
虽然这么说,心里还是担忧,也许我只能活三个月。
给孩子起个名字吧!我娘突然说道。说的时候精神状态很不好,可能这个名字只能叫三个月,然后就成为心中一生的痛。
“按说这孩子最好不要起名字。如果活不下来,在这个世界上不留任何痕迹,对你们好,对孩子也好。”
看着我娘坚毅的眼神,这个孩子是她的第一个孩子,不管将来在不在身边,活没活着,都是她最爱的孩子。
我家人也都跟着说道:“是啊,劳烦先生起个名字吧!不管怎么说也来这个世界一趟,不留个名字,对不起孩子。”
“本来名字最好等三个月以后活下来再取,如果活不下来就光溜溜的离开,一了百了。既然你们坚持,他是腊月三十生的,本来就不吉利,传说‘年’这个怪兽都是大年三十来的,而且为辞旧迎新的‘旧’,更是鬼门大开,阴气最足的时间之一。这孩子还被鬼婴附身,注定不能存活。”
“嗯,叫初一吧。辞旧迎新,初一是新,新生。初一十五更是拜佛求平安的日子,而且叫初一希望能够蒙蔽一丝天机,给这孩子一些希望吧!希望能够健健康康,顺顺利利地成长。”
这孙先生这么说,家人听了都很高兴。
于是我有了自已的名字:张初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