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人常说“落叶归根”,说人死后无论如何都会回到自已养自已长大的家,相传人如果在异乡发生不幸,死在那边,但有无人收尸,只要死去之人对家乡的执念够深,魂魄就可以靠着家的引导漂泊回来,见亲人最后一面。
刚毕业那段时间由于找不到工作跑过段时间的外卖。那天下午在外卖网点吹牛,我是头一回听一起送餐的同事,聊起某某公寓的怪事。
最先提出这个话题的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是个刚毕业出来的应届生,姓刘,大家平日里叫他小刘。按小刘说的,他前几天值夜班的时候,半夜 12 点往那某某公寓 6 号楼送了一单,订单上备注着「放在门外就好」。结果去了以后,楼道里连个灯都没有,一片漆黑,房间里好像还有跟鬼叫一样的声音,阴森森的。
刚说完,另一个同事听到后连忙接着问:“是不是 6 号楼的 12 层。”
小刘:“怎么?你是不是也送过?”
另一个同事说道:“就送过一次,也是夜里 12 点,好像听见屋里有个女人的哭声。”
这个时候不知是谁突然插了一句:“午夜 12 点的外卖?你们俩确定是送给人吃的?”
后来大家聊的什么,我记不太清了,但那时候我躺在一旁的沙发上玩游戏,本身也并没太在意这个话题。说来也巧,就在那天晚上,轮到我和小刘一块值夜班。
果然临近午夜 12 点的时候,派单系统上显示,来了一单那个公寓的订单,再点开看一下具体信息,竟然真就是那小子说的 6 号楼 12 层。
小刘当时趴在电脑屏幕上看了一眼,表情有点惊悚地看着我,说:“又来了,卧槽,这单谁爱送谁送,反正我不送。”
我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手机,真的临近 12 点。接着说道:“这里只写的是 12 层,又没说是 12 层哪一户。你怕毛啊!”
小刘脸色一沉,很严肃的说道:“哥,那个12 层独独就只有那一户。”
想都不想,小刘肯定是不愿意送这一单的,那只有我自已去送了啊,小刘好好心的的叮嘱我去了之后千万别敲门,搞不好把那女鬼引出来了,看他那样子,好像真看见过女鬼一样。
尽管从小到大听我家外婆讲了一箩筐的乡村诡事,但我都是过过耳瘾,从来不相信什么妖魔鬼怪,小刘讲的那些事情,虽然真实其他同事也说了,但说实在的,我也压根没当回事。
和往常一样,我取了餐,很快抵达那个公寓 6 号楼,电梯到达 12 层,我刚走出电梯,就被眼前黑乎乎的楼道淹没了。
我“喂”了一声,但楼道里好像没有装声控灯,于是我打开手机上的闪光灯,隐约看见电梯门斜对面有一扇房门。
我把手机闪光灯对着外卖单照了一下,见收货人的名字写着:胡,只有一个字,后面是一个笑脸符号。
尽管订单已经备注了「放在门口就行」,但我还是想亲手把外卖交到客人手里。外卖放在门口,出了意外,丢了,算谁的?这种事情在我们这个行业又不是没发生过。
“您好?”我在门外轻轻唤了一声。
等了大概十几秒,房间里没有任何回答。我又准备伸手去敲门,可就在这时候,猛然想到了同事们讲的话,“女鬼”两个字突然钻进我的大脑里,一个奇怪的想法随之蹦出来:难道这里真的没人住?想到这里,我吊起一只眼朝门上的猫眼里看,可猫眼里黑乎乎的,没有一点光。说实话,现在回想起来,还有点佩服自已那个时候的胆量。
我把外卖放在地上,准备离开,可就在这时,我听见一丝微微的动静,具体是什么声音,听得并不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那微弱的声音就是从房门后传来的。
由于人类的好奇心作祟。照理说,我本来应该赶紧离开,可我那该死的好奇心就是这么不受理性控制,我竟然鬼使神差地把耳朵贴到了门上去听。
“呜呜,呜呜……”时有时无,像是女人的哭声。
那一刻,我想我体会到了什么叫魂飞魄散。我被吓到一个踉跄撞到了走廊里的消防栓之类的东西,跌跌撞撞下跑进电梯,摸到了电梯下降键,有点神志不清的下了楼。
出了电梯,我快速跑出单元楼,出于害怕,我又回头看了看电梯,生怕有什么东西跟过来了。就在这时候,我感觉自已的身体撞上了什么东西,有点软,直觉告诉我,应该是个人。
本来就惊魂未定的我,被这突然一撞,整个人几乎是触电般弹了回去,一阵大眼瞪小眼后,我才稍微清醒地看到,撞到的是一位里面穿着保安制服,外面披着军大衣的老大爷。
老大爷拿手电筒朝我脸上晃了晃问我:“你干什么呢?”
我指了指自已的行头:“送外卖的。”
老大爷说:“送个外卖,你怎么慌成这样?”
我说一听老大爷这么说,嘴硬道:“不是我慌,主要是你们这12 层太黑,有点吓人!”
听我这么一说,老大爷用手电筒朝我身后的单元楼数字「6」照了一下,然后三步并两步地快速走到我身边,压低声音问我:“你刚才说什么?12 层太黑了?”
我说:“对啊,走廊里连个灯都没有。”
老大爷看了看我,然后意味深长的问我:“你去 12 层干什么?”
我说:“还能干什么,当然是送外卖。”说完从口袋拿烟出来给大爷递了一根,
老大爷接烟的手颤抖了一下,然后一脸惊恐地看着我说:“你确定?可是 12 层压根就没人住啊,那间房子已经空了好多年了。”
我:“......”
可这就怪了,12层可没人,那我的外卖送给谁吃了?我顿时感到身体发冷。直到这时候,我才开始认真回想网点其他几个同事下午讲的那件事,我也开始不自觉地在心里嘀咕,难道……
老大爷见我愣在原地,凑近了问我:“你还不知道那件事吧?”看老大爷的样子,好像h还有点看热闹不嫌事大的样子,
我说慌忙的问道:“大爷。你说的是什么事?”
老大爷缩着肩膀一脸严肃的说:“闹鬼呗”。
我正诧异的时候,老大爷继续说:听说9号楼的高层住户,之前半夜里起来上厕所,看见6号楼12层她们家窗口亮着灯,隔着窗帘还看见一个披着长发的女人的影子。”
我说小声问道:“会不会是看错了?毕竟大半夜起床,人都是迷迷糊糊的。”
老大爷又接着说:“就算是对面楼那人看花了眼,楼下 11 层的住户偶尔半夜能听到楼上有脚步声,这又怎么解释?”
还没等我插一句话,老大爷的情绪忽然变得有些激动,深深的吸了一口烟,然后他把头进一步向我靠近,小声的在我耳边说道:“我跟你讲啊,有件事你们外面的人可能不知道,这个月8号那天,我同事那晚值班,在小区里巡逻,看见有个女的,穿一身白,一直在小区里转,他一直跟着,结果跟到这栋楼下的时候,人突然就不见了,一眨眼的工夫。那时候他才反应过来,刚才一直跟着的压根就不是人。”
我说:“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
老大爷说:“这种事情哪里能给外人知道啊,可公寓内部的住户群里早就炸开锅了,好几个住户半夜回来都看见过呢,那户窗口的灯亮着,而且有个披长发的女人站在窗户边,但每次都只有几秒钟。”
“你知道大家伙说什么吗?”老大爷低声问我。
我摇摇头。
老大爷说:“现在大家伙都在传,是那户人家之前死去的闺女想家了,所以回来看看,毕竟以前在这儿长大的。”
听到这里,我感觉浑身的毛发都炸了起来。我问大爷,人是死在房子里吗?
老大爷摆手说道:那哪能啊,听说人死在国外,出国留学的第二年出的事。异国他乡的,听说尸体也没找到。当年这件事也在公寓里闹得沸沸扬扬,所以最近出了这种怪事,公寓里也是人心惶惶的。“
说完他的事儿,老大爷又跟的再次确认一般问道:“小子,你刚才是不是真的给12层送外卖了?”
我说:”大爷,我骗你干嘛?千真万确,我现在手机订单还能查到,只不过没见到客人,外卖放在了外面。不只这些,我还听见屋里好像有女人的哭声。”
老大爷再次瞪大了眼睛,把军大衣裹得更严实,对我说:“小子,啥也别说了,赶紧回去洗个澡,听我的,明儿抽时间找个庙,烧几炷香。还有,以后再有这种外卖单,不管多少钱,打死也别接,活命要紧啊!”
寒夜里的气温本来就低,我越听越觉得浑身打颤,我及时打住了话题,可就在我骑上车准备离开的时候,老大爷突然在我身后把我叫住。
我回头看了看大爷发现他正抬着头,像是被什么东西勾住了似的,惊恐地直直地看向别处。
我顺着他的目光看去,那里是 6 号楼,12 层的窗口亮起了灯,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看到一个披着长发的女人身影映在窗帘上,几秒钟之后,窗口的灯熄灭,长发女人的身影也一并消失。
后来我按大爷的建议找来寺庙烧了几炷香,然后辞工换了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