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NB+wsVQ4m!u%@ i)@)q0
"b(M6gG)d*Gz R8D6]-H0所以总的来说,我们不能像日本人,在古籍上他们得出结论说《伤寒论》是实践医学。日本朋友对《伤寒论》很推崇,对《黄帝内经》却不重视,说《内经》是思辩,是花言巧语,没什么实际作用。我去日本讲学,他们说《内经》不如张仲景的药方,看病治病,百发百中,《内经》中的经络是哲学的东西,是“思辩”,可是他们就不知道这里面有很多是医学的根本。中国重视《内经》,而日本只重视《伤寒论》,这也是一个特点。
#p;iF#DKO,nY3s1i0
快毕业了,要走上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为病人看病的道路,就得做到心平。虚心从临床学习,从病人学习,从治疗的疗效学习。关于中医固有的这些东西可以改革,可以废弃,不要固步自封,不敢越雷池一步,但是我们的传统医学,我们的祖先,我们的文化留下来的这些东西是伟大的宝库,不要随随便便就扬弃了,这不是科学的态度,应当很好地研究、琢磨。历史的价值、科学的价值,不要轻而易举地否定它,这都是几千年日积月累下来的东西,怎能一下就否定了呢?中医要改革要创新这都对,医学不论国籍,只要对人类有好处就是好的,但是要小心,要谨慎,要研究个明白,然后才有发言权。“六经非经”这种话带来的后果是不可收拾的! 爱爱医网:YZ-Tgi1dCt ^
爱爱医网R)l ]9NpPAa
爱爱医网)A KC!mE
要继承,好的东西要继承,要化继承为发扬,既有继承又有发扬,使学术总能有强烈的生命力前进。祝大家毕业后在医学战线上有所建树,在中医学术上有所创新,也祝愿你们身体健康!
经络与立法
在临床上,或在学习病案中,我全常常会发现中医的治疗很有特色,有时候病在上而治下,有时候病在中而旁取,有时候啊,病在肝却治脾,病在肺而治肾,诸如通腑醒神、滋水涵木、佐金平木、培土生金等等,我们不能只停在留五行相生相克的理解上,要更进一步弄清这些相生相克治法的理论基础,如果不能掌握好经络的运行路线、脏与脏、脏与腑之间的具体联系,很多时候对特殊治法理解很困难,总感到这些治法很牵强附会,甚至会认为中医就是不科学。更多的时候我们干脆就根本不会认真的去想“上病取下”、“中病旁取”等等立法的理论基础。临床上只是照样画葫芦,貌似古人治法,但取效却不理想,为什么?这就和学书法一样,只学到了古人字型,却未学到古人写字间架结构和运笔的要点,所谓“形似而神不似”,要想活用那就非常难了。
1.通腑醒神说略
中医的很多独特的治疗方法,虽是古人的经验之谈,但古人发明这些方法仍不会脱离中医的基础理论,下面我们来看一个病例:
某女,30岁,发热一周不解,傍晚神志昏糊,头痛项强、呕吐、时有抽搐,谵语,大便秘结4日未解,小便黄赤,舌干红,脉滑数。医予以增液承气汤,大便解而神清、抽搐停止。
为什么神昏、头痛呕吐、抽搐等症状通过泻下的方法就缓解呢?可以有人会说,这病人是阳明燥结,通腑可泻浊,浊邪就不上攻了,当然神就自清了。那我问,神昏病在脑,泻腑通便治在下,通便和醒神之间怎么联系起来?总得要给人一个满意的说法才行,我想很多人可能答不上来,不明白啊,这就是为什么说中医常常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的原因。
其实通腑泻浊中医的理论基础就是经络,先认我们来复习一下有关足阳明胃经的经络循行,便可真正的理解这种治法的内涵所在。
《灵枢?动输》篇说:“胃气上注于肺,其悍气上冲头者,循咽走空窍,循目系,入络脑”;《灵枢?寒热病》记载:“足阳明有挟鼻入于面者,名曰悬颅,属口对入,系目本”。《灵枢?经别》篇载:“足阳明之正,上至髀,入于腹里,属胃散之脾,上通于心,上循咽,出于口,上安页出页,还系目系,合于阳明也”。可以明确,足阳明胃经“系目本”、“循目系,入络脑”。络,网络也,小脉为络。气有经络则行,无经脉则散,入络脑者,即足阳明胃脉之小脉网络于脑。不仅如此,足阳明之正,还“上通于心”。心主神明,脑为元神之腑,如果阳明腑气不通,浊气必然不能下行,逆行向上,扰心,上冲于脑,“其悍气上冲头”,脑为清空,不能为浊邪所害,害则势必出现神昏。通腑之法,可使浊邪得以下行,不再上逆,心不为浊邪之扰,脑之清空自能明朗,自当神醒。如此,我们便能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了
小说下载尽在http://bbs.txtnovel.com---书香门第【神啊】整理
附:【本作品来自互联网,本人不做任何负责】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